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草轉氨酶谷丙轉氨酶丙氨酸氨基轉氨酶三者有什麼區別

2021-03-19 18:19:12 字數 3213 閱讀 1415

1樓:匿名使用者

谷丙轉氨酶和丙氨酸氨基轉氨酶這兩個是一種轉氨酶,叫的名不一樣。

谷丙轉氨酶(glutamic pyruvic transaminase,gpt 又稱alt)

穀草轉氨酶(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got 又稱ast)

病毒性肝炎,藥物中毒,阻塞性黃疸、肝硬化,膽管炎,膽管瘤,肝癌都有可以升高。各種疾病之間這種轉氨酶升高的幅度稍微不同,這兩種轉氨酶還可以相比,可以幫助診斷,判斷病情的發展趨勢等。

谷丙轉氨酶與穀草轉氨酶有什麼區別?

2樓:學雅思

一、分佈不同

1、谷丙轉氨酶:主要存在於各種細胞中,尤以肝細胞為最,整個肝臟內轉氨酶含量約為血中含量的100倍。

2、穀草轉氨酶:主要分佈在心肌,其次是肝臟、骨骼肌和腎臟等組織中。

二、作用不同

1、谷丙轉氨酶:正常時,只要少量釋放入血中,血清中其酶的活性即可明顯升高。在各種病毒性肝炎的急性期、藥物中毒性肝細胞壞死時,alt大量釋放入血中,因此它是診斷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的重要指標。

2、穀草轉氨酶:正常時血清中的ast含量較低,但相應細胞受損時,細胞膜通透性增加,胞漿內的ast釋放入血,故其血清濃度可升高,臨床常作為心肌梗死和心肌炎的輔助檢查。

三、指標不同

1、谷丙轉氨酶:肝細胞內谷丙轉氨酶的濃度比血清高1000~3000倍。只要有1%的肝細胞壞死,便可使血中酶活性增高1倍,因此轉氨酶(尤其是alt)是急性肝細胞損害的敏感標誌。

2、穀草轉氨酶:穀草轉氨酶的正常值為0~40單位/升,當穀草轉氨酶明顯升高,穀草轉氨酶/谷丙轉氨酶(alt)大於1時,提示有肝實質的廣泛損害,預後不良。

3樓:小威視角

谷丙轉氨酶主要存在於

肝細胞原漿的可溶部分,肝細胞發生炎症病變,谷丙轉氨酶釋放於血液迴圈中,而使血清谷丙轉氨酶增高,提示肝細胞膜受到損傷;穀草轉氨酶(高於正常值一倍以上在病毒性心肌炎中有診斷意義)主要存在於肝細胞漿和肝細胞線粒體中,當肝臟發生嚴重壞死或破壞時,穀草轉氨酶的會顯著升高,提示肝細胞損傷到了細胞器的水平。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的正常值是0~40u/l。穀草谷丙轉氨酶是反映肝臟功能的一項指標。

如果肝細胞發生炎症、壞死、中毒等,使肝細胞呈現不同程度損傷時,轉氨酶便會釋放到血液裡,造成血清轉氨酶升高,肝臟的紅色報警訊號-轉氨酶升高

4樓:我玄彬

谷丙轉氨酶能把丙氨酸上面的氨基轉移到酮基上,生成丙酮酸; 穀草轉氨酶能把天門冬氨酸轉化為草醯乙酸。 生成丙酮酸 草醯乙酸進入三羧酸迴圈生成能量供身體需用。 谷丙轉氨酶在肝臟較多,其次是心臟,其他組織較少,他是診斷肝臟較敏感的指標。

穀草轉氨酶在心臟較多,其次是肝臟,常用來對心臟 肝臟疾病診斷。 兩者聯合應用對各種急慢性肝炎 肝硬化 肝癌 心臟疾病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滿意請採納

穀草/谷丙 和 穀草轉氨酶/谷丙轉氨酶 區別在哪

5樓:

谷丙轉氨酶能把丙氨酸上面的氨基轉移到酮基上,生成丙酮酸; 穀草轉氨酶能把天門冬氨酸轉化為草醯乙酸。 生成丙酮酸 草醯乙酸進入三羧酸迴圈生成能量供身體需用。 谷丙轉氨酶在肝臟較多,其次是心臟,其他組織較少,他是診斷肝臟較敏感的指標。

穀草轉氨酶在心臟較多,其次是肝臟,常用來對心臟 肝臟疾病診斷。 兩者聯合應用對各種急慢性肝炎 肝硬化 肝癌 心臟疾病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滿意

穀草轉氨酶和谷丙轉氨酶的區別在**?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穀草轉氨酶40.6,肝內有一個水泡,肝功能查了沒問題,請問是何原因?怎麼辦?

7樓:廣西肝病防治網

給你作對比看就明白了:

谷丙轉氨酶 alt正常值是 5-40u/l(肝炎藥物中毒阻塞性黃疸、肝變性硬化膽管炎膽管瘤都有異常偏高)

穀草/谷丙的比例正常值是 1.5~2.5 : 1(當比例小於1時稱為倒置、是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特徵之一)

γ-谷氨醯轉肽酶γ-ggtp正常值是 5-50u/l(原發性或轉移性肝癌膽道感染肝硬化、心肌梗塞都異常偏高)

鹼性磷酸酶 akp(alp) 正常值是 20-110u/l(阻塞性黃疸、急、慢性黃疸型肝炎、肝癌都有異常偏高)

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的升高都有什麼不同

8樓:

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都存在於肝臟中,但穀草在心臟中含量更高,所以肝病時谷丙和穀草都會升高,但谷丙更明顯,心臟病時穀草升高的更多。但也要注意兩者升高的多少,一般輕度的升高亦可能是其它臟器如腎、腸胃炎症造成的,不一定是肝病。總膽紅素是觀測膽汁的指標,一般它的升高與肝病或膽囊疾病有關,也可能是胰頭的阻塞。

載脂蛋白是運輸脂肪的酶,載脂蛋白b存高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相對大一些。

穀草轉氨酶和谷丙轉氨酶有沒有其它叫法?

9樓:廣西肝病防治網

有其它叫法是:丙氨醯氨基轉移酶和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過去用英文字母來表示gpt、got;現在稱alt(谷丙轉氨酶)和 ast(穀草轉氨酶)

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和谷丙轉氨酶是同樣的嗎?天冬氨酸氨基轉移酶和穀草轉氨酶是同樣的嗎?

10樓:青春範範努力吧

是同樣的:

1 谷丙轉氨酶就是丙氨酸氨基轉移酶;

2 穀草轉氨酶就是天冬氨酸氨基轉移酶;

3 這兩個指標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標用於判斷肝臟是否有肝炎活動。

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舊稱穀草轉氨酶(got)。

l-天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是氨基轉移酶的一種,它催化天門冬氨酸和a-酮戊二酸的氨基轉移作用,形成穀氨酸和草醯乙酸。ast廣泛分佈於人體各組織,但在各組織中含量不等。

ast主要分佈在心肌,其次是肝臟、腎臟和骨骼肌。它分佈於細胞質和線粒體基質中,但大約80%的ast存在於線粒體內,屬於細胞內功能酶。

區帶電泳證實,組織細胞內含有帶正電(向陰極泳動)的線粒體ast(m-ast)和帶負電(向陽極泳動)的胞液ast(c-ast),均是由兩條肽鏈組成的二聚體,m-ast分子量為9.1kd,c-ast為9.3kd,但其氨基酸組成,最適ph、作用物、免疫學性質以及從血流中排出的速度都完全不同。

由於m-ast定位於線粒體內,不易釋放入血,故正常人血清中主要含c-ast,m-ast含量甚微。正常人血清中含量很低,但當肝細胞或心肌細胞受損時,由於細胞膜通透性增加,胞漿內的alt與ast釋放入血漿,致使血清中轉氨酶活性升高。

谷丙與穀草轉氨酶的比值,穀草轉氨酶與谷丙轉氨酶比值是什麼

一般來說,谷丙轉氨酶正常值為0 40u l 穀草轉氨酶正常值為0 37u l,按這個比例算的話,穀草轉氨酶與谷丙轉氨酶比值正常值應該在0.80 1.50,你的比值為0.97,是正常的,但是由於有的醫院檢查方法的不同,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的正常值範圍會有不同,這樣,這兩個轉氨酶的比值就會有變化,建議...

谷丙轉氨酶82 和 穀草轉氨酶

谷丙轉氨酶是你肝臟的代表,穀草轉氨酶是你心臟的代表,你谷丙轉氨酶稍有偏高,正常值是40,不是肝炎,800以上考慮肝炎,放心吧,喝點垂盆草顆粒就能降下來,同時注意休息,不要喝酒,不要熬夜,一週左右恢復正常。穀草轉氨酶有偏高,可能是心臟有很小的損傷,不用擔心,這個不需要吃藥,很快就能降下來的。如果你是要...

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過高,我的 谷丙轉氨酶 穀草轉氨酶 都高該怎麼辦?

請您看一下我的介紹說明 答案僅供參考。乙肝五項檢查 hbsag 表面抗原 hbsab 表面抗體 hbeag e抗原 hbeab e抗體 hbcab 核心抗體 hbsag hbeag hbcab項陽性說明感染的是大三陽,病毒複製快,有傳染性。hbsag hbeab hbcab陽性說明感染的是小三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