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雜糧類食物有哪些,五穀雜糧都有哪些品種?

2023-01-11 01:05:06 字數 5856 閱讀 5419

1樓:橘子來呵呵

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五穀雜糧六大好處。

1.預防疾病,保持健康。

2.抗癌。3.清除體內毒素。

4.增強記憶力。

5.美容養顏。

6.促進脂肪代謝。

五穀雜糧可養五臟。早在古代就有「一谷補一髒」的說法。大豆重養腎、大米重潤肺、小米重養脾、高粱重養肝、小麥重養心。

21種五穀雜糧營養價值。

今天,為您介紹21種五穀雜糧的功效,歡迎收藏!

1.小米:安眠健胃。

小米能益腎和胃、除熱補虛、安神健胃。

小米所含豐富的色氨酸,可輕鬆被人吸收,色氨酸會促使分泌五羥色氨酸促睡血清素,是很好的安眠健胃食品。

2.高粱:健脾益胃。

高粱能溫中澀腸、止霍亂、利小便、健脾益中、補氣清胃。高粱對小孩消化不良、大人脾胃氣虛現象有顯著的**功效。

小兒消化不良,可取高粱入鍋炒香,去殼磨粉,每次取2—3克調服。但高粱性溫,含有具收斂止瀉作用的鞣酸,便秘者不宜食用。

2樓:彤寶老師

五穀雜糧像我們說的土豆呀,南瓜各種豆類呀,他都屬於五穀雜糧呀,玉米高粱。

五穀雜糧都有哪些品種?

3樓:梁毅的娛樂日誌

1、 穀物類:玉米、小米、紅米、黑米、紫米、高梁、大麥、燕麥、蕎麥/麥麩等。

2、 雜豆類:黃豆、綠豆、紅豆、黑豆、青豆、芸豆、蠶豆、豌豆等。

3、 塊莖類:紅薯、山藥、馬鈴薯等。 由於加工簡單,粗糧的口感有些粗糙,但也正因為此,粗糧中儲存了許多細糧中沒有和含量較少的精品成分。

4、植物纖:植物纖維還廣泛存在於新鮮蔬菜(如芹菜、油菜、捲心菜、黃瓜、白菜、蘿蔔等,以及瓜果是,比如(香蕉、蘋果、橘子、葡 萄等)。

4樓:網友

在《黃帝內經》中,五穀被稱之為:「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滕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還有一種說法認為五穀泛指五類作物,即「懸、藤、根、角、穗」。

現代常用漢語中,通常說的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而古代的「五穀」一詞,一般是指的是:

粟、豆、麻、麥、稻;同時五穀亦可為泛詞,泛指農作物或農產品。可延伸為含穀類或以土生作物為原料的食品和飲品等。

5樓:新興微豐

五穀雜糧分為穀物類、雜豆類、塊莖類、植物纖。

穀物類包含,玉米、小米、紫米、高梁、蕎麥/麥麩等。

雜豆類:黑豆、青豆、紅豆、豌豆等。

塊莖類:山藥、馬鈴薯等。

植物纖:廣泛純在於新鮮蔬菜和瓜果中。

人體內的膳食纖維主要**於五穀雜糧,而且五穀雜糧中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以降低人體內膽固醇,從而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五穀雜糧又被人們稱為飲食中的基石。

6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雜糧的雜糧通常是指水稻、小麥、玉米、大豆和薯類五大作物以外的糧豆作物。主要有:高粱、穀子、蕎麥(苦蕎)、燕麥(莜麥)、大麥、糜子、黍子、薏仁、籽粒莧以及菜豆(芸豆)、綠豆、小豆(紅小豆、赤豆)、蠶豆、豌豆、豇豆、小扁豆(兵豆)、黑豆等。

7樓:網友

五穀指的是稻穀、麥子、大豆、玉米和薯類,人們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為雜糧。

8樓:媛媛很乖呀

玉米,紅薯,小米,黃豆,綠豆,紅豆,薏米,等等。

五穀雜糧與相宜食物有哪些?

五穀雜糧有哪些種類

9樓:一葉小船

小米:營養價值很高,含有維生素和蛋白質和色氨酸。高粱:

在我國栽培面積比較廣,尤其是東北地區。小麥:磨成麵粉後可以製作成麵條,饅頭,麵包,餅乾等多種食物。

豆子:種類比較多,營養也很豐富。水稻:

加工後就是大米,是五穀之首。

一、小米。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維生素和蛋白質和色氨酸,且非常容易吸收,因此有很多家長會給家中的孩子餵食小米粥。它不僅僅能食用,還可以用來釀酒。

二、高粱。高粱在我國栽培面積比較廣,尤其是東北地區。它的穀粒能食用,穗能做掃帚,嫩葉曬乾後可以做飼料,非常實用,絕對是屬於經濟作物。

三、小麥。小麥磨成麵粉後可以製作成麵條,饅頭,麵包,餅乾等多種食物,是人類的主食之一。

四、豆子。豆子包含的種類比較多,營養也很豐富,經常吃豆類食物對身體很有好處。

五、水稻。水稻加工後就是平常吃的大米,是主要的主食之一,且全世界有一半人都以大米為主食,所以它也是五穀之首。

五穀雜糧中寒性食物有哪些?

10樓:新興微豐

寒涼性的食物有蕎麥、大麥、青稞、綠豆等及該原材料的製品。

選擇五穀雜糧是一定要注意根據身體情況來選擇,不然對身體有百害而無一利的,建議選擇偏平性的雜糧進行食用,例如紫米、玉米、紅薯,赤豆等。

五穀雜糧有哪些

11樓:w晴天去看海

五穀雜糧有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等。

1、稻穀。稻穀,是指沒有去除稻殼的籽實,在植物學上屬禾本科稻屬普通栽培稻亞屬中的普通稻亞種。人類共確認出22類稻穀,但是唯一用於大宗**的是普通類稻穀。

我國是稻作歷史最悠久、水稻遺傳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位於湖南道縣壽雁鎮玉蟾巖遺址出土的古栽培稻標本證實,中國的稻作栽培已有萬年以上的歷史,是已知的世界栽培稻起源地。

2、麥子。麥子,單子葉植物,禾本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按播種期分冬小麥和春小麥。籽粒主要制面粉,皮可作飼料,麥稈可用於編織等。

小麥屬於禾本科的小麥屬,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經過長期的發展,已經成為世界上分佈最廣、面積最大、總產最高、**額最多、營養價值最高的糧食作物之一。

3、大豆。原產中國,中國各地均有栽培,亦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大豆是中國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古稱菽,中國東北為主產區,是一種其種子含有豐富植物蛋白質的作物。大豆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榨取豆油、 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

4、玉米。玉米(zea mays l.)是禾本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苞谷、苞米棒子、玉蜀黍、珍珠米等。

原產於中美洲和南美洲,它是世界重要的糧食作物,廣泛分佈於美國、中國、巴西和其他國家。

5、薯類。薯類作物又稱根莖類作物,主要包括甘薯、馬鈴薯、山藥、芋類等。這類作物的產品器官是塊根和塊莖,生長在土壤中,具有生長前期和塊根(莖)膨大期兩個生理分期。

是宜糧、宜菜、宜飼和宜作工業原料的糧食作物,隨著科技研發能力和水平發展較快,部分領域已居世界領先水平,並正在逐步縮小與其他作物之間的差距。

12樓:新興微豐

五穀雜糧有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等。

薯類包括紅薯、土豆、地瓜、山藥、馬鈴薯等;

穀物類包括玉米、小米、紅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麥、燕麥、養麥等;

雜豆類包括黃豆、綠豆、紅豆、黑豆、蠶豆、豌豆等。

13樓:愛注心河

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為雜糧。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雜糧一般就是指稻穀、小麥、玉米、豆類、薯類,米和麵粉製成的糧食類就叫做雜糧,五穀雜糧中含有我們人體所需多種營養元素,所以多吃五穀雜糧身體好。

15樓:快樂寶貝朝這看

「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兩者的區別是:

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五穀雜糧也就是泛指糧食作物。

16樓:吟照無雙

其中的五穀是指的稻穀、麥子、高梁、大豆和玉米這五樣。而雜糧那就廣泛了,大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都算,被統稱為雜糧。

17樓:都槐汗運盛

稻穀、麥子、高粱、大豆、玉米。

18樓:鄢畫象星漢

現代常用漢語中,通常說的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可延伸為含穀類或以土生作物為原料的食品和飲品等,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五穀雜糧有哪些吧!

稻穀稻是人類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耕種與食用的歷史都相當悠久。現時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食用稻,主要在亞洲、歐洲南部和熱帶美洲及非洲部分地區。稻的總產量佔世界糧食作物產量第三位,低於玉米和小麥,但能維持較多人口的生活,所以聯合國將2023年定為「國際稻米年」。

小米小米原名粟,也稱作粱、狗尾草、黃粟、粟米等,為禾本科狗尾草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中國北方黃河流域、內蒙古、東北地區,主要集中在赤峰、通遼一帶,中國古代的主要糧食作物,所以夏代和商代屬於「粟文化」。生長耐旱,品種繁多,俗稱「粟有五彩」,有白、紅、黃、黑、橙、紫各種顏色的小米,也有粘性小米。

小麥小麥屬於禾本科的小麥屬,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經過長期的發展,已經成為世界上分佈最廣、面積最大、總產最高、**額最多、營養價值最高的糧食作物之一,全世界有43個國家,有35~40%的人口以小麥為主要糧食。小麥子粒含有豐富的澱粉、較多的蛋白質、少量的脂肪,還有多種礦物質元素和維生素b,是一種營養豐富、經濟價值較高的商品糧。

大豆大豆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豆類。大豆起源於中國,中國學者大多認為原產地是雲貴高原一帶,也有很多植物學家認為是由原產中國的烏蘇裡大豆衍生而來,現種植的栽培大豆是從野生大豆通過長期定向選擇、改良馴化而成的。

玉米玉米是禾本科玉米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別名玉蜀黍、棒子、包穀、包米、包粟、玉茭、苞米、珍珠米、苞蘆、大蘆粟等,在我國的栽培歷史大約有470多年。目前我國播種面積在3億畝左右,僅次於稻、麥,在糧食作物中居第三位,在世界上僅次於美國。全世界熱帶和溫帶地區廣泛種植,為一重要穀物。

五穀雜糧包括哪幾種食物..??

19樓:藝述史

相信很多朋友都喜歡吃一些小零食,但每次在吃零食的時候,家裡的老人都會說那些都是一些「食品新增劑」做成的,要多吃一些五穀雜糧。那麼你知道「五穀」到底指的是哪五穀嗎?文化 歷史 常識 飲食 健康。

五穀雜糧有哪些?

20樓:叄年伍年不變心

1、紅豆:紅豆富含澱粉,因此又被人們稱為「飯豆」,它具有「津津液、利小便、消脹、除腫、止吐」的功能,被李時珍稱為「心之谷」。赤小豆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高營養、多功能的雜糧。

2、綠豆:綠豆營養豐富。籽粒含蛋白質20-24%,脂肪0.,碳水化合物55-654%及各種礦物質和維生素。蛋白質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各種氨基酸。

綠豆是防暑的飲料,可製成多種糕點、粉絲、粉皮,釀製綠豆大麴和燒酒。

3、黑豆: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易出現體虛乏力的狀況。要想增強活力和精力,按照祖國醫學的理論,補腎很重要。

黑豆就是一種有效的補腎品。根據中醫理論,豆乃腎之谷,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處的。黑豆對年輕女性來說,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4、黃豆:黃豆有「豆中之王」之稱,被人們叫做「植物肉」、「綠色的乳牛」,營養價值最豐富。幹黃豆中含高品質的蛋白質約40%,為其他糧食之冠。

5、小麥:小麥味甘,性平微寒,有健脾益腎、養心安神功效。心煩失眠者可用小麥與大米、大棗一起煮粥服食。

此外,麥麩含高膳食纖維,對高脂蛋白血癥、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痔瘡、老年性便秘、結腸癌都有防治作用。

6、玉米: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溼、開胃益智、寧心活血的作用。玉米油中的亞油酸能防止膽固醇向血管壁沉澱,對防止高血壓、冠心病有積極作用。

此外,它還有利尿和降低血糖的功效,特別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五穀雜糧的知識,五穀雜糧都有哪些?食物知識

說起五穀雜糧,估計現在很多人都是茫然的,五穀雜糧?不就是小麥 玉米 大豆 高粱 大米這些嗎?看來今天有必要我們一起科普一下,到底何謂五穀雜糧?在 黃帝內經 中,五穀被稱之為 粳米 小豆 麥 大豆 黃黍 而在 孟子滕文公 中稱五穀為 稻 黍 稷 麥 菽 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 大麥 小麥 稻 小豆 胡...

五穀雜糧是指哪五穀 五穀雜糧簡單介紹

谷田夢 山東元化電子商務 解答 一 五穀雜糧有哪些 粳米。粳米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稻穀,稻穀去掉外衣後就是我們每天都會吃的大米了。二 五穀雜糧有哪些 麥。麥就是小麥,相比南方人多吃大米,北方人喜愛麵食,也就是小麥。小麥加工後最多的就是做成麵食,饅頭,麵包,餅乾等食物都是我們早晨餐桌上非常常見的。小麥中的...

五穀雜糧粥有哪些?五穀雜糧粥有哪些材料

谷田夢 山東元化電子商務 解答 常吃五穀雜糧可延年益壽。作為膳食寶塔的塔基,五穀雜糧是最好的基礎食物,也是最便宜的能量 成年人每天攝入250至400克穀物,就有利於預防相關慢性病的發生。對於各種各樣的五穀雜糧,它們都有各自的最佳吃法,從而把其中的營養效用發揮得淋漓盡致。1 家庭雜糧粥 玉米麵粥 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