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小學生課堂上的注意力?

2023-02-02 00:15:08 字數 5491 閱讀 7051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保持集中注意力。

(1)養成好習慣。

養成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專心學習工作的好習慣。

如果可能,在進入學習或者工作狀態前做一些小儀式,比如擺個姿勢,戴上學習帽什麼的。就好像在運動前做準備活動一樣,給身體一個提示。

(2)讓頭腦做好準備。

避免在學習前做什麼讓你興奮的事情。在學習前,花幾分鐘平定思緒。 積極點,相信自己可以克服一切困難。

(3).循序漸進。

花一點時間計劃一下準備做什麼。 把工作劃分成可控制的小塊,每次專心做好一塊。

(4)保持活躍。

採用多種形式,保持大腦活躍。學習的時候可以記筆記、劃重點、自問自答、組織討論、融會貫通、形象化概念等等。

隔一段時間就換個主題做做,保持新鮮感。

(5)幹一會兒歇一會兒。

工作間隙休息一會兒對恢復腦力很有幫助。特別是在對付比較難比較枯燥的問題時,可以縮短工作週期,比如干二十分鐘就小歇一會兒,如此迴圈。

(6)充電。

長時間坐著會導致大腦缺血。休息的時候走一走,做做伸展運動,深呼吸,讓大腦得到充足的氧氣。

如果你是靠電腦吃飯的,別忘了休息眼睛。看看遠處,放鬆眼部肌肉。

(7)學而時習之。

好記性的秘訣就是多複習。重複是學習的不二法門。

(8)獎勵自己。

做完了就獎勵一下自己,輕鬆一下。不過,如果你是電腦工作者,用看電視獎勵自己可起不到什麼好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採用幽默的語言來上課,或者是上課時開開小玩笑,做一些幽默的比喻,讓孩子們喜歡上你的課,這樣就可以集中小學生上課的注意力了。不過,你要看看是什麼樣的年級哦!!~親~~~

如何提高小學生在課堂上的注意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踏進一年級課堂,觀察同學們上課的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提高課堂注意力。

制定隨機決定學生回答問題的規則,抽籤可以讓全班同學都保持高度警覺。需要強調的是,你營造的課堂氛圍越是具有相互的支援性,那麼,學生就越有回答問題的膽量,而不過於擔心受挫或被嘲笑。

自由閱讀書籍。

買一些智力訓練的書放在教室裡一些鍛鍊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的**,如走迷宮,數獨等,還有趣味性較強的在一大堆圖中找某樣東西,找異同(同中找異,異中找同),比大小、長短,在規定的時間內把一頁圖中的物品記住等。

快速寫作短文。

讓學生安靜下來,並獨立思考當你感到學生對你的講授興趣減弱,或你想讓學生在吵嚷的團隊活動之後安靜下來,你可以給他們佈置一個快速小作文的作業。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講,小學生愛玩,興趣廣泛,那就從講課方式,內容上去引導他們,幽默的講課方式,以及講課中穿插一些小學生感興趣的話題,會讓對方提起精神,集中注意力。

6樓:八維教育知道

瞭解孩子們的興趣點,根據孩子們的年齡特點準備課程內容,不同時間點適時安排讓學生為之精力集中的點或提問,再適時予以鼓勵,循序漸進,潛移默化的改變小學生的聽課質量。

7樓:

開發右腦生理機能,練習右腦書法,通過雙手執筆同步書寫來強化雙腦並用,從而實現生理上的注意力高度集中,開發右腦一舉多得,可到我的空間參考一下。

8樓:睿創學堂

除去一部分多動症的兒童,老師講課要能貼近小學生的生活媳婦習慣,能讓他們代入到他們的生活中,增加興趣。也可以多一些提問,多一些討論,引發學生自己的思考,並給予鼓勵,增加積極性。

9樓:匿名使用者

看著老師的眼睛,心裡想著注意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8【鎖線精裝】世界四大名著全套青少年版 紅樓夢初中小學生版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精裝原著書籍 正版彩圖無注音白話文兒童文學圖書。

**怎樣提高小學生在課堂上的注意力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生朗讀課文,而是讓學生用自己的話去描述課文中的插圖內容,或者是由文字想象圖畫,或者依照文章內容作畫,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牢牢地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4、通過讀寫鍛鍊學生的注意力 。 任何能力都需要通過不斷的鍛鍊才能夠得到提高。

每一個人一開始的時候都是通過自己的感官來對這個世界進行探索的,並建立其知識經驗的基礎;當孩子在充分運用感官時,其精神是處於專注狀態的。在讀書時對低年級的學生進行引導時,讓他們伸出手指來指著字讀,眼看、手指、口讀、心記,既能提高識字效率,又可提高注意力,背誦記憶能力也得到培養。 5、聯絡實際,重參與。

「當學習材料和學生的生活經驗相聯絡時,學生自覺接納知識的程度越高,學生對學習的興趣更濃。」于丹講《論語》就是在講解中聯絡了生活中的小故事,才使那麼多的聽眾追隨其後。因此,我們教師在設計教學內容時,要有意識地將教材知識與學生的生活實際聯絡起來,從學生平時生活中看得到,摸得到的事例開始,積極地創設活動的、可操作的、學生可以做的教學內容,寓語文知識於學生喜聞樂見的生活活動之中,並以直觀豐富的客觀事物為載體,增強學生對學習內容的親切感,深深感到語文來自於生活,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

例如:在教學《三個小夥伴》時讓小學生自己在表演中體會小動物們的栽樹過程,小學生很樂於參加,在參加的過程中也記住了課文。 6、鞏固小結,讓學生遊在圈中。

俗話說:編筐撾簍全在收口。由此可見,每件事結尾工作的重要性,講課亦是如此,課堂小結是教學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成功的一節課,小結起到了重要作用。

只是,當我們進行了情境的**之後,進行小結時,學生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基本上己達到了持續25分鐘,所以,我們要再現知識點進行小結、提出問題進行鞏固等,合理使用課堂小結,增強學生的記憶,鞏固新知識,讓學生注意力再次集中。這樣,使學生感到「言已盡而意無窮」,跨越課堂教學和課後休閒的時空界限,課後學生還會自覺「回味咀嚼」,獲得更多教益。 三、客觀藝術評價學生,提高學生的注意力。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對學生的日常表現,應以鼓勵、表揚等積極的評價為主,採取積極性的評價,儘量從正面加以引導。」所以在課堂上,教師不能吝嗇賞識與讚許,如及時送上「回答很精彩!

」 「再努力一下就成功了。

**如何提高小學生課堂注意力

12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13樓:呱呱健康育兒

現在有很多家長朋友就會關注,為什麼我的孩子在寫作業的時候經常走神,上課的時候不專心容易東張西望,那到底孩子為什麼會表現出來注意力不好呢?

課堂中怎樣提高學生的注意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步驟/方法。

1. 全神貫注法。

5-7歲的孩子能聚精會神地注意某一事物的時間為15分鐘左右;7-10歲約20分鐘;10-12歲約25分鐘;12歲以上是30分鐘左右。家長要掌握孩子的注意力特點,科學合理安排時間。

2. 消除干擾法。

環境對孩子的注意力有明顯的影響,如果孩子正在做某件事情,突然被其他聲音或色彩打擾,極易分散孩子注意,所以最好消除干擾,同時家長要以身作則。

3. 遊戲鍛鍊法。

孩子做遊戲時總是全身心地投入,此時家長切不可打擾、干涉。給孩子講故事時,不要照本宣科地讀,要有表情或穿插些動作,這樣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家長切忌同時給孩子買太多的玩具或圖書,這樣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4. 鼓勵表揚法。

鼓勵孩子做有興趣和可勝任的事情,但要求孩子做的事情不能超過他本身的能力,也不能過於簡單。如發現孩子有注意力集中的表現,應及時鼓勵和表揚。

5. 培養興趣法。

興趣是注意力的源泉,培養孩子對活動的間接興趣,並努力把間接興趣轉化為對活動的直接興趣,是培養孩子注意力的好方法之一。

15樓:情獸丶

第一 在上課前儘量想辦法組織學生進行與本學科有關活動。例如:語文課上可以進行與本節課本單元知識的活動,既可積累知識又可培養學生的興趣。

可進行成語積累活動,相關的文學知識的介紹活動。 第二 在課程的匯入過程中,語言儘量幽默些或設定一些懸念,引起學生的興趣。也可利用影片,歌曲等新穎的形式,激發學生的興趣。

第三 在課程的講解中,儘量使所傳授的知識有條哩性,簡單,扼要。教師的語言儘量幽默些,對學生多采用鼓勵,讚賞,表揚性的語言。可以適時的運用幽默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活躍課堂的氣氛。 第四 由於學科的特點,有時有一些需要背誦的內容,可以給學生分層分內容進行,也可採用獎勵的機制,前幾名背誦下來的可當場發獎(糖,氣球)小禮品,加分等辦法。也可採用分組遊戲的形式進行比賽,吸引學生的興趣,注意力。

第五 在作業中,可多采用**式,對於同一個問題讓學生從多角度去**。然後進行總結,表揚。也可結合學科特點排練一些話劇,成果展示等活動。

總之,想辦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引起他們學習本學科的興趣,有時引起學生的興趣也就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課堂效率也就提高了。希望和同仁們能交流到更好的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方法,使課堂效率得到更大的提高。]

**如何培養小學生課堂注意力

16樓:y神級第六人

一、小學生課堂注意力不集中的主要表現形式。

小學生課堂注意力不集中 ,即所謂的上課不專心 ,這是 在小學生課堂上十分普遍 的現象 ,也是 、導致教師上課實效性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表現形式多種多樣 ,主要有 :活潑好動 、坐不住 、安靜不下來 。

比如許多小學生在課 堂上「很忙 」,一會玩橡皮 ,一會削鉛筆 ,一會看看窗外 的小鳥和天空 ,要不就去招惹周 圍的同學 ,一刻也不清閒。心不在焉 、老走神 。尤其是思考問題、較安靜時 ,他們往往會想人非非 、心神不定。

有時再加上季節的原因 ,他們就會無精打采 ,一會兒就會睡著。粗心馬虎 、差錯連連。由於上課注意力不集 中,做作業 時馬虎大意 ,會把「犬」,寫成「大 」;把「體 」寫成 「休」等 。

錯誤連連 、笑話百 出 .真有點讓你哭笑不得學 習做事拖沓 、磨蹭 、虎頭蛇尾 、效率不高 。當天的任務總是完成 不了 ,天天讓大家等他掌握才能往下進行 ,影響課堂教學質量 。

二、小學生課堂注意力不集中的主要原因。

1、小學生對所學內容不感興趣 。如果對課 堂上所學內容不感興趣 ,那麼學 習對他們而言是一件苦差事 ,就需要相 當大的意志力去集中精神 。稍不留意,便會分心 。

如 :在課堂上小學生不喜歡看著黑板聽老師講某個字要注意哪一筆畫 ,稍微一走神 ,自己再寫這個字的時候就會出錯。

2、小學生易受外界環境的干擾 。由於年齡的特點 ,小學生在學習時容易分心 .跟學 習環境也有很大關 系。

如 :課 堂上讓大 家完成 習作 時 .有小學 生在哼兒歌 ,有 小學生在背古詩 ,還有的在竊竊私語 ,致使 想認真 習作的學生也沒法安心寫作了。

3、家庭教育的弊端。由於現代教育觀念、情感等因素 ,家長往往過度溺 愛孩子 。甚至包辦代替孩子做作業 、打掃衛生等 ,使孩子養成嚴重 的依賴性 ,缺少 自主性和 自理能力 ,以至獨立學 習 、做事時無法集 中注意力與老師的教 學方式也有關一定關係 。

老師在教學過程中 .如果方式方法過 於死 板 、陳舊 ,會直接影 響孩 子的感受性 .從 而影響課堂的教學效果 。

有 的教師在組織一堂課的時候 ,只侷限於備教材 ,忘 了「備 」學生 ,沒有考慮學生 的現有 水平 .激發 不了學生的學 習動機 。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怎樣提高小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把學習變得更有趣味性是解決小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關鍵 很多時候,只有小學生願意學,才能學得好。所以教師要不斷的對學生加以鼓勵 表揚 引導學生。教師應用各種身體語言 表揚性的言辭 委婉的提問等方法來調整和帶動學生的情緒,從而促進良好的教學效果的產生。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與教師積極引導是分不開的,教師應根據各...

怎樣提高小學英語成績,怎樣才能提高小學生的英語成績

第一就要對英語有興趣,沒有興趣就沒有去提高的想法。如果有條件,還可以看看別的關於英語的書籍等等,或去補課 但補課還是看書好些 還有一點就是,有時候考試成績差了,就會沒有性心,嚴重的話就會更加討厭英語。也可以每天學一些課外的英語單詞句子,慢慢地在課堂上用到了,就會加深印象,記住了。希望能幫到你。不懂的...

小學生怎樣提高書寫速度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書寫速度?

先要找到孩子寫字慢的原因。低年級的孩子年齡小自身控制能力還比較弱,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邊寫邊玩 加之認字量少同時未經過專門的硬筆書法練習,筆順結構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問題,因此是越寫越慢。提高能力是提高寫字速度的重要方法。孩子寫字速度慢,往往和他的觀察能力有關,因此,要訓練觀察能力。先是訓練看一筆 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