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營養不良有什麼症狀,肌營養不良症的症狀表現?

2023-01-03 01:40:09 字數 3363 閱讀 5411

1樓:唉沒名可取啊

肌肉營養不良的症狀相對典型,表現為進行性加重的肌肉無力、萎縮、呼吸困難、缺氧等,累及其他系統時還可出現白內障、糖尿病、便秘等相關疾病表現。

一、典型症狀。

1、肌肉無力:是本病的主要症狀表現,患者肌肉無力呈現為進行性加重,需及時控制。

2、肌肉萎縮:常繼發於肌肉無力之後,是肌肉退化的重要表現。

3、呼吸困難:是肌營養不良累及呼吸肌的重要表現,嚴重者可導致呼吸衰竭。

4、缺氧:是繼發於呼吸困難的症狀表現,吸入氧氣不足以維持身體的正常損耗而導致缺氧的發生,表現為心慌、呼吸急促等。

二、其他症狀。

1、假肥大型營養不良症,可出現duchenne型營養不良,表現為3~5歲發病,12歲左右不能行走,20~30歲則因呼吸道衰竭死亡,以及becker型肌營養不良症,起病較晚,多為5~15歲發病,不影響自然壽命。

2、強直性肌營養不良,主要表現為肌肉無力和肌強直、肌肉萎縮等。

3、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症,面部表情少、閉眼無力、手臂和肩膀的肌肉萎縮為本病的常見症狀。

4、肢帶型肌營養不良症,表現為走路慢、腳尖著地、容易摔跤等,逐漸出現抬手困難、翼狀肩胛等表現。

肌營養不良症的症狀表現?

2樓:匿名使用者

肌營養不良是一類由於基因缺陷所導致的肌肉疾病,多見於幼兒,以肌肉無力和肌肉萎縮為主要表現,肌營養不良一般會伴有行走緩慢、小腿肌肥大、智力低下、視網膜受損以及骨骼肌萎縮等症狀。肌營養不良多發生在幼兒時期,具體表現為走路年齡推遲、不能保持平衡、四肢肌肉對稱性無力和萎縮、行走緩慢跌倒不易爬起、上下樓困難費力、腳跟不能著地,以及小腿肌肉發涼、發硬、粗大。此外,還有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症,此症狀多表現為睡眠時閉眼不緊、吹氣無力、苦笑臉容,肢帶型肌營養不良的首發症狀為骨盆帶肌的無力、萎縮,肌營養不良也會導致眼部問題,多表現為眼瞼下垂和慢性進行性眼外肌麻痺。

3樓:帳號已登出

肌營養不良表現為步行緩慢、小腿肌肥大、智力減退、肌肉萎縮等症狀。肌營養不良還會表現為四肢肌肉對稱性無力及萎縮、反覆跌倒、腳跟不能著地、走路不穩等。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症表現為閉眼不緊、苦笑臉容等,肢帶型肌營養不良表現為骨盆帶肌的無力及萎縮。

肌營養不良都有哪些症狀?

4樓:年虹英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骨生髓。肌營養不良屬遺傳疾病,又屬中醫痿證,與腎的關係最為密切,先天稟賦不足,精虧血少不能營養肌肉筋骨,逐漸出現肌肉無力、萎縮。

肌營養不良的症狀有哪些?

5樓:網友

1.假肥大型。

2.肩-肱型。

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男女均可發病,病情輕重不一。輕者可無任何症狀,在偶然情況或醫師進行家譜分析時發現。幼年或青春期隱匿發病,發病後數年才被發現。

面肌受累較早,表現為睡眠時閉眼不緊、吹氣無力、苦笑臉容。逐步出現頸肌、肩胛帶肌、肱肌的萎縮、無力。肩胛帶和肱部肌肉萎縮,兩側肩峰明顯隆突。

整個肩胛部類似「衣架」。前臂肌肉正常。病程發展緩慢,軀幹和骨盆帶肌較晚累及。

肢體遠端肌肉很少萎縮。偶伴腓腸肌肥大。多數病例不影響壽命。

3.肢帶型。

較複雜,非單一疾病,部分呈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兩性均可發病。多數在青少年起病,個別較晚。

首發症狀為骨盆帶肌的無力、萎縮。病情發展緩慢,逐步累及肩胛帶,出現兩臂上舉困難、翼狀肩等典型症狀。晚期患者也可出現肌肉攣縮、行動不能。

無智慧障礙。病情嚴重程度和進展速度差異很大,不影響壽命。

4.眼肌型。

少見。部分患者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發病年齡不一。表現為眼瞼下垂和進行性眼外肌麻痺。

部分患者出現頭面部、咽喉部、頸部或其他肢體肌肉無力和萎縮。少數病人可伴隨脊髓、小腦和視網膜受損,智慧低下和腦脊液蛋白質異常增高。

5.遠端型。

根據發病年齡,自幼年至中年後期不等也可分為數種亞型,為常染色體顯性或隱性遺傳。表現為進行性遠端小肌肉萎縮,逐步向近端發展,進展緩慢,不影響壽命。

6樓:匿名使用者

肌營養不良的患者可能會表現出如下的症狀:1、乏力的症狀,可能最初來就診的時候沒有任何誘發因素的乏力,乏力可能會呈現週期性,也就是在每天特定時期會出現肌肉的乏力。隨著乏力的加重,甚至不能夠直立行走。

2、肌肉萎縮的情況,可以正常的活動、飲食,而肌肉會出現進行性萎縮,並且有肢體纖細的情況。3、肌張力明顯降低,肌張力指的是肌肉在不活動時保持的張力。如果被動牽拉患者的關節,會使肌肉反射性的產生張力,繼而維持關節的穩定性和防止關節過度活動。

出現此類疾病的患者,牽拉其關節的時候會明顯感覺肌張力降低,周身發軟。

7樓:安迪加洛斯

臨床特徵是四肢近端肌肉緩慢出現進行性無力和萎縮,多從近端開始,呈對稱性,由於萎縮肌肉的特徵性分佈而表現肌病面容,翼狀肩及鴨步,常與假性肥大並存。

肌營養不良有哪些症狀?

8樓:匿名使用者

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的症狀多在20-30歲發病,隱襲起病。首先累及面肌,其次是頸肌、肩帶肌,其表現是眼瞼的閉合無力,還有面部表情較少,口唇厚且微微上翹,上肢抬舉比較費力,翼狀肩後期累及骨盆帶肌。下一個是眼咽型的肌營養不良,表現為進行性的眼瞼下垂,眼外肌麻痺,吞嚥較困後期面肌、下頜肌、四肢的近端肌肉也跟著受累。

診斷的要點是緩慢進展的眼外肌、咽喉部肌肉為主。肌肉無力的生化的肌酶有的病人正常,也有的輕度升高,其肌電圖提示是肌源性的損害。

肌營養不良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假肥大性肌營養不良症狀表現有哪些:

假肥大性肌營養不良症狀。

一、肌無力導致行走時呈特殊的鴨步,患兒從仰臥位起立時需先翻轉為俯臥,再以雙手支援地面和下肢緩慢地站立,稱為 gower 氏徵。患兒雙側腓腸肌逐漸呈假性肥大,腱反射減弱或消失。部分患者表現為行為異常。

病變呈進行性加重,常到 10 歲時已不能行走,大多數患兒最終臥床不起,併發痙攣、褥瘡、肺炎而在 20 歲前死亡。 bmd 患者的臨床症狀一般較輕,可存活到成年以後。

假肥大性肌營養不良症狀。

二、患兒出生時的活動如抬頭、坐姿等均正常,自 一歲以後開始逐漸出現站立和行走困難,首先影響骨盆帶肌肉,以後累及肩胛帶肌肉。患兒動作笨拙,易跌倒,走路搖搖晃晃,登樓梯或由坐、臥位起立困難。

假肥大性肌營養不良症狀。

三、約 1/4 的患兒有智力低下,血中磷酸肌酸激酶( crk )濃度顯著升高,可達正常值的 1萬倍,肌電圖顯示肌病的改變伴有較輕的失神經支配電位;肌肉活體組織檢查可見肌纖維壞死與再生同時存在,並有結締組織增生。

10樓:安迪加洛斯

肌營養不良症是一種遺傳性進行性肌肉變性疾病,主要表現為肌肉進行性加重的萎縮和無力,肌營養不良症主要是由於遺傳因素引起的肌肉變性疾病。

什麼是肌營養不良,什麼是肌營養不良呢?

由於基因缺陷而導致的以進行性加重肌無力,肌肉萎縮為主要症狀的疾病群 肌營養不良是由於基因缺陷,而引起肌肉進行性衰弱和萎縮的疾病。可以用培土滋元湯調理改善 什麼是肌營養不良?肌營養不良是因各種原因引起來的進行性肌肉萎縮無力,同時導致支配運動的肌肉變性,為特徵的疾病。一般都是先天性的 遺傳性的疾病,因為...

肌營養不良有幾種,肌營養不良有幾種型別?

肌營養不良有哪些種類?一 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症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肌營養不良症,主要是因遺傳因素造成的,一般會在嬰幼兒時期就會發現了。當出現這種型別的肌營養不良症明顯的表現在下肢,如不能走平穩的步伐,走路也會很慢,總是會容易摔倒,而且走路的形狀成 鴨步 當蹲下的時候,只能靠兩手撐著自己身體而逐步站直大...

什麼是肌營養不良呢,肌營養不良的病因是什麼呢?

中醫認為肌營養不良的發病主要涉及兩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後天失養,脾胃功能失調 另一方面考慮是先天稟賦不足,肝腎虧虛導致的 1 最常見的叫做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特指dystrophin基因突變導致的一組最常見的致死 致殘性疾病,通常是男孩發病,在3 4歲 4 5歲時發病,在10多歲時就會喪失運動能力,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