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必修二材料題分析材料所體現的政治生活道理

2021-05-26 02:48:51 字數 1538 閱讀 192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人民當家做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是國家權力機關的執行機關,為人民服務是**的宗旨,對人民負責是**工作的基本原則,

加強「三農」工作體現了**組織經濟建設的職能;

大力發展教育事業體現了**組織文化建設的職能;

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等體現了**提供社會公共服務的職能,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體現了**保障人民民主和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職能。

2樓:老a小賣部

主要回答**職能,這個材料體現的是**職能的內容。另外,你可以將**的含義,及**對人民負責的原則寫上、

體現了政治生活的哪些道理?

3樓:逆轉生死線

1 我國是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民主專

政的本質是人民當家作主,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民主具有廣泛性和真實性。民主的真實性表現在:

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有制度、法律和物質的保障。 2 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社會主義民主建設是一個漸進過程。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統一,這也是區分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和資本主義政治文明的本質特徵。3 公民的政治權利(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是指選舉和被選舉為人大代表的權利,這是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管理國家事務的基礎。是公民最基本政治權利。4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人人平等、地區平等、民族平等)5 選舉方式制約因素。採取怎樣的選舉方式,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區,要根據社會經濟制度、物質生活條件、選民的文化水平等具體條件來確定(2023年第一部選舉法規定: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各省按每80萬人選代表1人,直轄市和人口在50萬以上的省轄市按10萬人選代表1人。

在選舉上的不同比例的規定是符合當時的實際情況的,是實現更為平等和完全平等的選舉所必需的過渡)。6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地位和職權。全國人大依法行使最高立法權。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選舉法修正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常設機構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人大閉會期間代行全國人大部分職權(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始審議《選舉法》修正案草案)7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組織和活動的基本原則是民主集中制。(選舉法修正案以贊成2747票,反對108票,棄權47票獲大會通過。

)9 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依法執政是黨執政的基本方式,中國共產黨堅持依法治國,領導立法。支援人大履行權力機關的立法職能,經過法定程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這是黨依法執政的重要體現。

(黨的十七大報告建議逐步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為落實黨的十七大的要求,……)10 民族平等、民族團結、民族共同繁榮是我國處理民族關係的基本原則。我國平等、團結、互助的民族關係有法律保障(保障各民族都有適當數量的代表,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要有一名代表,體現民族平等)。

4樓:扁羽豆

要符合辯證思想,不能脫離實證主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從實際出發好不好,材料呢?

高一政治必修一《經濟生活》材料題

1 這是價值規復律發生製作用的結果,商品 受供bai求關係影 du響,反過來 又影zhi 響供求 商品生dao產者要面向市場而生產,合理調整產品結構,要進行巨集觀調控 市場交易要遵循誠實守信原則。2 國家 要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健全市場法律 法規,加強市場監管 要綜合運用經濟 法律 行政手段,維護平等...

結合材料回答以上材料體現了政治生活的哪些道理

1 材料一體現了主觀唯心主義哲學思想。主觀唯心主義認為 客觀事物以至整個世界,都依賴於人的主觀精神,把人的主觀精神 如人的目的 意志 感覺 經驗 心靈等 誇大為唯一實在,當成本原的東西。2 材料二體現了客觀唯心主義哲學思想。客觀唯心主義把客觀精神 如上帝 理念 絕對精神等 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認為...

政治《文化生活》材料分析題求解答

題1 各民 族間的經濟 政治 歷史 地理等因素的不同,決定了各民族文化之間存在著差異。上海世博會各展館的文化特色反映了文化是民族的。世界各民族社會實踐的共性和普遍規律,決定了不同民族文化也是共性和普遍規律。上海世博會不同民族文化的交融反映了文化是世界的。1.對待文化多樣性正確的態度是 既要認同本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