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雜糧粥有哪些?五穀雜糧粥有哪些材料

2023-06-11 09:35:03 字數 4119 閱讀 5857

1樓:山東元化電子商務

谷田夢(山東元化電子商務****)解答:常吃五穀雜糧可延年益壽。作為膳食寶塔的塔基,五穀雜糧是最好的基礎食物,也是最便宜的能量**。

成年人每天攝入250至400克穀物,就有利於預防相關慢性病的發生。對於各種各樣的五穀雜糧,它們都有各自的最佳吃法,從而把其中的營養效用發揮得淋漓盡致。

1、家庭雜糧粥:

玉米麵粥:將玉米麵加水調成糊狀,鍋內水開後,倒入玉米糊。邊倒邊攪拌,待粥開後再多煮一會兒就成了。粥中可加入一些棗泥,寶寶更愛吃。

臘八粥:臘八粥是傳統的粥,它的用料因地區與口味的不同而略有差異。目前的做法多新增珍珠米、薏仁、黑米,有的還放白果、百合、蓮子、桂圓、綠豆、花豆等,再配以蜜餞食品。

另可自制黑米花色粥、二米粥(把小米和大米放在一起煮粥)、小米綠豆粥、小米紅糖粥、小米山藥粥、紅薯粥、南瓜粥等。

2、雜糧小點心:

小米粉窩頭:將小米粉100克、大豆粉100克混合,加入一個雞蛋或20克奶粉,和水攪拌均勻,做成窩頭,蒸鍋蒸20分鐘即成。

玉米糕:將麵粉150克加上玉米粉250克混合,做成糕樣,中間夾上棗泥或紅豆沙,上蒸鍋蒸20分鐘即可。

此外,還可自制玉米餅,爆米花,蕎麥餅,蕎麥麵饅頭,小米煎餅,黑米甜羹,黑米粉糰子等。

五穀雜糧粥有哪些材料

2樓:小緒

五穀雜糧粥通常有紅棗、綠豆、黑豆、紫米、黃豆等材料。

紅棗:紅棗是鼠李科棗屬植物,成熟後變為紅色。常曬乾製成棗幹。

綠豆:綠豆是豆科植物綠豆的種子,別名青小豆(因其顏色青綠而得名)、菉豆、植豆等,在中國已有兩千餘年的栽培史。

黑豆:黑豆是豆科大豆屬植物大豆的黑色種子。黑豆呈腎形或類圓形,表面黑紅色或紫紅色,有光澤,種皮薄而脆,較易破碎。

紫米:紫米顆粒均勻,顏色紫黑,食味香甜,甜而不膩。紫米是水稻中的一種,因碾出的米粒細長呈紫色,故名紫米。

黃豆:大豆別名黃豆,是豆科大豆屬的一年生草本,高30-90釐米。莖粗壯,直立,密被褐色長硬毛。大豆是中國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

雜糧粥有哪些?

3樓:小韓陪你聊生活

雜糧粥有麥子、大豆、玉米、紅薯、高粱、薏米、小米、蕎麥、綠豆、紅豆、大豆等食材。雜糧粥就是以五穀為基礎,適當的加入紅棗、花生、枸杞、綠豆等食材進行熬製的粥。

雜糧粥就是一種將多種食材混合煮制的粥,雜糧粥的材料非常多,例如麥子、大豆、玉米、紅薯、高粱、薏米、小米、蕎麥、綠豆、紅豆、大豆、紫米、黑芝麻、燕麥、百合等等都可以用來製作雜糧粥。

雜糧粥注意事項

1、建議在做雜糧粥的時候,無論你用多少種粗糧來混合,都要考慮粗細搭配,比如在粥的材料中至少1/3或1/2的粳米。如果有饅頭包子或烙餅,那麼可選擇1/3,如果包子或很少的面製品,那麼粳米要1/2,目的是喝完粥後遊足夠的血糖滿足立即需要。

2、五穀雜糧粥比較好搭配是粗糧麵粉做成的麵食,這個是非常有營養的,而且吃了有助於消化,很有營養價值。雜糧粥裡可以用薯類,地瓜、芋頭、等等,山藥、土豆也可變作花樣新增的。

五穀雜糧粥的好處有哪些

4樓:懂視生活

1、五穀雜糧讓人更加健康。

五穀雜糧中所蘊含的豐富營養有預防疾病、保持健康的功效,如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軟化血管內的膽固醇,減低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許多的膳食纖維,能有效減緩糖類的吸收,並降低吃飯後的血糖上升速度,使胰島素產生作用,所以也對糖尿病患者有極大的幫助。

2、五穀雜糧能幫助您清除體內毒素。

鎂和鐵可加強身體能量,且加速體內廢物的代謝。五穀雜糧豐富的膳食纖維在腸道內不會被消化,還可吸附水分子,可以使食物殘渣或毒素在腸道內執行,迅速排出體外,達到排毒的效果;維生素e則可幫助血液迴圈,加速排毒作用。

3、谷雜糧讓人更聰明。

五穀雜糧中的蛋白質,可增強大腦皮層興奮和抑制的功能,提高腦部代謝活動、增強效率;還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如賴氨酸能活化腦部,對於記憶力減退的老人和大腦正值發育期的小孩子有所幫助;穀氨酸可改善腦部機制、**痴呆症等。此外,還含豐富的磷脂,對腦部神經的發育、活動有良好的功效,可以增強記憶力。

4、五穀雜糧使人更加漂亮。

五穀雜糧中富含的維生素a,可保持**和粘膜的健康;維生素b2,能夠預防青春痘;維生素e則能預防衰老、**乾燥。其他的成分,如脂肪油、揮發油、亞麻油酸,可滋潤**,使其光滑細緻;氨基酸、胱氨酸等能讓秀髮烏黑亮麗;而不飽和脂肪酸可使堆積在體內的膽固醇變少、促進新陳代謝使頭髮容易生成,預防掉髮和禿頭等。五穀雜糧中富含的微量元素讓美麗永遠屬於您。

5、五穀雜糧讓身材更苗條。

有些五穀雜糧中含有泛酸,可釋放食物的能量,是脂肪代謝的重要成分;b族維生素則可幫助熱量燃燒。而五穀雜糧都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及消化液分泌,可加強體廢物排出,有益於**;鎂則可協助糖類和脂肪的代謝作用。所以這些營養素都是您**的重要元素。

五穀雜糧粥怎麼做?

5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做法一。【食品用料】:

民間早就流傳有一種"五豆粥",長期食用可以養顏長壽,而且還可以促進腸蠕動改善排便,其原料配方有兩種版本:

五豆雜糧粥。

五豆雜糧粥。

其一: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芸豆。

其二:紅豆,綠豆,黃豆,黑豆,紫米。

具體步驟】:

1、將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芸豆,蓮子,糙米,薏米仁這些不容易熟的原料用清水浸泡一夜;

2、將泡好的以上原料連同洗好的其他米類一同放入電壓力鍋內,用40分鐘熬製;

3、如果使用其他鍋具,可根據情況自由調節時間,以煮爛煮粘為準;

4、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原料的種類和配比。

5、將五朵梅米伴侶和大米放在一起煮,以米飯煮熟為準。

6樓:瀋陽新東方烹飪學校

五穀雜糧粥,因為我喜歡喝赤豆湯,所以每次赤豆放的會比較多。這款粥算是補血佳品哦,老少皆宜。

材料。主料:赤小豆50g、紅皮花生30g、薏仁15g、血糯米10g、黑米5g、紅棗30g;

輔料:冰糖適量、水適量。

五穀雜糧粥。

準備好材料。

提前一天晚上將赤小豆和花生,薏仁,用冷水洗淨泡上,這樣比較容易煮熟。

第二天,將泡好的赤小豆,花生,薏仁,洗好的黑米,血糯米,全部放入電飯鍋中。

放入冷水,開始煮,煮開後,按保溫,保溫1小時候再開始煮。

這次將紅棗洗淨放入,再放入冰糖。

再煮一小時。

煮好之後即可食用。

7樓:義明智

一、配方搭配。

五穀雜糧粥的原料有兩種配方,分別為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芸豆以及紅豆、綠豆、黃豆、黑豆、紫米。

原料搭配可以根據大家喜歡的來搭配,還有黑芝麻、綠豆、蓮子、燕麥、紅棗、百合。

二、做法。做法一。

1、將紅豆,綠豆等這些難以煮熟的原料用清水泡一晚上。

2、將泡好後的原料和前面提到的原料一起放到電壓煲裡面煮上四十分鐘。

3、要是家裡沒有專門煮粥的那種強力電壓煲的話也可以用其他的鍋具煮熟,只要粥看起來很爛而且比較粘了的話就說明煮熟了。

4、原料不一定要全部按照的照搬,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喜好進行稍微的調整。

做法二。這裡要使用的原料就是黑芝麻那一組原料了,步驟同上。這種粥能夠促進兒童的智力發育,補充人體各種需要的維生素氨基酸等微量元素,使兒童的身體發育更加的完全。

8樓:臨淵羨魚

1. 米,米採,綠豆,花生米洗乾淨泡一個小時。

2. 倒掉水放入洗乾淨的蜜棗。

3. 放入彩色芋丸。

4. 加入適量的水,蓋上鍋蓋。

喝五穀雜糧可以養胃嗎,五穀雜糧粥養胃嗎

五穀雜糧其實大家都應該要清楚是可以起到養胃的目的,讓自己的胃腸道黏膜變得更加好一些的,但是有些人卻不知道該如何去做五穀雜糧來吃的,其實這也是比較簡單的,有很多的美食都是使用五穀雜糧來製作的,比如說玉米麵粥和八寶粥等當中的食材都是屬於五穀雜糧的,對於胃部都很好的。玉米麵粥 將玉米麵加水調成糊狀,鍋內水...

關於五穀雜糧粥的做法,什麼五穀雜糧搭配最營養 雜糧粥的配方及做法

五穀雜糧粥,肯定是用五穀雜糧煮的粥了,五穀雜糧粥食用有飽肚感,五穀雜糧粥也適合男士晚上吃,五穀雜糧粥對於男士有溫補的功效。五穀雜糧粥做法1 五穀雜糧粥原料 銀耳 紅棗 花生 玉米渣 綠豆 百合 小米 薏仁米 紅豆 蓮子 高粱米 大米等,五穀雜糧粥做法2把所有材料每樣抓一小把 分量已經很可觀了 淘淨丟...

五穀雜糧是指哪五穀 五穀雜糧簡單介紹

谷田夢 山東元化電子商務 解答 一 五穀雜糧有哪些 粳米。粳米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稻穀,稻穀去掉外衣後就是我們每天都會吃的大米了。二 五穀雜糧有哪些 麥。麥就是小麥,相比南方人多吃大米,北方人喜愛麵食,也就是小麥。小麥加工後最多的就是做成麵食,饅頭,麵包,餅乾等食物都是我們早晨餐桌上非常常見的。小麥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