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什麼有益的食物

2021-12-30 08:45:53 字數 5772 閱讀 2884

1樓:成都呼吸科普諮詢

你好,你首先要調睡眠,休息好,身體才會好起來有精神去對抗病症,可以用中藥調養,德甫常渭寶茶去寒去溼,溫補陽氣,調養脾胃虛弱最好。平時不要吃涼的,雪糕最好別吃,剩菜剩飯不要吃,最能補脾養脾的五種食物

最能補脾養脾的食物:

補脾食物:糯米

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脾虛者宜用之煮粥服食。唐·孫思邈說:「糯米,脾病宜食,益氣止洩。

」所謂脾病,乃指脾虛為病之義。《本經逢原》說得好:「糯米,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滯。

若作糕餅,性難運化,病人莫食。」

補脾食物:紅薯

俗稱甘薯、山芋。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補脾食物:粳米

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鑑本草》即有記載:「粳米,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米之功為第一。

」《本草經疏》亦云:「粳米即人所 常食米,為五穀之長,人相賴以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無毒,雖專主脾胃,而五臟生氣,血脈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

補脾食物:薏苡仁

俗稱苡仁米、六穀米。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脾虛者宜用苡仁米同粳米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1/2補脾食物:白扁豆

性平,味甘,能補脾胃虛弱。《本草綱目》中說:「白扁豆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

止洩瀉,暖脾胃。」《本草求真》還解釋道:「扁豆如何補脾?

蓋脾 喜甘,扁豆得味之甘,故能於脾而有益也。」《會約醫鏡》認為:扁豆「炒用健脾止瀉」。

對於脾虛嘔逆,食少久洩、小兒脾虛疳積、婦女脾虛帶下者,最宜食之。 或炒熟食用,或用白扁豆煮粥服食,均有裨益。 補脾的3個食療偏方推薦

蓮子山藥粥:蓮子30克,山藥80克,粳米50克。將蓮子去心,與山藥、粳米、水共煮粥食用。此方適用於消瘦、食慾不振的脾胃虛弱患兒。

紅棗小米粥:紅棗10個,小米30克,先將小米清洗後,放入鍋內用小火炒至略黃,然後加紅棗及水適量,用大火燒開後再改用小火熬成粥食用。此方適用於消化不良伴有厭食的脾胃虛弱患兒

麥冬沙蔘扁豆粥:沙蔘、麥冬各10克,扁豆15克,粳米50克。將沙蔘、麥冬加水煮20分鐘取汁,用此汁液與粳米、扁豆共煮粥食用。此方適用於手足心熱、大便乾的脾胃虛弱患兒。

2樓:養生有約

今天就給大家推薦幾種黃色的食物,常吃對脾胃非常好。

3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4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

5樓:超哥**情感解惑

我們講脾胃的運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脾胃虛弱,我們要吃什麼食物。

首先從脾胃的臟腑所通的胃道來說是肝胃,另外脾胃是中正平和,中和滯漲,所以我們的食物叫平淡而無味。

所以這也是現代人最難做到的,就是希望刺激,希望美好的滋味,淡淡的清香才是最好的味道,這需要我們靜下心來用心去品嚐、去品悟,才能體會到裡面的美好,所以在飲食裡面五穀雜糧的粥是最好的。

脾胃虛弱是中醫證型,主要就是指消化系統出現了一定的問題。脾胃虛弱的人,適合吃什麼食物?主要是吃一些容易消化、健脾養胃的食物。

1、牛奶,但是腹瀉的人不能吃,最好和麵食、米飯一起吃。

2、大棗,是一個非常古老的補脾、健胃的食品,效果非常好。

3、菠菜,含有非常多的粗纖維,可以促進胃腸蠕動,有利於排便、調整腸道菌群。

4、粥,個人非常推崇,粥可以把很多食物煮很爛,可以更有利於進食,對於脾胃是一個很好的滋養方式。

6樓:**紅小斌

一、高粱,高粱性溫,能夠很好的保健脾胃,所以具有很好的健脾和胃,以及益氣溫中的作用,特別適用於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人群服用。

第二,猴頭菇,猴頭菇味甘、性平,入脾、胃、心經,具有養胃、健脾、補虛、抗癌、益腎經的功效,對食慾不振、腹瀉、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神經衰弱、眩暈等症有很好的食療效果。

第三,鯽魚,鯽魚有健脾利溼、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的功效,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都有很好的滋補作用,產後婦女燉食鯽魚湯可以通乳補虛。

第四,紅棗,紅棗有很好的補血作用,大紅棗也能夠很好地調養脾胃虛弱患者。

第五,羊肉,煮羊肉湯加大麥,大麥可以健脾益氣,又可助消化,加入羊肉湯中可以起到健脾開胃的作用。

第六,蓮藕,中醫認為蓮藕味甘、性涼,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補益十二經脈血氣,平體內陽熱過盛火旺的作用,熟食蓮藕能夠補益脾胃,止瀉、益血生津。

第七,落花生,落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具有健脾和胃、補腎、祛水、理氣、通乳、治諸血證的功效。

第八,芋頭,芋頭性平、味甘性,具有補氣益腎,和脾健胃,破血散結的功效。

第九,牛肚,牛肚味甘、性平,有補脾胃助消化之功效。

第十,山藥,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功能的吸收,是一味平補脾胃,食藥兩用的藥品。

7樓:柯橋峰力助聽器

脾胃的運化是非常重要的,脾胃虛弱的食物推薦:

一、食物要平淡而無味。所以這也是現代人最難做到的,就是希望刺激,希望美好的滋味,淡淡的清香才是最好的味道,這需要我們靜下心來用心去品嚐、去品悟,才能體會到裡面的美好,所以在飲食裡面五穀雜糧的粥是最好的。

二、大地類產的根莖類植物,根莖類的果實,比如土豆、洋芋、淮山、茯苓,這些都是健脾胃的,蓮子、蓮藕,肉比較肥厚,比較豐厚,都是養脾胃的,但是又不能吃太多,脾胃太多了,就會治脾胃之氣。

三、另外我們講在藥物裡面,有時候我們會配點靈桂、豬肝湯這一類。

四、生薑、甘草、大棗,是健脾胃很經典的配方,所以淋了雨,喝點薑湯或者喝點薑糖水,可以溫暖中氣,這是保護脾胃最好的方子和方法。

8樓:黑妞養生館

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多吃這3樣食物,健脾養胃,脾胃會為你點贊

9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10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11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什麼有益的食物

12樓:小潔看世界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的人最好是進行飲食保健,通過飲食調理來緩解自己脾胃虛弱現象。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調節脾胃的食物非常多,我們要調節脾胃虛弱應該吃什麼食物好呢?我們可不能隨便就忽視了脾胃虛弱的現象。

下面大家跟小編一起去了解調理脾胃虛弱的食物吧! 豬肚(豬胃) 味甘、性溫。作用:

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雞肉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

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

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 味甘、性涼。作用:

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祕。虛寒、洩瀉者忌食。

羊肚(羊胃) 味甘、性溫。作用:補虛弱、益脾胃。

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肚(牛百葉) 味甘、性溫。作用:

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桂魚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

虛寒證、寒溼證忌食。 牛肉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微微健康網溫馨提醒您:

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以上介紹的幾種食物,這些食物含有很豐富的營養,對人體脾胃虛弱現象具有良好的調節作用,平時我們應該多吃以上的食物,且這些食物不像別的食物那麼名貴,在很多地方的市場上都有賣。另外,小編向大家介紹脾胃虛弱吃什麼進行調養。

14樓:謝醫養生匯

脾胃虛弱的人別慌, 每天堅持這"六多", 助你健脾益氣養脾胃!

15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16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脾胃虛弱吃什麼好呢? 20

17樓:驀然回首共此時

脾胃虛弱,要吃一些益氣的食物,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18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9樓:享樂生活喔

脾虛的患者可以吃山藥、薏米、雞蛋、豬肉、蓮子、芡實、土豆、黑芝麻、核桃、番薯、牛肉等食物,具有補脾益氣等功效。平時應避免勞累、多休息,避免吃生冷、油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0樓:千蘆桖

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吃些小米粥啊,以米人呢?還有。養胃的,淮山。

21樓:老天爺會飛

脾胃虛弱,吃牛羊肉山藥是會改善脾胃虛弱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1、脾胃虛弱。用平胃散一斤加幹餳糟(炒)二斤半、生薑一斤半、紅棗三百個(煮取肉,焙乾),一起研為末,逐日煎湯服。 2、再方。

用畢澄茄為還想,加薑汁神曲、麵糊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七十丸,薑湯送下。一天服二次。

3、再方。用薯蕷、白朮各一兩,人蔘七錢半,共研為末,加水和糊做成丸子,如小豆大。每服四十至五十丸,米湯送下。

23樓:比佛

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吃中藥調理,有:芡實、淮山、薏米、

24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25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26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27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28樓:數碼小達人l先生

這個我覺得你還是和山藥當歸土雞湯吧,然後鴿子湯都是可以大補一下的。

29樓:天上的彩虹真美麗

吃那些所謂的穀類根本沒有用,你不要相信,那都是騙人的,多多運動,才能促進消化

30樓:y520m開心果

煮粥,山藥小米粥,可以吃一些中成藥,效果顯著

31樓:義勇軍謫渦

如果脾胃虛弱,建議可使用人蔘健脾丸、神靈白朮丸和包河丸等藥物進行**。脾胃虛弱的人還可以多吃健脾胃的食物,比如山藥、茯苓、山楂等,這些食物既容易消化,又可以保證食物的營養。當然除了飲食方面還可以適當的增加運動,活動四肢可以增強健脾胃的消化功能。

脾胃虛弱吃什麼?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

1.高良薑粥。原料 高良薑15克,粳米50克。做法 先用高良薑加適量的水,在沙罐內煎取藥汁 再用藥汁和粳米煮粥,空腹食之。功效 溫中散寒。適用於胃寒性胃疼。2.丁香肉桂紅糖茶。原料 丁香 肉桂各6g,紅糖12g。做法 丁香 肉桂用溫水浸透,武火煮沸,文火煮20分鐘,取汁,調入紅糖。功效 適用於感寒腹...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最好

脾胃虛弱的患者對於飲食要求是比較高的。患者一定要定時定量吃飯,避免吃一些對脾胃營養比較大的食物。一般常吃的食物有以下幾種 可以多吃一些山藥。山藥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而且山藥對於脾胃有很大的好處,並且上山藥的吃法非常多,可以做山藥粥,炒山藥片,燉山藥以及將山藥直接蒸煮來吃都是可以的。可以多吃一些高梁...

小孩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調理,小孩脾胃虛弱吃什麼好

改善飲食習慣 脾胃虛弱的孩子應該節制飲食,養成規律的用餐時間,勿暴飲暴食,飢飽無常,可少食多餐。另外應引道孩子吃飯時應專注,不要邊吃邊玩,吃完飯後可以適當活動,不要立即入睡,以免影響消化。2.調整飲食結構 日常飲食應以清淡原味 易消化的食物為主,粗細搭配。油炸 醃製 燒烤 零食 生冷之品等易損傷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