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雜糧是指哪五穀 五穀雜糧簡單介紹

2023-07-05 15:15:04 字數 4604 閱讀 4038

1樓:山東元化電子商務

谷田夢(山東元化電子商務****)解答:

一、五穀雜糧有哪些——粳米。

粳米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稻穀,稻穀去掉外衣後就是我們每天都會吃的大米了。

二、五穀雜糧有哪些——麥。

麥就是小麥,相比南方人多吃大米,北方人喜愛麵食,也就是小麥。小麥加工後最多的就是做成麵食,饅頭,麵包,餅乾等食物都是我們早晨餐桌上非常常見的。小麥中的蛋白質礦物質都非常豐富。

三、五穀雜糧有哪些——大豆。

大豆品種很多,各種豆類包括黃豆,紅豆綠豆等等,大豆營養豐富而且被人吸收很好,大豆中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都豐富,是我們人體離不開的營養物質。

四、五穀雜糧有哪些——黍。

黍也就是玉米,玉米也是一大基礎糧食,富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和潭水化合物。玉米適合各類人食用,幫助小孩增長智力,改善年長者的體脂含量,幫助老年人達到抗老。

五、五穀雜糧有哪些——薯。

薯類食物都含有澱粉,一種基本的糧食。薯類食物養分很高,適應能力強。

2樓:夏末蔚曳

1、五穀雜糧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人們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所以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故通常情況下,五穀雜糧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2、五穀雜糧的說法有相當久遠的歷史,中國人以五穀雜糧、糧食穀物為主體的飲食習慣已經沿襲了數千年,早在兩千年前的《黃帝內經》一書中,就提出了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通常人們認為稻米和小麥是細糧,雜糧就是指除此以外的其他糧食,我們現在所說的五穀雜糧其實是個大家庭,包括了多種穀類和豆類食物。

「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指的是什麼?

3樓:霏霏用心教育

五穀是指粳米、小豆、小麥、大豆、黃黍,這是中國古代《黃帝內經》中有明確記載的五穀,雖然生活中對於「五穀雜糧」的「五穀」還有其他說法,但那些都是後世流傳中慢慢變化的,與古代真正意義上的五穀有所不同。

粳米

粳米其實就是大米,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米粒食材,它是植物水稻種子去皮以後得到的食材適合用來煮粥,也適合用來蒸飯,能為人體補充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也能為人體補充熱量,是人們生活中經常會吃的一種糧食。

小豆

五穀雜糧中的五穀還包括小豆它是一種特別常見的豆類食材外表多為紅色是植物小豆的成熟種子,這種食材中不但含有豐富的磷脂和大量碳水化合物,還含有豐富微量元素與維生素然外食用它能吸收豐富營養也能補益氣血,會提高身體的造血功能。

小麥

小麥也是五穀之一,而且是五穀中最重要的存在,它是生活中常見的糧食作物,這種植物的種子去皮以後能製成麵粉供人們食用,平時人們吃的饅頭,包子餃子等都是用麵粉製成的,小麥它有豐富營養,而且能為人體補充能量,緩解人體疲勞,促進人類體力恢復。

大豆

大豆也是無骨的重要成員,他是生活中的常見豆類,食材多以黃豆為主,除此以外也有黑鬥青豆等豆類時間這些都屬於大豆,它們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卵磷脂,還含有一些氨基酸和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人們食用它能促進身體發育,也能提高身體健康水平。

黃黍

黃黍是五穀之一,是一種類似於小米的食材,它是植物黍的成熟種子,加工以後多為黃色,顆粒比較小,適合用來煮粥或者製作糕點,粘效能為人體補充,豐富營養,在後來的發展中人們把五穀中的黃黍慢慢延伸成了小米,直到現在人們說到五穀雜糧時,都會認為五穀中有小米存在。

4樓:房間號

五穀雜糧的五穀指的是稻穀,大豆,薯類,玉米還有麥子。因為這5種農作物是人們經常吃的農作物。

5樓:a7的文庫

五穀指的是麥子、玉米、稻穀、大豆、薯類,但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被泛指糧食作物,所以說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通稱。

6樓:星野弈明

「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指的是:稻穀、玉米、薯類、麥子、大豆。泛指粗糧食品。

7樓:按時服藥

五穀指的是稻,黍,稷,麥,菽,非常健康,而且對人體有非常多的好處,可以幫助人們消化。

8樓:依依很美的

麥、稻、黍、粟,菽 這個就是傳說中的五穀,這個也是比較有歷史的,也是有一些記錄的。

五穀雜糧有哪些 真正的五穀雜糧是哪幾種糧食

9樓:三夜見

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我們每天都要吃飯,而我們經常吃的就是五穀雜糧,因為五穀雜糧的存在才使我們不捱餓,所以五穀雜糧是我們生存下去最關鍵的物質,我們經常說五穀雜糧,那麼大家知道五穀雜糧有哪些嗎?接下來一起來看看真正的五穀雜糧是哪幾種糧食?

1.稻穀

稻穀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了,我們每天吃的大米就是稻穀處理後的,稻穀其實也就是我們平常說到的水稻了,它是屬於五穀之首的,水稻在南方地區種植的比較多,這是我們經常吃到的一種農作物,它是五穀中的一種。

2.麥子

除了稻穀之外,我們吃得最多的糧食就是麥食了,平常我們用的麵粉很多就是用小麥磨成的,平時我們吃的麵包、饅頭等都是用小麥磨成的麵粉製作而成的。就連我們平常喝到的啤酒也是離不開小麥的幫助。

3.大豆

大豆中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一般被用來製作成豆製品進行售賣,比如說豆腐、豆皮等。大豆中其實含有的營養物質是比較全面的因此平常我們可以適當的吃一些豆製品對我們身體健康是有好處的。

4.玉米

玉米一般也是在我們國家的北方地區比較常見,玉米是被人們認為是一種長壽的食品,玉米中含有非常豐富的氨基酸和維生素,這些都是我們人體健康所需要的,因此玉米是非常重要的一種農作物。

5.薯類

薯類主要是指紅薯、馬鈴薯之類的塊莖作物,薯類中也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尤其是維生素c,所以大家平常多吃一些薯類比較好。

五穀雜糧有哪些 哪些是五穀雜糧呢?

10樓:遊醫明達

1、稻穀。稻穀,是指沒有去除稻殼的籽實,在植物學上屬禾本科稻屬普通栽培稻亞屬中的普通稻亞種。人類共確認出22類稻穀,但是唯一用於大宗**的是普通類稻穀。

我國是稻作歷史最悠久、水稻遺傳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位於湖南道縣壽雁鎮玉蟾巖遺址出土的古栽培稻標本證實,中國的稻作栽培已有萬年以上的歷史,是已知的世界栽培稻起源地。

2、麥子。麥子,單子葉植物,禾本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按播種期分冬小麥和春小麥。籽粒主要制面粉,皮可作飼料,麥稈可用於編織等。

小麥屬於禾本科的小麥屬,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經過長期的發展,已經成為世界上分佈最廣、面積最大、總產最高、**額最多、營養價值最高的糧食作物之一。

3、大豆。原產中國,中國各地均有栽培,亦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大豆是中國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古稱菽,中國東北為主產區,是一種其種子含有豐富植物蛋白質的作物。

大豆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榨取豆油、 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

4、玉米。玉米(zea mays l.)是禾本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

又名苞谷、苞米棒子、玉蜀黍、珍珠米等。原產於中美洲和南美洲,它是世界重要的糧食作物,廣泛分佈於美國、中國、巴西和其他國家。

5、薯類。薯類作物又稱根莖類作物,主要包括甘薯、馬鈴薯、山藥、芋類等。這類作物的產品器官是塊根和塊莖,生長在土壤中,具有生長前期和塊根(莖)膨大期兩個生理分期。

是宜糧、宜菜、宜飼和宜作工業原料的糧食作物,隨著科技研發能力和水平發展較快,部分領域已居世界領先水平,並正在逐步縮小與其他作物之間的差距。

「五穀雜糧」指哪五種東西?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在《黃帝內經》中,五穀被稱之為:「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滕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還有一種說法認為五穀泛指五類作物,即「懸、藤、根、角、穗」。

網頁連結。

12樓:秋落雪

五穀雜糧指的是大豆小麥玉米等吧。

什麼是五穀雜糧 五穀雜糧的介紹

13樓:養生達人花花

1、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

2、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五穀雜糧中的營養素非常豐富,其中的纖維素與礦物質是普通白米的數倍,而包含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等和鈣、鉀、鐵、鋅等微量元素,更是豐富的寶藏。

「五穀雜糧」指哪五穀?

14樓:阿肆說教育

小米。黍:黍去殼,就是黃米,其子實煮熟後有粘性,可以釀酒、做糕。由於不利於消化,現在也基本上不用「黍」作為主食了。

小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栽培農作物之一,起源於中國黃河流域,是中國古代的主要糧食作物。粟生長耐旱,品種繁多,俗稱「粟有五彩」,有白、紅、黃、黑、橙、紫等各種顏色的小米,也有黏性小米。中國最早的酒也是用小米釀造的。

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是什麼,五穀雜糧說的是什麼五穀是哪幾種東西

關於 五穀 究竟是指代什麼,一直以來都有不同的說法。第一,有些人認為 五穀 真的就是指五種穀物。雖然五穀就是指五種穀物,但是究竟是指代哪五種穀物,大家的看法可不一樣。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認為這五穀是指稻 黍 稷 麥 菽 另外一類認為五穀是指麻 黍 稷 麥 菽。細心的小夥伴會發現,其實這兩種看法當中...

五穀雜糧的知識,五穀雜糧都有哪些?食物知識

說起五穀雜糧,估計現在很多人都是茫然的,五穀雜糧?不就是小麥 玉米 大豆 高粱 大米這些嗎?看來今天有必要我們一起科普一下,到底何謂五穀雜糧?在 黃帝內經 中,五穀被稱之為 粳米 小豆 麥 大豆 黃黍 而在 孟子滕文公 中稱五穀為 稻 黍 稷 麥 菽 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 大麥 小麥 稻 小豆 胡...

五穀雜糧類食物有哪些,五穀雜糧都有哪些品種?

五穀是指 稻穀 麥子 大豆 玉米 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五穀雜糧六大好處。1.預防疾病,保持健康。2.抗癌。3.清除體內毒素。4.增強記憶力。5.美容養顏。6.促進脂肪代謝。五穀雜糧可養五臟。早在古代就有 一谷補一髒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