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處在營養不良的環境中會增強自噬作用嗎

2021-03-19 18:19:32 字數 1511 閱讀 7212

1樓:一切都是蕾絲

(1)圖1為動物細胞的亞顯微結構示意圖,與葉肉細胞相比,動物細胞特有的細胞器是④中心體.訊號蛋白合成的場所是核糖體,是圖1中的③.能發生鹼基互補對結構有②線粒體、③核糖體、⑤染色質,由於染色質和線粒體中的dna均能進行dna複製或轉錄過程,並且這兩個過程中會發生鹼基互補配對;而核糖體上進行蛋白質合成的翻譯過程時也會發生鹼基互補配對.(2)自噬體內的物質被水解後,其產物的去向是排出細胞外或被細胞利用.由此推測,當細胞養分不足時,細胞「自噬作用」會增強,從而將大分子物質分解成小分子物質供細胞吸收利用.(3)溶酶體的作用在免疫防線中屬於第二道防線.故答案為:(1)④中心體 ③②③⑤(2)排出細胞外或被細胞利用 a(3)第二道

哪一種細胞器參與在自噬發生中起到重要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噬作用是普遍存在於大部分真核細胞中的一種現象, 是溶酶體對自身結構的吞噬, 它是細胞內的迴圈系統

自噬作用主要是清除降解細胞內受損傷的細胞結構、衰老的細胞器、以及不再需要的生物大分子等。自噬作用在消化的同時,也為細胞內細胞器的構建提供原料,即細胞結構的再迴圈。因此,溶酶體相當於細胞內清道夫。

自噬作用機制失靈將導致細胞異常甚至死亡。

雖然基礎水平的自噬對細胞是一種保護性作用,但是過度自噬也會引起自噬性細胞死亡甚至加速疾病的進展,如血管平滑肌細胞自噬,會導致膠原合成減少,纖維帽變薄,最終導致急性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什麼樣的飲食可以提高自身細胞自噬能力

3樓:農民哥哥愛妹妹

衰老是生物體內在的性質,歸因於內外環境的。細胞自噬是一個組成

型的過程,細胞內衰老或受損的細胞器的清除,胞質中長壽命蛋白質的轉變及細胞質

重塑等都與細胞自噬有關。在飢餓狀態下,通過自噬將胞質內長壽命的蛋白質降解成

氨基酸以供中間代謝和生物合成所需,這是真核細胞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一種自

我保護機制。提高細胞自噬能力可以延緩生物衰老的觀點已廣為接受,這方面的研究

必將為促進人類健康和相關疾病的**作出貢獻。

細胞自噬是體內發生的清理衰老蛋白,保持細胞年輕活力的重要方法。

隨著年齡的增長,細胞自噬能力逐漸下降。餐後的遊離氨基酸與胰島素水平越高,自噬能力越低。

通過適度斷食或節食,從而降低餐後遊離氨基酸濃度與胰島素水平,可能對提高自噬能力,延緩衰老有積極作用。

細胞自噬用於抗衰老仍需長期臨床實驗的驗證。

細胞自噬機制的發現有何重要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自噬(autophagy)是真核生物中進化保守的對細胞內物質進行週轉的重要過程。該過程中一些損壞的蛋白或細胞器被雙層膜結構的自噬小泡包裹後,送入溶酶體(動物)或液泡(酵母和植物)中進行降解並得以迴圈利用。

簡單的來說就是細胞將細胞內損壞、衰老、死亡的細胞器分解掉的過程。

生物學意義:細胞自噬與細胞凋亡、細胞衰老一樣,是十分重要的生物學現象,參與生物的發育、生長等多種過程。細胞自噬的異常導致癌細胞的出現。

及營養不良的症狀,營養不良有什麼症狀?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是以肢體肌萎縮 肌無力為主要表現的遺傳性的肌肉變性病,主要表現是四肢無力 肌肉萎縮 運動受限。影響到上肢則會導致上肢抬舉無力,影響到下肢則可以導致行走搖擺費力,蹲起費力 跑步不能,有的甚至不能蹦 跳。逐漸加重可導致行走困難 蹲起不能,甚至到後期可以出現癱瘓,需要輪椅代步。更嚴重的這些...

什麼是肌營養不良呢,肌營養不良的病因是什麼呢?

中醫認為肌營養不良的發病主要涉及兩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後天失養,脾胃功能失調 另一方面考慮是先天稟賦不足,肝腎虧虛導致的 1 最常見的叫做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特指dystrophin基因突變導致的一組最常見的致死 致殘性疾病,通常是男孩發病,在3 4歲 4 5歲時發病,在10多歲時就會喪失運動能力,癱...

肌營養不良有什麼症狀,肌營養不良症的症狀表現?

肌肉營養不良的症狀相對典型,表現為進行性加重的肌肉無力 萎縮 呼吸困難 缺氧等,累及其他系統時還可出現白內障 糖尿病 便秘等相關疾病表現。一 典型症狀。1 肌肉無力 是本病的主要症狀表現,患者肌肉無力呈現為進行性加重,需及時控制。2 肌肉萎縮 常繼發於肌肉無力之後,是肌肉退化的重要表現。3 呼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