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大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膽大的詞語有哪些?

2022-02-23 11:30:13 字數 2565 閱讀 2470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大膽」的詞語有知難而進、勇往直前、義無反顧、膽大如斗、膽大妄為等。

知難而進 [ zhī nán ér jìn ]

釋義:迎著困難上。

例句:我們在學習中要知難而進,絕不可知難而退。

勇往直前 [ yǒng wǎng zhí qián ]

釋義: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例句: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義無反顧 [ yì wú fǎn gù ]

釋義:義:道義;反顧:向後看。從道義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猶豫回顧。

例句:漢·司馬相如《喻巴蜀檄》:「觸白刃,冒流矢,義不反顧,計不旋踵。」

膽大如斗 [ dǎn dà rú dǒu ]

釋義:鬥:舊時的一種量器,容量為十升。膽子像鬥一樣大。形容膽量極大。

例句:《三國志·蜀志·姜維傳》:「維妻子皆伏誅。」裴松之注引《世語》:「維死時見剖,膽如斗大。」

膽大妄為 [ dǎn dà wàng wéi ]

釋義:妄為:胡搞,亂做。毫無顧忌地幹壞事。

例句: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說他擅賣礦產;膽大妄為;請旨拿交刑部治罪。」

參考資料

2樓:鍾駿哲

察屍屍體產品龠乒飛機上午在一起的士司法,我們的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於明天早上將來的士。

形容膽大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膽大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大膽包身

心粗膽大膽大於身

膽大包天 膽大如斗

膽大妄為 膽大心小

膽大心粗 膽大心細

形容"膽大"的成語有哪些?

4樓:蕾蕾爸爸去哪

膽大妄為、膽大包天、膽大心細、膽大包身、膽大如斗釋義:1、膽大妄為[dǎn dà wàng wéi] :胡搞,亂做,毫無顧忌地幹壞事。

2、膽大包天[dǎn dà bāo tiān] : 形容膽子極大。

3、膽大心細[dǎn dà xīn xì] :形容辦事果斷,考慮周密。

4、膽大包身[dǎn dà bāo shēn] :膽比整個身體都大。

5、膽大如斗[dǎn dà rú dǒu] :膽子像鬥一樣大。形容膽量極大。

形容「魅力」的詞語有哪些?

5樓:這隻胖達有點壯

1、虛懷若谷

2、風姿綽約

3、溫文爾雅

4、風華絕代

5、光明磊落

上述成語的讀音和釋義分別是:

1、讀音 xū huái ruò gǔ

釋義 胸懷象山谷那樣深而且寬廣,形容十分謙虛。

2、讀音 fēng zī chuò yuē釋義  風:風度;綽約:女子姿態柔美。形容女子風韻姿態柔美動人。

3、讀音 wēn wén ěr yǎ

釋義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

4、讀音 fēng huá jué dài釋義 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5、讀音 guāng míng lěi luò釋義 磊落:心地光明坦白。 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6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勇敢的詞語有哪些?

7樓:小欒

①成仁取義 :[chéng rén qǔ yì]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②衝鋒陷陣 :[chōng fēng xiàn zhèn]形容作戰勇猛。

③膽略過人:[dǎn lüè guò rén]勇氣和謀略很強。

④奮勇殺敵:[fèn yǒng shā dí]拼命殺敵人。

⑤肝膽過人 :[gān dǎn guò rén]比喻有勇氣,有血性。

⑥肝膽塗地 :[gān dǎn tú dì]形容竭盡忠誠,任何犧牲都在所不惜。同「肝腦塗地」。

⑦敢想敢幹 :[gǎn xiǎng gǎn gàn]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大膽實踐。

[ yǒng gǎn ]

1.有勇氣,有膽量

2.勇敢的人

①有勇氣,有膽量。

《莊子·徐無鬼》:「筋力之士矜難,勇敢之士奮患。」《史記·刺客列傳》:

「至 齊 , 齊 人或言 聶政 勇敢士也,避仇隱於屠者之閒。」 清 魏源 《陶文毅公神道碑銘》:「天子震悼,詔以公任事勇敢,不避嫌怨,堪式百辟。

」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城鄉全不缺少勇敢忠誠適於理想的兵士,與溫柔耐勞適於家庭的婦女。」

②指勇敢的人。

《漢書·趙敬肅王彭祖傳》:「 彭祖 上書冤訟 丹 ,願從國中勇敢擊 匈奴 ,贖 丹 罪。」《周書·侯植傳》:

「 植 乃散家財,率募勇敢,討賊。」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五:「募勇敢,練鄉兵。」

形容君王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寡人之疾 天無二日 與民同樂 燕駿千金 一擲幹坤 舟水之喻 作威作福 伴君如伴虎 迴天轉地 附上罔下 寡人之疾 古代君王的通病 好色。天無二日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與民同樂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

寫形容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喜笑顏開 心花怒放 喜形於色 喜出望外 囅然而笑 喜眉笑眼 喜不自勝 笑逐顏開 撫掌大笑 歡天喜地 欣喜若狂 怡然自得 得意洋洋 歡呼雀躍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 各個的 詞語 五顏六色,琳琅滿目,爭奇鬥豔 各式各樣 豐富多彩 不拘一格 ...

形容爬山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登山的詞語有哪些?

漢語大辭典 爬山解釋 1.上山。漢劉向 九嘆 憂苦 登山長望,中心悲兮。漢班固 幽通賦 夢 佛。晉葛洪 抱朴子 辯問 入室鍊形,登山採藥。北齊顏之推 古意 詩之一 唐鄭谷 重陽日訪元秀上人 詩 卻嫌今日登山俗,且共高僧對榻眠。3.運動的簡稱。如 我們要踴躍參加游泳 登山 通訊 射擊等各種體育活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