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五穀雜糧可以養胃嗎,五穀雜糧粥養胃嗎

2023-01-14 14:30:11 字數 5547 閱讀 4356

1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五穀雜糧其實大家都應該要清楚是可以起到養胃的目的,讓自己的胃腸道黏膜變得更加好一些的,但是有些人卻不知道該如何去做五穀雜糧來吃的,其實這也是比較簡單的,有很多的美食都是使用五穀雜糧來製作的,比如說玉米麵粥和八寶粥等當中的食材都是屬於五穀雜糧的,對於胃部都很好的。

玉米麵粥:將玉米麵加水調成糊狀,鍋內水開後,倒入玉米糊。邊倒邊攪拌,待粥開後再多煮一會兒就成了。

臘八粥:臘八粥是傳統的粥,它的用料因地區與口味的不同而略有差異。做法多新增珍珠米、薏仁、黑米,有的還放白果、百合、蓮子、桂圓、綠豆、花豆等,再配以蜜餞食品。

另可自制黑米花色粥、二米粥(把小米和大米放在一起煮粥)、小米綠豆粥、小米紅糖粥、小米山藥粥、紅薯粥、南瓜粥等。

五穀雜糧麵包。

材料:中種麵糰:824公克,速溶酵母10公克,水494公克,主麵糰:

103公克,黑麥粉103公克,小麥蛋白質51公克,楓糖51公克,鹽19公克,奶粉51公克,改良劑2公克,水175公克,橄欖油51公克,內餡:82公克,南瓜子41公克,枸杞41公克。

做法:1.將所有中種麵糰材料一起放入攪拌缸中,以慢速攪拌至無干粉狀態,轉中速攪拌至成為麵糰,續以中速攪拌至麵糰有筋度,即拉扯麵團可感覺到略有彈性時取出麵糰。

2.將作法1麵糰滾圓,放入鋼盆中移入發酵箱,以溫度28℃、相對溼度75%進行基礎發酵約90分鐘。

3.將主麵糰材料中的水取適量倒入容器中,加入改良劑攪拌均勻。

4.除橄欖油外的所有主麵糰材料一起放入攪拌缸中,加入撕成小塊的作法2中種麵糰,以慢速攪拌至無干粉狀態,轉中速攪拌至成為麵糰。

5.將橄欖油加入作法4中,以中速攪拌至麵糰拉開能呈薄膜狀,加入所有內餡材料,續攪拌至麵糰拉開呈透光薄膜狀的擴充套件階段,取出麵糰滾圓。

6.將作法5分割成每個約250公克的小麵糰,分別滾圓後封上保鮮膜靜置鬆弛約10~15分鐘。

7.將鬆弛好的作法6以擀麵棍擀開成長形,後捲起成橄欖形,放入烤模中移入發酵箱,以溫度38℃、溼度85%進行最後發酵,約45分鐘,至體積膨脹為一倍大。

8.將作法7取出,置於常溫中約3~5分鐘使表面結皮,再以割刀在表面斜劃出2條刀紋,移入預熱好的烤箱中,以上火160℃、下火230℃烘烤約25分鐘即可。

2樓:夕志畫

通常說的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

五穀雜糧雖然健康,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

例如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不適合吃五穀雜糧中的難消化的穀物,因為這些食材較粗糙,跟胃腸道物理摩擦,會造成傷口疼痛。

容易脹氣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

但是胃潰瘍,以及十二指腸潰瘍和腸胃炎患者最適合吃小米粥、小米乳。也可將五穀雜糧進行加工,做成粗糧飲料,,由吃穀物變成喝穀物飲料,能保留穀物中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營養成分,而且口感更好,飲用更方便,吸收更容易收的飲料。

有腸胃疾病的人,別吃太多蕎麥類,因為蕎麥類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也要斟酌吃大豆類,避免脹氣。

3樓:灌南紫花苦菜

當然可以的,飲食生活的無規律,外邪入侵,體內寒氣增加,膽汁減少,逆行入胃形成胃的不適,抽點時間到蘇北鄉下去刨點灌南苦菜,回來燒湯喝,不熬夜。

五穀雜糧粥養胃嗎

4樓:健十**官方客服

選擇養胃的五穀雜糧粥即可。

吃全谷雜糧有利於改善大腸菌群,而大腸微生物如果「好細菌」占主導地位,對減輕拉肚子問題也有好處。

統養生認為五穀雜糧是能養脾胃的,特別是小米、大黃米、粘高粱米、糙米、紫紅糯米這幾種,又好煮又好吃。用它們混合起來煮雜糧粥喝,很適合胃弱、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的人。還可以加點蓮子大棗桂圓什麼的,增加美食感,而且對腸胃也非常友好。

紅小豆、燕麥、大麥之類雜糧相對更難消化,但也不是不能用,對腸胃較弱的老人孩子,吃的時候可配合一些大米打成糊糊,以便充分消化。

直接用成品壽鹿山衛道士白藜蘆醇方便雜糧粥,由多種食材組成。綠豆、青豆、豌豆、糙米、苦蕎麥、薏米、黑豆、黑米、糯米、紅豆、芸豆、紅薯幹、燕麥、黑芝麻、核桃、黑木耳、銀耳、獼猴桃幹、山楂幹、紅棗、脫水蔬菜(菠菜、西蘭花、洋蔥、胡蘿蔔、紫甘藍)、蓮子、淮山藥、牛蒡、菊粉、葡萄、茯苓、葛根、桑葚、酸棗仁提取物。

方法:將1袋倒入杯中,加入約300-350毫升開水,充分攪拌均勻,待其乳化成稠狀後(約3-5分鐘)食用。食用後再飲用300-450毫升水,代替晚餐或中餐。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5樓:拱珍瑞

前言「五穀雜糧」的說法有相當久遠的歷史,中國人以糧食穀物為主體的飲食習慣已經沿襲了數千年,早在兩千年前的《黃帝內經》一書中,就提出了「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通常人們認為稻米和小麥是細糧,雜糧就是指除此以外的其他糧食,我們現在所說的「五穀雜糧」其實是個大家庭,包括了多種穀類和豆類食物,比如:小米、玉米、糙米、蕎麥、大麥、燕麥、甘薯、黑豆、蠶豆、綠豆、豌豆等等。

6樓:網友

長幹行·家臨九江水(崔顥)

7樓:健康從這裡開始

胃腸功能差的人群不宜多吃粗糧。胃腸功能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纖維對胃腸是很大的負擔。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或是胃潰瘍,進食大量粗糧易引起靜脈破裂出血和潰瘍出血。

長期過多地吃粗糧會破壞胃腸道的正常功能,增加胃內部摩擦機會從而損傷胃黏膜,導致胃炎、胃潰瘍等疾病,並增加癌變幾率。因為粗糧顧名思義就是食物粗糙,其蛋白質、微量元素在人體中的吸收利用減少,使人抵抗力下降,引發疾病。

粗糧如玉米、小米、糙米、高粱米等不容易消化,整粒雜豆類及硬果類等也需要費勁咀嚼,竹筍、芹菜、韭菜、豆芽、生蘿蔔、芥蘭、洋蔥雖然是蔬菜,但纖維比較粗硬,胃潰瘍患者就不適宜食用。而且吃過多粗糧,沒有與細糧合理搭配,容易導致胃酸過多患胃病。

消化不好的人,比如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就不適合吃五穀雜糧,因為這些食材較粗糙,跟胃腸道物理摩擦,會造成傷口疼痛。容易脹氣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

此外,專家提醒,有腸胃疾病的人,也要少吃太多蕎麥類,因為蕎麥類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也要斟酌吃大豆類,避免脹氣。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或是胃潰瘍,進食大量粗糧易引起靜脈破裂出血和潰瘍出血。

8樓:鮮谷坊招商

五穀為養,營養均衡。但是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不建議食用。

粗雜糧的某些微量元素,例如鐵、鎂、鋅、硒的含量要比細糧多一些。很多餐飲飯店為了迎合客人對健康養生的需求,秋冬季節已經上了五穀雜糧熱飲。用鮮。

谷。坊。鮮榨。

半成品做,既健康又操作簡單。這幾種微量元素對人體健康的價值是相當大的。粗雜糧中的鉀、鈣、維生素e、葉酸、生物類黃酮的含量也比細糧豐富。

材料:鮮谷坊五穀雜糧汁一罐(裡面是五穀雜糧泥),熱水、白砂糖。器材:攪拌機。

具體的操作方法:1、開啟罐子,倒入攪拌機。2、加入白砂糖40g,剛好一量勺。3、倒入熱水攪拌機攪拌5-10秒。這樣就做好五穀雜糧汁了。

9樓:陸羽灬茶記

可以的,平時沒事也可以喝點紅茶像陸羽泡茶的紫鵑紅茶還有普洱熟茶,對楊威都可以起到一定的調養作用。

10樓:網友

可以的,同時多喝小米粥。

經常喝五穀雜糧粥,對身體產生什麼樣的效果?

11樓:好慧影視

消化系統會變好,大便更通暢,身體體質會變好,溼氣減輕了,失眠的症狀有所改變,等等。

12樓:春季的風啊

經常喝五穀雜糧粥,能夠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促進消化,改善脾胃,增強體質。

13樓:羅文

會促進腸道蠕動,增強體質,增強身體免疫力,能夠被身體消化吸收,緩解便秘。

五穀雜糧熬水喝有什麼好處

14樓:封吾等為妃

五穀雜糧不僅可以吃,還可以「喝」。用五穀雜糧泡成的保健茶,養生功效非比尋常,很適合都市人飲用。

補血養生茶。

面有菜色的美人,天天喝一杯,半個月後還你一臉好氣色。

綠豆是清涼解渴綠尖兵,藥用歷史悠久的綠豆,具有清熱消暑利尿與明目降壓、潤喉止渴的作用,對消除中暑、食物中毒與小便不利等症有益。

飲用宜忌:綠豆性涼。脾胃虛寒與有腹瀉的患者不宜食用;也因容易導致脹氣,所以消化不良者宜適量食用。

茶材:綠豆、紅棗各30克,紅糖適量,水500ml。

做法:1、將綠豆、紅棗洗淨,瀝乾後和水一起入鍋中。

2、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至豆爛後,調入紅糖拌勻,濾渣取汁後即可飲用。

活血補身茶。

女性經期後期或經量少時,可飲用此茶飲作為呵護虛弱身體之用。

飲用宜忌:有普林含量高與質地較硬、不易消化的特性。尿酸或有痛風症狀者、消化功能差的人,不宜食用過多。

茶材:黑豆100克,蘇木10克,紅糖適量,水700ml。

做法:1、黑豆以水略洗,瀝乾備用。

2、鍋中加入黑豆、蘇木及水,燉煮至黑豆熟透後,撈除蘇木及黑豆。

3、再加入紅糖,攪爛至融化後即可飲用。

消炎明目茶。

黃豆是植物中的肉類總管。黃豆中的卵磷脂與多樣維生素對人體有益,其所富含的蛋白質更被譽為「農地裡長出來的肉類」!

飲用宜忌:黃豆含較高普林。故痛風或尿酸過高都不宜大量食用,並且痛風發作時應忌食。黃豆中含有胰蛋白酵素抑制劑,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煮熟後再食用較好。

茶材:黃豆30克,桑葉15克,水700ml。

做法:1、桑葉、黃豆洗淨瀝乾,和水同入鍋中;

2、先以大火煮至沸後,再轉小火慢慢熬,至軟爛即可離火,濾渣取汁後即可飲用。

解熱緩咳茶。

一杯暖暖香香的杏仁茶,為你緩和感冒時所產生的喉干與流鼻涕等不適症狀。

杏仁是滋補平喘良藥。杏仁,有甜苦之分;苦杏仁需諮詢過醫師後、作為藥用;甜杏仁則作為食材;但皆有潤腸通便、滋補、平喘、潤肺的作用。平時不妨經常食用,可讓**柔嫩光澤!

飲用宜忌:為避免肥胖現象產生,不宜過量食用。

茶材:杏仁、桑葉、菊花各10克,白砂糖適量,開水500ml。

做法:1、杏仁、桑味、菊花略洗,瀝乾備用。

2、鍋中加入水煮開,放入洗好的茶材,續滾後,加入白砂糖調 勻,過濾後即可飲用。

15樓:慕易綠

營養價值。

《黃帝內經》裡五穀雜糧是我們的主食,是每日飲食之必需,更居營養金字塔的底層。講:「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

」這種均衡的飲食觀說明的正是五穀雜糧為飲食的基礎、健康的基石。

那麼五穀雜糧中富含什麼營養素呢?

五穀雜糧除了是中國人的主食、果腹的良伴、活力的主要**外,對人體也有許多益處。在中國居民膳食結構金字塔食物結構圖中,麵包、穀類、米和麵食佔了食物比例的 50%~60%。五穀雜糧中的營養素非常豐富,其中的纖維素與礦物質是普通白米的數倍,而包含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 等和鈣、鉀、鐵、鋅等微量元素,更是豐富的寶藏。

五穀雜糧是膳食纖維的主要**,而許多五穀雜糧擁有大量能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等疾病的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幾乎能夠提供人體必需的大多數營養素,可說是最具營養價值的食物群。五穀雜糧是飲食中的基石。

所以,從古至今皆有相關學者不斷研究五穀雜糧所含營養素,並將之融入中國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的食療中,更可與其他食材、藥材搭配,以增強對人體的益處。

五穀雜糧粥有哪些?五穀雜糧粥有哪些材料

谷田夢 山東元化電子商務 解答 常吃五穀雜糧可延年益壽。作為膳食寶塔的塔基,五穀雜糧是最好的基礎食物,也是最便宜的能量 成年人每天攝入250至400克穀物,就有利於預防相關慢性病的發生。對於各種各樣的五穀雜糧,它們都有各自的最佳吃法,從而把其中的營養效用發揮得淋漓盡致。1 家庭雜糧粥 玉米麵粥 將玉...

五穀雜糧是指哪五穀 五穀雜糧簡單介紹

谷田夢 山東元化電子商務 解答 一 五穀雜糧有哪些 粳米。粳米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稻穀,稻穀去掉外衣後就是我們每天都會吃的大米了。二 五穀雜糧有哪些 麥。麥就是小麥,相比南方人多吃大米,北方人喜愛麵食,也就是小麥。小麥加工後最多的就是做成麵食,饅頭,麵包,餅乾等食物都是我們早晨餐桌上非常常見的。小麥中的...

關於五穀雜糧粥的做法,什麼五穀雜糧搭配最營養 雜糧粥的配方及做法

五穀雜糧粥,肯定是用五穀雜糧煮的粥了,五穀雜糧粥食用有飽肚感,五穀雜糧粥也適合男士晚上吃,五穀雜糧粥對於男士有溫補的功效。五穀雜糧粥做法1 五穀雜糧粥原料 銀耳 紅棗 花生 玉米渣 綠豆 百合 小米 薏仁米 紅豆 蓮子 高粱米 大米等,五穀雜糧粥做法2把所有材料每樣抓一小把 分量已經很可觀了 淘淨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