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有點發黴,還能喝嗎?普洱茶發黴還能喝嗎?

2023-06-14 01:35:03 字數 4747 閱讀 1370

1樓:粘學民巴陣

已經發黴的茶葉是不能飲用的,有人認為丟棄太可惜,只是簡單的曬曬吹吹,還想泡著喝,這是很危險的,因為已經發黴的茶葉,常滋生了許多有害黴菌,分泌出了不少有損於健康的毒素。喝了這樣的茶水,常會發生腹痛、腹瀉、頭暈等症狀,嚴重者影響到某些臟器,引發某些疾病,所以千萬不要貪小失大。

普洱茶發黴還能喝嗎?

2樓:機朝歸碩

」那就大錯特錯!普洱的特別之處就是越放越好、越陳越香。但有人收藏的普洱茶上長了黴,這樣的茶還能喝嗎?

大益茶專家忠告:茶發黴後,茶葉裡會滋生多種有害細菌,如「出了名」的黃麴黴毒素,因此發黴的普洱茶,不管有多名貴,還是別喝了!喝茶喝健康,身體最重要。

一般普洱茶是有陳香味的,但與黴味不同。挑選普洱的四大要訣是:「清、純、正、氣」。

清」聞其味。不論普洱茶品的生熟、新舊、形狀,首先要聞茶。普洱茶在陳化發酵後,會有陳年老味,但不該有黴味。

所謂陳而不黴,陳年老味會在泡茶時隨熱氣散去,而黴味是因茶質變壞,由內到外受潮發黴所散發出來的味道。

純」辨其色。普洱茶未沖泡前,要先看看茶品是否純淨、有無黴變,然後再泡泡看。當普洱茶在正常環境下存放,時間再長,茶湯顏色也不會渾濁發黑或產生怪味。

正」存其位。普洱茶發黴的主要原因是儲存得不好。普洱茶的存放環境要通風、乾燥,避免日曬;又因普洱易吸味,故要存放在乾淨的環境中。

收藏普洱茶,一定要放置在乾淨、通風的地方,避免受潮。

細品其「氣」。茶學淵博,靜心品味杯裡的茶氣,可以感受到好茶的陳化環境與它經歷的時間的久遠。

3樓:小達人有妙招

1、布塊:普洱茶生茶表面如果發黴了,可以用半潮溼的溼布蓋在上面,存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不能炒、也不能高溫,每天都去做一次,然後放在通風的地方,大概半個月或是一個月就會好轉;

2、打散:發黴的普洱茶最好可以把成團的普洱茶或是小團的茶葉打散,然後用竹籃裝著,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每天翻騰幾次,普洱上面的黴基本就會慢慢的消散。

3、沉澱:好的普洱茶基本在雨後的晴天就可以自己散去發黴的地方,然後把茶葉儲存在木箱裡面,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存放的時候不要靠牆和放在地上,但是低價的普洱茶基本都不會有可能,所以只有直接丟掉。

4樓:衙門滴

普洱茶發黴了還能喝嗎?現在知道還不晚,快來看看吧!

5樓:水秀利

謝謝各位前輩,受教了。

普洱茶發黴了還能不能再喝

6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普洱茶分為生茶和熟茶。生茶是以雲南大葉種茶樹鮮葉為原料,經過殺青、揉捻、曬乾、蒸壓成型等工序製成,茶性較烈,湯色綠黃清亮,有強烈的苦澀味。

如果將生茶在環境合適的倉儲環境中陳化三五年,發生氧化、聚合、分解、降解等一系列複雜反應,產生大量的有益菌群,多酚慢慢氧化掉了,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含量增加,它才開始變得陳香、醇厚。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一項渥堆工藝,利用人工快速發酵使茶性趨向溫和,湯色紅濃明亮,口感醇厚回甘。

儲存普洱茶十分講究,高溫、潮溼的環境容易造成黴變,因此要想品味普洱茶的陳香,應將其存放在20℃~30℃、溼度小於75%、通風陰涼的環境中,並且要隔絕有異味的食物,防止普洱茶吸味。如果普洱茶的紙包上有水漬,茶餅起白霜、有黴點或有黴味,沖泡後茶湯不清亮,可能已經變質,建議不要喝了。

7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普洱茶發黴說明茶葉已經變質,是不能喝的,茶葉發黴主要是因為儲存的方式不對,下面介紹一下儲存方式:

普洱茶的儲存:

1、首先要講到的就要避免陽光直照。這主要是因為光線會促進茶葉色素氧化而導致茶葉變色,這樣,茶葉中的一些物質就會跟著發生其次,光化學反應,從而使茶葉產生異味。

2、要防止雨淋或者空氣溼度大的環境。水分能促進茶葉成分發生化學變化併產生反應,茶葉接觸到的水分越多,它自身的有益成分擴散移動和互相作用也就越顯著,從而導致茶葉迅速的陳化變質。

3、、控制好環境溫度,普洱茶的儲存溫度一般保持在室溫20~26℃,相對溼度不超過80%,普洱茶不需要與空氣隔絕,但是普洱茶喜好通風乾燥的環境。

4、除了以上幾點,在儲存普洱茶的環境還需要清潔衛生,無異味(如油煙味、香火味、酸菜味等)。

5、建議將普洱存放在陶瓷缸中存放。在家可將即將要喝的普洱拆去包裝,整塊或用普洱刀小心將其開松成小片,用宣紙或無味吸潮的紙張包好後放入小型的陶瓷茶罐存放。

8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發黴了能喝嗎?其實最好不要喝了。儲存普洱茶要乾燥的環境!最好不要讓它發黴,不然就失去它本身的價值了!!

你聞一聞或泡一點看是不是有黴味,一般普洱茶是有陳味,但與黴味不同。挑選普洱茶四大要訣是「清、純、正、氣」:

第一是清聞其味,不論普洱茶品的生熟、新舊、好壞、形狀、價錢,第一先要聞茶。普洱茶在陳化發酵後,一定會有陳年老味,但不應該有黴味產生,有黴味代表陳放空間受潮或過於潮溼,不通風所致。所謂陳而不黴,陳年的老味會在泡茶時隨熱氣散去,而黴味是因茶質變壞,由內到外受潮而發黴所散發出來的味道;

第二是純辨其色,茶品未沖泡前,先聞聞看是不是清味(沒有異味或臭味),然後再泡泡看,當普洱茶在正常環境下存放,就算放30年或50年,甚至放到100年,茶的顏色(茶湯)絕對不會變黑或產生怪異味道;

第三是正存其位,普洱存放在乾淨通風的環境內;

第四,茶是很會吸收附近的味道,衝出來的茶氣可判斷茶的陳化環境與氧化時間的長短。

目前普洱茶市場還不夠完善,有能力鑑別普洱茶的茶商又少,許多賣茶的店家也分不清其真正的品質。在利益的驅使下,冒老號之名,印級茶者有之,動輒出現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於五六十年的珍品普洱也越喝越多。還有許多茶商將茶品儲放在陰暗,高溼的環境中以加速其陳華,人為灑水,常常導致茶葉發黴、變質。

茶品迅速變質後,再將茶餅風乾,這樣在短時間內就獲得了樣似陳年普洱的「溼倉茶」。聞起來沒有黴味,泡茶後茶湯呈紅褐色,也無異味~那你就放心地品嚐吧。看起來都像是發黴的樣子,可能是你的錯覺,因普洱茶的芽葉極其肥壯而茸毫茂密,所以加工出的茶葉白毫密佈,初看確實有點像發黴。

普洱茶茶性比較複雜,喝時要謹慎,發黴太多的就不要喝了。

9樓:小太陽與普洱茶

陳年普洱茶發黴了還能喝嗎?

10樓:網友

普洱茶發黴了還能喝嗎?現在知道還不晚,快來看看吧!

11樓:網友

不能要了。

茶葉受潮,如不黴變,還是可以復原飲用的。茶葉一旦受潮,不能置於日光下暴曬,暴曬雖然可以去潮,但會產生「日曬味」會使茶葉失去原味而不好喝。按茶區農民的經驗,最好用煮過稀飯的鍋,不要用水沖洗,而用乾淨刷帚將飯鍋打刷乾淨,然後將受潮茶葉放入鍋裡,用文火慢慢炒幹。

這種方法,既可去潮,又可使原來的茶香味恢復。在鍋上墊一層草紙,用小火焙乾受潮的茶葉,其味影響更小;或者可在爐臺、小型鍋爐頂蓋部上草紙,受潮茶葉均勻攤在其上烘乾,但應注意煙串或再受蒸汽燻潮。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要了 不扔 就知道後果!!!

普洱茶發黴了還能喝嗎

13樓:站在太陽下

普洱茶發黴了是不能喝的。因為普洱茶發黴後,茶葉裡會滋生多種有害細菌,如黃麴黴毒素,黃麴黴素是毒性極強的劇毒物質,對人身體極為不利。因此發黴的普洱茶,不管多名貴都不要繼續飲用。

發黴的普洱茶可以喝嗎。

1、普洱茶怎麼儲存。

可以用塑料袋封起廳棚叢來存放在紙箱裡,也可以用陶罐或者紫砂扮櫻罐儲存。

2、普洱茶的功效。

普洱茶有降血脂、**、抑菌助消化、生津止渴、醒和激酒解毒等多種功效。

3、普洱茶的飲用禁忌。

忌空腹飲濃普洱茶,吃飯前後和睡前也不要大量飲普洱茶。

普洱茶發黴了還能喝嗎

14樓:kk解夢

不可以喝,但也需視情況而定。

普洱茶發黴分為兩種情況,一個是小面積的黴點,另一個是大面積發黴、且茶質柔軟,對於普洱茶小面積發黴,可採取物理措施挽救(晾置、通風),依舊可以喝,而對於發黴面積較大,且茶質鬆軟的普洱茶不能喝,此類茶葉存在一定隱患,且茶葉口感、風味均已改變,不宜飲用。

普洱茶發黴或變質的表現

1、初期症狀(可以挽救):需要注意茶葉整體發軟,香氣下降,未見明顯黴症,聞起來無明顯黴味。此時採取相應措施補救,茶葉會損失些香氣和清爽感,但於品質無大礙。

2、中度症狀(可以挽救):茶葉整體有些軟塌,表層發灰髮黑,長出些許白色霜點,聞起來有很隱約黴味,扒開內部無明顯黴症。此時搶救已是拔箭出血,泡出的茶葉會損失清爽感,茶湯香氣也有損,湯色會有些昏暗。

普洱茶(熟)中期黴症:表層有些許白色霜點,無明顯黴味。

3、晚期症狀(沒救了):茶體本身黴變發粘,茶色深黑,條索介面不明,茶葉上長出一些綠色、黃色的毛狀物,扒開茶葉內部有白色或黑色黴變症狀,黴味嚴重。此時,已是迴天無力了。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普洱茶。

普洱茶發黴還能喝嗎?

15樓:北域名醫

因普洱茶的芽葉極端肥胖而茸毫茂盛,所以加工出的茶葉白毫佈滿,初看的確有點像發黴,所以我們很多人認為這是正常現象,就算普洱茶發黴了也能喝,其實不然,發黴看之後,內含的營養物質也喪失殆盡,沒有品飲價值。最重要的是發黴之後產生的一些物質進入人體,會產生很不利的影響,所以普洱茶發黴千萬不能喝。

普洱茶發黴了怎麼辦,普洱茶發黴怎麼處理?

普洱茶長黴了怎麼辦呢?方法1 普洱茶生茶,表面發黴的話,可以用半潮乾淨的布,把發黴的部份清理一次,存放到通風,乾燥的地方,不要曬,也不要炒,每天都這樣去做一次,半個月或者是一個月後,就不沒有了。方法2 普洱茶熟茶發黴,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成小團或者是小團的普洱茶打散,再用竹籃內放在通風 乾燥的地方,每天...

胃寒能喝普洱茶嗎 胃炎可以喝普洱茶嗎

普洱茶有降血脂 抗癌的功能,尤其是儲存越久的普洱茶越有效能,所以 的變動也相當劇烈。2 許多人都以為普洱茶的味道有霉味 事實上好的普洱茶應該味道甘醇濃厚,不能有霉味。雲南的茶都特別強調香氣,但是普洱茶是一種以味道帶動香氣的茶,剛喝下去的時候好像沒有味道,不過茶湯吞下去的時候,舌根又逐漸浮起甘醇的滋味...

冬天喝生普洱茶好嗎,冬天喝普洱茶好嗎?

冬天喝生普洱還是熟普洱比較好 熟普洱1.暖胃 養胃。寒冷的冬季,是一年中人體養精蓄銳的好時機。養胃則是養生的一個要點,適宜濃度的 經過熟化的普洱茶對腸胃不產生刺激作用,粘稠 甘滑 醇厚的普洱茶進入人體腸胃形成的膜附著胃的表層,對胃產生有益的保護層,長期飲用普洱茶可以起到護胃 養胃的作用。2.降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