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幼兒心理學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5-31 02:40:02 字數 6697 閱讀 6956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學學前教育的話。那麼幼兒心理學和學前教育學都是你相關專業的必學科目。他會對你將來走上工作崗位的教學起到很好的指導作用。

比如幼兒美術的教學,並不是你能很好的畫完這幅簡筆畫,就可以把孩子們教好。你需要根據幼兒心理的特點來安排你的語言,組織你的教學以及步驟,才有可能讓孩子們起到很好的學習效果。

幼兒教育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樓:我愛斯隆

1、幼兒時期是身體發育的關鍵期

幼兒的身體正在迅速發育,幼兒感受到自己身體的力量,並在不斷的活動中顯現這種力量。但另一方面,他們的身體還極不成熟,動作發展還不協調,自我保護能力還很差,易受疾病、事故的傷害。

2、幼兒時期是智力開發的最佳時期

研究表明,幼兒期是大腦發育最快的時期。大腦與智力密切相關,因此,在兒童大腦迅速發展的時期,早期教育對智力的影響特別大。若在這一時期內,對幼兒用正確的方法施以適當的早期教育,其智力水平能得到明顯提高。

3、幼兒時期是人格健全的關鍵期

幼兒時期,兒童的個性品質開始萌芽並逐漸形成。這時他們的可塑性強,自我評價尚未建立,往往以家長、老師的評價來評價自己。因此,幼兒教育對幼兒的個性品質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4、幼兒時期是性教育的關鍵期

3歲左右的兒童,開始產生性別意識,這是一個特殊的性心理髮育階段,心理學上稱為「性蕾期」。如果幼兒能夠正確將自己的性別與社會要求的性別角色對應起來,他們的心理就能夠正常發展。

5、幼兒時期是開發思維培養的最好時機

由於幼兒思維、情感的特點,他們喜歡用形象、聲音、色彩、身體動作等來思考和表達。從這一特點出發,幼兒教育以美薰陶、感染幼兒,滿足其愛美的天性,萌發其美感和審美情趣,激發他們表現美、創造美的慾望,發展他們藝術的想象力、創造力,促進健全人格的形成。

3樓:love只是天使

每個兒童都

應該有一個儘可能好的人生開端;每個兒童都應該接受良好的基礎教育;每個兒童都應有機會充分發掘自身潛能,成長為一名有益於社會的人。無論是教育界或是家長現在都已經認可幼兒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幼兒是人類社會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幼兒教育的質量關係著人類社會的繁衍和延續。

在我國,教育幼兒已成為一項偉大的國家事業。

拓展資料:幼兒教育也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從廣義上說,凡是能夠影響幼兒身體成長和認知、情感、性格等方面發展的有目的的活動,如幼兒在**的指導下看電視、做家務、參加社會活動,等等,都可說是幼兒教育。而狹義的幼兒教育則特指幼兒園和其他專門開設的幼兒教育機構的教育。

幼兒園教育在中國屬於學校教育系統,和學校教育一樣,幼兒園教育也具有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所沒有的優點,如計劃性、系統性等。

4樓:寥寥無幾

幼兒教育是指產生之前大腦開發不是幼兒園教育不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幼兒是人類社會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幼兒教育的質量關係著人類社會的繁衍和延續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幼兒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在於孩子的素質教育和思維教育,素質教育真的是非常重要的,還有就是思維教育,也可以說是思維培養教育,幫助孩子培養各項思維能力,對於孩子來說很重要。

7樓:艾語國際教育

艾語教育致力於5-15歲少兒英語教育事業,是結合國際成熟教育體系、並立足母語式教學的創新型專業教育機構。艾語國際英語以國內英語教育開拓者的眼光,不斷創造國內前所未有的英語教學,從孩子學習語言的基本規律入手,啟發孩子的英語學習興趣,加上輕鬆、自由、創新的現金教育機制,使得孩子的學習效果事半功倍,讓中國的孩子學英語像母語一樣簡單。

艾語教育獨創的三個科學的訓練方法,在最短的時間內使孩子達到出口成章、運用自如的目的,形成終身的英語語言技能。

艾語教育承諾,經過三年的學習,小學階段就能夠達到高中的英文水平,初中階段就能夠達到留學國外高中的英文水平,併為高中留學國外的孩子提供個性化的人生規劃和一站式保姆服務。

艾語教育實現了中國孩子徹底告別啞巴英語。

幼兒心理學中幼兒性格的年齡特徵主要表現在哪幾個方面?求答案

8樓:登興有譙水

(一)幼兒心理隨年齡增長而逐漸發展

兒童的心理髮展與兒童年齡的增長有著密切的關係。即使都在幼兒時期,年齡不同,心理活動水平也不相同。比如:

幼兒園中小班(3~4歲)的孩子與中班(4-5歲)的孩子、大班(5~6歲)的孩子之間就顯示出階段性特徵。

(二)幼兒的認識活動以具體形象性為主,開始向抽象邏輯性發展1.對事物的認識主要依賴於感知;

2.表象活躍;

3.抽象邏輯思維開始萌芽

(三)心理活動開始向有意性發展

隨著幼兒年齡的增長和教育的影響,幼兒中期開始,已能初步按**的要求做事,到了5~6歲時,幼兒已能初步控制自己的行為,有目的地進行活動,心理活動開始向有意性發展。

(四)幼兒的情感由易外露開始向穩定和有意控制發展

學習幼兒心理學有哪些非常重要的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習幼兒心理學有助於瞭解幼兒心理的特點,走進童心世界與幼兒在一起,能否科學有效地指導幼兒活動,其前提之一就是要了解幼兒的心理特點。幼兒教育的物件是處於幼兒階段的孩子,他們的心理活動是非常有趣而且獨特的。(二)學習幼兒心理學,有助於樹立正確的兒童觀進入兒童的世界,你就會覺得孩子的內心充滿了許多特殊的東西。

兒童與**是不一樣的。他們的心理特點是屬於他們自己的。幼兒心理學會讓我們明白,幼兒有許多可愛的特點。

學習幼兒心理學之後,你就能夠知道如何看待幼兒,能夠正確地對待幼兒,尊重幼兒,形成正確的兒童觀。(四)掌握幼兒心理特點和規律,有助於做好幼兒教育工作幼兒教育工作是以瞭解幼兒的心理特點為基礎的。幼兒教育在選擇教育內容和方法時,要以幼兒的心理特點和規律為依據。

學習幼兒心理學,還有助於我們更好地對幼兒進行因材施教。幼兒心理發展中存在著個別差異性,瞭解幼兒的這一特點,能夠使我們真正從每個幼兒的特點出發,與幼兒進行積極而有效的交往,引導他們良好的發展。(五)通過學習幼兒心理學,我們會重視並能夠為幼兒創造一個能使其很好發展的環境。

幼兒遊戲的特點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10樓:強恆鳳卿

3~4歲幼兒心理髮展的年齡特徵

幼兒3歲以後,在生活和活動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他進入了幼兒園這個新的環境,這對於多數幼兒來講是個重大的變化

幼兒心理學中幼兒性格的年齡特徵主要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11樓:小鈴鐺

(一)幼兒心理隨年齡增長而逐漸發展

兒童的心理髮展與兒童年齡的增長有著密切的關係。即使都在幼兒時期,年齡不同,心理活動水平也不相同。比如:

幼兒園中小班(3~4歲)的孩子與中班(4-5歲)的孩子、大班(5~6歲)的孩子之間就顯示出階段性特徵。

(二)幼兒的認識活動以具體形象性為主,開始向抽象邏輯性發展1.對事物的認識主要依賴於感知;

2.表象活躍;

3.抽象邏輯思維開始萌芽

(三)心理活動開始向有意性發展

隨著幼兒年齡的增長和教育的影響,幼兒中期開始,已能初步按**的要求做事,到了5~6歲時,幼兒已能初步控制自己的行為,有目的地進行活動,心理活動開始向有意性發展。

(四)幼兒的情感由易外露開始向穩定和有意控制發展

幼兒教育心理學的作用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沒有接受過心理學訓練,教師的任何教育行為也帶有特有的心理學理論色彩。這是一種內隱的理論——認同傳統或民間流傳的心理學(folklore psychology)。儘管其中不乏樸素的真理,但是在沒有經過科學檢驗之前,以它為指導的行為難免盲目和具有風險。

所以,教師必須掌握科學的教育心理學理論,特別是學習理論,才能使自己的教育行為取得預期的教育效果。

雖然中國古代教育思想家對幼兒教育心理問題做了精闢的論說,但是,幼兒教育心理學,如同其母體一樣是「舶來品」,我們不能靠西方人的大腦來解決中國幼兒教育問題。這就要求幼兒教育心理學體系在特色化的同時本土化。

一門科學的研究任務決定於其本身的科學性質,幼兒心理學的獨立,服務於幼兒教育改革,服務於教師自我教育。特別是幼兒園教育改革與發展提供心理科學依據。

13樓:橙子的大世界觀

幼兒教育心理學

是在幼兒教育學和幼兒心理學基礎上形成的一門學科。它主要研究幼兒學習的規律與特徵以及教師有效開展教育教學活動,促進幼兒學習與身心的健康發展。

學習幼兒教育心理學的意義在於

1、樹立科學的世界觀。(樹立正確的「育人觀」)。

2、提高幼兒教育工作效率。

3、提高教師素質。

幼兒心理學的發展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如何促進幼兒的方位知覺發展

14樓:小鈴鐺

幼兒教育心理學是在幼兒教育學和幼兒心理學基礎上形成的一門學科。它主要研究幼兒學習的規律與特徵以及教師有效開展教育教學活動,促進幼兒學習與身心的健康發展。

幼兒心理學是研究幼兒(3-6、7歲入學前兒童)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一門科學。 幼兒心理學和嬰兒心理學、學齡兒童心理學、少年心理學、老年心理學等都是發展心理學的分支學科,和幼兒衛生保育教程、幼兒教育學、幼兒園教育活動的設計與指導等教育理論課都是學前教育專業的必修課。

當您開始閱讀《幼兒教育心理學》時,人類已經邁入了21世紀。這是一個變幻莫測的世紀,這是一個催人奮進的時代。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知識更替日新月異。

希望、困惑、機遇、挑戰,隨時隨地都可能出現在每一個社會成員的生活之中。抓住機遇,尋求發展,迎接挑戰,適應變化的制勝法寶就是學習——依靠自己學習、終生學習。

15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幼兒心理髮展的因素是多種多樣的,這些不同的因素之間又具有錯綜複雜的相互影響、相互制約關係。這裡主要論述遺傳、環境等因素及其相互作用對心理髮展的影響。

一、遺傳和生理成熟

遺傳的生物特徵,或稱遺傳素質,主要是指那些與生俱來的有機體的構造、形態、感官和神經系統等方面的解剖生理特徵。生理成熟是指機體生長髮育的程度或水平,也稱為生理髮展。遺傳和生理成熟是心理髮展的物質前提和基礎,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遺傳是心理髮展的物質前提;2.遺傳素質的個別差異為兒童發展的個別差異提供了最初的可能性;3.

生理成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心理髮展。

二、環境

環境是指個體體外一切能影響其身心發展的因素,有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兩種,自然環境提供個體生存所需要的物質條件,如空氣、陽光、水分、養料等。社會環境指社會生活條件,如社會的生產發展水平、社會制度、家庭狀況、社會氣氛、受教育狀況等等。這裡所講的環境主要指社會生活條件和教育的作用。

在遺傳和生理成熟所提供的可能範圍內,環境對個體心理髮展的實際水平起決定作用。具體表現在:1.

環境使遺傳所提供的心理髮展的可能性變為現實;2.環境制約個體心理髮展的水平和方向.

三、遺傳與環境相互作用

目前,許多研究者都認為,在論述遺傳與環境對心理髮展的影響時,應以發展的、動態的、聯絡的觀點去分析。某些遺傳特性是因進化過程中環境因素的影響而產生的,帶有環境影響的痕跡。同樣,個體總是基於自己的遺傳特質、以自己的特有的方式作用於環境。

從這個意義上講,遺傳與環境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此外,在不同的個體身上、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遺傳與環境的作用也各有不同。

1.環境影響著遺傳物質的變化和生理成熟。現代科學研究證明,胎內環境對胎兒的生長、發育及出生後的發展有重大影響。

2.遺傳素質及生理髮展制約著環境對個體心理的影響。環境對遺傳起一定的影響作用,但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遺傳因素及兒童的生理成熟過程。

反過來,遺傳的特徵對兒童接受環境的影響起著制約作用,最常見的是兒童的性別、最初的神經活動型別的特徵、某些特殊才能的發展等。

方位知覺:對物體所處的空間位置的知覺,即對上下左右前後、東西南北的辨別和感知。

左右不分是兒童在幼兒階段常見的認知問題,這與幼兒的大腦機能尚未發育完全有關。部分幼兒左右不分與感覺統合失調有關,而大部分幼兒則是由於空間方位知覺尚未發展成熟。長期左右不分勢必會對幼兒的生活造成影響,給幼兒和家長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和苦惱。

對於小新這樣左右不分的孩子,教師和家長應該怎樣進行輔導呢?

一、通過幼兒語言的發展,促進幼兒第二訊號系統的發展。第二訊號系統的成熟與幼兒語言的發展密切相關。促進幼兒語言的發展,可以推動幼兒第二訊號系統的完善,增加兩種訊號系統的協調性。

二、遵循幼兒空間方位知覺的發展規律,循序漸進。對幼兒進衍左右方位感知的訓練應當遵循幼兒空間方位知覺的特點,不能開始就訓練左右方位,可以先從上下開始,然後是前後,最後是左右,循序漸進而來。相對性的順序也是如此,先以自己為參照物,然後是其他人,最後是客觀事物。

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滲透左和右的概念。遊戲是幼兒時期最主要的活動,對於幼兒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可以藉助這一有力工具,開展左右方位感知訓練。也可以將左和右擬人化,編成童話故事,幫助幼兒瞭解左和右的含義。

教師和家長示範時應採用映象方式。

三、重視同伴之間的相互作用,利用認知衝突幫助幼兒掌握左右概念。對於左右不分這個問題,發展心理學研究中還嘗試採用社會認知衝突的方式對幼兒進行左右概念的訓練,目的在於促進幼兒去除「自我中心」,培養其思維的相對性和可逆性。社會認知衝突理論認為,幼兒在相互作用時,由於動作或觀點不同而進行的爭論會造成認知上的衝突。

衝突的解決過程就是智力結構改變的過程,也是促使幼兒認知能力提高的主要原因。

左右不分是幼兒期兒童的感知特點,到了學齡期,兒童仍然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靈活地掌握左有概念和左右方位的相對性,甚至到了初高中以後,在進行軍訓的時候,還總能看到個別人會出現左右不分的情況。當然,注意是重要的影響因素。所以,可別小看了左右,它對人的影響還真不小呢!

幼兒園教育的重要性,幼兒教育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幼兒園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教會孩子如何與人相處交往。現代社會,往往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兩代人六個 圍著一個孩子轉,所以孩子經常接觸的是會讓著他寵著他的 這顯然不是生活中社交關係的全部。另外孩子到了一定年齡也非常渴望和同齡人一起生活一起玩耍。曾經有人做過一個試驗,想驗證孩子為什麼想去上學,最後證明,就算...

簡述幼兒教育的重要性,簡述幼兒教育的意義?

1.隨著社會的進步,幼兒教育也受到了更多的重視。孩子早期接受了良好的幼兒教育,對於孩子以後的學習生活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2.接受良好的幼兒教育,可以讓孩子有一個健康的心理,並且對於社交認知等各方面,通過都幼兒教育,會逐步的形成良好的發展。3.幼兒教育能夠正確的引導孩子,為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提供一個良...

扎染對於幼兒成長有哪些重要性

扎染手工製作過程,不但能鍛鍊孩子們的動手操作能力,而且在對顏色顏色的搭配與印染中,提高了孩子們的審美能力和鑑賞水平,趣味扎染在幼兒園的開展,不僅能夠讓幼兒感受民間藝術的博大精深,教育孩子保護和傳承民間藝術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還能鼓勵孩子在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大膽創新,積極探索,使民族瑰寶得以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