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心理衛生的原則主要包括哪些

2023-03-17 02:25:03 字數 1762 閱讀 6892

1樓:滄海浩波

(一)發展優先和防重於治的原則:發展優先,防重於治是指幼兒園心理健康教育應先著眼於發展幼兒的良好的心理素質,注重維護與促進幼兒心理健康,而不能將工作的重點放在心理出了問題的幼兒的矯正與**上。

(二)活動性原則:幼兒良好心理品質的形成,是在有關活動的感染、薰陶下,在幼兒與周圍環境的發生互動作用的活動中獲得體驗和感悟,然後逐漸形成的。因此,在幼兒園的心理衛生保健工作中,教師作用的關鍵不在於她對幼兒說些什麼,而在於她為幼兒提供心理活動的時間和空間。

(三)累積成功的原則:幼兒心理成長的任何一個目標的實現,都應貫穿在整個學期乃至整個學年甚至整個幼兒園教育階段的全過程,日積月累才能使幼兒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意識態度和行為習慣。所以也不要指望只通過一次或幾次的教育活動,就能改變幼兒的不良心理,或培養出幼兒良好的心理品質,對幼兒心理的發展或改變要有足夠的耐心,要有長遠的教育計劃。

(四)家園合作原則:幫助家長了解幼兒園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標、內容、途徑和方法,讓每個家長在關注孩子身體健康的同時,也能主動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讓父母為孩子營造寬鬆、和諧的家庭氛圍,給孩子提供與同齡人交往和參與社會生活的機會,家長還應不斷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規範自己的行為,做孩子心理行為的表率,支援和配合幼兒園的心理健康教育,共同商討孩子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做到家園教育一致,保持心理健康教育的持續性和有效性,增強家園教育的合力,共同促進幼兒的心理健康。

2樓:dz觀

取捨,也就是應該與不應該。條件反射,比如哭鬧後或做什麼事後會造成的影響。被誇獎方式,如果一直都是被誇外貌日後孩子會很在意外貌,如果是誇為人日後孩子會很在意為人。

3樓:化蝶莔之舞

不要過於溺愛寶寶,根據專家研究,寶寶是很聰明的,會騙人的 ,所以不要讓寶寶養成不好的習慣,性格養成階段就是寶寶階段,注意了哦!

4樓:繡野踏青

非禮勿看 非禮勿聽 非禮勿語。

簡述幼兒心理健康的標準

幼兒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5樓:幻影a代

您好,明尚教育為您解答!

1、環境適應教育。

豐富的物質環境能激發幼兒的活動願望,啟迪幼兒的智慧,愉悅幼兒的身心。美化、教育化的裝飾環境,既富有教育意義,又具有美的薰陶。自主、開放的遊戲環境,豐富的遊戲材料,能緩解幼兒的壓力,滿足幼兒的心理願望和需要。

2、人際關係教育。

教師應充分利用幼兒園得天獨厚的同伴群體,為幼兒創設相互接納、信任、尊重的集體生活的氛圍,有助於幼兒心理品質的形成。久而久之,他們在和同伴的遊戲中體驗到快樂,糾正幼兒的不良行為,解決幼兒之間的衝突。教師還要善於發現幼兒的優點,肯定他們的良好行為,關心自己身邊的人,鼓勵其進步與努力,還要寬容幼兒的無心之過,與幼兒交流時態度和藹,平視幼兒。

3、學習困難教育。

幼兒因沒做好某些事而不愉快時,應該安慰和鼓勵,不要表現出失望的表情。只要幼兒努力去做,無論結果如何,都應該鼓勵,同時給予一定的支援和指導,避免只根據結果評價幼兒。教師不要比較幼兒的長相和身體特徵,傷害幼兒的自尊心。

4、情緒情感教育。

讓幼兒體驗關愛、親情、共享的快樂。教育幼兒正確認知自己的情緒,學習合理疏洩、控制自己的情緒,教師要理解孩子,允許幼兒發洩。學習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用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

降低達不到理想狀態時的挫折感,當失敗和挫折發生時,幫助幼兒正確對待失敗和挫折,增加經驗、接受教訓,豐富閱歷,從中接受積極的資訊。要培養幼兒的同情心,關心他人。

幼兒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幼兒教育活動中應注意哪些心理衛生要求

1 有目的有計劃的對保育員進行培訓。我園認真貫徹保教並重的原則,隨著辦園質量的要求不斷提高,對保育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園除了定期進行保育員技能考核外,每學期的衛生保健工作計劃都制定培訓內容,有理論學習 事例研討 技能比賽等等,優化了保育員的整體素質。2 培養健康自理自立 文明守禮的好兒童。在生活...

幼兒有哪些主要的心理特點,簡述幼兒心理有哪些主要特點

一 學前期兒童心理的一般特點1.認識活動的具體形象性 兒童是通過感知表象,也就是通過具體的形象來認識客觀事物,具體的表象左右著兒童的認識過程。這個主要體現在兒童的記憶 兒童的思維和兒童的想象方面2.幼兒心理活動及行為的無意性對於兒童心理活動和行為的這種無意性,可以通過兒童的注意 記憶 想象及行為表現...

下列關於青春期心理衛生的敘述,不正確的是A正確對待

進入青春期,正值身體發育時期,保證均衡營養,積極參加文娛活動和體育鍛煉,有利於身體的健康發育 隨著身體的發育,性意識也開始萌動,常表現為從初期虧答隱的與異舉散性疏遠,到逐漸願意與異性接近,或對異性產生朦朧的依戀 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變化 應當注意的是,這個時期正是學知識 長才幹 樹立遠大理想 塑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