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山谷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山谷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3 19:21:54 字數 2624 閱讀 1471

1樓:m愛人

懸崖峭壁、空山幽谷、深谷空空、峰巒雄偉、 峰巒疊嶂、 奇峰羅列、 怪石嶙峋、 連綿起伏、 千峰萬仞、危峰兀立、奇峰突兀、怪石嶙峋、重巒疊嶂、孤峰突起

懸崖峭壁[xuán yá qiào bì]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怪石嶙峋[guaì shí lín xún]形容奇形怪狀的石頭突兀的樣子。中國傳說,由岩石修煉而成,死後化為一片猙獰的怪石,以致後人有怪石嶙峋之說。

奇峰突兀[qí fēng tū wū ]高聳著各種各樣的奇特山峰.

孤峰突起 拼音: [gū fēng tū qǐ]  山峰的 高崎;群山之中突然冒出一個特別高的山峰。也有特別、突出的意思 。

奇峰羅列[qí fēng luó liè] 是指各種各樣的奇特山峰散開地排列著。

【造句】

1. 潭外絕壁重重,潭內怪石嶙峋,潭水在山間流淌,再加上山的綠樹紅花,構成龍潭特有的景色。

2.東湖巖壁千姿百態,無奇不有。真可謂怪石嶙峋,形態萬千。

山岩累累,危峰兀立。抬眼上望,山峰像是用綠色染過似的,到處蒼翠欲滴。還有氣勢壯觀的陡峭石壁,像是那樣的高,那樣的陡,抬頭仰望,真使人感慨萬千。

3.東湖巖壁千姿百態,無奇不有。真可謂怪石嶙峋,形狀萬千。

山岩累累,危峰兀立。抬眼上望,山峰像是用綠色染過似的,處處蒼翠欲滴。還有氣勢壯麗的峻峭石壁,像是那樣的高,那樣的陡,昂首仰視,真使人感慨萬千。

4.那山,挺拔得像個巨人,高高聳立。它怪石嶙峋,萬仞絕壁,彷彿藏滿了滄桑。

5. 雁蕩山怪石嶙峋。你看,有的怪石像一把剪刀,可能是天上的織女不小心丟下來的;有的怪石像一隻鱷魚,張大嘴巴,露出鋒利的牙齒;有的怪石像母親抱著孩子……

6、每條嶺都是那麼溫柔,雖然下自山腳,上至嶺頂,長滿了珍貴的林木,可是誰也不孤峰突起,盛氣凌人。

7、從遠處眺望那佘山的美景,只見那連綿起伏的山峰,像一個個手拉手兒的小朋友排在那兒。那一座座山峰,都十分友好,十分平等,誰也不孤峰突起,好像誰也不願脫離集體,誰也不盛氣凌人似的。

8、每條嶺都是那麼的溫柔,雖然下自山腳,上至嶺頂,長滿了珍貴的林木,可是誰也不孤峰突起,盛氣凌人。

9、每條嶺都是那麼的溫順,儘管下自山腳,上至嶺頂,長滿了寶貴的林木,可是誰也不孤峰突起,咄咄逼人。

10、每條嶺都是那麼溫柔,自山腳至嶺頂長滿了珍貴的樹木,誰也不孤峰突起,盛氣凌人。

參考資料

形容山谷的成語有哪些?

2樓:你幾睡啦

1、空谷傳聲

讀音: [ kōng gǔ chuán shēng ]

釋義:在山谷裡叫喊一聲,立刻聽到回聲。 比喻反應極快。

出處:南朝·梁武帝蕭衍《淨業賦》(見《全樑文》卷一):「若空谷之應聲;似遊形之有影。」南朝·樑·周興嗣《千字文》:「空谷傳聲;虛堂習聽。」

2、巖居谷飲

讀音: [ yán jū gǔ yǐn ]

釋義:住在深山洞穴中,飲食在山谷裡。指隱居生活。

出處:《淮南子·人間訓》:「單豹倍世離俗,巖居谷飲,不衣絲麻,不食五穀。」

3、萬壑千巖

[ wàn hè qiān yán ]

釋義:形容峰巒、山谷極多。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顧長康從會稽還,人問山川之美,顧雲:『千巖競秀,萬壑爭流。』」

4、千山萬壑

讀音: [ qiān shān wàn hè ]

釋義:壑:山溝。 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出處: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顧長康從會稽還;人問山川之美。顧雲:『千巖競秀;萬壑急流;草木蒙籠其上;若雲興霞蔚。』」

5、層巒迭嶂

讀音: [ céng luán dié zhàng ]

釋義:巒:山峰;嶂:直立像屏障的山;層、迭:重複,一層加上一層。 形容山峰起伏,連綿重迭。

出處:清·劉獻廷《廣陽雜記》第四卷:「此則層巒迭嶂,與江勢爭雄峭。

6、深山長谷

讀音:[ shēn shān cháng gǔ ]

釋義:與山外距離遠、人跡罕至的山嶺、山谷。

出處:宋·曾鞏《南軒記》:「此吾之所以於內者,得其時則行,守深山長谷而不出者,非也。」

7、深山幽谷

讀音: [ shēn shān yōu gǔ ]

釋義:與山外距離遠、人跡罕至的山嶺、山谷。

出處:《列子·黃帝》:「寢吾庭者,不願深山幽谷。」

8、陵谷滄桑

讀音: [ líng gǔ cāng sāng ]

釋義:陵:山陵;谷:山谷。丘陵變山谷,山谷變丘陵。比喻世事鉅變遷。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吳梅村詩一》:「又自託於前朝遺老,借陵谷滄桑之感,以掩其一身兩姓之慚,其人已無足觀。」

9、陵谷變遷

讀音: [ líng gǔ biàn qiān ]

釋義:陵:大土山;谷:兩山之間的夾道。丘陵變山谷,山谷變丘陵。比喻世事變遷,高下易位。

出處:《詩經·小雅·十月之交》:「高岸為谷,深谷為陵。」

10、千巖萬谷

讀音: [ qiān yán wàn gǔ ]

釋義:形容峰巒、山谷極多

出處:《夢樑錄》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3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山谷的成語,用什麼詞形容山谷

懸崖峭壁 空山幽谷 深谷空空峰巒雄偉 峰巒疊嶂 奇峰羅列 怪石嶙峋 連綿起伏 千峰萬仞 危峰兀立 奇峰突兀,怪石嶙峋,重巒疊嶂,孤峰突起,山包海容 山崩川竭 山崩地坼 山崩地裂 山崩地塌山崩地陷 山崩海嘯 山崩水竭 山崩鐘應 山長水闊山長水遠 山川米聚 山膚水豢 山復整妝 山高皇帝遠山高水長 山高水...

形容君王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寡人之疾 天無二日 與民同樂 燕駿千金 一擲幹坤 舟水之喻 作威作福 伴君如伴虎 迴天轉地 附上罔下 寡人之疾 古代君王的通病 好色。天無二日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與民同樂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

寫形容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喜笑顏開 心花怒放 喜形於色 喜出望外 囅然而笑 喜眉笑眼 喜不自勝 笑逐顏開 撫掌大笑 歡天喜地 欣喜若狂 怡然自得 得意洋洋 歡呼雀躍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 各個的 詞語 五顏六色,琳琅滿目,爭奇鬥豔 各式各樣 豐富多彩 不拘一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