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法律規定有沒有正當防衛一說

2021-03-19 18:19:03 字數 3930 閱讀 7848

1樓:沉默裁奪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條 【正當防衛】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啊。刑法第20條的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只是司法實踐中,正當防衛和防衛過當難以質證,無法維護真正的正義。

美國法律對正當防衛是如何規定的?!

3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在美國,如有人未經允許,闖入了私人領地,在主人警告無效之後,是可以開槍射殺的。

在美國司法界,一個普遍接受的原則是,個人可以在適當的情況下保護自己免受傷害,即使這種行為通常構成犯罪。在美國的法律體系中,每個州允許被告在被指控犯有暴力罪行時要求自衛,美國聯邦層面的法律是如此。

但是,在美國,有關自衛的具體規則因各州司法管轄區而異。而且美國是講究案例法,所以,如何判斷正當防衛需要結合各州的各自歷史案例,及案件實際具體情況進行法律判斷。

4樓:鈣愛雙缺

群眾可以對違法行政的警察實施正當防衛。目前仍有十一個州允許防衛致警察死亡。美國公民遇到不法分子時使用武力自衛的許可權很高。

中國古代法律有關於正當防衛的規定嗎

5樓:未來法律

您好,有的,比如:

凡殺人而義者,不同國,勿令讎(仇),讎(仇)之則死。《周禮地官;調人》

盜賊群攻鄉邑及入人家者,殺之,無罪。《後周律》

無故入人室宅廬舍,上人車船,牽引欲犯法者,其時格殺之,無罪。《漢律》

諸夜無故入人家者,笞四十。主人登時殺者,勿論。《唐律》

妻妾與人通姦,而於奸處親獲姦夫,姦婦,登時殺者,勿論。《清律》

希望對您有幫助。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尚書。舜典》中有「眚災肆赦」的記載,被公認為是我國古代關於正當防衛的最早記載。這裡的「眚」是指普通過失:

「災」指災害,不幸:「肆」有緩或宥的意思:「赦」則是指不為罪或減免之意。

這句話的含義是遇不正之侵害,躲避現在之危難,皆可謂之不幸,因不幸而觸犯刑罪,亦應當赦免之。這句話反映了朦朧狀態的正當防衛,其中也包含了無限防衛的意識。在我國古代的有關法律典籍中,也有無限防衛的規定,據《周禮。

秋官。朝士》稱:「凡盜賊軍鄉邑,及家人,殺之無罪」。

《義疏原案》解釋說:「軍中級邑有盜賊來劫,竊其財物及家人者,當時殺之則無罪也。」。

春秋戰國時期私刑盛行,國家允許通過登記的復仇,如《周禮。秋官。朝士》:

「凡報仇者,書於士,殺之無辜(罪),但對報仇的條件進行限制:」父不受誅,子復仇可也。父受誅,子復仇,推刃之道也。

「將父母是否犯死罪作為限制復仇的條件。允許經過登記的復仇,也就意味著對防衛權沒有加以限制。此外,災面對盜賊,尤其士群盜進行防衛時,中國古代法律也賦予了防衛人無限防衛的權利。

如《周禮。秋官。朝士》規定:

」凡盜賊軍鄉邑,及家人,殺之無罪。「中國古代將以暴力侵犯他人財產和人身安全的視為盜賊,由於盜賊往往是」起於倉促,不殺之反為彼所傷「,因此規定面對橫行軍鄉邑的盜賊,防衛人殺之無罪。這也是賦予防衛人無限防衛的權利。

及至封建社會,法律對正當防衛的規定更加詳盡、廣泛而系統。《漢律》規定:「無故入人室宅廬舍,上人車船,牽引欲犯法者,其時格殺之,無罪」意思是說,沒有正當理由未經主人同意,進入室、宅、廬、舍、車、船這些居住的地方,侵犯人身自由的,當時打死是無罪的。

而集我國封建法律之大成的《唐律》關於「諸夜無故入人家者,笞四十;主人登時殺者,勿論」的規定,這一規定是在我國古代法律制度史上可以說是行使無過當防衛權的顯例。此外,唐律特別提出對雖是夜入民宅,但明顯無侵犯能力的人不得實行正當防衛,否則要負相應的法律責任:「知其迷誤,或因醉亂,及老小、疾患並及婦人,不得侵犯。

」唐律有關正當防衛的規定具體而完備,其中雖是主張無限防衛,但已有限制防衛權的萌芽思想,它對我國唐代以後的歷代立法都產生過重大的影響。

中國古代法律不僅賦予「殺人而義」及對抗「賊盜」的人以無過當防衛權,對於對抗**的婦女及其家人,法律亦允許他們行使無過當防衛權。例如:在《左傳》中規定:

丈夫殺死企圖**妻子的罪犯無罪,且規定罪犯家屬不得復仇。元代宥「夫獲妻奸而妻拘捕,殺之無罪」的判例。清代的《清朝名吏判牘》所載的張船山《拒姦殺人之判》更是一份有關婦女拒姦殺人不負刑事責任的關於無過當防衛權的典型判例。

法律為什麼規定正當防衛?實施正當防衛有什麼作用?

7樓:山東臨沂律師

為了保護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實施正當防衛可以保護合法權益,制止不法侵害

按中國法律方法說正當防衛不可以殺人,真的做到可能嗎?

8樓:通古斯野皮豬

可以,舉個例子警察面對它判定對方可能有危及他人的時候要求對方舉起雙手時,對方舉起雙手的時候笑了一下,警察打死了對方,正當防衛的成立可能性是99.999%

如果是百姓面對已經對他舉起屠刀的凶徒的時候,迫於無奈不小心殺死凶徒,正當防衛的可能性是接近零。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正當防衛理解有誤。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適用無限正當防衛權。

也就是說,在上述情況的前提下,可以殺死**者。要注意的是,這裡所謂的殺死是指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

10樓:趙江龍

正當防衛分為有限正當防衛權和無限正當防衛權,法律規定正當防衛導致罪犯死亡的屬於無限正當防衛權範疇。當自己或他人生命正在受到非法侵害,且嚴重威脅,不採用極端手段不能制止犯罪或挽救生命的。行使無限防衛權的幾個方面缺一不可。

一是正在發生的犯罪行為;二是自己或他人生命安全受到嚴重侵害;

11樓:空靈之魚

根本就不合理,我看應該改一改,只要出於正義的正當防衛就可以無限制的自衛!

12樓:宛轉江流

屬於過度防衛,應該會是情況而合法量刑,畢竟生命權平等,殺人無法確定你的當時情況緊急程度,無法無罪判決

13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人做不到,比如「李小龍」「葉問」「黃飛鴻」「陳真」他們能做到。當歹徒用刀捅向你時(犯罪正在進行,你才可以阻止他的犯罪行為,這就屬於正當防衛。或者將刀巧妙的通過他的手送進歹徒致命點,這個就屬於防衛過當。)

14樓:時灬崎灬狂灬三

你讓專業的來。也不能保

證被人入侵不殺人,氣絕對面。特別是對面有**的情況下。而且觸發條件是正在犯罪,大概就是說必須是對面先出手。

不過這個太困難了。**這個更是笑話。那麼對面沒帶**人比你多怎麼辦那?

把你圍起來不算犯罪吧?圍好了在打你怎麼辦?正常人肯定用**了。

一用**萬一你先動手砍死人了gg。不動手自己死gg。嗯

15樓:摺翼丶

在中國,無限正當防衛權只能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實施特殊防衛,什麼意思呢?人家揚起手**,你不能殺他,因為「傷害並未施加」,刀身完全捅入你身子,你不能反擊,因為再也捅不進去了,「傷害自動停止」,捅完人跑了,你不能追,因為「傷害施加完成」,無限正當防衛權,必須在——刀尖刺破你的**開始~刀身完全沒入你的身體為止,這段時間內,你可以使用無限防衛權!也就是你要反殺,只有在這不到0.

5秒內出手,你才會被定為無罪!沒錯,這就是我國的「無限正當防衛權」!基本等於沒有,你要有那個身手,忍著生命危險還能在這0.

5秒內殺人,法律對你也起不了太大作用了。

現在法律規定有沒有保解,醉駕能不能保解

可以申請取保候審。所謂 保釋 應該是 取保候審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明確規定了取保候審制度。醉駕沒有同時構成其他犯罪,可以申請取保候審。因為醉駕的法定刑為拘役並處罰金。附錄1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節選 第六十五條 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可以取...

申請商標續展註冊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你好,註冊商標的有效期為10年。註冊商標有效期滿後需要繼續使用的,應當在期滿前的一年內提續展申請。在此期間未能提出申請的,還有6個月的寬展期,但是寬展期需要收取費用。寬展期內仍未提出申請的,期滿後商標局將予以登出。申請續展註冊商標可委託國家認可的商標 機構辦理。1 延續商標權,持續獲得法律保護 根據...

墓地範圍在法律上有沒有規定多寬,法律規定老墓地範圍多少米

殯葬管理條例 明確規定私人墓地面積不得超過一平方米。公共墓地必須經過有關部門審批,否則就是私自佔用土地 第四條規定只有不具備實行火葬的地區才允許土葬,否則應實行火葬。這個國家法律上目前沒有明文規定 記得加分 法律規定老墓地範圍多少米 法律沒有規定農村的墓地範圍面積,也沒有限定其周邊的外延矩離,只是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