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名商標反淡化和普通商標反間接混淆的區別

2021-05-29 07:04:01 字數 5321 閱讀 8649

1樓:我來了哦闖天涯

馳名商標反淡化保護抄

問題襲是商標法中的核心問題。反淡化bai究du竟是否需要"商標近似"、是zhi否需要以"間接混淆"為前提以

dao及反淡化的標準究竟是"實際的淡化"還是"淡化的可能",是馳名商標反淡化保護中頗具爭議的難點問題。從法理上清晰地剖析前述問題,並對美國、歐盟相關理論進行批判地借鑑與運用,不但有助於澄清錯誤觀念,還有利於豐富相關的司法理論,為《商標法》的再修改提供理論支撐和學理支援。

《北京市高階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標民事糾紛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第12條就對商標混淆做了明確的定義:足以造成相關公眾的混淆、誤認是指相關公眾誤認為被控侵權商標與註冊商標所標示的商品來自同一市場主體,或者雖然認為兩者所標示的商品來自不同的市場主體,但是誤認為使用兩者的市場主體之間存在經營上、組織上或法律上的關聯。從以上的規定看尚未具體規定商標混淆的方向問題,只是說明了商標的混淆的稽核標準,那麼沒有說只有正向混淆才是侵權,而反向混淆就不屬於商標侵權。

實際上,是否存在混淆的可能性才是審理商標案件需要最終解決的問題,而非混淆的方向。因為無論正向混淆還是反向混淆,都會損害在先商標所有人的利益,這是法律不能容忍的。

商標侵權的行為法律是怎麼規定的

2樓:華律網

商標侵權是指:行為人未經商標權人許可,在相同或類似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相同或近似的商標,或者其他干涉、妨礙商標權人使用其註冊商標,損害商標權人合法權益的其他行為。根據《商標法》的規定,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未經註冊商標所有人許可,在同一種商品或類似商品上使用與註冊商標相同或近似的商標的行為。2、未經商標註冊人同意,更換其註冊商標並將該更換商標的商品又投入市場的行為。這種行為在理論上也稱為"反向假冒 "行為。

3、銷售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商品的行為。結合《商標法》規定:銷售不知道是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商品,能證明該商品是自己合法取得並說明提供者的,不承擔賠償責任。

因此,這種形式的商標侵權行為是需要銷售者主觀明知為要件的。4、偽造或擅自制造他人註冊商標標識或者銷售偽造、擅自制造的註冊商標標識的行為。須注意的是,這種侵權行為是商標標識的侵權行為,包括"製造"和"銷售"兩種行為。

5、給他人的註冊商標專用權造成其他損害的行為。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五十七條有下列行為之一的,均屬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

(一) 未經商標註冊人的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相同的商標的;(二) 未經商標註冊人的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近似的商標,或者在類似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標,容易導致混淆的;(三) 銷售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商品的;(四) 偽造、擅自制造他人註冊商標標識或者銷售偽造、擅自制造的註冊商標標識的;(五) 未經商標註冊人同意,更換其註冊商標並將該更換商標的商品又投入市場的;(六) 故意為侵犯他人商標專用權行為提供便利條件,幫助他人實施侵犯商標專用權行為的;(七) 給他人的註冊商標專用權造成其他損害的。

商標侵權的法律責任包括哪些?

3樓:華律網

商標侵權行為是指違反法

律的規定,在相同或者類似商品或者服務上未經商標權人的同意擅自使用與註冊商標相同或者近似的標識,損害商標權人合法權益的行為。商標侵權要承擔的民事責任有:(1)停止侵害;(2)賠償損失;需注意銷售不知道是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商品,能證明該商品是自己合法取得的並說明提供者的,不承擔賠償責任。

(3)消除影響,恢復名譽;(4)賠禮道歉。商標侵權的行政責任有:(1)責令立即停止侵權行為;(2)沒收、銷燬侵權商品和專門用於製造侵權商品、偽造註冊商標標識的工具;(3)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對侵犯他人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處以非法經營額3倍以下的罰款;非法經營額無法計算的,處以10萬元以下的罰款。

如果商標侵權情節嚴重,還可能承擔刑事責任。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條未經註冊商標所有人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相同的商標,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4樓:法律快車

1、行政責任。

對於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依據《商標法

》第五十三條、《商標法實施細則》第四十三條規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可以採取下列措施給以處罰。

(1)責令停止侵權。具體措施如下:

1責令立即停止銷售;

2沒收、銷燬侵權商品;

3沒收、銷燬專門用於製造侵權商品、偽造註冊商標標識的工具。

(2)處以罰款。

對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但尚未構成犯罪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可以根據情節處以非法經營額50%以下或侵權所獲利潤五倍以下的罰款;對侵權單位的直接責任人員,可根據情節處以1萬元以下罰款。

2、民事責任

根據《民法通則》第一百一十八條規定,商標權遭受侵害的,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償損失。根據《商標法》第五十三條規定,被侵權人可以要求侵權人立即停止侵權行為,賠償損失。其中,侵權賠償額為侵權人在侵權期間所獲得的利益,或者被侵權人在被侵權期間因被侵權所受到的損失,包括被侵權人為制止侵權行為所支付的合理開支。

如果前二者都難以確定,由人民法院根據侵權行為的情節判決給予50萬元以下的賠償。

3、刑事責任

除了行政責任和民事責任外,侵犯商標權還可能構成假冒註冊商標罪、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罪、非法制造註冊商標標識罪、銷售非法制造的註冊商標標識罪。

商標侵權的處理途徑

1、向侵權人所在地或侵權行為地的縣級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控告或檢舉。

2、被侵權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如果對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處理不服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和法院在處理商標侵權案件時有所不同,主要表現如下:

(1)要求處理的當事人不同。

按照《商標法》第五十三條和《商標法實施細則》第四十二條之規定,任何人都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控告或檢舉商標侵權行為,既可以是被侵權人,也可以是被侵權人以外的其他人。而請求人民法院處理商標侵權案件的當事人,必須是被侵權人。法院不受理其他人的起訴。

(2)對被告要求不同。

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在受理商標侵權案件時,只要求提供侵權事實存在,被告不一定十分明確;而人民法院要求被侵權人起訴時,必須提供明確的被告,否則不予受理。

(3)受理原則不同。

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從保護消費者利益、制止不正當競爭、維護社會正常經濟秩序出發,即使無人控告、檢舉,也要「主動查處」商標侵權行為。人民法院則實行「不告不理」的原則。沒有被侵權人起訴,人民法院不處理商標侵權案件。

5樓:魚爪網平臺

1、行政責任。

對於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依據《商標法》第五十三條、《商標法實施細則》第四十三條規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可以採取下列措施給以處罰。

(1)責令停止侵權。具體措施如下:

1責令立即停止銷售;

2沒收、銷燬侵權商品;

3沒收、銷燬專門用於製造侵權商品、偽造註冊商標標識的工具。

(2)處以罰款。

對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但尚未構成犯罪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可以根據情節處以非法經營額50%以下或侵權所獲利潤五倍以下的罰款;對侵權單位的直接責任人員,可根據情節處以1萬元以下罰款。

2、民事責任

根據《民法通則》第一百一十八條規定,商標權遭受侵害的,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償損失。根據《商標法》第五十三條規定,被侵權人可以要求侵權人立即停止侵權行為,賠償損失。其中,侵權賠償額為侵權人在侵權期間所獲得的利益,或者被侵權人在被侵權期間因被侵權所受到的損失,包括被侵權人為制止侵權行為所支付的合理開支。

如果前二者都難以確定,由人民法院根據侵權行為的情節判決給予50萬元以下的賠償。

3、刑事責任

除了行政責任和民事責任外,侵犯商標權還可能構成假冒註冊商標罪、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罪、非法制造註冊商標標識罪、銷售非法制造的註冊商標標識罪。

6樓:郗妃林幼白

民事賠償責任

行政責任

形式責任都有可能

你仿冒人家的商標

實質上就是商標侵權行為

商標權利人可以向你索賠

你仿冒商標的行為

有可能構成《刑法》中的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

。如果你違法涉及的金額被追究刑事責任

那就說明行政責任肯定也要承擔。如果違法金額不足追究刑事責任那單獨給予行政處罰

7樓:傾城也傾心呢

對於網路假冒偽劣產品、影視**文學作品等重點物件的著作權侵權等行為打擊

現已與智慧財產權、版權局、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多地部門形成了合作,幫助各級部門發現侵權違規活動,充分發揮技術優勢,推動構建健康清朗的網路環境

商標權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8樓:魚爪網平臺

一、商標法規定,下列標誌不得作為商標使用: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1356637

(一)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名稱、國旗、國徽、軍旗、勳章相同或者近似的,以及同**國家機關所在地特定地點的名稱或者標誌性建築物的名稱、圖形相同的;

(二)同外國的國家名稱、國旗、國徽、軍旗相同或者近似的,但該國**同意的除外;

(三)同**間國際組織的名稱、旗幟、徽記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經該組織同意或者不易誤導公眾的除外;

(四)與表明實施控制、予以保證的官方標誌、檢驗印記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經授權的除外;

(五)同「紅十字」、「紅新月」的名稱、標誌相同或者近似的;

(六)帶有民族歧視性的;

(七)誇大宣傳並帶有欺騙性的;

(八)有害於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的。

縣級以上行政區劃的地名或者公眾知曉的外國地名,不得作為商標。但是,地名具有其他含義或者作為集體商標、證明商標組成部分的除外;已經註冊的使用地名的商標繼續有效。

經商標局核准註冊的商標為註冊商標,包括商品商標、服務商標和集體商標、證明商標;商標註冊人享有商標專用權,受法律保護。

集體商標,是指以團體、協會或者其他組織名義註冊,供該組織成員在商事活動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該組織中的成員資格的標誌。

證明商標,是指由對某種商品或者服務具有監督能力的組織所控制,而由該組織以外的單位或者個人使用於其商品或者服務,用以證明該商品或者服務的原產地、原料、製造方法、質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質的標誌。

二、下列標誌,如未經過使用而取得顯著特徵並便於識別的,不得作為商標註冊:

(一)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稱、圖形、型號的;

(二)僅僅直接表示商品的質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數量及其他特點的;

(三)缺乏顯著特徵的。

3、複製、摹仿或者翻譯他人未在中國註冊的馳名商標禁止使用:

就相同或者類似商品申請註冊的商標是複製、摹仿或者翻譯他人未在中國註冊的馳名商標,容易導致混淆的,不予註冊並禁止使用。

就不相同或者不相類似商品申請註冊的商標是複製、摹仿或者翻譯他人已經在中國註冊的馳名商標,誤導公眾,致使該馳名商標註冊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損害的,不予註冊並禁止使用。

認定馳名商標有什麼作用或好處,認定馳名商標有哪些好處

您好,好處非常的多,一是對自己的公司,產品,品牌,是一個正能量的宣傳,二是認定馳名商標後,即使您沒有註冊全類別,商標局也會全類別保護馳名商標,三是認定馳名商標後,各地 會獎勵,獎勵很高,50萬和100萬。認定馳名商標有哪些好處 認定馳名商標應當考慮下列因素 一 相關公眾對該商 標的知曉程度 二 該商...

中國馳名商標陶瓷有哪些,什麼是中國馳名商標,馳名商標的認定方式有哪些

1 東鵬 中國馳名商標,中國陶瓷十大品牌,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廣東省名牌,最佳創新企業,廣東東鵬陶瓷股份 2 新中源 中國馳名商標,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中國陶瓷十大品牌。建材百強企業,廣東新中源陶瓷 3 卡米亞 拋光磚十大品牌,中國建材百強企業,瓷磚十大名牌,中國陶瓷十大品牌,陶瓷一線品牌,...

如何認定馳名商標,可以證明馳名商標的證據材料有哪些

一 如何認定馳名商標?馳名商標,是指在中國為相關公眾廣為知曉並享有較高聲譽的商標。相關公眾包括與使用商標所標示的某類商品或者服務有關的消費者,生產前述商品或者提供服務的其他經營者以及經銷渠道中所涉及的銷售者和相關人員等。認定馳名商標應當考慮的因素 一 相關公眾對該商標的知曉程度 二 該商標使用的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