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孝敬父母?怎樣孝敬父母?

2023-06-15 14:45:03 字數 3470 閱讀 9637

1樓:帳號已登出

自古以來,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敬父母是我們做兒女們應盡義務和職責。

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都是很孝敬父母的,只有極少數沒有仁義道德,沒有良心的人才不會孝敬父母。

孝敬父母,有很多種表現,有些人工作忙,只是拿錢來請人照顧父母,平日裡會給父母很多的錢,逢年過節的時候,也會給父母買很多的衣服和父母愛吃的東西。而另外一種人的表現就是,自己的工資少,還有一些崗職工,沒有了工作,想做生意又沒錢,他們選擇孝敬父母的方式就是,經常回家陪伴父母,給父母洗衣做飯,洗腳,洗頭髮等等。

我認為,孝敬父母,不是你自生的條件好不好,關鍵的是你的實際行動。

我們家的兄弟姐妹很多,我們孝敬父母的方式是,不限制於哪一個人給父母買了些什麼,不限制於非要在某一天一定回家去陪伴父母,但我們兄弟姐妹都很自覺,誰有空,誰就回去陪媽媽。

平日裡也好,逢年過節也好,經濟條件好的,多給父母買點東西,條件差的少買點,只要盡心就行啦!

至於網友提出的工資少,又想孝敬父母,是選擇多給父母買衣服?是選擇多給父母多買吃的?

在這裡,我首先肯定的說,網友是一個非常孝順的人,只是你還沒有真正領悟到什麼樣的才是真正的孝順,其實真正的孝順父母,不是去看你在父母們面前花多少錢,有些時候父母要的不是這些,父母真正需要的是兒子們能夠常回家看看,經常陪伴在自己的身邊。

天下父母心,人人皆知,天底下,沒有幾個做父母不想看到自己的兒子們好,她們自己苦點,累點不要緊,只要自己的兒女們過得好,過得幸福開心就是她們最大的心願。

2樓:同海昌

平時多關心父母,如果有能力的話,買一些父母喜歡吃的東西,多幫父母分擔一下家務,多陪父母說說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怎樣孝敬父母?

3樓:愛生活

1、給父母留足夠的錢,以免他們對你張口犯難。

2、與老人說話時,注意「一慢二巧三溫柔」,切忌抬高嗓門,大聲嚷嚷。

3、經常關心父母需求。一些簡單的話語可讓父母感到心裡非常溫暖。比如,「媽,您渴了嗎?我給你沏杯茶吧」等。

4、和父母分享有趣和開心的事,讓他們時常微笑。

5、密切關注父母身體健康狀況。平時要定期帶他們進行全面體檢。

6、時刻關注父母服用的藥品。子女要時刻清點父母常服的藥品,用備忘錄或手機設定提醒,以便父母能按時按量服藥。

7、帶父母逛逛公園。跟著老人的步伐,儘量走慢些。

8、如果無法每天陪父母散步,不妨在週末飯後陪父母出門走一走。

9、隨時為父母開門,一為安全,二表尊重。

10、以父母的生活起居習慣為主,調整你的時間表,給父母安排活動。切勿讓父母適應你的時間表。

11、給父母買東西。子女為父母買衣服、鞋子以及牙膏等小東西,都會讓老人非常快樂幸福。

12、下班回到家後,第一件事最好是到父母房間問候一下或者給父母打個**。

13、一旦與父母發生衝突,應儘量順著老人。常言道「老人如小孩」。老人脾氣與小孩很相似,一樣需要關懷和照顧,對父母應該有極大的耐心。

14、尊重父母的社交圈,讓他們與新朋老友盡享歡樂。研究發現,善於交往的人更長壽。

15、儘量與父母住一起,以便照顧他們。如果有能力,最好不要讓年邁的父母單獨生活。

16、吃飯時,應遵循「父母優先」原則,給老人家先盛飯菜。

4樓:情感百曉生

孝順父母親的做法包括:給父母過生日、不能和父母吵架、聽父母的話、關心父母的身體、把父母交代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經常給父母打**等。

孝敬父母要落實到具體行為之中,要從小事做起。愛父母,心裡想著父母,理解、關心父母;行動上幫助父母,為父母分憂;努力學習、積極上進,讓父母高興。孝敬父母需要付出,但得到的是甜蜜。

對父母的孝敬不是古代的愚孝,不是盲目的順從,是在平等基礎上對父母的孝敬。

5樓:聲穎焮

我有一個幸福的家,爸爸媽媽雖然對我很嚴格,但是看得出來他們都很愛我,很關心我。

現在我長大了,要學會孝敬父母,我要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幫媽媽拖地,掃地、洗碗等,幫爸爸端茶,努力學習、提高成績,不讓爸爸媽媽操心。

我很孝敬父母,在家時,我堅持幫父母做家務,向父母說一句問候的話,當節假日時,我就和父母談談心。因為媽媽工作的原因,我並沒有多少時間和他在一起,但是父母過生日是,我會精心為他們準備一份禮物,讓他們開心。為了實現父母對我的期望,我會在學校裡努力學習。

當父母工作繁忙時,我就自己煮飯,做些家務活。從此以來減輕父母的負擔,父母生病了,向他關心我一樣,我會關注他們的健康,為他們端水送藥,噓寒問暖。

當我和父母吵架時,我便會做出一些必要的讓步。當自己做錯事或頂撞父母后,我會主動向他們承認錯誤道歉,時常和父母在一起講笑話,說說我在學校的狀況。

親情是一個人善心,愛心和良心的綜合表現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經地義的美德,也是各種品德形成的前提,因而歷來受到人們的稱讚,試想,一個人連孝敬父母,報答養育之恩都做不到誰相信他是個人呢?誰願意和他打交道呢?因此,我們應該用我們的優異成績,我們的健康成長,來孝敬父母,回報父母。

6樓:匿名使用者

多多陪著他們吧~比什麼都好!畢竟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7樓:雲端自飲長生酒

表現出尊敬:對父母表示尊敬可以通過言語、舉止和行動來體現。例如,可以用「爸爸」、「媽媽」等稱呼來表達尊敬,並在與父母交流時保持禮貌。

照顧父母的身體健康:父母年紀大了,可能會有身體不適的情況,此時我們應該照顧他們的身體健康。例如,可以為他們準備健康的飲食、幫他們進行身體保健等。

與父母保持聯絡:即使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做,也應該保持與父母的聯絡。例如,可以經常打**給父母,或與他們見面。

學習父母的經驗和智慧:父母擁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和智慧,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例如,可以向他們詢問生活建議,或向他們學習技能。

表達感恩:對父母表示感恩可以通過言語、舉止和行動來體現。例如,可以對父母說出真誠的感謝,表達對他們的尊敬和感激之情。還可以通過贈送禮物、陪伴父母等方式來表達感恩。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傳承孝敬父母這一美德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事情,也是我們整個社會的責任。應該讓更多的人瞭解並尊重這一美德,為建立一個和諧的家庭和社會做出貢獻。

8樓:開初海

父母在家時,應多些問候,適當的交流可以增進彼此的想法。儘量減少當面違逆父母的言辭,因為做事的是你,按照自己的想法做,父母的說辭就當作借鑑吧。

其次,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當你為自己的家庭開始考慮,一定要遊蕩一番,一定要讓父母安心,知道你的去處,我們能夠去往天涯海角,但是,父母不可能會一直跟著你遊歷遠方,所以,規劃好自己的去處,變換之後必定聯絡。

父母出門在外時,應當做好自己的分內事,減少一定的交流頻率。出去的都是工作,即使不是工作也應該看作工作,可以自己處理事情就不需要去勞煩別人。父母同樣也是如此,長時間未見面,再見面的時候應更需要去善待他們,儘量用平常的語氣交流,而不是用更加親暱的語氣加以修飾自己的想念。

衣食住行需要自己注意,如果能夠提醒父母注意身體,是一個人很成熟的表現,當然,沒有提醒,也不是不成熟,只是我們對於關懷沒有特別上心。當我們外出工作時,提醒父母常聯絡我們,畢竟忙的時候便會遺忘一些事情,而父母充當其衝,讓他們聯絡是讓你知道你還有退路可走。

孝敬父母作文,孝敬父母作文800字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為我付出得太多了,你們也許不放在心上,但我將一輩子記在心裡。平日裡總惹你們生氣,現在向你們說聲 對不起!原諒我平日的任性,原諒我常常與你們拌嘴,如今想想當時真不該那麼做。感謝你們的栽培 撫育。在我生病時,細心照料我的是你們 在我考試失誤時,心平氣和安慰我的也是你們 在我遇到困難時...

孝敬父母的文章,關於孝敬父母的文章

人生在這個世界,長在這個世界,都源於父母。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是父母哺育我們成長。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終生都應該報答。你也可以投稿 有句古語說得好 百善孝為先。意思是說,孝敬父母是我們人類各種美好品德中最為重要和佔第一位的品德。它是做兒女的必做的天經地義的事情。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就一直具有這種尊老...

孝敬父母的感受作文六百字,孝敬父母感受作文,大約500字吧!

少年的時光伴隨著求學的喜怒哀樂,而其中有包含了父母的多少苦辣酸甜。父母常因我的歡樂而喜上眉梢,也常因我的煩惱而愁在心頭。我知道,父母是在盼望著我有一個好成績。可是,我又能為他們做什麼呢?我不知道。可就在昨天,我突然明白了。昨天,媽媽很累,我想 人們總是說捶腿可以緩解疲勞,我說 您累了一天了,我給您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