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什麼好

2023-07-08 21:05:04 字數 6052 閱讀 7427

1樓:我的貓咪打呼嚕

夏季天氣炎熱,食慾欠佳,飲食應以健脾利胃、增進食慾的食物,如新鮮綠葉蔬菜、水果、豆類等為主,以肉類食物豬肉、牛肉等為輔。此外,飲食也要清淡、合理搭配、規律就餐、避免暴飲暴食。

1、苦味食物:苦味食物有清熱解暑、促進血液迴圈、提神醒腦、擴張血管的效果,如苦瓜、蒲公英、苦菜,還可以根據身體情況適當飲用茶、咖啡等,但不宜過量,以免引起噁心、嘔吐等不適;

2、含鉀食物:夏季炎熱,鉀離子會隨著汗液排出體外,容易出現疲憊、無力、食慾不振等低血鉀症狀,可以吃含鉀較多的食物,如草莓、荔枝、桃子、李子、蔥、芹菜、毛豆等;

3、含水多食物:夏季身體中水分丟失得快,可以吃西瓜、黃瓜、絲瓜、冬瓜、番茄等含水較多的食物,還能在一定程度上降血壓、保護心腦血管。也可以喝溫開水,少量多次飲用,避免一次性大量飲用冰水或飲料。

此外,夏季可以吃鴨肉、雞肉、蝦、魚類、蛋奶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夏季身體內代謝加快所需的蛋白質,還可以喝綠豆粥、紅豆粥、荷葉粥等消暑粥類。夏季溼熱,在飲食上需要注意衛生,生吃水果、蔬菜時要清洗徹底,以免病原微生物侵入身體,引起胃腸道不適。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對呀,夏天的時候溫度高啊,人容易失水啊!我們平常多吃瓜果蔬菜之類的東西,像我們經常吃西瓜呀,葡萄啊,這樣的蔬菜也是吃很多的黃瓜,苦瓜茄子,這樣的瓜果蔬菜。

3樓:摩英武

夏季吃的食物還是比較多的,因為夏季天氣比較炎熱,我覺得可以喝一些清熱解毒的綠豆湯,也可以吃一些比較利尿的西瓜。

4樓:夙河

夏季要多補充水分,多吃維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多吃水果,飲食要清淡,適當補充肉食。

5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食用西瓜不同於飲水和飲水,它不僅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水分。西瓜汁中含有多種有益和美容的化學成分,如能促進**生理活性的氨基酸,這些成分容易被**吸收,對面部**有很好的滋潤、營養、防曬、增白效果。

6樓:溫姢

夏季可以多吃一些水果,比如說西瓜,山竹,葡萄等。

7樓:帳號已登出

1、夏天要吃利水滲溼的食物。

夏天要吃利水滲溼的食物,因為夏天酷熱高溫,氣溫高,溼氣重,也侵入人體,因為天熱,喜冷飲,飲水多,外溼入內,使水溼固脾,脾胃升降,運化功能產生障礙,就會積水為患。常吃利水滲溼的食物能健脾,脾健而升降運化功能恢復,便可以行其水溼。

2、要適當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

要適當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等。夏季酷暑炎熱、高溫溼重,吃苦味食物,就能清洩暑熱,以燥其溼,便可以健脾,增進食慾。味酸的食物能收能澀,夏季汗多易傷陰,食酸能斂汗,能止洩瀉。

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涼血平肝、清熱解毒、降低血壓之功。

3、食用清淡之品。

夏季食慾減退,脾胃功能較為遲鈍,此時食用清淡之品,這有助於開胃增食,健脾助運。如果過食肥甘膩補之物,則致呆胃傷脾,影響營養消化吸收,有損健康。因此,夏季飲食宜注重選擇綠豆、白扁豆、西瓜、荔枝、蓮子、蠶蟲、蕎麥、大棗、豬肚、豬肉、牛肉、牛肚、雞肉、鴿肉、鵪鶉肉、鯽魚、烏龜、甲魚、蜂乳、蜂蜜、鴨肉、牛乳、鵝肉、豆腐漿、甘蔗、梨等。

8樓:魘夢

多吃瓜類蔬菜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廠生產的飲用水所無法比擬的。夏季正是瓜類蔬菜上市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吃500克瓜菜等於喝450毫升優質水。

多吃涼性蔬菜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屬涼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落葵(紫角葉)、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也屬涼性蔬菜。這些蔬菜正值旺產期,不妨經常食用。

9樓:帥偉婷

1、夏季吃什麼食物。

黃瓜。黃瓜是夏季補水的最佳食物,它的水分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黃瓜中含有苦味素,具有一定抗癌作用。

另外,黃瓜性涼,具有除熱、利水、解毒的功效。黃瓜很適合用來涼拌,比如黃瓜拌木耳、蒜拌黃瓜等。

茄子。茄子,又稱落蘇、茄瓜,屬茄科,一年生蔬菜。茄子原產印度,我國普遍栽培,是夏季主要蔬菜之一。

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吃茄子對解暑很有幫助。茄子富含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有效抗衰老。

2、夏季飲食幾大禁忌。

忌三明治代替正餐。別看三明治只有那麼小小的一塊,但其實它其中所含有的熱量是相當高的,就算一個簡簡單單的雞腿三明治,它的熱量就達到307卡。小塊的三明治通常只會暫時飽腹,因此下午茶時間又會吃一些點心,這樣就會過量的攝入熱量。

因此在選擇的時候最好是能選擇一些低熱量的三明治,比如田園燒肉、海鮮總彙、火腿沙拉三明治等,這些三明治的熱量較低。

10樓:知識分享一迭代

夏季吃什麼有利於**?

11樓:秘禎勢欣豔

別以為夏季只宜吃清淡食物,其實夏季照樣能進補,關鍵再選準補品。

12樓:閎伯吾燦

1、多吃瓜類。

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多吃涼性蔬菜。

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3、多吃「殺菌」蔬菜。

蔥蒜類蔬菜,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4、早晚餐吃粥,午餐喝湯。

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薄荷粥、銀耳粥、葛根粥、苦瓜粥都是夏季的好食品。

13樓:吾靈和凝海

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必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

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吃500克的瓜菜,等於喝了450毫升高質量的水。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14樓:揚瑰矯香天

綠豆粥,水果,什麼都不能一次吃太多就行。你想吃什麼都能吃。

15樓:革茉閻映秋

吃一個比較清淡的東西。有利於健康。

16樓:抗裕慎雪晴

▲西瓜。性寒涼,民間又叫寒瓜。在炎熱的暑天吃幾塊西瓜,既香甜可口,又清涼解渴。

西瓜不僅能解暑止渴,而且營養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服用。

絲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和《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

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和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冬瓜。冬瓜性寒,有清熱、益脾、利尿、除溼之功效。可切片煮湯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調料食用。

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滇南本草》說苦瓜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對中暑、痢疾、惡瘡、消渴等病症均有一定**作用。

苦瓜營養豐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苦瓜只要烹調得法,淡淡的苦味中帶有清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綠豆。有清熱、解暑、解毒、利尿的功效。綠豆稀飯消暑效力較弱,單用綠豆熬湯效力較強。

17樓:居芝析夏

水果,青菜……等有水分的,因為夏天干燥,要及時對體內的水進行補充。

18樓:知識分享一迭代

夏季吃什麼有利於**?

19樓:d調式美

季吃什麼蔬菜好。

1)多吃「殺菌」蔬菜:夏季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

這類蔬菜包括:大蒜、洋蔥、韭菜、大蔥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

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2) 多吃涼性蔬菜: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屬於涼性蔬菜。

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3)多吃瓜類: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須及時調補。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

但應注意水果的性味,瞭解自身體質,以免造成身體不適及患病。如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大量吃西瓜、梨、獼猴桃、柚子等涼性水果;內火盛、痰溼盛者,少吃桂圓、荔枝等;過敏體質,慎吃芒果、菠蘿等;尿路結石的人不能多吃草莓;胃酸多、易腹瀉的人,少吃香蕉;糖尿病人慎食蘋果、桃、葡萄、哈密瓜、桑椹、西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

20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應偏愛的水果:1.鮮棗,抑制黑色素;2.

蘋果,保溼和清除臉部斑點;3.櫻桃,健脾開胃、調氣養顏;4.香蕉,對口渴、便秘有用;5.

無花果,清熱解毒、止瀉通乳;6.草莓,清新口氣,潤喉滋膚;7.梨子,保肝,光滑**;8.

甘蔗,迅速恢復精神;9.菠蘿,高排毒作用;10.葡萄,延緩衰老。

21樓:冀萌陽鄂瑋

天熱飲食六個最佳。

1、最佳調味品———食醋。酷夏出汗多,多吃點醋,能提高胃酸濃度,幫助消化和吸收,促進食慾。醋還有很強的抑制細菌能力,對傷寒、痢疾等腸道傳染病有預防作用。

夏天人易疲勞、睏倦不適等,多吃點醋,很快會解除疲勞,保持充沛的精力。

2、最佳蔬菜———苦味菜。夏季氣溫高溼度大,往往使人精神委靡、倦怠乏力、食慾不振。此時,吃點苦味蔬菜大有裨益。

苦味蔬菜中含有豐富的具有消暑、退熱、除煩、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選擇。

3、最佳湯餚———番茄湯。夏令多喝番茄湯既可獲得養料,又能補充水分,一舉兩得。番茄湯所含番茄紅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和保護心臟的功效,最適合於中老年男性。

4、最佳肉食———鴨肉。鴨肉不僅富含蛋白質,而且由於其屬水禽,還具有滋陰養胃、健脾補虛、利溼的作用。

5、最佳飲料———熱茶。夏天離不開飲料,首選飲品應是極普通的熱茶。紅茶中富含鉀元素,既解渴又解乏。

6、最佳營養素———維生素e。專家介紹,人在夏天會遇到三大危險,即強烈的日照、臭氧與疲勞,而維生素e可將這三大危險降到最低程度。維生素e在麥芽、麩皮麵包、胡桃泥、奶製品等食物中含量較多。

22樓:穀梁秀雲嚴風

炎炎夏日,身體因為出汗,消耗還是蠻大的。如何通過飲食來養生保健,讓自己健健康康的度過夏季?今天推薦一些適合夏季養生的健康食品給大家,讓大家能夠舒適的度過夏日。

萵苣通氣。萵苣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壁蠕動、通利消化道,可**便秘,是貧血患者的最佳食料。推薦魚腥草拌萵苣。具有清熱解毒,利溼祛痰的功效。

草莓解毒。夏季是盛產草莓的季節。食用草莓能促進人體細胞的形成,維持牙齒、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進傷口癒合,增強人體抵抗力,並且還有解毒作用。草莓含有多種有機酸、果酸和果膠類物質,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促進消化液分泌和胃腸蠕動,排除多餘的膽固醇和有害重金屬。

草菇抗癌。草菇蛋白質中,人體八種必需氨基酸齊全、含量高,佔氨基酸總量的,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特別是對消化道腫瘤有輔助**作用,能加強肝腎的活力。

茄子抗老。夏季對人體的損耗大,茄子中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能夠延緩人體衰老。茄子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在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p,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替代的。

鴨蛋補夏。俗傳,立夏吃蛋,叫做「補夏」,使人在夏天不會消瘦,不減輕體重,勁頭足,幹活有力。鹹鴨蛋中鈣質、鐵質等無機鹽含量豐富,含鈣量、含鐵量比雞蛋、鮮鴨蛋都高,是夏日補充鈣、鐵的首選。之前也有說夏天喝鴨湯也很好哦。

蓮子養心。養心季節是夏,此時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蓮子芯的味道雖然比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養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壯腸胃。

豌豆清腸。豌豆中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尤其是含有優質蛋白質,可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和**能力。而豌豆中富含的粗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保持大便順暢,起到清潔大腸的作用。

章魚補血。章魚有補血益氣、治癰疽腫毒的作用。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元素,並還富含抗疲勞、抗衰老、能延長人類壽命等重要保健因子--天然牛黃酸。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適宜體質虛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之人食用。

夏季祛溼吃什麼好,夏季祛溼吃什麼食物好

以下幾種祛溼食譜,幫你去除體內溼氣。1 鯽魚燉豆腐。鯽魚有健胃消食 排毒祛溼的作用,鯽魚燉豆腐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能滿足夏季人體對鈣質的需要,夏季吃鯽魚豆腐更可緩解虛弱乏力 脾胃虛弱等症狀。2 冬瓜悶排骨。冬瓜適合夏季食用,冬瓜水分充足,有清熱解火 消腫利尿 生津解渴的作用,夏季因高溫引起食慾不振...

夏季吃什麼養生呢,夏季養生吃什麼

1.鴨蛋補夏。俗傳,立夏吃蛋,叫做 補夏 使人在夏天不會消瘦,不減輕體重,勁頭足,幹活有力。鹹鴨蛋中鈣質 鐵質等無機鹽含量豐富,含鈣量 含鐵量比雞蛋 鮮鴨蛋都高,是夏日補充鈣 鐵的首選。2.蓮子養心。養心季節是夏,此時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蓮子芯的味道雖然比較苦,但可以清心火,...

夏季養生吃什麼好,夏天養生吃什麼

夏季養生,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目的目的。夏天養心安神之品有茯苓 麥冬 小棗 蓮子 百合 竹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