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老面發麵蒸饅頭,蒸饃用的老面發麵引子如何製作?

2021-03-19 18:22:04 字數 5357 閱讀 5914

1樓:匿名使用者

老面饅頭

主料麵粉300克

老面100克

輔料鹼0.5克

調料水150克

老面饅頭的做法

1.提前一天從冰箱冷凍室取出酵頭,放室溫解凍(我在室溫放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拌入麵糰發酵)

2.將和好的麵糰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4個半小時後麵糰是原來的兩倍多大

3.從麵糰中取出100克留作下次的酵頭,然後放入鹼面充分揉勻,分成七個小麵糰,滾圓

4.二次發酵20分鐘(二次發酵可以時間在長些),鍋中水開後上屜蒸12分鐘

童年的味道:老面腐乳花捲和老面饅頭

烹飪技巧

以前做饅頭花捲包子就沒有酵母都是用老面。現在老面和酵母我都用,雖然用酵母做的饅頭更加鬆軟,但是我感覺還是老面饅頭有嚼頭更香!老面就是上次做饅頭留下的一塊發麵,通常我會放冰箱冷藏,三天內使用完,如果超過三天沒有用就放冷凍室。

最近用酵母用的少了,每次蒸饅頭都會留下一塊,這塊老面已經是第六代啦。這次做腐乳花捲用了冷藏發酵,發酵好的麵糰不是很酸,因為麵糰比較大近五百克的麵粉,所以就用了1克的食用鹼面來綜合發酵麵糰的酸味。如果麵糰較小一般用0.

5克的食用鹼面就可以。關於鹼面加多少這還要看麵糰發酵的程度,做多了就掌握了,我一般用都不會超過1克。酸鹼綜合能給饅頭增加更多面香味,用酵母發麵我也會加點鹼面。

蒸饃用的老面(發麵引子)如何製作?

2樓:巴山夜雨

一、用料

溫水    80克

乾酵母    1克

高筋麵粉    100克

鹽    1.5克

乾淨保鮮盒一個    500毫升

二、自制老面的做法

1、將溫水放入保鮮盒、加入乾酵母拌勻,再新增高筋麵粉和鹽,攪拌均勻。

2、蓋上蓋子,放置室溫發酵2倍大再置入冰箱低溫發酵24小時即可。用手指扒開面團就會發現許多類似的蜂窩狀小氣孔,並且沒有酸味才是最佳狀態。

3、做好的老面可以冰箱冷藏3~4天左右,或者可收納冰箱冷凍儲存一個月。使用前提早取出回溫即可拌入主麵糰使用。剩餘的再新增新的材料做老面,每次都一直重複著。

小貼士老面是指發麵的面種子,北方叫面引子,也有的地方叫面頭。就是發麵蒸饅頭時剩下一小團面,由於裡面有很多酵母菌,下次發麵的時候作為菌種用。

這種用上次發酵的面做菌種發麵蒸的饅頭就叫老面饅頭。與之相對的是用酵母菌(有幹、鮮之分)直接發麵蒸出的就不能叫「老面」饅頭了。老面在儲存過程中往往會同時有乳酸菌存在,發的時間稍長就會有獨特的酸味出現,故用老面發麵蒸饅頭時需要加食用鹼來中和其酸味。

3樓:匿名使用者

到麵食店買一塊生面,每次做完饅頭的時候就留一塊,這就是老面,大約二兩的老面,麵粉和老面合在一起,最好是晚上和麵,和700克麵粉,和好的面放在一個溫暖的地方,不能太熱了,熱了菌就死了,經過一夜的發酵,晚上和好的半盆,到早晨就能一大盆了,5克面鹼和50克乾麵粉攪拌均勻,放在發好的面裡,在加200克乾麵粉揉勻,可加少量的白糖,揉好的面,淨值15分鐘,做成饅頭後,放20-30分鐘就可以蒸了,開水下鍋,開鍋大約20分鐘饅頭就蒸好了

4樓:教主依依

發麵引子:

1、取一個密封飯盒,洗淨,用開水燙一下內部,去掉雜菌2、取麵粉50----100克,放入飯盒,加50度左右適量溫水,均勻用筷子攪拌,大致成麵糰狀即可,注意水不可多加,否則就變成麵湯了。

3、蓋上密封蓋子,室溫下,放棄2-3天,飯盒內的麵糰就會自行發酵。

老面:老面是指發麵的面種子,北方叫面起子。就是發麵蒸饅頭時剩下一小團面,由於裡面有很多酵母菌,下次發麵的時候作為菌種用。

這種用上次發酵的面做菌種發麵蒸的饅頭就叫老面饅頭。與之相對的是用酵母菌(有幹、鮮之分)直接發麵蒸出的就不能叫「老面」饅頭了。老面在儲存過程中往往會同時有乳酸菌存在,發的時間稍長就會有獨特的酸味出現,故用老面發麵蒸饅頭時需要加食用鹼來中和其酸味。

5樓:中國汪林

直接加水揉好後放在那裡,等幾小時後(如果氣溫低時間更長),然後拍一下看看,是不是很有彈性,有沒有一點酸香的味道,再看裡面是不是有發酵產生的孔,如果有,老面基本上就可以用的,加麵粉和的時候最好加點鹼,去酸。

6樓:龔建楓

好簡單哦,吃飯活面的時候,留下一團,急用的話,擱到溫度為40左右的地方,半晌不到就發酸了,就可以用了,這就是農家的發麵饅頭所用的發酵!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每次做饅頭完了剩一小塊,在陰涼處用布蓋好存放就行,不過用老面發的話,做出來的饅頭容易有酸味(可能是因為酵母活性時間太長),所以一般還要放點鹼水中和。

8樓:老玩家

1克酵母粉250克麵粉2兩溫水和麵好後放入碗中蓋上保鮮膜溫度25度左右8小時候就會發好:老面即成

蒸饅頭用的老面第一次怎麼做

9樓:妖精王的祝福

具體方法如下:

1、稱入麵粉500g,把麵包機的內筒放在麵包機中卡好,啟動快速和麵程式

2、和麵過程,如圖,準備5g發酵粉和1g小蘇打粉,用之前兌一點溫水化開

3、麵包機和麵完成之後,在和好的麵糰上挖個坑,將發酵粉水倒進去,然後把麵糰小口捏住,如圖,發酵完成

4、取出發酵好的麵糰,用力揉麵十分鐘,揉成光滑麵糰。將麵糰分成小麵糰並揉搓成饅頭的形狀

5、往蒸鍋內放入適量的水,蒸籠上鋪上溼的蒸布,放入揉好的麵糰,讓麵糰二次發酵為兩倍大,發酵完成之後,開中火燒開水,上汽之後轉為大火蒸20分鐘關火,過一會兒再開啟鍋蓋

6、蒸好的饅頭

擴充套件資料

1、先將老面用水泡過混勻,放入麵粉和水,待面發酵後,放入固態的糖和鹼,反覆揉和,加入適量的乾麵粉,繼續柔合後製成饅頭形,入鍋點火開始蒸烙。

2、就是發麵蒸饅頭時剩下一小團面,由於裡面有很多酵母菌,下次發麵的時候作為菌種用。這種用上次發酵的面做菌種發麵蒸的饅頭就叫老面饅頭。與之相對的是用酵母菌(有幹、鮮之分)直接發麵蒸出的就不能叫「老面」饅頭了。

老面在儲存過程中往往會同時有乳酸菌存在,發的時間稍長就會有獨特的酸味出現,故用老面發麵蒸饅頭時需要加食用鹼來中和其酸味。

10樓:陽光的平凡一人

這個是有技術的哦,老面饅頭就是把上次做饅頭髮酵好的麵糰留一點作麵肥,加入麵粉、水和成種子麵糰,過夜發酵,第二天早上再在發酵好的麵糰(酵面也叫老面)中加入水、鹼、新鮮麵粉和成主麵糰,然後分割、成型、醒發、蒸熟做成的饅頭。蒸老面饅頭要開水下鍋(最好準備兩個鍋蓋,在**到水沸這幾分鐘裡饅頭坯會放在鍋外,但同樣要加蓋,以防饅頭坯散失水分),關火後過3分鐘再揭蓋,以免溫差過大造成饅頭萎縮。

11樓:沂蒙山裡野老頭

第一次的老面用酵母先發面,做完饅頭後,把面留下一小塊,再發面時把它泡開和在面裡,做完饅頭後再留下一塊,這樣每次都留一小塊,就有用不完的老面。

12樓:夢娜麗莎

和一塊軟一點的面,用保鮮膜或者食品塑料袋包好放在電褥子下面用被子包好,大概過24小時就發好了,保持溫度,發好的面很有彈性,用手能抻很長但是不粘手,用刀切中間有很圓的小孔,不大不小很均勻的孔,切完的面兩個切面互相接觸不會粘連。

13樓:匿名使用者

老面饅頭一件麵粉對多少鹼

14樓:ok犀利哥在路上

把老面用熱水化開和麵

如何用老面做饅頭?

15樓:南爸美食記

【製作老面(麵肥)】普通麵粉250g、水140g【製作老面饅頭】麵粉500g 、水280g、食用鹼2g、120g戧面用的乾麵粉

16樓:春哥

原料:麵粉、發酵面(老面)、白糖、水、鹼、

青紅絲。

製作方法:1.將發酵面(老面)加麵粉、水和成麵糰,放入盆中發酵(發酵時間視室內溫度和老面的多少而定);

2.取出發酵好的麵糰加鹼和白糖(白糖可根據自己喜歡的口味新增),揉透揉勻後搓成長條,揪劑子,擺在籠屜上,劑子口朝上,撒上青紅絲,在旺火上蒸二十分鐘,取出即可。

注意:1.發酵面時一定要發到時間,劑子口一定要朝上;

2.下劑子擺在籠屜上時,千萬不要碰,否則不會「開花」;

3.上籠屜時火一定要旺,而且要在水沸時上籠屜。特點:色澤潔白,形如花朵,甜香爽口。

發酵粉用35度-37度溫水化開,用這個水和麵。到軟硬適度不粘手,揉光用溼布蓋好醒面發酵。如今的天氣,2個小時是肯定能發起來地。

然後將面置於案板上,加乾麵再揉勻,再醒一會。這會子就隨便你了,是加豆餡,是放肉和菜或是其它東東作成諸如豆包、包子、花捲、糖三角就看你的想吃啥了。成型後,再放約半小時。

特別注意的是上鍋開蒸這道工序,一定要中火,鍋裡要用冷水,勿謂言之不預也。要是像平常那樣大火開水,出來的絕對是死麵團。大火開水的作法只適用於用麵肥發酵的面。

蒸饅頭勿用熱水

許多人愛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以為這樣開得快。其實這並不科學。因為生冷的饅頭突然遇到熱氣,表面粘結,容易使饅頭夾生。

正確的方法應是在鍋內加冷水,放入饅頭後,再加熱升溫,可使饅頭均勻受熱,鬆軟可口。

蒸饅頭判斷生熟有以下幾種方法:

(1) 用手輕拍饅頭,有彈性即熟;

(2) 撕一塊饅頭的表皮,如能揭開皮即熟,否則未熟;

(3) 手指輕按饅頭後,凹坑很快平復為熟饅頭,凹陷下去不復原的,說明還沒蒸熟。

暄鬆的饅頭製作饅頭的關鍵是發酵。酵母菌可以使麵糰的澱粉發生化學變化,生成糖、醇和酸等,並且放出二氧化碳氣。但是,加熱方法如果不適當,比如直接放在鍋上烙,由於受熱不均勻,只能變成皮硬內軟的「烤餅」;要想得到暄鬆的饅頭,必須請高溫蒸汽來幫忙。

當人們把揉好的生饅頭放進蒸籠以後,高溫蒸汽很快把饅頭包圍起來,從四周給饅頭均勻地加熱。饅頭裡面的二氧化碳氣受熱膨脹,可是又不容易冒出來,只能在裡面鑽來鑽去,於是便脹出許許多多小空泡,使饅頭又鬆又暄。如果在面裡放些糖,發酵充分,蒸汽溫度高,供汽又猛,就可以蒸出表面開裂的「開花」饅頭。

這樣的饅頭,富有彈性,吃起來香甜可口。

17樓:賁遐思胥月

老面饅頭就是用老面發麵做

的饅頭。

老面做法:用酵母發麵,留一點發好的面,如果下次要很多天之後才做饅頭的話,就晾乾,不然容易壞。要是很快就用的話,就放冰箱裡,以後每次都留一點面做下次發麵用,就不用酵母了。就是這樣

1、將面用麵肥和好,不要太稀,蓋好,放到溫度比較高的地方,等待自然開。

2、面開後,揭蓋,亮幾分鐘。

3、將適量面鹼(市場上賣的晶體的面鹼)用少許熱水和開,放到面裡揉,揉到一定程度你會發現面有起泡現象,此時證明你已經揉好,面鹼也對的可以了。在揉的過程中不多參生面,否則饅頭就硬。此時也可以用刀試一下,從面中間割開,再用手試著往一起沾,如果很快沾上,證明你放的鹼少,需要再放一點(也可以用鼻子聞)。

如果不沾,就可以了。時間長了,你會有手感。

4、再將揉好的面放十分鐘面醒一下,就可以做饅頭下鍋蒸了。有人用涼水下鍋,但我用熱水下鍋,面下鍋後一定要大火。大約20分鐘就可以出鍋了。

怎麼發麵作老面饅頭,老面饅頭怎樣做 詳細做法

以我的經驗,步驟如下 1。和麵 適量麵粉,撒上一點酵母粉 與麵粉的比例大約為100 1 用水把面和均勻,注意不要太硬也不要太軟。用水是有講究的 夏天用涼水或溫水 手感覺著有那麼點熱乎就可以了 冬天要用比較熱的水,千萬不要燙水,否則會出現面被燙死的現象。並且和好以後放在比較熱的地方,在北方的家裡就放在...

做老面饅頭用的面種如何做,怎樣用老面做饅頭?

面種做法很簡單。你先和一點面,如果是第一次做,就多和一點。要不能過幹也不要過於希了。和好後放在溫度高一點的地方發酵,等到你撥開面皮聞到一股很刺鼻的酸味,你的面種就做好了。做老面饅頭,要控制好面的酸鹼度。用的鹼多了,作出的饅頭就發黃,還瑟瑟的。少了,饅頭就有一個酸味。要多做幾次,就能有經驗了。慢慢來,...

自制老面酵頭如何做饅頭,老面饅頭的老面怎麼做

主料 小麥麵粉500g 輔料 老面頭適量 清水適量步驟 1 老面頭泡在溫水中化開 2 倒入麵粉,然後攪拌的不硬不軟,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7 8個小時,這樣是發酵好的麵糰 3 排氣揉麵 4 分成大小均等的小麵糰 5 每個都要揉圓 揉勻 6 做好的饅頭 7 放入蒸籠中 8 開鍋25分鐘即可 準備食材 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