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基因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基因的詞語

2021-05-17 07:54:59 字數 6385 閱讀 7874

1樓:hao大森

形容基因的詞語有:雄壯挺拔、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伶俐可愛、傾國傾城、溫婉嫻淑、千嬌百媚、儀態萬千、

【成語】: 傾國傾城

【拼音】: qīng guó qīng chéng

【解釋】: 傾:傾覆;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出處】: 《詩·大雅·瞻卬》:「哲夫成城,哲婦傾城。」《漢書·外戚傳》:「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舉例造句】: 一個太真妃傾國傾城。

【成語】: 沉魚落雁

【拼音】: chén yú luò yàn

【解釋】: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 《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舉例造句】: 他二人長的一個是沉魚落雁之容,一個是閉月羞花之貌。

【成語】: 閉月羞花

【拼音】: bì yuè xiū huā

【解釋】: 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 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

【舉例造句】: 此時魯小姐卸了濃裝,換了幾件雅淡衣服,蘧公子舉眼細看,真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

形容基因的詞語

2樓:迪蒙智慧交通

神祕的基因、撲朔迷離的基因

基因突變, jī yīn tū biàn 基因結構的改變。由於某種原因,構成基因的核苷酸種類、數量和排列順序發生變化,從而導致基因的改變。有人工通過輻射或化學藥物處理引起的誘發突變和非人工引起的自然突變兩種。

基因結構的改變常使原基因決定的性狀發生變異,出現突變型。

基因組, jī yīn zǔ 指細胞和生物體的整套基因。也叫染色體組。

基因工程, jī yīn gōng chéng 見〖遺傳工程 〗。

基因, jī yīn 存在於細胞的染色體上的生物體遺傳的基本單位基因晶片, jī yīn xīn piàn 見「生物晶片」。

基因重組, jī yīn zhòng zǔ 不同脫氧核糖核酸鏈的斷裂和連線,造成脫氧核糖核酸片段的交換和重新組合,形成新的脫氧核糖核酸分子的過程。是雜交育種的生物學基礎,也是基因工程中的關鍵性內容。

形容民族的詞語有哪些?

3樓:惡魔思念

稻穀飄香 牛羊肥壯 熱鬧非凡 應有盡有

熱情好客 直率大方 香花遍野 芳草依依

獨具特色 多姿多彩 熱情似火 堅韌豪邁

柔情似水 英氣勃勃 美味可口 風景秀麗

民風淳樸 世外桃源

4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被髮左衽、崇洋媚外、出疆載質

1、哈尼族

造句:西南地區的彝族、哈尼族、納西族、拉祜族、土家族、景頗族等少數民族的傳統中,存在著濃厚的虎圖騰崇拜信仰,其中尤以雲南雙柏縣彝族的虎崇拜最具特色。

解釋:我國少數民族之一。105萬人(2023年)。分佈在雲南。有本民族語言,部分通漢語文。解放後設計了拉丁字母形式的文字方案。

2、瑤族

造句:自從古時候就有人在這兒居住,其中包括:漢族,瑤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仡佬族,水族,回族,白族,壯族,畲族,蒙古族,仫佬族,羌族等。

解釋:我國少數民族之一。140萬人(2023年)。

主要分佈在廣西,部分在湖南、雲南、廣東和貴州。多住山區。有本民族語言,多通漢語文。

主要從事農業,部分兼營林業。

3、土家族

造句:自從古時候就有人在這兒居住,其中包括:漢族,瑤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仡佬族,水族,回族,白族,壯族,畲族,蒙古族,仫佬族,羌族等。

解釋:我國少數民族之一。283萬人(2023年)。主要分佈在湖南和湖北。有本民族語言,多通漢語文。

4、白族

造句:自從古時候就有人在這兒居住,其中包括:漢族,瑤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仡佬族,水族,回族,白族,壯族,畲族,蒙古族,仫佬族,羌族等。

解釋:我國少數民族之一。113萬人(2023年)。主要分佈在雲南。有本民族語言,多通漢語文。

5、民族區域自治

造句:如果美國人堅持民族區域自治的陳舊觀念,他們將帶領自己以及世界走上一條大膽威脅、關閉合作、錯失機會的道路。

解釋:我國解決民族問題的基本政策。根據這個政策,各少數民族以自己的聚居區域的大小不同而建立自治區、自治州和自治縣等自治機關,在***統一領導下,除行使一般地方國家機關職權外,可以依照法律規定的許可權行使自治權。

6、畲族

造句:自從古時候就有人在這兒居住,其中包括:漢族,瑤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仡佬族,水族,回族,白族,壯族,畲族,蒙古族,仫佬族,羌族等。

解釋:(shēzú)我國少數民族之一,約36萬人(2023年)。主要分佈在福建、浙江和江西、廣東。通用漢語文。

7、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造句:他認為,近現代中國利用、發展資本主義經濟是鞏固政權、發展經濟,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展生產力及建設社會主義的必要因素。

解釋: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發起和領導的,為反抗日本帝國主義的武裝侵略,爭取民族解放而結成的除親日派、漢奸以外的全民族的廣泛聯盟。

8、芳香族化合物

造句:該菌中含有降解多種芳香族化合物的基因,並且能夠被有機溶劑誘導表達,但是其降解基因存在於染色體上,而不是質粒上。

解釋:有機化合物的一大類,包括苯和它的衍生物。這類化合物的分子中含有一個或幾個苯核,多具有芳香的氣味。

5樓:匿名使用者

白族,高山族,回族,漢族。

形容「很特別」的成語有哪些?

6樓:春意盎然

1、【成語】: 與眾不同

【拼音】: yǔ zhòng bù tóng

【解釋】: 跟大家不一樣。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這是今日令中第一個古人,必須出類拔萃,與眾不同,才覺有趣。」

【舉例造句】: 從他與眾不同的解題思路中,看出他很聰明。

2、【成語】: 異乎尋常

【拼音】: yì hū xún cháng

【解釋】: 異:不同;乎:於;尋常:平常。跟平常的情況很不一樣。

【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耽誤了點年紀,還沒有什麼要緊,還把他的脾氣慣得異乎尋常的出奇。」

【舉例造句】: 我跨上列車,心情是異乎尋常的,彷彿這緊張生動的生活節奏,將我全身的「螺絲」也擰緊了。

3、【成語】: 別出心裁

【拼音】: bié chū xīn cái

【解釋】: 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處】: 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今別出心裁,不依舊樣,或特標於目外,或疊採於回中。」

【舉例造句】: 只好別出心裁,鼓吹女人自殺。

4、【成語】: 別開生面

【拼音】: bié kāi shēng miàn

【解釋】: 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

【出處】: 唐·杜甫《丹青詩》:「凌煙功臣少顏色,將軍下筆開生面。」

【舉例造句】: 今日林妹妹這五首詩,亦可謂命意新奇,別開生面了。

5、【成語】: 匠心獨運

【拼音】: jiàng xīn dú yùn

【解釋】: 匠心:工巧的心思。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出處】: 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舉例造句】: 至匠心獨運之作,色韻古雅,掌故淹通。

【拼音**】: jxdy

【近義詞】: 獨具匠心、獨樹一幟、匠心獨具

7樓:nice山東草原狼

面目一新、

別出機杼、

另具匠心、

別出新裁、

別具一格、

獨出心裁、

自出機杼、

匠心獨運、

異軍突起、

不落窠臼、

獨具匠心、

別樹一幟、

標新立異、

別出心載、

別出心裁、

獨出新裁、

獨具一格

8樓:匿名使用者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闢蹊徑

別開生面

望採納,謝謝

9樓:白痴誰不痴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闢蹊徑

別開生面

匠心獨運

別具一格

標新立異

出類拔萃

鶴立雞群

風格迥異

10樓:匿名使用者

面目一新

別出機杼

別出新裁

獨出心裁

自出機杼

匠心獨運

異軍突起

不落窠臼

獨具匠心

別樹一幟

標新立異

別出心裁

獨出新裁

獨具一格

11樓:暮雲淺

獨具匠心(匠心:巧妙的

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別出新裁 (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自出機杼(機杼:本指織布機上的筘,織布時每條經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比喻心思、心意。 比喻寫文章能創造出新的風格和體裁。)

不落窠臼(窠:鳥巢;臼:舂米的石器。比喻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

標新立異(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別出機杼(別:另外;機杼:織布機,比喻詩文的構思和佈局。指寫作另闢途徑,能夠創新。)

獨具一格(單獨有一種特別的風格、格調)

匠心獨運(匠心:工巧的心思。 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12樓:沙漠綠洲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闢蹊徑

別開生面

13樓:咖哩飯糰呀呀

別開生面: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類似的有:

別具一格( 註釋:別:另外。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別具匠心( 註釋: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獨闢蹊徑( 註釋:自己開闢一條路。比喻獨創一種風格或新的方法。)不落窠臼( 註釋:窠:鳥巢;臼:舂米的石器。比喻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

匠心獨運( 註釋:匠心:工巧的心思。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14樓:愛因斯坦大煙鬥

別具一格

讀音:bié jù yī gé,

釋義:別,另樣;具,具有。意為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15樓:匿名使用者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獨出心裁、獨具匠心

祝你好運!

16樓:匿名使用者

1. 別具一格: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2、獨出手眼:指觀察和處理問題的能力高超獨特,不同凡響。

3、單特孑立:形容獨特超群,才華出眾。

4、獨步天下:獨一無二,特別突出。

5、獨步一時 :形容非常突出,一個時期內沒有人能比得上。

17樓:太陽神

與眾不同 [ yǔ zhòng bù tó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ǔ zhòng bù tóng ]

跟大家不一樣。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這是今日令中第一個古人,必須出類拔萃,與眾不同,才覺有趣。」

近反義詞

近義詞獨出心裁 獨闢蹊徑 領異標新 匠心獨運 別出心裁 異乎尋常獨具匠心 別出心載 不同凡響 獨樹一幟

反義詞司空見慣 習以為常 平淡無奇

成語接龍

同歸於盡 盡如人意 意氣相投 投間抵隙 隙穴之窺 窺牖小兒兒童之見 見義當為 為民請命 命世之才 才子佳人 人琴俱亡亡命之徒 徒有虛名 名山大川 川流不息 息息相關 關懷備至至理名言 言行信果 果不其然 然糠自照 照章辦事 事無常師師心自用 用夏變夷 夷齊讓國 國計民生 生死予奪 奪其談經經國之才 才貌兩全 全身遠害 害群之馬 馬到功成 成千上萬萬不失一 一鞭先著 著書立說 說來說去 去末歸本 本相畢露露紅煙綠 綠林強盜 盜名暗世 世擾俗亂 亂作一團 團花簇錦錦囊佳句 句櫛字比 比量齊觀 觀者如市 市井之臣 臣門如市市民文學 學書學劍 劍膽琴心 心如止水 水過鴨背 背公向私私心雜念 唸唸有詞 詞清訟簡 簡截了當 當頭棒喝 喝西北風風俗人情 情景交融 融液貫通 通才練識 識文談字 字裡行間間不容緩 緩步代車 車殆馬煩 煩言碎辭 辭嚴誼正 正身率下下筆有神

形容君王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寡人之疾 天無二日 與民同樂 燕駿千金 一擲幹坤 舟水之喻 作威作福 伴君如伴虎 迴天轉地 附上罔下 寡人之疾 古代君王的通病 好色。天無二日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與民同樂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

寫形容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喜笑顏開 心花怒放 喜形於色 喜出望外 囅然而笑 喜眉笑眼 喜不自勝 笑逐顏開 撫掌大笑 歡天喜地 欣喜若狂 怡然自得 得意洋洋 歡呼雀躍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 各個的 詞語 五顏六色,琳琅滿目,爭奇鬥豔 各式各樣 豐富多彩 不拘一格 ...

形容爬山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登山的詞語有哪些?

漢語大辭典 爬山解釋 1.上山。漢劉向 九嘆 憂苦 登山長望,中心悲兮。漢班固 幽通賦 夢 佛。晉葛洪 抱朴子 辯問 入室鍊形,登山採藥。北齊顏之推 古意 詩之一 唐鄭谷 重陽日訪元秀上人 詩 卻嫌今日登山俗,且共高僧對榻眠。3.運動的簡稱。如 我們要踴躍參加游泳 登山 通訊 射擊等各種體育活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