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雜糧的知識,五穀雜糧都有哪些?食物知識

2023-01-08 09:35:09 字數 4453 閱讀 8897

1樓:藕夾

說起五穀雜糧,估計現在很多人都是茫然的,五穀雜糧?不就是小麥、玉米、大豆、高粱、大米這些嗎? 看來今天有必要我們一起科普一下,到底何謂五穀雜糧?

在《黃帝內經》中,五穀被稱之為:「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滕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還有一種說法認為五穀泛指五類作物,即「懸、藤、根、角、穗」。

現代常用漢語中,通常說的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而古代的「五穀」一詞,一般是指的是:粟、豆 、麻、麥、稻;同時五穀亦可為泛詞,泛指農作物或農產品。可延伸為含穀類或以土生作物為原料的食品和飲品等。

那麼五穀雜糧與養生又有和瓜葛呢?

如果你是一個聰明的養生者,就應該懂得如何搭配食物、均衡營養。早在《黃帝內經·素問》中就提出了「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的飲食調養的原則,同時也說明了五穀雜糧在飲食中的主導地位。

營養學認為,最好的飲食其實是平衡膳食。平衡膳食的第一原則就要求食物要儘量多樣化。一個是類的多樣化,就是要儘量吃糧食、肉類、豆類、奶類、蛋類、蔬菜、水果、油脂類等各類食物;另一個是種的多樣化。

2樓:浪裡金帆

五穀雜糧小知識,選購,保管禁忌。

五穀雜糧都有哪些?食物知識

3樓:不惠利

五穀雜糧的雜糧通常是指水稻、小麥、玉米、大豆和薯類五大作物以外的糧豆作物。

五穀雜糧主要有:高粱、穀子、蕎麥、燕麥、大麥、糜子、黍子、薏仁、籽粒莧以及菜豆、綠豆、小豆、蠶豆、豌豆、豇豆、小扁豆、黑豆等。

五穀雜糧的好處

4樓:侯爵哆啦

1、五穀雜糧中的維生素b1可預防腳氣病;

2、維生素b2可改善視力、預防口角炎;

3、維生素c能緩解疲勞症狀、下肢痠痛,預防感冒;

4、鈣可防止骨質疏鬆;

5、鉀可穩定血壓,改善情緒,避免肌肉麻痺、鬱悶不安與全身無力;

6、鐵能預防缺鐵性貧血、胃潰瘍與食慾不振;

5樓:生活也需要經營

1、**:五穀雜糧皆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及消化液分泌,可加強體內廢物排出,而且有些五穀雜糧中含有泛酸,可釋放食物的能量,維生素b群則可能幫助熱量燃燒,所以吃五穀雜糧可**。

2、排毒:五穀雜糧豐富的膳食纖維在腸道內不會被消化,還可吸附水分子,促進食物殘渣或毒素在腸道內執行,達到排毒的效果。

3、防癌:豆類食品中富含蛋白質、氨基酸和b族維生素等,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常吃可預防腫瘤病變。

4、清除體內毒素:鎂和鐵可加強身體能量,且加速體內廢物的代謝。

誰能告訴我一些關於五穀雜糧營養的知識或者是資料,有急用,麻煩各位幫幫忙啊!

6樓:香蕉眼

建議詢問專業的**和營養師。

7樓:邢一帆

建議詢問專業的**和營養師第一身體好,二能補充身體的營養。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身體好,二能補充身體的營養。

提供幾個糧食健康的小知識

9樓:匿名使用者

小米粥養胃。

燕麥粥清腸。

黑米粥溫補。

糯米粥補氣。

薏米粥消浮腫。

大米生薑蔥頭煮粥取米湯服下治傷風感冒(不發燒的情況下)先說這麼多吧,多年積累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一碗玉米粥精神百倍,晚上一碗小米粥呼呼入睡。

11樓:小丹

吃檳榔會導致口腔纖維化。

五穀雜糧是什麼?

12樓:網友

五穀指的是稻穀、麥子、大豆、玉米和薯類,人們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為雜糧。

13樓:匿名使用者

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

五穀雜糧的用處有哪些?

五穀雜糧種類繁多,且對其營養知識少,如何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五穀雜糧?

14樓:萌萌兔兒活寶

五穀雜糧健體養生,且能促進身體排毒、輔助**疾病。選擇和搭配五穀雜糧主要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可隨意搭配,也不是種類越多越好,同時食用多種食物易引起胃腸消化不良?怎麼選擇和合理搭配五穀雜糧?

五穀雜糧指哪些食材。

現在的五穀雜糧中的「五穀」包括廣義的稻穀、麥子、豆類、玉米、薯類;「雜糧」指的是小米、蕎麥、高粱、燕麥、花生等傳統意義上的雜糧,在此基礎上,還加上一些藥食兩用雜糧,如紅棗、薏苡仁、芡實、淮山、百合、核桃等廣義上的「雜食」。

不同的食材功效不同,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和搭配。

五穀雜糧的功效。

大米:健脾潤肺。大米入脾肺經,味甘,性平,有健脾益胃,補肺潤肺功效。

小米:健脾補虛。小米味甘,性平,可健脾和胃。

糙米:通腑美膚。糙米含豐富維生素b、維生素e和膳食纖維,可促進排便。糙米中還含大量植酸、阿魏酸,捕捉體內活性氧,能減少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抑制黑色素生成。

黑米:滋陰補腎。黑米味甘,性平,滋陰補腎,黑米外皮中的花青素還有抗衰老作用。

紅米:健脾補血。紅米味甘,性平,健脾、益腸胃。而且因為紅米中鐵質含量豐富,因此還有補血功效。

小麥:健脾固表。小麥味甘,性平,健脾、除煩,適合自汗、睡眠不佳和更年期婦女食用。

紅豆:養血消斑。紅豆味甘性平,有補血、利尿消腫、化淤消斑功效。

黑豆:補腎抗衰。黑豆味甘,性平,補腎壯陰、利水排濁。而且黑豆皮含有花青素,而花青素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抗氧化效果好。

黃豆:健脾補虛。黃豆味甘,性平,健脾益氣補虛,適合面色無華、身體羸弱之脾虛者食用。

綠豆:解毒抗炎。綠豆味甘,性涼,清肝火、解毒抗炎。

薏苡仁:利溼**。薏苡仁味甘性微寒,有健脾除溼、補肺清熱、利水**功效。不過生薏米性偏寒涼,孕婦不宜食用,而寒性體質或老者宜把薏苡仁炒至微黃後再食用。

芡實:健脾補腎。芡實味甘、微澀,性平,健脾養胃,益腎固精,而且其具有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特點,是秋冬進補的首選食物。

五穀雜糧搭配:3-5種最適宜。

五穀雜糧怎樣才能吃出健康?把五穀雜糧所含的營養融入傳統食療中,根據性味歸經和功效搭配,讓相同功效或功效互補的五穀雜糧組合搭配在一起。

五穀雜糧搭配種類不宜多,3-5種最適宜。如高粱和大豆均屬雜糧,有養肝益胃、收斂止瀉功效,慢性腹瀉患者,可搭配健脾除溼的淮山、薏苡仁,持續吃一段時間後,就會有明顯的功效。

15樓:魏無羨

五穀雜糧種類繁多,營養價值各不相同,平常吃飯如果能將幾種穀物混合在一起,作成米飯 和粥一起吃,就可以起到優勢互補,營養兼備的功效。不同的穀物營養成分也不一樣,某種穀物a營養多些,b營養少些,而另一種穀物b營養多些,a營養少些,兩者搭配起來就可能達到營養均衡。就象鋼筋、水泥和碎石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蓋房子時分開用,效果就有限,結合在一起用,就能優勢互補,功能就會大大提高。

1.粳米,就是大米、稻米,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主要糧食,除含有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滿足人體需要外,還具有食療作用。祖國醫學《本草求真》早有記載「粳米味甘性平,人非此物不能養,故性主脾胃,而兼及他髒,凡五臟血脈,靡不因此而灌溉;五臟積液,靡不因此而充溢;他如周身筋骨肌肉**,靡不因此而強健。

」,粳米具有補中益氣、益脾胃的功效,是病後腸胃功能減弱、煩渴、虛寒、痢洩等症的食療佳品。

2.糯米,即粘稻米,在我國北方俗稱江米,南方為糯米。糯米營養豐富,其澱粉結構主要為支鏈澱粉,經糊化後性質柔粘,性味溫甘。

因此,糯米是一種柔潤食品,能補中益氣、暖脾胃、止虛寒洩痢等,特別適宜老年人或脾胃病者食療。

3.小麥,小麥是我國人民膳食生活中的主食之一。小麥可製成各種麵粉(如精麵粉、強化麵粉、全麥麵粉等),麥片及其他免烹飪食品。

從營養價值看,全麥製品更好,因為全麥能為人體提供更多的營養,更有益於健康。祖國醫學認為,小麥具有清熱除煩、養心安神等功效,小麥粉不僅可厚腸胃、強氣力,還可以作為藥物的基礎劑,故有「五穀之貴」之美稱。因此,在膳食生活中要注意選擇一定量的全麥粉或麥片,並進行合理搭配。

16樓:哈哈歌兒

現在的五穀雜糧中的「五穀」包括廣義的稻穀、麥子、豆類、玉米、薯類;「雜糧」指的是小米、蕎麥、高粱、燕麥、花生等傳統意義上的雜糧,在此基礎上,還加上一些藥食兩用雜糧,如紅棗、薏苡仁、芡實、淮山、百合、核桃等廣義上的「雜食」。

17樓:新疆張信哲

「五穀」包括廣義的稻穀、麥子、豆類、玉米、薯類。而「雜糧」則是指小米、蕎麥、高粱、燕麥、花生等傳統意義的雜糧,在此基礎上還會加上一些藥食兩用的雜糧,如紅棗、薏苡仁、芡實、淮山、百合、核桃等廣義上的各種「雜食」。而且不同的食材都具有不同的功效,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選擇和搭配。

五穀雜糧類食物有哪些,五穀雜糧都有哪些品種?

五穀是指 稻穀 麥子 大豆 玉米 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五穀雜糧六大好處。1.預防疾病,保持健康。2.抗癌。3.清除體內毒素。4.增強記憶力。5.美容養顏。6.促進脂肪代謝。五穀雜糧可養五臟。早在古代就有 一谷補一髒 的...

五穀雜糧是指哪五穀 五穀雜糧簡單介紹

谷田夢 山東元化電子商務 解答 一 五穀雜糧有哪些 粳米。粳米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稻穀,稻穀去掉外衣後就是我們每天都會吃的大米了。二 五穀雜糧有哪些 麥。麥就是小麥,相比南方人多吃大米,北方人喜愛麵食,也就是小麥。小麥加工後最多的就是做成麵食,饅頭,麵包,餅乾等食物都是我們早晨餐桌上非常常見的。小麥中的...

五穀雜糧粥有哪些?五穀雜糧粥有哪些材料

谷田夢 山東元化電子商務 解答 常吃五穀雜糧可延年益壽。作為膳食寶塔的塔基,五穀雜糧是最好的基礎食物,也是最便宜的能量 成年人每天攝入250至400克穀物,就有利於預防相關慢性病的發生。對於各種各樣的五穀雜糧,它們都有各自的最佳吃法,從而把其中的營養效用發揮得淋漓盡致。1 家庭雜糧粥 玉米麵粥 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