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醫學的專業有哪些,醫學類的專業有哪些?

2023-06-11 19:40:04 字數 5751 閱讀 9020

1樓:珠簾捲簾

醫學專業主要包括:護理學、藥學、護理學、藥學、衛生事業管理、應用心理學、中藥學、醫學綜合、中藥學、臨床醫學、中醫學、高階護理、生物製藥專業等。

現今醫學分為傳統醫學、基於「生物-醫學模式」近代發展起來的西醫,20世紀西醫又發展到「社會-心理-生物醫學」或綜合醫學模式,後基因組時代系統生物學的興起,形成了系統醫學在全球的迅速發展,成為繼傳統醫學、西醫學之後中、西醫學匯通的未來醫學。

擴充套件資料:醫學專業的發展變化:

同時隨著現代醫學模式的轉變和醫療需求的變化,醫療質量已涉及工作效率、費用控制、服務態度等多方面,成為醫務人員素質、技術服務水平、設施環境條件、醫療費用高低、管理水平的綜合體現。

現代化醫院的質量管理是突破單純醫療技術和生物醫學效應的質控,而成為與經營管理、科技管理、醫療業務管理有機結合的全方位質量管理,從而使質量管理提高到醫院發展戰略。

2樓:滄浪亭人

醫學專業有臨床醫學,臨床影像,臨床檢驗,護理,藥學。

醫學類的專業有哪些?

3樓:南邕

醫學類是十二大學科門類之一,醫學類專業主要有臨床醫學、口腔醫學、預防醫學、針灸推拿學、基礎醫學、中醫學、藥學、藥物分析、藥物化學、臨床藥學、醫學影像學、醫學檢驗技術、****學、眼視光學等。

醫學門類分為十個專業類,分別是基礎醫學類、臨床醫學類、口腔醫學類、中醫學類、中藥學類、藥學類、法醫學類、醫學技術類、中西醫結合類、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類。

報考人數比較多的醫學類專業主要有臨床醫學、醫學影像學、預防醫學、中醫學、中西醫臨床醫學、藥學、中藥學、醫學檢驗技術、藥物製劑、麻醉學、口腔醫學、針灸推拿學等。

醫學類滿意度及認可度較高的專業主要有麻醉學、臨床影像學、放射醫學、神經醫學、口腔醫學、蒙醫學、維醫學、藥物分析、藥物化學、蒙藥學、醫學檢驗技術等。

此外,醫學類專業還有食品衛生與營養學、藏醫學、臨床藥學、海洋藥學、藥事管理、中藥製藥、中藥資源與開發、中草藥栽培與鑑定、法醫學、衛生檢驗與檢疫、蒙藥學等專業。

在專科專業當中,醫藥衛生類專業也比較多,和本科專業名稱不同的專業主要有護理、助產、中醫骨傷、醫學生物技術、呼吸**技術、衛生資訊管理、公共衛生管理、心理諮詢、**工程技術等。

4樓:全能使者

醫學類的專業有影像學,口腔科,骨科,外科和內科等等專業。

醫學專業有哪些

5樓:筱鴨娛樂

1、臨床醫學

臨床醫學主要研究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手術學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進行人類疾病的診斷、**、預防等。

例如:骨折、心臟病等疾病的診斷,心臟搭橋、器官移植等手術的實施,腫瘤的放射**等。

2、麻醉學

主要研究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麻醉學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接受麻醉、急救與生命復甦的訓練,在醫療衛生單位的麻醉科、急診科、icu等進行臨床麻醉、急救和復甦、術後監測等。

例如:手術前的全身麻醉處理,緊急情況下患者的急救與心肺復甦,icu病房危重病人的術後監測,止疼藥的藥物依賴的戒斷等。

3、口腔醫學

主要研究口腔及頜面部疾病的診斷、**、預防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進行口腔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修復和預防保健等。

例如:口腔內齲齒的充填,智齒的拔除,假牙的種植,牙齒的矯正,口腔潰瘍、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診療等。

4、藥學

主要研究藥劑學、藥理學、藥物化學、藥物合成、藥物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進行藥品的研發、生產、加工、質檢、銷售、管理等。

例如:中成藥、西藥的研發,感冒清熱顆粒等中藥顆粒沖劑的加工,藥物質量的檢驗鑑定,藥品的銷售管理等。

5、護理學

主要研究基礎醫學、護理學、預防保健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技能,在護理領域內進行臨床護理、預防保健、護理管理、護理教學等。

例如:醫院內的臨床操作、病人護理,新生兒和產婦的護理,老年人的保健和疾病預防等。

6樓:北域名醫

醫學類專業大體分為臨床專業和功能輔助專業,前者主要就是臨床醫學和基礎醫學,主要包括大專業:內、外、婦、兒,傳染醫學,小專業:口腔醫學、眼視光學、耳鼻喉學;基礎醫學,主要是搞理論研究服務於臨床(生理學,病理學,生物化學,藥理學等等)。

後者包括醫學影像學(彩超、x線、ct、mri)、醫學檢驗學(化驗血氣、大小便、骨髓細胞)、麻醉學。

點選檢視大圖">/

醫學類的專業有哪些

7樓:我愛你真真想你

醫學類專業主要有臨床醫學、口腔醫學、預防醫學、針灸推拿學、基礎醫學、中醫學、藥學、藥物分析、藥物化學、臨床藥學、醫學影像學、醫學檢驗技術、****學、眼視光學等。

8樓:優志願

在每年填報志願的過程中,想報考醫學類專業的考生非常多。醫學類有哪些就業率高、待遇好的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報考有哪些注意事項?

優志願老師帶大家一起了解醫學類在報考時最受關注的十個專業。

9樓:匿名使用者

類專業有臨床、口腔、檢驗、護理,影像、藥學等。

10樓:互信互助互愛

醫學11類專業及下設專業。

第一類,基礎醫學類專業,下設基礎醫學專業;第二類,臨床醫學類專業,下設臨床醫學專業;第三類,口腔醫學類專業,下設口腔醫學專業;第四類,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類專業,下設預防醫學專業和食品衛生與營養學專業;第五類,中醫學類專業,下設中醫學專業、針灸推拿學專業、藏醫學專業、蒙醫學專業、維醫學專業、壯醫學專業和哈醫學專業;第六類,中西醫結合類專業,下設中西醫臨床醫學專業;第七類,藥學類專業,下設藥學專業和藥物製劑專業;第八類,中藥學類專業,下設中藥學專業和中藥資源與開發專業;第九類,法醫學類專業,下設法醫學專業;第十類,醫學技術類專業,下設醫學檢驗技術專業、醫學實驗技術專業、醫學影像技術專業、眼視光學專業、****學專業、口腔醫學技術專業和衛生檢驗與檢疫專業;第十一類,護理學類專業,下設護理學專業。

醫學主要有哪些專業

11樓:網友

有醫療,護理,檢驗,公共衛生,衛生防疫,等等專業凡多。

醫學類的專業有哪些?

12樓:小夏在深圳

1、臨床醫學與醫學技術類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備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專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屬醫療衛生單位、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2、口腔醫學專業。

口腔醫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口腔醫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口腔及頜面部疾病的診斷、**、預防方面的訓練,具有口腔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修復和預防保健的基本能力。

3、臨床醫學專業。

臨床醫學專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科學專業。它致力於培養具備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能在醫療衛生單位、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4、精神醫學專業。

精神醫學專業畢業生可從事各級醫藥院校、綜合醫院、腦科醫院、醫學心理中心及精神衛生保健機構從事醫療、教學和科研工作等。

5、醫學檢驗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有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醫學檢驗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級醫院、血站及防疫等部門從事醫學檢驗及醫學類實驗室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13樓:虞若谷兆雲

臨床護理。

口腔,醫學影像。

藥學針灸推拿。

醫學檢驗。醫學營銷。

醫學營養……

14樓:虎竹青海妝

1、基礎醫藥類:到高等院校和醫學科研機構,從事教學、醫學實驗研究等工作。

2、預版防醫學類:到醫療防預部門。

權和衛生檢驗部門從事疾病預防、食品衛生檢驗和管理等工作。

3、臨床醫學與醫學技術類:到各級醫院從事診治和研究等工作。

4、中醫學類:到各級醫院和**醫院從事中醫診治和科研工作。

5、法醫學類:到各級公安、檢查機關從事法醫學鑑定等工作。

6、藥學類:到製藥廠和醫藥研究所從事各類藥物開發、研究和合理用藥等方面的工作。

15樓:李亮廣黛

通常情況下,西醫。

只招理科生,很少招文科生。不過。文科生是可以報考中醫的。

一般情況下回,文科學生只能學答習護理學,少量的醫科大學或者中醫藥大學可以學習中醫學,一些藥科大學可以學習醫藥學,藥學,醫學檢驗學護理方向。臨床醫學/基礎醫學/口腔醫學/預防醫學/不接受文科學生。

16樓:妞妞考證

有:臨床醫學、口腔醫學、中醫、中西醫、檢驗、藥學專業、預防醫學專業、護理學專業、針灸推拿學專業、醫學影像技術專業、中藥學專業、基礎醫學專業等。我也是學醫的,今年報了網。

校剛考證,醫學。jiaoyu網的課程很贊。

醫學方面的專業有哪些

17樓:北域名醫

護理學、藥學、中藥學、臨床醫學、生物製藥專業、藥品管理與營銷、眼視光學、口腔醫學、中西醫結合等。

1、護理學是以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理論為基礎的研究維護、促進、恢復人類健康的護理理論、知識、技能及其發展規律的綜合性應用科學。是醫學科學中的一門獨立學科。護理學包含了自然科學,如生物學、物理學、化學、解剖學、生理學等知識。

護理學是一門技能極其強的學科,要求實踐,動手能力也要好。

2、藥學是連線健康科學和化學科學的醫療保健行業,它承擔著確保藥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職責。

藥學主要研究藥物的**、炮製、性狀、作用、分析、鑑定、調配、生產、保管和尋找(包括合成)新藥等。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病患得以以傷害最小,效益最大的方式**或**疾病。

3、中藥學是研究中藥的基本理論和臨床應用的學科,是中醫藥各專業的基礎學科之一。內容包括中藥、中藥學的概念,中藥的起源和發展;中藥的產地與採集,藥材的概念,以及在保證藥效的前提下,如何發展道地藥材;中藥炮製的概念、目的與方法。

4、臨床醫學是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

臨床即「親臨病床」之意,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康、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5、生物製藥技術作為一種高新技術,是70年代初伴隨著dna重組技術和淋巴細胞雜交瘤技術的發明和應用而誕生的。

三十多年來,生物製藥技術的飛速發展為醫療業、製藥業的發闢了廣闊的前景,極大地改善了人們的生活。因此,世界各國都把生物製藥確定為21世紀科技發展的關鍵技術和新興產業。

醫學類大學有哪些,醫學類自主招生大學有哪些

醫學類專業有 藥學專業 預防醫學專業 護理學專業 鍼灸推拿學專業 醫學影像技術專業 中藥學專業 基礎醫學專業等。一 藥學專業 藥學專業 pharmacy 是培養具備藥學學科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能在藥品生產 檢驗 流通 使用和研究與開發領域從事鑑定 藥物設計 一般藥物製劑及臨床合理用藥等方面...

現在 醫學類的專業哪個好點

醫學可分為現代醫學 即通常說的西醫學 和傳統醫學 包括中醫學 藏醫學 蒙醫學等等 多種醫學體系。不同地區和民族都有相應的一些醫學體系,宗旨和目的不盡相同。印度傳統醫學系統也被認為很發達。研究領域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 臨床醫學 檢驗醫學 預防醫學 保健醫學 醫學等等。基礎醫學包括 醫學生物數學 醫學生物...

全國有哪些醫學類大專院校有3 2臨床專業

全國3 2臨床專業的醫學院校 廣西右江民族醫學院 桂林醫學院 柳州醫學高等專科學校 四川省川北醫學院 瀘州醫學院 成都中醫藥大學 重慶醫科大學 雲南大理醫學院 雲南中醫學院 貴陽中醫學院 遵義醫學院 黔南民族醫學高等專科學校 西安交通大學 延安大學 陝西醫學高等專科學校 甘肅平涼醫學高等專科學校 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