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地基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地基的詞語

2021-03-19 18:29:05 字數 3027 閱讀 5460

1樓:白堊紀刀客

根深蒂固 [ gēn shēn dì gù ]釋義: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深根固柢 [ shēn gēn gù dǐ ]釋義:柢:樹根。 使根基深固,不易動搖。比喻基礎穩固,不容易動搖。

豐牆峭阯 [ fēng qiáng qiào zhǐ ]釋義:牆高大而地基陡直。比喻根基不牢。阯,同「址」。

肯構肯堂 [ kěn gòu kěn táng ]釋義:堂:立堂基;構:

蓋屋。原意是兒子連房屋的地基都不肯做,**還談得上肯蓋房子。後反其意而用之,比喻兒子能繼承父親的事業。

肯堂肯構 [ kěn táng kěn gòu ]釋義:比喻兒子能繼承父親的事業。

形容地基的詞語

2樓:黨晶霞遲令

1.根深蒂固bai [

gēnshēn

dìgùdu

]釋義:比zhi喻基礎深dao

厚,不容易動搖版。

2.深根固柢 [

shēn

gēngùdǐ]

釋義:柢:權樹根。

使根基深固,不易動搖。比喻基礎穩固,不容易動搖。

3.豐牆峭阯 [

fēng

qiáng

qiào

zhǐ]

釋義:牆高大而地基陡直。比喻根基不牢。阯,同「址」。

4.肯構肯堂 [

kěngòu

kěntáng

]釋義:堂:立堂基;構:蓋屋。原意是兒子連房屋的地基都不肯做,**還談得上肯蓋房子。後反其意而用之,比喻兒子能繼承父親的事業。

5.肯堂肯構 [

kěntáng

kěngòu

]釋義:比喻兒子能繼承父親的事業。

3樓:

萬丈高樓平地起 [ wàn zhàng gāo lóu píng dì qǐ ] 意思是再高的大樓都要從平地修建起,要把基礎打牢. 也比喻事物從無到有

4樓:yzwb我愛我家

豐牆峭阯    牆高大而地基陡直。比喻根基不牢。回阯,同「址」答。

豐牆峭址    牆高大而地基陡直。比喻根基不牢。址,同「址」。

肯構肯堂    堂:立堂基;構:蓋屋。原意是兒子連房屋的地基都不肯做,**還談得上肯蓋房子。後反其意而用之,比喻兒子能繼承父親的事業。

出處:《尚書·大誥》:「以作室喻治政也。父已致法,子乃不肯為堂基,況肯構主屋乎?」

肯堂肯構    堂:立堂基;構:蓋屋。原意是兒子連房屋的地基都不肯做,**還談得上肯蓋房子。後反其意而用之,比喻兒子能繼承父親的事業。

出處:《尚書·大誥》:「以作室喻治政也。父已致法,子乃不肯為堂基,況肯構主屋乎?」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5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比喻」基礎不牢固」的成語有哪些?

6樓:冷夜

【豐牆峭址】fēng qiáng qiào zhǐ:牆高大而地基陡直。比喻根基不牢。址,同「址」。

【根柢未深】gēn dǐ wèi shēn:根柢:樹木的根。樹根還沒有扎得很深。比喻事業或學業的基礎不牢,底子薄。

【結草之固】jié cǎo zhī gù:結草:用草紮結而成。形容很不牢固,就象草扎的一樣。

【沙上建塔】shā shàng jiàn tǎ:比喻基礎極不牢固。

【頭重腳輕】tóu zhòng jiǎo qīng: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西歪東倒】xī wāi dōng dǎo:歪:偏斜。

指身不由己,傾斜不穩。也形容物體傾斜不牢固。【系之葦苕】:

系:依附;葦苕:蘆葦的嫩條。

鳥巢築在纖脆的蘆葦上。比喻所依附的基礎不牢,有很大的危險。

【系之葦苕】xì zhī wěi tiáo:系:依附;葦苕:蘆葦的嫩條。鳥巢築在纖脆的蘆葦上。比喻所依附的基礎不牢,有很大的危險。

【浮寄孤懸】fú jì gū xuán:浮:漂浮不定;寄:

寄存;孤:孤獨;懸:吊掛。

漂浮似地懸掛著。形容做事情沒有基礎,花架子大。也指形勢急迫,很危險。

形容根基牢固的成語有哪些

7樓:超級蘇毅然

[鐵桶江山] 比喻牢固的政權或地位。

[鐵板一塊] 比喻結合緊密,不可**。也比喻牢固不變。

[盤石桑苞] 盤石:大石;桑苞:即苞桑,根深柢固的桑樹。比喻安穩牢固。

[根深葉茂] 茂:繁茂。根扎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根結盤據] 形容基礎牢固,勢力強大。盤,通「磐」。

[根深枝茂] 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同「根深葉茂」。

[根結盤固] 比喻關係錯綜牢固。

[根株結盤] 樹木的根與幹盤曲相結。比喻關係錯綜牢固。

[不可動搖] 形容極其堅定、牢固。

[樹大根深] 比喻勢力強大,根基牢固。

[根牢蒂固] 指根基牢固。

[根深蒂結] 猶根深蒂固。指根基深厚牢固。

[根深本固] 指根基深厚牢固。

[斂後疏前] 指列陣周密則牢固,前鋒隊形疏朗則利於戰鬥。後世將我國古代這一陸戰列陣原則概括成「斂後疏前」四字。

地基的專業詞叫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地基就是個專有名詞啊,還是說你問的是基礎?深基礎、淺基礎、樁基礎之類的?

9樓:法愛工程軟體

基礎是建築物的一部分,是建築的腳,

地基是地,是大地,地球的一部分。

基地地基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情調——調情

情調qíng diào

[釋義] (名)思想感情所表現出來的格調,事物所具有的能引起人的各回種不同感情的性質。答

[構成] 偏正式:情(調)

[例句] 這間屋子佈置很別緻;有一種高雅的~。(作賓語)

形容君王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寡人之疾 天無二日 與民同樂 燕駿千金 一擲幹坤 舟水之喻 作威作福 伴君如伴虎 迴天轉地 附上罔下 寡人之疾 古代君王的通病 好色。天無二日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與民同樂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

寫形容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喜笑顏開 心花怒放 喜形於色 喜出望外 囅然而笑 喜眉笑眼 喜不自勝 笑逐顏開 撫掌大笑 歡天喜地 欣喜若狂 怡然自得 得意洋洋 歡呼雀躍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 各個的 詞語 五顏六色,琳琅滿目,爭奇鬥豔 各式各樣 豐富多彩 不拘一格 ...

形容爬山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登山的詞語有哪些?

漢語大辭典 爬山解釋 1.上山。漢劉向 九嘆 憂苦 登山長望,中心悲兮。漢班固 幽通賦 夢 佛。晉葛洪 抱朴子 辯問 入室鍊形,登山採藥。北齊顏之推 古意 詩之一 唐鄭谷 重陽日訪元秀上人 詩 卻嫌今日登山俗,且共高僧對榻眠。3.運動的簡稱。如 我們要踴躍參加游泳 登山 通訊 射擊等各種體育活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