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北部戰役的義大利北部戰役背景

2021-03-19 18:19:41 字數 834 閱讀 1945

1樓:樺南小夥

2023年7月,盟軍在西西里島的登陸迫使墨索里尼的法西斯**垮臺,由巴多格利奧組成的新**開始與美英祕密談判,但由於在是否「無條件投降」問題上雙方討價還價,一再延誤,使希特勒獲得了充足的時間來加強其在義大利的兵力。希特勒在墨索里尼垮臺後的次日便下令佔領德意邊境和法意邊境的阿爾卑斯山的所有山口,並從法國和德國南部迅速集結了8個德國師,稱b集團軍群,由隆美爾元帥任司令,做好進軍義大利的準備。8月初,隆美爾率部越過邊境進入義大利北部,以支援駐守在義大利南部的凱塞林元帥的8個德國師。

盟軍於8月17日奪佔西西里島後,決定繼續進攻義大利本土。地面攻擊部隊為英將亞歷山大將軍指揮的第15集團軍群,下轄蒙哥馬利的英第8集團軍和克拉克指揮的美第5集團軍。

9月3日,義大利代表和盟國代表祕密簽訂了停戰協定,當天凌晨,蒙哥馬利的英第8集團軍從西西里渡過峽窄的墨西拿海峽,在義大利的亞平寧半島登陸,向意南部快速挺進。9月8日,英國廣播公司廣播了義大利投降的正式文告。9月9日凌晨,由克拉克指揮的美第5集團軍(轄盧卡斯的美第6軍和麥克裡裡的英第10軍)在薩勒諾灣登陸。

義大利人領導人也沒料到登陸來得那麼快,他們起初對英國的廣播予以否認,隨後又承認了這一事實。已有戒備的德軍聞訊立即將80萬意軍解出武裝,逮捕了大批意軍軍官,並於9月10日佔領了羅馬,控制了南至那不勒斯的義大利本土。意國王和巴多格利奧等倉皇乘潛艇逃到南端的盟軍佔領區。

9月13日,希特勒派黨衛軍中校斯爾策尼指揮突擊隊用滑翔機將囚禁於大薩索山頂旅館的墨索里尼營救來,隨後墨索里尼在希特勒的扶持下,在義大利北部成立了「義大利社會共和國」傀儡**,與巴多格利奧**對抗。10月13日,巴多格利奧**正式退出「軸心」同盟,向德國宣戰。同時,英、美、蘇三國**也發表宣言,承認義大利為共同作戰一方。

二戰中義大利基本沒有幾場戰役是勝利的

問題的關鍵是什麼?義大利失敗的原因很多,經濟不強大確實是個很重要的原因,不過最重要的原因我覺得還是人的問題,士氣實在太差,士兵根本就不想打仗。義大利對抗的初期敵人都是些非常弱小的勢力,比如非洲土族,巴爾幹半島游擊隊,他們面對的英法軍隊從來沒超過過10萬人,而他們擁有絕對的各方面壓倒性的優勢。軍隊最需...

豫東戰役的戰役背景

豫東戰役,亦稱開封睢杞戰役,黃泛區會戰,是中國第二次國共內戰在中原地區進行的第一次大規模兵團作戰。1948年6月至7月,華東野戰軍西線部隊在中原野戰軍配合下,出其不意地攻佔河南省會開封,並在睢縣杞縣地區殲滅區壽年兵團。華東野戰軍在戰役第一階段全殲開封守軍整編第66師等,在戰役第二階段殲滅區壽年兵團部...

濟南戰役兵力濟南戰役有什麼意義濟南戰役的意義?

華東人民解放軍山東兵團經過8晝夜連續作戰,以 2.6萬人為代價,共殲國民黨軍104290人 其中俘敵61870人,起義2萬餘人,斃傷23420人 俘國民黨軍第2綏靖區司令官王耀武等高階將領23名,繳獲各種炮800餘門,坦克 裝甲車20輛,汽車238輛,繼掖縣 萊陽 周村 濰縣 兗州之後,繼續大規模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