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海海戰和中途島海戰有什麼聯絡

2021-05-16 15:30:11 字數 2315 閱讀 7632

1樓:匿名使用者

珊瑚海海戰是海戰史上第一次航母之間的較量,也幾乎是太平洋戰爭中最公平的一役,其中基本反映出雙方的戰鬥力。它可以說是太平洋史詩最恰到好處的一個引子。如果聯合艦隊是第一或第二航空戰隊參加珊瑚海海戰,那麼約克城號很有可能就回不到珍珠港,這樣中途島戰役後美國會有很大壓力;如果美軍沒有自作聰明地去襲擊東京,那麼美國就可以有四艘航母參加珊瑚海。

雖然不能保證完勝,但損失也不至於失去一艘航母,那麼在中途島中也就多了一份勝利的希望。

2樓:塑料樹的葉

沒什麼直接關聯。珊瑚島先打,世界第一場航母對決。日本和美國航母各自沉一艘,重傷一艘,日本仍然在太平洋局勢佔優。

要說有什麼聯絡,那就是日本方面實際損失了2艘航母,因為重傷的拉回去修沒趕上中途島。老美的重傷航母約克城號拉回去很快就修好了,剛好趕上中途島,而且恰好就是約克城號的艦載機又幹掉日本一艘航母。

珊瑚海海戰的戰爭影響

3樓:手機使用者

尼米茲宣佈這是「一個具有決定性深遠意義的勝利」。意義究竟多麼深遠,他在後來的一個月裡還無從知道。其實說得具體一點,翔鶴號受損、瑞鶴號嚴重減員,而第五航空戰隊的這兩艘航母原本要參加中途島計劃,但以無法實現了。

那麼從算術的角度,珊瑚海海戰的對隨後太平洋戰爭程序的直接影響就是,用一艘航母的沉沒換取了兩艘航母不能參加中途島戰役。否則在中途島美日航母的比例將是4比6,而不是3比4,而從1個月後的中途島大戰看,這種差別絕對是非常重要的。

珊瑚海海戰是海戰史上第一次航母之間的較量,也幾乎是太平洋戰爭中最公平的一役,其中基本反映出雙方的戰鬥力。它可以說是太平洋史詩最恰到好處的一個引子。如果聯合艦隊是第一或第二航空戰隊參加珊瑚海海戰,那麼約克城號很有可能就回不到珍珠港,這樣中途島對美國就太殘酷了一點;如果美軍沒有自作聰明地去襲擊東京,那麼美國可以有四艘航母參加珊瑚海,不能保證完勝,損失也不會到一艘航母那麼嚴重,那麼在中途島中也就有少了一份精彩和一份懸念。

儘管那麼恰到好處,但與每一戰役一樣,珊瑚海的戰爭仍是冰冷和殘酷的,下面就是一個例子:

在列剋星敦號的水手們同飛行甲板底下深處的可怕景象進行一場不可能取勝的戰鬥時,約克城號也中彈了,密碼室已被一顆炸彈炸得粉碎,雷達失去了效用,俯衝轟炸機攻擊隊隊長奧爾特海軍中校和他的報務員在攻擊翔鶴號後返航時飛機受損,並發現自己處於飛行員的最危險的境地-在蒼茫大海的上空迷失了方向,而油位指標在零度上面晃動。奧爾特可以用無線電呼叫到約克城號--

約克城號:最近的陸地在兩百英里開外。

奧爾特 :我們永遠到不了那裡。

約克城號:靠你自己了。祝你順利。

奧爾特 :請向列剋星敦號轉達。我們把一顆一千磅的炸彈丟到一艘**上了。我們兩人都報告了兩、三次。敵人戰鬥機飛來了。我改向北飛行。請告訴我你們是否收聽到我的話。

約克城號:收聽到了。靠你自己了。我將轉達你的話。祝你順利。

奧爾特 :好,再見。我們的一顆一千磅的炸彈擊中了一艘**!

這是人們最後一次聽到比爾·奧爾特中校的聲音。

珊瑚海海戰的戰爭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場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海戰,雙方艦隊都是在雙方視距之外進行交戰的。從戰術上看,珊瑚海海戰可以說是日軍略勝一籌。雖然日軍飛機和**人數多於美國,但他們以損失1.2萬噸「祥鳳」號和在圖拉吉島外圍被擊沉幾艘小艦的較小代價,換取了擊沉「尼奧肖」號、「西姆斯」號和3.3萬噸大型航空母艦「列剋星敦」號的勝利。

然而從戰略上看,則是美國贏得了勝利。開戰以來,日軍的武力擴張第一次遭到遏制,進攻莫爾茲比港的作戰計劃只得向後推遲。更為重要的是,被擊傷的「翔鶴」號航空母艦需要修理,損傷慘重的「翔鳳」號需要重建,大大削弱了日方在即將舉行的中途島海戰中的實力。

珊瑚海海戰是太平洋戰場上戰局發生逆轉,進入戰略相持階段的標誌。尼米茲曾打算讓弗萊徹艦隊留在珊瑚海,因為哈爾西正在迅速趕往珊瑚海,可以把「約克城」號及其護衛艦併入第衛6特混艦隊,以尋找新的戰機。但是,他最終放棄了這一想法。

他那富有戰略素養的目光已經投向了即將的中太平洋遭遇戰。於是,他命令「約克城」號必須儘快得到修繕,以便以較完整的陣容投入新的決戰。同時,尼米茲命令潛艇部隊對受傷返航的日航空母艦發動襲擊,又向普吉特海峽海軍船廠發報,敦促他們加速修復「薩拉託加」號,以備急需。

5月10日,日軍採取了一次軍事示威行動,意在挽回珊瑚海戰中丟失的面子。他們派一支部隊佔領了大洋島和諾魯島這兩個島嶼。尼米茲將計就計,電令哈爾西趕赴東索羅門群島500海里內的海域。

讓「大黃蜂」號和「企業」號及第16特混艦隊擺開陣勢,意在迷惑對方,使日軍相信太平洋艦隊的所有航空母艦都已抵達南太平洋,從而牽制日軍北上進攻的兵力。此招果然奏效,日進攻部隊發現美航空母艦之後,慌忙撤出了所佔島嶼,並在南太平洋海域排兵佈陣。至此,有關珊瑚海海戰的煙雲完全消散,日美雙方開始在表面的平靜中醞釀新的攻勢。

日本艦隊在珊瑚海海戰和中途島海戰中損失慘重後,日軍採取了哪些

從1942年上半年bai起,美國在du太平洋的力量開zhi始增加,從而使兵力 dao對比逐漸發生 專了有利於盟國的變化屬。日本艦隊在珊瑚海海戰和中途島海戰中受到了相當大的損失,日軍統帥部被迫約束自己的行動,並於1942年底在太平洋轉入防禦。日本帝國主義者還被迫放棄對蘇作戰的打算。法西斯德軍1942年...

阿布基爾海戰的過程,2023年黃海海戰簡要過程

40 美國獨立戰爭。41 俄土戰爭。42 法國革命戰爭。43 拉丁美洲獨立戰爭。44 拿破崙戰爭。45 奧斯特利茨三皇會戰。46 博羅季諾會戰。47 第二次美英戰爭。48 希臘獨立戰爭。49 英緬戰爭。50 爪哇人民起義。51 英國阿富汗戰爭。52 祖魯戰爭。53 美墨戰爭。54 義大利獨立戰爭。5...

戰艦少女珊瑚海戰役怎麼過戰艦少女

1 珊瑚海bai 戰役普通版隨便配du置,困難版是2航母zhi 4dd2 普通版dao練度內不高建議,4bb bc 2cv,練度高建議6dd夜戰容 3 困難版建議奇襲赤城 列剋星敦 4特驅 吹雪級 制空建議3 4個艦戰,其餘的帶艦爆 驅逐帶魚雷和鍋就行 戰艦少女珊瑚海戰役怎麼過 1 珊瑚海戰役普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