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保育員的管理工作,如何做好保育員工作

2021-05-10 18:35:57 字數 4978 閱讀 9673

1樓:heart天蓬元帥

一、樹立科學的保育觀,堅持一切為了孩子的原則

幼兒園是實施保育和教育的,要實施保育和教育相結合的原則,搞好幼兒園的保育工作,必須樹立科學的保育觀。保育不僅要體現全面發展的教育觀,更要反映下一世紀社會與人才發展的實際需求;不僅要搞好傳統的保育工作,更要重視「保」與「育」的相互作用過程,將保育和教育真正有機地結合起來。

二、認真履行保育職責,促進幼兒的健康發展,為教學活動提供保障。

幼兒園必須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和促進幼兒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首先,整理好本班教室的衛生,減少幼兒與細菌接觸的機會。其次,正確為幼兒服是保證幼兒生命安全的必要行為之一,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預防工作是保證幼兒健康的重要工作。

再者對於喝中的幼兒,在喝前用熱水將溫好,喝後給其一塊自購的糖塊或巧克力,減少幼兒不喜歡喝中、或厭惡喝中的情緒。

三、配合教師做好教育教學工作

配班的工作是保育員老師協助主班教師、配合引導幼兒順利完成教學活動。在組織活動前主動問主班的教師是否需要幫助製作玩教具、佈置環境、特殊擺放桌椅等,並積極配合教師示範設計的遊戲。當孩子遇到挫折而發生情緒上的波動時及時引導她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只是用眼淚來尋找結局問題的方法。

四、搭建家園共育橋樑,形成教育合力

積極發揮家長委員會的作用,定期召開家長開放日活動、家長經驗交流活動。教師經常通過各種方法向家長了解幼兒在家庭中的表現,向家長宣傳幼兒園生活常規及衛生習慣的要求和教育方法,讓家長了解幼兒教育,要求家長密切配合,積極支援,取得教育的一致性,只有這樣才能形成各方面的良好常規及衛生習慣。

如何做好保育員工作

2樓:赤果果

保育員工作是幼兒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育員是幼兒園重要工種之一,是保育工作的具體實施者。作為幼兒教師的助手,輔助教師負責幼兒的保健、養育、並協助教師對幼兒進行教育。

雖然每個幼兒園的工種職責有所差異,但是其基本職責與要求都是一樣的,其目的是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我認為起碼要做到熱愛本職工作,全心全意為幼兒服務。認真執行幼兒園衛生保健制度,搞好室內外衛生,保持用具清潔整齊,定時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持室內環境清潔無積灰塵。配合教師管理幼兒生活,負責做好本班的衛生消毒工作。

協助教師組織教育活動,做好必要的活動前的準備工作。妥善保管好本班級的幼兒物品,發現裝置用具有所損壞,要及時報告修理。

一、樹立科學的保育觀,堅持一切為了孩子的原則

幼兒園是實施保育和教育的機構,要實施保育和教育相結合的原則,搞好幼兒園的保育工作,必須樹立科學的保育觀。隨著社會的發展,保育的觀念從傳統的「保護身體發育」擴充套件到「促進幼兒個性發展和社會適應能力的提高」,從「安全保護與衛生」擴充套件到「實施教育過程中生理、心理和社會保健」,在這種新的保育觀的基礎上,保育不僅要體現全面發展的教育觀,更要反映下一世紀社會與人才發展的實際需求;不僅要搞好傳統的保育工作,更要重視「保」與「育」的相互作用過程,將保育和教育真正有機地結合起來/

二、認真履行保育職責,保護幼兒的生命和促進幼兒的健康發展,為教學活動提供保障。

(一)衛生、保健工作

首先,整理好本班教室的衛生,減少幼兒與細菌接觸的機會。堅持每日用消毒毛巾將幼兒能接觸到的地方擦拭一遍,特別是幼兒的飲水櫃,容易滋生細菌,發生交叉感染,每天下午收缸子後及早上擺缸子前都要用消毒毛巾擦拭;對於幼兒的玩具、桌椅、坐墊、餐桌、餐椅都定期用84消毒液進行消毒。教室、洗刷間的地板隨髒隨擦,避免地面有水使幼兒滑到。

給幼兒創造一個清潔、講衛生的環境,同時培養幼兒注意保持個人和生活場所衛生的好習慣。

其次,正確為幼兒服藥是保證幼兒生命安全的必要行為之一,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預防工作是保證幼兒健康的重要工作。早上拿藥時,保育員應將藥品名稱、幼兒姓名、服藥時間一一跟家長登記的的核對清楚,如有家長表述不清楚或有異議,及時與家長聯絡,待確實以後再給孩子服藥。並對幼兒服藥後的症狀進行記錄,特別是服藥後加重或服藥幾日後仍沒有好轉的,提醒家長是否更換藥物。

在流行性疾病多發的季節,提前對教室進行薰醋處理,增加空氣溼度,殺死部分病菌,儘量避免病菌對幼兒的感染;同時加大幼兒的飲水量,增加抵抗力。

第三,定期通知家長晾晒、清洗被褥。為特殊家庭、單親家庭的幼兒晾晒、拆洗被褥,減輕帶養人的負擔,讓孩子體會老師像媽媽一樣的愛,保證幼兒的良好睡眠。

(二)配班工作

配班工作是保育員老師協助主班教師、配合引導幼兒順利完成教學活動。在組織活動前主動問主班教師是否需要幫助製作玩教具、佈置環境、特殊擺放桌椅等,並積極配合教師示範設計的遊戲。關注個別需要照顧如注意力不集中、控制能力較差的幼兒,並作觀察記錄,及時向授課老師反映、討論孩子活動中的特殊表現,並制定合時的教育措施,如有的孩子在做練習時,一遇到不會做的題就哭,經過觀察、討論及與孩子的交流,發現這個孩子自尊心比較強,但是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差,於是我們就商量在不同的情景中當其遇到挫折而發生情緒上的波動時及時引導她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只是用眼淚來尋找結局問題的方法。

三、搭建家園共育橋樑,形成教育合力

《綱要》中指出:「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伙伴。幼兒園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援、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

」改變家長心中傳統的保育觀念,保育員就是打掃衛生、看孩子吃飯睡覺

的,忽視了保育員老師對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及性格的培養,而這又是幼兒園教育的重要方面。由於我園實施每班配備兩教一保,教師實行輪班制,如值班老師組織活動,配班教師帶孩子吃飯、午休,下午是由主班教師組織晚接待,所以有些幼兒的基本情況特別是吃飯、進餐、午休,主班教師並不是很瞭解,只有保育員老師最瞭解,但是保育員老師提前下班,並不進行晚接待工作。所以晚接待的教師被問起孩子的這些情況,總不能得到滿意的答覆。

因此保育員老師要以多種形式搭建與家長溝通的橋樑,可以制定每日向家長反饋的**,如實填寫,即蒐集了大量的科學資料,爭取家長的意見,將幼兒的一日生活分為進餐、午休、服藥、大小便等專案,並給與了較科學的參考值,將這幾項中有特殊情況的如進餐量較少、餐後有嘔吐現象的、午休服藥後咳嗽很厲害的、大便有異樣或次數較多的,填寫在**中,較嚴重的等家長來接時告知家長,引起家長注意並就診,得到了家長的認可。對生活自理能力差、特殊兒童採取個別教育的方式,並與家長建立長期聯絡,如曾經帶過的哲哲小朋友午睡較困難,開學第一天,孩子們對自己的新環境感覺很新鮮,很興奮,午休時有幾個孩子睡得比較晚,而他是最難入睡的一個,給他講道理,他會大聲的問你問題,而且說他在家就不睡覺,他睡不著,教給他睡覺的方法,剛閉一會兒眼睛他又睜開了,反覆幾次到時間了,也沒睡著。第二天,他的媽媽在早接待時告訴了值班老師,說昨天孩子沒有睡覺。

下午,我就等他媽媽來接時,把情況告訴了她,並希望得到家長的理解與支援,他媽媽還告訴我,他睡覺就是很困難,在家中午從來不睡覺,她希望孩子在幼兒園能在老師的幫助下,形成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我就將家長在家需要配合的工作介紹了一下,並經常**聯絡。在園時,我就制定了相應的教育措施,平時多與他交流,瞭解他的興趣與喜好,和他建立比較親密的師生關係,成為好朋友,午休時利用講道理與講故事的方法,剛開始是起作用的,可是經歷一短時間後,因為身體的緣故,經常請假,習慣又被打亂了,我就把這個情況跟他的家長說了一下,生病時,在家也要午休,好好休息身體才能好的快,而不是他不想睡就因為生病就依著他。後來我又改變數數得方式,他喜歡幫老師幹活,我就告訴他午休睡著了,下午早起幫老師拿點心,他欣然就接受了,現在他每天中午能保證近兩個小時的睡眠了,而且每次睡醒後特別高興的告訴我:

老師,我睡了一大覺。家長也很高興得告訴我,他回家告訴我們,中午他睡了一大覺,老師還給他數數呢。看到家長滿意的笑容和孩子臉上那成功的表情,我的心也踏實了許多。

還有的家長因為孩子身體不好,就過分溺愛孩子,以至於造成孩子內羞,不知道如何與幼兒交往,自己的能力得不到很好的發揮,只要參加集體活動,就不好意思做動作,其實通過我的觀察,她是一個能力較強,思維也很活躍的孩子,在與家長交流的時候,我把這種情況告訴了家長,並讓她試著放開手讓孩子自己大膽的去做一些事情,我們老師也會多提供給他一些表現的機會,在元旦節目排練時與班裡老師商量後,決定選她當主角,她不僅很好的完成了任務,還得到了家長的好評,通過這次活動,孩子活潑了許多,愛跟我們開玩笑了,也喜歡上幼兒園了,家長也不斷的表示感謝。

四、堅持業務學習、提高業務素質

保育員老師應堅持不斷學習的原則。認真貫徹《綱要》和《規程》,學習先進的教育理念,熟練掌握《保育員應知應會》的內容,並能運用到實踐中,積極參加園裡組織的教研活動,通過集體交流、**,創新思維,提高業務水平。

我在參加本園教師專業成長的研究課題中,結合自己的實踐經驗,根據本班幼兒年齡及對幼兒生活習慣、生活自理能力的調查,特制定《3-4歲幼兒生活習慣及自理能力培養目標細分表》、《幼兒生活習慣及自理能力月重點培養計劃》,並與本班教師一起制定相應的措施,做到保教合一。

總之,促進幼兒的發展作為幼兒教育根本目的,幼兒的發展是依靠幼兒園的保育和教育來實現的,作為保育員在履行保育員工作職責的同時,樹立科學的保育觀,成為孩子的好老師,教師的好幫手,家長教養的指導者,共同完成教育任務。

3樓:老牛山雀

一、樹立科學的保育觀,堅持一切為了孩子的原則

幼兒園是實施保育和教育的機構,要實施保育和教育相結合的原則,搞好幼兒園的保育工作,必須樹立科學的保育觀。保育不僅要體現全面發展的教育觀,更要反映下一世紀社會與人才發展的實際需求;不僅要搞好傳統的保育工作,更要重視「保」與「育」的相互作用過程,將保育和教育真正有機地結合起來。

二、認真履行保育職責,促進幼兒的健康發展,為教學活動提供保障。

幼兒園必須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和促進幼兒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首先,整理好本班教室的衛生,減少幼兒與細菌接觸的機會。其次,正確為幼兒服藥是保證幼兒生命安全的必要行為之一,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預防工作是保證幼兒健康的重要工作。

再者對於喝中藥的幼兒,在喝藥前用熱水將藥溫好,喝藥後給其一塊自購的糖塊或巧克力,減少幼兒不喜歡喝中藥、或厭惡喝中藥的情緒。

三、配合教師做好教育教學工作

配班的工作是保育員老師協助主班教師、配合引導幼兒順利完成教學活動。在組織活動前主動問主班的教師是否需要幫助製作玩教具、佈置環境、特殊擺放桌椅等,並積極配合教師示範設計的遊戲。當孩子遇到挫折而發生情緒上的波動時及時引導她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只是用眼淚來尋找結局問題的方法。

四、搭建家園共育橋樑,形成教育合力

積極發揮家長委員會的作用,定期召開家長開放日活動、家長經驗交流活動。教師經常通過各種方法向家長了解幼兒在家庭中的表現,向家長宣傳幼兒園生活常規及衛生習慣的要求和教育方法,讓家長了解幼兒教育,要求家長密切配合,積極支援,取得教育的一致性,只有這樣才能形成各方面的良好常規及衛生習慣。

如何做好品質管理工作,如何做好經營管理工作?

合易認為 如何才能bai 做好品du質管理,用一zhi句話來概括就是 將品質管理dao中的各項 內職能做到極致 容具體來說 一 建章建制。編制品質部管理檔案,檔案內容有 如何進行來料檢驗 製程檢驗 成品檢驗 編制抽樣檢驗標準 編制樣品管理標準等。二 開展品質培訓。內容有 公司品質政策 組織結構 職位...

如何做好基層安全管理工作

僅供參考 1 就是一個標準,我們的生產管理以 安全現狀評估總則與倉庫分則 為鏡子,時刻對照,逐一完善,儘可能達到標準化,因公司實際無法與標準統一的,均落實了行之有效的防範措施。2 就是 兩部兩基 工作,兩部 指我公司的融資物流部 倉儲配送部,這是我們的安全管理重點與難點,我們的各項工作都要保證兩部的...

如何做好檔案管理工作

我是學檔案管理的本科生。作為一名檔案管理人員,特別是要有你親自建立一個公司的檔案管理系統,首先,你要確定本公司的歸檔範圍,什麼檔案該歸檔,什麼應該直接銷燬 還有就是要確定分類法,也就是根據什麼排列,比如說,按年度 按組織機構 按事由 這些都要根據本公司的具體情況,有你親自做調查,再一點點的做。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