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安全管理的執行力,淺談如何提高安全管理的執行力

2021-03-19 18:20:21 字數 4887 閱讀 9726

1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如何提高安全管理的執行力,主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宣傳到位:安全管理不僅僅是管理者的事情,而是全員的事情,因此,要做到安全管理宣傳到位非常重要,這種宣傳除了相關的規章制度,還需要有各種企業文化參與進來,包括牆報、企業內刊、歌曲等各種形式,甚至可以專門準備一臺這樣的晚會,通過歌曲、小品、快板等形式,讓枯燥的安全生產知識變成朗朗上口的內容讓全院接受;

2)獎懲到位:安全管理要讓人真正有所觸動,必須通過有效的獎懲制度,這是人性決定的,沒有辦法,所以在安全管理中要嚴格執行獎懲,要懂得樹立獎懲的典型,如領導幹部違反受罰(記得曹操割發代首的故事嗎,有時候uxuyao演戲),又如普通員工執行安全管理受獎等,都樹立為典型大力宣傳,這種典型的示範效應非常明顯;

3)績效到位:除了獎懲,要把安全管理納入企業日常kpi考核體系,讓全體幹部和員工始終對此予以充分的重視,不能搞成運動。

我想,執行力就在於管理者始終強調和重視,在於通過獎懲讓幹部和員工感覺到和自己利益相關,在於通過典型示範效應讓大家感覺這個事情始終在自己身邊,常抓不懈形成全員習慣,變成企業文化的一部分,執行力也就上去了。

**如何提高安全管理的執行力

2樓:吾乃至尊殺機

一、堅持以人為本,強化安全責任心

一說到責任心,大家就會想到很多情形,可能會列舉一大堆,說到責任心我們就必須明白什麼是責任,責任就是人們來到這個世上所必須要完成的任務,必須要完成的擔當,包括工作、生活以及社會責任。具體點來說就是我們所處的工作崗位,「在其位謀其職」就是責任的體現,有了責任我們就必須去盡心做好,努力實現崗位所賦予的責任和義務,我們才能有所回報和收穫。事業需要責任心,因為有了責任心,你才會去想方設法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家庭需要責任心,因為有了責任心,你才會對家庭負責!社會需要責任心,人人有了責任心,我們這個社會才會更加繁榮和諧和穩定。

「責任」是指分內應該做的事情。「責任心」則是指自覺做好分內事,是對待工作的一種整體態度,是立身之本和為事之本,它體現在工作、學習的態度、過程和結果之中。在工作中,責任心是每個員工必不可少的,無論其職位高低,能力大小。

責任心不強給公司造成的損失不僅體現在物質方面,更體現在不可估算的企業形象上。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對工作一絲不苟,認認真真,兢兢業業。今天,我們的社會在不斷全面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已成為時代的主旋律,黨和國家領導人也曾多次提出了「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安全發展」,「以人為本」的安全理念在不斷深化,搞好安全工作也在勢在必行。

作為我們每一位領導幹部和崗位員工,你的崗位上就賦予了做好安全生產的責任和義務。

安全離不開責任心,因為在我們的日常生產工作中和現有的生產條件下,安全隱患隨處存在,無時不刻、無孔不入地盯著我們脆弱的肉體,麻痺著我們的神經,任何一時責任心的放鬆,隱患得不到消除,就會導致事故的發生,給我們的生命、企業、家庭產生不可挽回的損失,給家人帶來無法癒合的心靈創傷,給和諧社會產生不和諧的因素。而安全責任心,就是要求我們在平時的工作中把「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理念貫穿於工作的始終,幹工作時隨時想著「這樣做安全嗎?」「怎樣做才能保證安全?

」心中時刻想著個人的安全、家庭的幸福和企業的安全穩定發展,只有了這種強烈的安全意識,安全生產就會得到重視,安全才能有保障。

安全靠什麼?安全靠人,靠員工良好的安全素質、責任心、道德修養、知識水平、崗位技能等。這些都需要我們管理者的高度重視,加大投入,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持續開展全員安全生產法律法規、qhse管理體系、hse「兩書一表」知識培訓,持續執行和改進hse管理體系,重視過程控制,實現規範化管理。

以科學、適用的制度體系規範員工的行為,做到只有規定動作、沒有自選動作,不斷完善獎懲機制和責任追究機制,促使逐級落實安全責任。

二、安全成敗在於細節管理

有了責任心。我們還必須注重細節。近兩年來,長慶公司處高度重視細節管理,也許我們許多人都讀過《細節決定成敗》、《細節成就卓越》這兩本書。

從我們公司發生某起事故的7個細節方面的深刻教訓,給我們再一次敲響安全生產的警鐘,使我們深刻認識到,一個很小的細節問題最終所釀成的重大事故,讓我們明白了「1%的失誤造成了100%的失敗,1%細節可能挽救100%的生命」的道理,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在每一個工作、生活的細節中,多想一點、多做一點呢?

要想成就大事,就必須從小事做起,注重細節、從自己做起,嚴格落實集團公司反違章「六條禁令」,杜絕任何違章行為,做好崗位本職工作,認真開展崗位檢查,不放過身邊所有的事故隱患。時時刻刻都不忘安全,安全做事,為他人樹立起安全榜樣,帶動全體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行為,為企業的安全持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安全工作千頭萬緒,做任何事要系統思考,統籌安排,明白安全成敗在於細節管理。石油行業屬於高危行業,影響安全生產的因素多,作業場所分散,帶來了一系列管理上的難題,這就更需要我們每個人要有高度的責任意識。在今天企業發展改革的關鍵時期,生產不斷提速,勢必使我們幹部員工只抓大事,抓生產任務,只重結果,往往在細節管理和過程管理上出現缺失和漏洞,加上部分現場員工缺乏責任心,就會引發安全生產事故,給個人和企業造成損失。

只要嚴格按照操作規程工作,從安全細節管理入手,千方百計杜絕、遏制、消除各種不安全現象,使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三、培養責任心,注重細節、提高執行力

1、要抓好集團公司「六條禁令」的貫徹和落實,增強責任意識和自主管理能力

事實證明,70%的安全生產事故都是由於違章引起的,「六條禁令」出臺的目的大家心裡明白。「六大禁令」是我們的安全生產的高壓線,是我們工作行為的準則線,是我們思想意識的警戒線,是員工生命安全的保障線。這四條線貫穿一個主題,就是通過生命高於一切原則來體現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是安全文化的補充,是對最基層的生產單位甚至具體個人的安全行為的約束。

我們要從保障企業發展,保護職工人身安全的意義上理解《禁令》。落實「六條禁令」,就是要將受控管理貫穿於企業各項工作的始終。受控管理思想是搞好安全生產的一**寶,其特點是強調程式和預防,能有效使各生產要素始終處於一種受管理、受監督的狀態,實現工作觀念和工作方法的根本性轉變,推動安全管理工作向科學化、規範化邁進。

要把受控管理落實到實際工作中,貫徹到基層,就是貫徹落實「四有工作法」。這種工作方法強調「工作有計劃、行動有方案、步步有確認、事後有總結」。同時要結合工作實際,繼續推廣應用stop卡等先進管理方法,將「四有工作法」和公司提出的「六想六不幹」有效結合,使安全管理工作真正實現「事前預防、動態管理、過程受控」。

  違章雖然發生在職工身上,實質在管理者身上,管理者缺乏科學管理和細化管理,是職工違章違紀的根源,安全管理重心要下移,關口前移,對施工地點的每一個環節以及裝置的各個環節,全部劃分為承包管理,明確專人負責,強化現場管理,加強自主管理,最大限度杜絕安全上的漏洞。這樣才能解決安全工作上緊下鬆,忽冷忽熱的局面。真正使安全工作做到全員參與、自主管理、持續改進的良好局面。

2、從細節做起,開好「班前會」、豐富各項安全活動,抓好培訓和教育

常言道「搞好安全,一是要靠教育,二是要靠管理。」說到教育和培訓,「班前會」是個非常好的方法。上班前,班組成員聚集在一起,利用十幾分鍾開個「班前會」,由班長明確當天的工作任務、交待現場施工條件、作業環境、裝置狀態,對當天工作進行危險點分析、明確現場安全技術措施,班組成員也可以對班長下達的任務和分工提出看法,補充完善風險控制措施,大家討論分析,暢所欲言。

通過一個班前會,班組成員對自己的工作任務明確了,安全措施清楚了,就不容易出差錯,同時班前會也加強了職工的勞動紀律性,防止了缺席和遲到,激發了職工的勞動熱情,增進了同志之間的團結,提高了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要開好班前會,作為負責班組安全的第一責任人――班長,首先要對會議作好充分的準備,班組長應事先了解施工現場的裝置和環境。利用班前會嚴格要求按規程施工,其次對現場管理要責任到人,落實安全生產的細節和關鍵環節,開工前,班組安全員要對各崗位安全生產條件進行確認,再次強調安全生產的重要性。

基層單位領導和現場監督應本著「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經常對班組進行安全工作檢查,督促他們開好班前會,將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要認真開展好每週一次的安全活動,要充分利用「安全生產月」、「安全生產大討論」、「低、老、壞整治」等活動豐富活動內容,不斷查詢自己身邊的不安全行為,開展安全檢查和事故案例討論,學習崗位操作規程和hse崗位作業指導書,提高員工安全責任意識,從小事做起,從自身做起。

3、注重細節、追求完美,提高執行力

想做大事的人太多,而願把小事做細、做完美的人太少。一個做事不追求完美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而要達到完美,就必須注重細節。環顧我們周圍,大而化之,馬馬虎虎的毛病隨處可見,「差不多」先生比比皆是, 「幾乎」、「將近」、 「大致」、「可能」,成了「差不多」先生的常用詞。

就在這些詞彙一直在使用的同時,許多制度都停留在了紙上,許多重點工作都落實在了表面上。因此,提高執行力,就要樹立一種再嚴謹些、再細緻些、再認真些的作風,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折不扣的執行好各項重大戰略決策和工作部署,把小事做細,把細節做精。

但是許多企業,普遍存在這樣的現象,企業許多制度和標準,甚至有非常完美的制度規範,可是上至領導下至員工,統統都不能也不想堅持,無所謂,馬馬虎虎,「過得去」、我看還行都是他們經常使用的口頭語;制度規範只是掛在牆上或擺在檔案櫃裡的一句口號、一段文字。這些企業及其員工這樣做的最後結果,使這些制度流於形式,不能夠真正得到貫徹執行。

因此,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執行力建設:一是用制度規範執行力。只有嚴謹的制度,才能促使企業強大堅毅的執行力。

只有適用、有效、規範化的制度,員工才能按照制度的要求規範行為,避免按各自的理解去做事,才能實現制度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提高制度的執行力。二是用制度建立和加強執行力激勵機制。執行力激勵機制包括薪酬體系、考核機制、獎懲機制等。

在貫徹執行關於保障安全生產的各項規章制度上,態度必須堅決,措施必須有力,有章必循,違章必究。用制度建立和加強執力激勵約束機制,可以有效保障執行力的最終提升。三是加強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企業文化是一種共有的價值觀,是力圖通過影響執行者的意識進而改變他們的心態,最終讓他們自覺改變行為的一種有效的做法。通過企業安全文化建設,讓員工從意識上改變對安全生產的心態,提高責任心和執行力。四是加強行為監督。

我們已經認識到目前安全監督的重要性,實施了安全異體監督,因此每一位監督人員都要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實實在在的監督,把監督工作貫穿到執行的每一環節、每一個細節,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起到監控的作用。

怎樣提高組織的執行力,如何提高組織執行力

執行力是一個系統的工程,不是靠一兩種措施就能提升的。關鍵有幾個方面,需要去持續加強,簡述如下 前提條件 1 作為領導,自己要能以身作則,並言出必行 2 誠信的行為,慎言其事很重要 3 要找對人才能做對事,找有執行力的人做事 沒執行力你去培養他,效果對摺 打造4個系統 1 要共同的結果 2 明確界定權...

如何提高自身的執行力和管理能力?

執行力就是企業中間層理解並組織實施的能力。相對於決策層定位於 做正確的事 來說,作為執行層的經理人的定位應該是 做事正確 相對於操作層員工 做事正確 的定位來說,作為執行層的經理人的定位又應該是 做正確的事 一句話 中層經理人既是執行者,又是領導者。他們的作用發揮得好,是高層聯絡基層的一座橋樑 發揮...

關如何提高安全意識800的作文

生命是最珍貴的東西,所以要注意安全,遠離危險。游泳時,要大人陪著一起遊,不要到湖裡,深水裡游泳。過馬路時,要紅燈停綠燈行。不要跑著過馬路,往左右兩邊看。吃食品時,要看準生產日期和保質期,以免吃壞肚子。如果將要打雷,請不要看電視,玩電腦,凡是有電的地方請不要開起來。因為打雷時,開電會引起 正在打雷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