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板中都有哪些鋼筋,是如何佈置的,誰有剖面

2021-03-19 18:28:25 字數 5361 閱讀 6883

1樓:匿名使用者

現澆板中

分離式配筋:下部受力鋼筋、分佈鋼筋(下部受力鋼筋),上部受力鋼筋、分佈筋,抗裂、抗溫度鋼筋(由設計者確定是否設定)。

部分貫通式配筋:下部受力鋼筋、分佈鋼筋(下部受力鋼筋),上部貫通鋼筋(另一方向貫通鋼筋)、上部受力鋼筋、分佈筋(另一方向貫通鋼筋)。

參考資料:16g101-1 (替代11g101-1)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制圖規則和構造詳圖(現澆混凝土框架、剪力牆、樑、板)

現澆板分佈鋼筋如何佈置?

2樓:小灰馬

1、現澆板的下部鋼筋短跨在下,長跨在上。上部鋼筋短跨在上,長跨在下。街頭位置上部鋼筋在跨中1/3處,也可以搭接。

下部鋼筋下支座處1/3,下部鋼筋也可以錨固入樑內並滿足錨固長度,見101-2 焊接接頭位置要保證50%的截面比例。如果100%的搭接比例搭接長度要成1.4。

板筋的起步筋位置取板受力鋼筋間距的一半,從樑外側筋外側開始算起,一般做法就是取樑側模外5公分。

2、從設計角度來講,當樓板大於150mm厚時,一般是建議採用上下上層配筋的。因為樓板厚度大的情況下,通長從設計的時候要考慮上部跨中負彎矩的作用,雖然理論上沒有跨中負彎矩,但是考慮現場的施工實際情況(支模、施工時人為因素等等),上部也有配置鋼筋。佈置雙向鋼筋的時候,短跨是計算跨度,也就是主受力方向(當然這也要取決於板的長寬比,當長寬比接近於1:

1的時候,雙向配筋是差不多的),因此主受力筋應當配置在外側。

3、澆板的下部鋼筋短跨在下,長跨在上。上部鋼筋短跨在上,長跨在下。街頭位置上部鋼筋在跨中1/3處,也可以搭接。

下部鋼筋下支座處1/3,下部鋼筋也可以錨固入樑內並滿足錨固長度,見03g101-2。 4、根據受力特點,應該是短方向受力較大,對板下部受力筋來講應放在下邊,長邊方向受相對較小,應放在上邊;上層筋相反短邊放在上邊,長邊放在下邊。詳見04g101-4。

現澆板配筋構造

板配筋規定:鋼筋混凝土板是受彎構件,按其作用分為:底部受力筋 、上部負筋、分佈筋幾種。

一、受力筋

主要用來承受拉力。懸臂板及地下室底板等構件的受力鋼筋的配置是在板的上部。當板為兩端支承的簡支板時,其底部受力鋼筋平行跨度佈置;當板為四周支承並且其長短邊之比值大於2時,板為單向受力,叫單向板,其底部受力鋼筋平行短邊方向佈置;當板為四周支承並且其長短邊之比值小於或等 於2時,板為雙向受力,叫雙向板,其底部縱橫兩個方向均為受力鋼筋。

1、板中受力鋼筋的常用直徑:板厚h<100mm時為6~8mmm;h=100~150mm時為8~12mm;h>150mm時為12~16mm;採用現澆板時受力鋼筋不應小於6mm,預製板時不應小於4mm。 2、板中受力鋼筋的間距,一般不小於70mm,當板厚h≤150mm時間距不宜大於200mm,當h>150mm時不宜大於1.

5h或250mm。板中受力鋼筋一般距牆邊或樑邊50mm開始配置。

3、單向板和雙向板可採用分離式配筋或彎起式配筋。分離式配筋因施工方便,已成為工程中主要採用的配筋方式。

當多跨單向板、多跨雙向板採用分離式配筋時,跨中下部鋼筋宜全部伸人支座;支座負筋向跨內的延伸長度a應覆蓋負彎矩圖並滿足鋼筋錨固的要求。

4、簡支板或連續板跨中下部縱向鋼筋伸至支座的中心線且錨固長度不應小於5d(d為下部鋼筋直徑)。當連續板內溫度收縮應力較大時,伸入支座的錨固長度宜適當增加。

對與邊樑整澆的板,支座負彎矩鋼筋的錨固長度應為la,見圖2-21右側支座負筋

5、在雙向板的縱橫兩個方向上均需配置受力鋼筋。承受彎矩較大方向的受力鋼筋,佈置在受力較小鋼筋的外層。

二、分佈鋼筋

它主要用來使作用在板面荷載能均勻地傳遞給受力鋼筋;抵抗四溫度變化和混凝土收縮在垂直於板跨方向所產生的拉應力;同時還與受力鋼筋綁紮在一起組合成骨架,防止受力鋼筋在混凝土澆搗時的位移。 1、單向板中單位長度上分佈鋼筋的截面面積不宜小於單位寬度上受力鋼筋截面面積15%,且不宜小於該方向板截面面積的0.15%;分佈鋼筋的間距不宜大於250mm,直徑不宜小於6mm。

對集中荷載較大的情況,分佈鋼筋的截面面積應適當增加,其間距不宜大於200mm。

2、在溫度、收縮應力較大的現澆板區域內,鋼筋間距宜為150~200mm,並應在板的配筋表面佈置溫度收縮鋼筋。板的上、下表面沿縱、橫兩個方向的配筋率均不宜小於0.1%。

溫度收縮鋼筋可利用原有鋼筋貫通佈置,也可另行設定構造鋼筋網,並與原有鋼筋按受拉鋼筋的要求搭接或在周邊構件中錨固。

3樓:匿名使用者

板底如果是單向受力的板的話 板底分佈筋要與受力筋垂直佈置(平行於板底 水平佈置)

如果是板頂受力筋 一般是和負筋或是和跨板受力筋垂直佈置 (平行於板頂 水平佈置)

4樓:旁人

分佈筋不小於φ6,間距不大於200。放在底層的在縱筋上,面層的在縱筋下。這是單向板。現在的單向板很少了,多的是雙向板,底層沒有分佈筋。

5樓:匿名使用者

板的分佈鋼筋是軟體預設的,不能單獨佈置。佈置負筋的時候板的分佈鋼筋也布上去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板的分佈筋一般在板配筋圖中有說明,而且在前面總說明裡也有說,一般都是預設一級鋼16@200佈置(除了配筋圖上明確說到了的)

現澆板中分佈鋼筋的作用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1)對四邊支撐的單向板,可承擔在計算中未計及但實際存在的長跨方向的彎矩;

(2)抵抗由於溫度變化或混凝土收縮引起的內力;

(3)承受並分散板上部荷載產生的內力;

(4)與受力鋼筋組成鋼筋網,便於在施工中固定受力鋼筋的位置。

分佈鋼筋是一種構造鋼筋,即其數量不通過計算,而是按照設計規範規定選擇的。《公路橋規》規定分佈鋼筋直徑不小於6mm,其間距應不大於250mm。在所有主筋的彎折處,都應設定分佈鋼筋。

擴充套件資料

分佈鋼筋的種類:

1、構造筋

就是按國家建築結構設計規範的強制要求佈設、不用經設計人員重新計算的配筋,就是構造配筋,如單向受力板中長向配筋、柱子核心區加密等牆拉筋:是構造柱與牆體的拉結鋼筋,保證在**水平力作用下,牆體能連線成整體,不至於甩出後傷人。

2、腰筋

是樑的高度超過一定高度後,防止樑側向扭曲的構造配筋,這就是上面說的構造配筋,是按國家規範強制要求而佈設的。

3、預埋錨固筋

就是插筋,是為了新舊混凝土面的接槎牢固或滿足受力要求而預先插設的。

4、抗扭筋

屬於腰筋的一種,是用以承受扭矩的鋼筋,需要有「箍筋」和「縱筋」構成。

5、附加吊筋

主次樑相交,在主樑內次樑鋼筋下部佈設的吊筋,解決次樑與主樑相交處主樑內部混凝土剪應力過大的問題。

8樓:生命的步履

分佈筋出現在板中,佈置在受力鋼筋的內側,與受力鋼筋垂直。作用是固定受力鋼筋的位置並將板上的荷載分散到受力鋼筋上,同時也能防止因混凝土的收縮和溫度變化等原因,在垂直於受力鋼筋方向產生的裂縫.

9樓:秋天的眼淚胡

作用如下:

1.固定受力鋼筋的位置、間距,保證在混凝土硬化前不挪動;

2.上部滿布分佈鋼筋可以防止混凝土硬化收縮變形產生裂縫;

3.上部分佈鋼筋可以代替溫度筋,抵抗溫度影響。

10樓:風蕭蕭兮易水寒

給受力鋼筋固定定位,混凝防裂等構造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1.將板面上的集中荷載更均勻地傳遞給受力鋼筋

2.在施工過程中固定受力鋼筋的位置

3.抵抗因混凝土收縮及溫度變化在垂直受力鋼筋方向產生的拉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滿足最小配筋率的要求,增加結構整體性,對於混凝土收縮、及溫度影響產生的裂縫有約束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1,固定受力筋2,將受力筋的荷載均勻的分散在受力筋上,使受力筋均勻受力,3,按照圖紙設計計算。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板本身上部受壓區的構造溫度抗裂鋼筋,大塊板規範有規定的要配置無筋區鋼筋

第二,為抵抗溫度應力產生板面裂縫甚至是通縫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構造筋還滿足不了溫度裂縫問題,還要增加溫度筋。

第三,就是像架立筋一樣了,起到施工定位和固定受力鋼筋的作用。

希望對你有幫助

板中的鋼筋有那些型別?

15樓:特特拉姆咯哦

板主要有受力筋、分佈筋、支座負筋。

受力筋一般分佈在板的受力方向下部(懸挑板相反)。分佈筋佈置在不受力方向下部,和受力筋組成鋼筋網(雙向板沒有分佈筋,都是受力筋)。支座筋佈置在板的支座處,伸出支座1/3跨截斷,對於防水要求高的,就通長佈置了。

鋼筋的型別:

1、受力筋:承受力或壓力的鋼筋。

2、架力筋:一般在樑中使用,與受力筋、箍筋一起形成鋼筋骨架。

3、箍筋:一般用於樑柱中,用來抗剪和組成鋼筋骨架。

4、分佈筋:一般用於板內,與板內受力鋼筋垂直。

5、構造鋼筋:因構件在構造上的要求或施工安裝過程中的需要而配置的鋼筋。

6、彎起鋼筋:主要在構件端部起著抗剪的作用。

7、拉結鋼筋:是構造上為了滿足連線構件間穩定性需要而增設的鋼筋。

16樓:旁人

現澆混凝土

板鋼筋型別:受力筋、分佈筋、附加筋,拉鉤筋,措施筋等。

現澆混凝土板鋼筋名稱:底筋(貫通筋)、麵筋(或叫非貫通筋、或負筋、也叫跨板筋、俗稱扁擔筋)、分佈筋、放射筋(ces)、構造負筋、抗衝切筋(rb)等。

17樓:月似當時

板配筋規定:鋼筋混凝土板是受彎構件,按其作用分為:底部受力筋 、上部負筋、分佈筋幾種。

一、受力筋

主要用來承受拉力。懸臂板及地下室底板等構件的受力鋼筋的配置是在板的上部。當板為兩端支承的簡支板時,其底部受力鋼筋平行跨度佈置;當板為四周支承並且其長短邊之比值大於2時,板為單向受力,叫單向板,其底部受力鋼筋平行短邊方向佈置;當板為四周支承並且其長短邊之比值小於或等 於2時,板為雙向受力,叫雙向板,其底部縱橫兩個方向均為受力鋼筋。

二、分佈鋼筋

它主要用來使作用在板面荷載能均勻地傳遞給受力鋼筋;抵抗四溫度變化和混凝土收縮在垂直於板跨方向所產生的拉應力;同時還與受力鋼筋綁紮在一起組合成骨架,防止受力鋼筋在混凝土澆搗時的位移。

三、構造鋼筋

為了避免板受力後,在支座上部出現裂縫,通常是在這些部們上部配置受拉鋼筋,這種鋼筋稱為負筋。

18樓:襠底殺氣從未洩

板中的鋼筋有底筋、麵筋、支座負筋、溫度筋、雙層鋼筋的支撐凳子筋、各種加強筋等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板受力筋,分佈筋,負筋 ,溫度鋼筋,放射鋼筋,馬凳鋼筋,板帶鋼筋等

20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的樓板,鋼筋一共有兩層。上面的是負筋,下面的底筋。

現澆板的抗裂鋼筋怎麼佈置,現澆板分佈鋼筋如何佈置?

首先要先在樓板間鑽孔 然後把鋼筋插進去 弄牢 現澆面一下要用架板頂住 然後在樓板層鑽孔 大概20公分間距 一次布排鋼筋 橫豎交叉 用鐵絲捆紮固定 然後上面澆混凝土。現澆板分佈鋼筋如何佈置?1 現澆板的下部鋼筋短跨在下,長跨在上。上部鋼筋短跨在上,長跨在下。街頭位置上部鋼筋在跨中1 3處,也可以搭接。...

分佈鋼筋有什麼作用,現澆板中分佈鋼筋的作用是什麼

首先分佈筋大部分都是出現在樓板上的,分佈筋是出在受力筋上面的成 90 度起固定受力鋼筋位置的作用,並將板上的荷載分散到受力鋼筋上,同時也能防止因混凝土的收縮和溫度變化 等原因,在垂直於受力鋼筋方向產生的裂縫.在剪力牆上,牆樑與牆柱之外的牆體縱筋橫筋亦稱作分佈筋。分佈筋出現在板中,佈置在受力鋼筋的內側...

現澆板中分佈鋼筋的作用是什麼鋼筋混凝土現澆板中分佈鋼筋的主要作用

1 對四邊支撐的單向板,可承擔在計算中未計及但實際存在的長跨方向的彎矩 2 抵抗由於溫度變化或混凝土收縮引起的內力 3 承受並分散板上部荷載產生的內力 4 與受力鋼筋組成鋼筋網,便於在施工中固定受力鋼筋的位置。分佈鋼筋是一種構造鋼筋,即其數量不通過計算,而是按照設計規範規定選擇的。公路橋規 規定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