用什麼方法加工齒輪效率和精度都較高?

2023-06-03 08:25:07 字數 1899 閱讀 1438

1樓:數碼王子胖

1.成形法這種銑齒方法屬於成形法。銑制時,工件安裝在銑床的分度頭上,用一定模數的盤狀(或指狀)銑刀對齒輪齒間進行銑削。

齒輪的齒廓形狀決定於基圓的大小(與齒輪的齒數有關)。用成形法銑齒輪所需運動簡單,不需專門的機床,但要用分度頭分度,生產效率低。這種方法一般用於單件小批量生產低精度的齒輪。

2.展成法用展成法加工齒輪時,齒輪表面的漸開線用展成法形成,展成法具有較高的生產效率和加工精度。齒輪加工機床絕大多數採用展成法。

1)滾齒滾齒加工的原理為模擬一對交錯軸斜齒輪副齧合滾動的過程。將其中的一個齒輪的齒數減少到一個或幾個,輪齒的螺旋傾角很大,就成了蝸桿 。再將蝸桿開槽並鏟背,就成了齒輪滾刀。

當機床使滾刀和工件嚴格地按一對斜齒圓柱齒輪齧合的傳動比關係作旋轉運動時,滾刀就可在工件上連續不斷地切出齒來。滾齒特點:a.

適應性好;b.生產率高;c.加工後的齒廓表面粗糙度大於插齒加工的齒廓表面粗糙度;d.

主要用於加工直齒、斜齒圓柱齒輪和蝸輪。2) 插齒插齒機用來加工內、外齧合的圓柱齒輪,尤其適合於加工內齒輪和多聯齒輪,這是滾齒機無法加工的。裝上附件,插齒機還能加工齒條,但插齒機不能加工蝸輪。

3)剃齒剃齒是由剃齒刀帶動工件自由轉動並模擬一對螺旋齒輪做雙面無側隙齧合的過程,剃齒刀與工件的軸線交錯成一定角度。剃齒常用於未淬火圓柱齒輪的精加工,生產效率很高,是軟齒面精加工最常見的加工方法之一。4)珩齒珩齒是一種用於加工淬硬齒面的齒輪精加工方法,工作時珩磨輪與工件之間的相對運動關係與剃齒相同,所不同的是作為切削工具的珩磨輪是用金剛砂磨料加入環氧樹脂等材料作結合劑澆鑄或熱壓而成的塑料齒輪。

5)磨齒磨齒加工的主要特點是:加工精度高,一般條件下加工精度可達it4~6級,由於採用強制齧合方式,不僅修正誤差的能力強,而且可以加工表面硬度很高的齒輪。

2樓:終極鬥士

1.銑齒。採用盤形模數銑刀或指狀銑刀銑齒屬於成形法加工,銑刀刀齒截面形狀與齒輪齒間形狀相對應。此種方法加工效率和加工精度均較低,僅適用於單件小批生產。

2.成形磨齒。

也屬於成形法加工,因砂輪不易修整,使用較少。

3.滾齒。屬於展成法加工,其工作原理相當於一對螺旋齒輪齧合。

齒輪滾刀的原型是一個螺旋角很大的螺旋齒輪,因齒數很少(通常齒數z = 1),牙齒很長,繞在軸上形成一個螺旋升角很小的蝸桿,再經過開槽和鏟齒,便成為了具有切削刃和后角的滾刀。

4.剃齒。在大批量生產中剃齒是非淬硬齒面常用的精加工方法。

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剃齒刀與被加工齒輪作自由齧合運動,藉助於兩者之間的相對滑移,從齒面上剃下很細的切屑,以提高齒面的精度。剃齒還可形成鼓形齒,用以改善齒面接觸區位置。

5.插齒。插齒是除滾齒以外常用的一種利用展成法的切齒工藝。

插齒時,插齒刀與工件相當於一對圓柱齒輪的齧合。插齒刀的往復運動是插齒的主運動,而插齒刀與工件按一定比例關係所作的圓周運動是插齒的進給運動。

6.展成法磨齒。

展成法磨齒的切削運動與滾齒相似,是一種齒形精加工方法,特別是對於淬硬齒輪,往往是唯一的精加工方法。展成法磨齒可以採用蝸桿砂輪磨削,也可以採用錐形砂輪或碟形砂輪磨削。

3樓:網友

能滿足齒輪精度要求,加工成本低廉的加工方法,就好。

機械加工法,有滾、插、剃,等範成加工方法,適於高精度、大批量加工;有仿形銑齒加工,精度低、效率低,適合單件加工。

冷擠壓適合大批量加工小模數齒輪。

熱鍛成型加工齒輪,適合大批量、低精度齒輪加工。

線切割齒輪,適合單件加工。

4樓:帳號已登出

方法都可以加工,它的成分效率和精力都非常高,我們應該進行及時的查崗,非常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領域日本非常先進。

他們的很多詞兒都是剩下的。

一次成型。通過戰果相當耐用。

這裡這你可以請教一下機械加工方面的專家。

齒輪用什麼方法 手段 去檢驗,齒輪精度如何檢測

齒輪檢驗是一個非常專業的範疇。一般的檢驗分兩種,一種叫做單項檢測 分析測量 一種叫做綜合檢驗 功能性檢測 單項檢驗的專案一般包括 齒形 齒向 跳動 公法線 基節 周累等等。綜合檢驗是用一個精度很高的標準齒輪 master gear 和被檢測的零件齧合,一般檢測的專案有 單齒 一週 中心距及變化量,再...

小軸鍵槽用什麼加工方法使用什麼機床和刀具

採用 立銑床或者萬能銑床加工,採用鍵槽銑刀銑鍵槽。加工鍵槽有幾種方法,加工時應注意什麼問題 1 加工鍵槽的方法分為軸上加工鍵槽,輪盤鍵槽。2 軸上加工鍵槽,只能採用鍵槽銑刀銑鍵槽。3 輪盤類的零件加工鍵槽,可以採用插床插鍵槽 線切割切鍵槽 鉗工銼修鍵槽。4 注意的是同軸度 對稱度,鍵槽深一些問題不大...

電腦藍屏用什麼方法都打不開,怎麼重灌系統

1.偶爾一次出孫蘆現這種問題,重啟電腦,可以解決。2.經常這樣,軟體問題 開機,按f8,進入到安全模式,高階啟動選項,恢復最後一次正確配置,回車。看看如何,還不行,則重灌作業系統。3.硬體問題 如果重灌系統後還是不行,則記憶體條有問題,拆下清理灰塵,橡皮擦金手則寬頻指,清理插槽,換乙個插槽重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