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法律規定有沒有保解,醉駕能不能保解

2023-01-10 01:30:12 字數 1135 閱讀 7069

1樓:日照四季陽光

可以申請取保候審。

所謂「保釋」,應該是「取保候審"。《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明確規定了取保候審制度。

醉駕沒有同時構成其他犯罪,可以申請取保候審。因為醉駕的法定刑為拘役並處罰金。

附錄1、《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節選)

第六十五條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一)可能判處管制、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二)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三)患有嚴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懷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四)羈押期限屆滿,案件尚未辦結,需要採取取保候審的。

取保候審由公安機關執行。

第六十六條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決定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取保候審,應當責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保證人或者交納保證金。

第七十條 取保候審的決定機關應當綜合考慮保證訴訟活動正常進行的需要,被取保候審人的社會危險性,案件的性質、情節,可能判處刑罰的輕重,被取保候審人的經濟狀況等情況,確定保證金的數額。

提供保證金的人應當將保證金存入執行機關指定銀行的專門賬戶。

第七十一條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取保候審期間未違反本法第六十九條規定的,取保候審結束的時候,憑解除取保候審的通知或者有關法律文書到銀行領取退還的保證金。

附錄2、《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節選)

第一百三十三條 [交通肇事罪;危險駕駛]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醉駕法院罰金是多少

刑法 僅規定選處 單處或者並處罰金,不規定罰金的具體數額限度,而是由人民法院根據犯罪情節,自由裁量罰金的具體數額,根據最新的司法解釋的規定,醉駕罰金的最低數額不能少於一千元,雖然沒有規定罰金上限,但實踐中一般也不會太高。一 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對於醉駕行為要追究刑事責任,處以一至六個月拘役並處罰金...

目前的法律規定有沒有正當防衛一說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十條 正當防衛 為了使國家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當然有啊。刑法第20條的規定 為了使國家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

墓地範圍在法律上有沒有規定多寬,法律規定老墓地範圍多少米

殯葬管理條例 明確規定私人墓地面積不得超過一平方米。公共墓地必須經過有關部門審批,否則就是私自佔用土地 第四條規定只有不具備實行火葬的地區才允許土葬,否則應實行火葬。這個國家法律上目前沒有明文規定 記得加分 法律規定老墓地範圍多少米 法律沒有規定農村的墓地範圍面積,也沒有限定其周邊的外延矩離,只是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