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吃什麼?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

2023-07-06 22:00:03 字數 5094 閱讀 6946

1樓:發的茶打完

1.高良薑粥。

原料:高良薑15克,粳米50克。

做法:先用高良薑加適量的水,在沙罐內煎取藥汁;再用藥汁和粳米煮粥,空腹食之。

功效:溫中散寒。適用於胃寒性胃疼。

2.丁香肉桂紅糖茶。

原料:丁香、肉桂各6g,紅糖12g。

做法:丁香、肉桂用溫水浸透,武火煮沸,文火煮20分鐘,取汁,調入紅糖。

功效:適用於感寒腹痛。

3.橘皮鯽魚湯。

原料:鯽魚300g,生薑30g,橘皮10g,胡椒1g, 蔥白15g,鹽2g,味精1g

做法:鯽魚去鱗、鰓、內臟,洗淨;生薑洗淨,切片,與橘皮、胡椒同包紮在紗布袋中,填入魚肚,置鍋內,加水適量,小火煨熟,加鹽少許,空腹飲湯食魚。

功效:適用於感寒後胃部疼痛。

4.豬肚粥。

原料:豬肚(狗肚更佳)1具,粳米100g,丁香、肉桂、茴香適量。

做法:將豬肚、丁香、肉桂、茴香一齊放入鍋中,再加入一些調料,如蔥、姜、鹽、酒、醬,文火燉至極爛,粳米煮粥兌入,空腹服。適用於胃部疼痛。

5.胡椒豬肚湯。

原料:豬肚、胡椒、肉桂、白朮、蔥頭、食鹽。

做法:將豬肚洗淨,再把藥料拌適量鹽,填入豬肚中,放入砂鍋,加適量的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燉至豬肚爛熟,空腹吃豬肚,飲湯。

功效:溫中健脾、散寒止痛。用於脾胃虛寒。

6.大麥羊肉湯。

原料:大麥仁50克,草果1顆,羊肉150克,鹽、味精各3 克,料酒10毫升。

做法:將淘淨的大麥仁放鋁鍋內,加水煮粥倒出備用;再把洗淨的羊肉、草果放鍋內加水煎熬至肉熟;撈出羊肉、草果,倒入麥仁粥,和勻,文火燉熟至沸,加入切成小塊的羊肉,調入食鹽,溫熱食。

脾胃虛寒如何調理?喝古方德甫的嘗渭寶茶健脾益胃,中草藥配方無***可有效改善脾胃虛弱症狀。

一般來說,綠茶具有冷卻力,對於畏寒的人是不適合的,畏寒的人應該喝烏龍茶或紅茶。低血壓的人適合飲用完全發酵的紅茶,以保持身體溫暖。

2樓:歷史很有趣吖

醫生開講: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什麼。

3樓:上海磊齡蔣氏高能蛋

應該儘量少吃水果等生冷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溫熱性的食物,例如紅棗、桂圓、牛羊肉、洋蔥等食物;食物煮的軟爛一些,對胃會比較好,多吃粥。適量食用蜂蜜、花粉、淮山、山楂等健脾、養胃的食物;注意腹部保暖、寒痛時可以在肚子上加個熱水袋,不吃、喝冷的東西;胃寒者多脾溼,所以可以經常食用一些利溼的食物,例如薏米、扁豆等豆類。

食療進補,以調代補。雞蛋營養價值豐富,但普通雞蛋膽固醇含量並不適合於高血脂人群,而我國著名科學家蔣守規博士,發明的蔣氏高能蛋,具有調節人體硒代謝功能,長期食用可以調理人體新陳代謝,調節血壓血脂。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

4樓:帳號已登出

脾胃虛弱,可以在生活飲食上多食用補脾順氣,促消化的藥物和食物,例如山藥,太子參,陳皮,山楂,扁豆,白蘿蔔,糯米等。除了飲食要注意外,還要注意飲食規律,要遵循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的原則,保證良好的睡眠,保持舒暢的心情。

5樓:唯有詩與酒

脾胃虛弱是一個脾虛證,患者表現為氣虛乏力、脘腹脹滿、食少納呆、消化不良等。服用一些藥食兩用的藥物進行食療,一般包括下面的這些食物:1、山藥:

具有健脾補氣的作用,可以蒸食、煮粥服用,也可以配中藥一起食用,如人參、黨參、黃芪等;2、大棗:具有補氣養血,健脾化溼的作用;3、扁豆:炒菜的時候,加部分扁豆,也可以**脾胃虛弱證。

6樓:悅耳之聲馬鞍山

脾胃虛弱的患者可以吃山藥、扁豆、蓮子等食物,能夠健脾養胃。也可以食用小米粥、南瓜粥等食物,對於改善脾胃虛弱的症狀,有很好的幫助。平時還做注意要飲食有規律,避免吃生冷硬的食物。

7樓:黑妞養生館

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多吃這3樣食物,健脾養胃,脾胃會為你點贊。

8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其實,榴蓮針對脾胃虛弱的人還是有很好的療效的,它具有強身健體,健脾補氣,開胃促食慾,溫暖身體的作用,因此對於脾胃虛弱的人,建議可以適量的吃一些榴蓮。

脾胃虛弱吃什麼比較好

9樓:龍雨逢抱抱

脾虛吃山藥、花生、蓮子、紅棗和菠菜等效果較好。1、山藥:山藥具有補脾益胃之功效,可用於改善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引起的消化不良等症狀。

尤其是山藥中含有的澱粉酶、多酚氧化酶,有利於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適合於脾陽虛、胃陰不足者食用。2、花生:

花生具有健脾胃、調理氣血,**各種血瘀證等多種功效與作用。而脾胃是人體最為重要的器官,脾胃功能顯得尤為重要,而經常性食用花生可調節脾胃,改善脾胃虛弱之症。3、蓮子:

蓮子脂肪含量較低,而其中含有的特定成分有助於改善脾胃虛弱之症,經常性食用可改善脾胃功能,緩解消化不良等症狀。4、紅棗:紅棗不僅具有補血作用,還可調節脾胃虛弱,尤其是大棗中含有大量的糖類、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經常性食用可以起到補益脾胃之功效。

5、菠菜: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

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礙鈣質吸收,應避免與豆腐、紫菜等高鈣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輕汆,除去草酸。

脾虛患者生活要有規律,改變熬夜、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必要時經常在腹部戴一塊棉肚兜。夏季亦不可貪涼露宿。

適當的鍛鍊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要注意避免過多食用寒涼之品,特別是各種冷飲、冰鎮食品。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避免憂思過度。

10樓:初音

調理脾胃吸收最強調的幾個點:一個是從飲食上調理,脾胃虛弱的人,消化能力弱,要吃一些適宜消化的食物,來保證所吃的東西能被吸收;第二個脾胃虛弱要注意適當的運動。中醫講脾主肌肉四肢,活動四肢就可以增強脾胃的消化功能。

臨床中看到通過運動,胃口的消化能力就增強。經常運動的人,脾胃的虛弱症狀就相對來說要好的多;第三點,脾胃虛弱的人要有一個豁達的心胸,脾胃虛弱的人一般就是憂愁思慮,多思多慮的人。中醫認為思則氣結傷脾胃。

所以說要豁達,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反覆的糾結,這是傷脾胃的一個最主要原因;現在臨床中還看到另一部分脾胃虛弱的人,就是因為過食,吃的東西飲食無節制,吃的太多了;再一個就是過寒,現在人貪涼飲冷導致的脾胃虛弱,這時候就飲食要適當,要適當的溫度和適宜的溫度來保證脾胃功能。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

11樓:網友

脾胃虛弱的患者對於飲食要求是比較高的。患者一定要定時定量吃飯,避免吃一些對脾胃營養比較大的食物。一般常吃的食物有以下幾種:

可以多吃一些山藥。山藥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而且山藥對於脾胃有很大的好處,並且上山藥的吃法非常多,可以做山藥粥,炒山藥片,燉山藥以及將山藥直接蒸煮來吃都是可以的。

可以多吃一些高梁。高梁性溫,能夠起到很好的保健脾胃的作用,具有健脾和胃以及溫中消食的作用。對於脾胃虛弱的患者,可以做一些高梁米粥,但是在製作的過程中,一定要讓高梁米做的比較熟,比較爛才可以。

可以多吃一些大棗。大棗能夠加強脾胃的功能,來改善脾胃虛弱的狀況。

建議可以吃些花生小米粥。小米可以養胃,花生可以養血,也可以促進消化,防止嘔。

12樓:網友

1、山藥:具有強健脾氣的功效、可以蒸食、煮粥服用,也可以配中藥一起食用,如人參、黨參、黃芪等;2、大棗:具有補氣養血,健脾化溼的作用;3、扁豆:

炒菜的時候,加部分扁豆,也可以**脾胃虛弱證。

13樓:六月陽光

脾胃虛弱的患者,會伴有食慾不振的現象,這時可以多吃些健脾開胃的食物,如山楂、胡蘿蔔、西紅柿、芹菜、木瓜、碗豆等。其次,還可以多吃些健脾養胃的粥,如小米黃豆粥、山藥梗米粥、南瓜粥、核桃紅棗粥、蓮子八寶粥等。

14樓:淡浩初

脾胃虛弱的人適合吃溫熱的食物,比如多喝小米粥,多吃一些能夠提身體熱氣的東西,比如冬瓜排骨湯。平時不要喝涼水或吃生冷硬辣的食物。

15樓:晴天便好

脾胃虛弱的人飲食要清淡一些,不要吃一些難消化的食物 不要吃芋頭,糯米都不好消化。最好是煮粥吃,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不要吃辛辣的食物。

16樓:昌駿韋

脾胃虛弱可以吃一些比較營養比較好消化的食物,可以熬一些粥和這樣的話,對於我們的脾胃虛弱都有很好的調理作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的患者**和飲食上以健脾和胃為總的**原則。若平素有脾胃虛寒或胃痛、腹痛、洩瀉等症狀的人群,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蒜、胡椒等食物。可多進食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食物。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

18樓:養生有約

今天就給大家推薦幾種黃色的食物,常吃對脾胃非常好。

19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20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脾胃虛弱吃什麼好啊

21樓:斂巨集茂醜怡

(1)鯽魚250克,入豉汁中煮熟,加胡椒、蒔蘿、姜、橘皮,空腹食用。用於治胃虛疼痛。

2)豬肚1個,內放入參末15克,橘皮末15克,豬脾2枚(細切),蔥白少許,飯半盤,加椒姜五味,縫合口,蒸爛食之。可治老年人脾虛氣弱。

3)黃雌雞肉150克,白麵210克,蔥白少許細切,做成餛飩,加椒姜五味調和,煮熟空腹食之。有益補臟腑和悅澤顏色之功效。

4)八仙藕粉:白花藕粉、白茯苓、山藥、蓮肉、白扁豆、川貝母各30克,入乳1茶盅,白蜜30克,均為細末,開水沖服。可健脾補腎,延年益壽。

22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23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24樓:慧瑩養生情報

脾胃不好,百病生!3樣食物選著吃,養好脾胃,身體健康!

25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什麼有益的食物

你好,你首先要調睡眠,休息好,身體才會好起來有精神去對抗病症,可以用中藥調養,德甫常渭寶茶去寒去溼,溫補陽氣,調養脾胃虛弱最好。平時不要吃涼的,雪糕最好別吃,剩菜剩飯不要吃,最能補脾養脾的五種食物 最能補脾養脾的食物 補脾食物 糯米 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脾虛者宜用之煮粥服食。唐 孫思邈說 ...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最好

脾胃虛弱的患者對於飲食要求是比較高的。患者一定要定時定量吃飯,避免吃一些對脾胃營養比較大的食物。一般常吃的食物有以下幾種 可以多吃一些山藥。山藥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而且山藥對於脾胃有很大的好處,並且上山藥的吃法非常多,可以做山藥粥,炒山藥片,燉山藥以及將山藥直接蒸煮來吃都是可以的。可以多吃一些高梁...

小孩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調理,小孩脾胃虛弱吃什麼好

改善飲食習慣 脾胃虛弱的孩子應該節制飲食,養成規律的用餐時間,勿暴飲暴食,飢飽無常,可少食多餐。另外應引道孩子吃飯時應專注,不要邊吃邊玩,吃完飯後可以適當活動,不要立即入睡,以免影響消化。2.調整飲食結構 日常飲食應以清淡原味 易消化的食物為主,粗細搭配。油炸 醃製 燒烤 零食 生冷之品等易損傷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