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怎麼捏花包子上的花紋怎麼做

2021-05-27 22:15:21 字數 3924 閱讀 8344

1樓:夢裡心落

1、將擀好的面片放上餡料,左手託著麵皮,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麵皮的外邊緣,捏出第一褶。

2、左手食指前推,右手食指順勢捏住,和第一個捏合在一起。

3、左手的大拇指,往包子皮內按壓餡,右手食指捏褶的時候,輕輕上提。

4、重複步驟2,一個摺壓一個摺的往前捏合在一起。

5、收尾的最後一個褶,和第一個褶捏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完整的圓。

6、最後包好的包子樣子。

2樓:讓世界痛苦

在飲食行業內,我們把外表皮上有兩排上下交錯花紋的包子,稱為雙花包子。捏製雙花包子看似複雜,其實簡單。單從捏製的動作上來看,捏製雙花包子的手法與一般的單花包子相比,幾乎沒有任何區別。

一些師傅在教徒弟捏雙花包子時,不知是出於保守的原因,還是師傅自己也說不清楚,只是叫徒弟看著這樣捏,結果徒弟無論從哪個角度看著師傅捏,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這就給捏製雙花包子的技藝蒙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大家都以為捏製雙花包子是一個難度很高的技術。其實,雙花包子是在捏製單花包子的基礎上,再加一點小小的技巧就可以搞定的。

這裡,我就來把如何捏製雙花包子的「祕訣」說給大家。

首先讓我們來看單花包子是如何捏製的。

取發好的麵糰置於案板上,出條,下劑,擀成邊沿薄中間厚的圓形坯皮,然後取一張坯皮放於左手四指上(拇指除外),成凹形狀,**放入適量餡料,並稍壓,使坯皮中間低邊沿高,再把右手的大拇指固定在坯皮的裡面(放餡的一面)上一點,以右手食指接觸坯皮的外表面,並與右手大拇指成「隔皮相對」的姿勢,隨即右手大拇指和食指配合用力擠壓坯皮,並將右手食指向自己身邊滑動,捏出一道花紋。與此同時,左手的小指和無名指向自己身邊拉,左手的中指和食指向自己身邊推,以使包子坯皮沿順時針方向旋轉一下,這樣右手每捏出一道花紋,左手均使坯皮旋轉一下,如此反覆多次,直至左手中的坯皮旋轉一圈後,右手也就同時捏出一圈花紋來並收好包子口。

在捏製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右手的大拇指必須固定在坯皮內表面的一點上不能移動,這樣捏出來的花紋才不會傾斜;包子花紋的長短是可以控制的,右手食指與坯皮接觸面越長,那麼捏出來的花紋就越長,反之則短;另外,捏製過程中雙手要相互配合好,否則捏出來的花紋不均勻。

弄清了捏製單花包子的技巧後,那麼對如何捏製出雙花包子就容易了。

捏過單花包子後就知道,包子的花紋是靠右手的食指來完成的,即食指擠壓坯皮並向自己身邊滑動後,就產生一道花紋。

在捏製過程中,每捏一次花紋,右手食指均要離開坯皮一次,再進行下一道花紋的捏製。那麼能捏出兩道花紋的關鍵,應該在右手食指上。一般而言,我們右手食指捏一次只能捏出一道花紋,而雙花包子同樣是在這捏一次的過程中,為什麼能捏出兩道花紋呢?

其實這是右手食指在完成一次捏製過程中,前後用力不同所致,也就是說右手食指有兩個動作,即在一般捏製一道花紋的動作後附帶了一個動作。其方法是:右手食指向自己身邊滑動產生一道花紋後(若此時右手食指離開坯皮,則完成一次捏製,那麼也就只能產生一道花紋),右手食指瞬間停頓,但不能離開坯皮,然後加大右手食指的力度,再繼續滑動(即附帶動作),這樣就產生了第二道花紋,從而形成雙花紋。

產生雙花的原因是:由於右手食指在完成一次捏製過程中,其前後力度的細微變化(即前輕後重),使得坯皮的厚薄也發生了細微的變化,加之中途的瞬間停頓,所以使本來只能產生的一道花紋被一分為二,併產生了錯位,從而形成雙花。

我們也可以把捏製雙花包子所產生兩道花紋的這個過程,分解為「兩個半」動作,右手食指開始較輕的動作為一個動作,把右手食指的瞬間停頓作為「半個」動作,隨之食指較重的動作為一個動作,這樣就能捏出雙花來了。

捏製雙花包子採用麵肥發酵麵糰和酵母發酵麵糰均可,不過用麵肥發酵麵糰製作出來的雙花包子的花紋比酵母發酵麵糰製作的清晰明顯。這是因為用酵母發酵麵糰捏出包子後,須經過一段時間餳發後,才上籠蒸熟,而在餳發時由於麵糰膨脹會使花紋變得模糊;用麵肥發酵麵糰捏出包子後,即可上籠蒸熟,立刻定型,故花紋較明顯。同樣,我們也可用冷水面團、燙麵團捏出雙花來,但應根據麵糰的軟硬度,掌握好捏製的力度。

包子上的花紋怎麼做

3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上的花紋的做法:

1、取發好的麵糰置於案板上,出條,下劑,擀成邊沿薄中間厚的圓形坯皮,然後取一張坯皮放於左手四指上(拇指除外),成凹形狀,**放入適量餡料,並稍壓,使坯皮中間低邊沿高,再把右手的大拇指固定在坯皮的裡面(放餡的一面)上一點,以右手食指接觸坯皮的外表面,並與右手大拇指成「隔皮相對」的姿勢,隨即右手大拇指和食指配合用力擠壓坯皮,並將右手食指向自己身邊滑動,捏出一道花紋。

2、與此同時,左手的小指和無名指向自己身邊拉,左手的中指和食指向自己身邊推,以使包子坯皮沿順時針方向旋轉一下,這樣右手每捏出一道花紋,左手均使坯皮旋轉一下,如

此反覆多次,直至左手中的坯皮旋轉一圈後,右手也就同時捏出一圈花紋來並收好包子口。

4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一、發麵:

有兩bai種發麵du的方zhi法

1.用麵肥發麵(通常叫大鹼發麵)

把麵肥用水先泡開然dao後把面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面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 稍微有一點點鹼味

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 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通電.

2.用孝母發麵(通常是快速發麵法)

a配料:麵粉500克,乾酵母3克 泡打粉5克,豆油1兩, 溫水(250克--300克)根據麵粉的吃水量,糖20克.

做法:1.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合均勻.扒坑.

2.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麵糰稍醒.大約1小時左右.

3.待面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慢頭,花捲.

4.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在插電蒸13分鐘既可.(如果蒸饅頭大約在30分--40分如果蒸花捲17分鐘)

二、製作包子餡兒

1、肉包子餡

買一斤豬肉餡(羊肉。牛肉)大蔥一顆,姜一塊把蔥和姜都切成末和肉餡放在一起,在倒入醬油、香油、植物油鹽、味精(雞精)攪勻即成為包子餡

2、三鮮包子餡

用料:麵粉70克(兩小碗)豬肉30克(小半碗),鮮蝦仁 5-6個(切碎成泥),雞蛋半個炒碎,白菜心適量(2兩),香菇一個(切碎)蔥、姜、鹽、香油適量,自發面一小時前弄好待用,料酒少量。

做法:將蔥姜香菇加水三分之一杯),料酒與蝦肉、 肉末一起拌勻後加鹽,再拌勻加入炒好的雞蛋,把白菜心 切碎放在一起攪拌均勻不加醬油,做包子餡。包子溫火蒸 15-20分鐘。

答案補充 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 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蒸。

包子餡不能太含水,否則會影響包子發酵,形成底部死麵。

注意事項:包子包好蒸之前醒發5分鐘,天涼時間稍長點,鍋內加的水適量就行,太少會幹鍋,太多沸騰時會粘上上面的包子把皮燙壞。鍋蓋必須密封較好,蒸的時候不要揭蓋,走氣了包子就蒸不好了!

小包子蒸10-15分鐘,大包子蒸18-25分鐘,素的蒸時間比肉的時間稍短幾分鐘!

包子能做出花形嗎

5樓:凹凸小田螺

包子是可以做出花形的

主料:麵粉500g,牛奶250ml,糖30g,鹽2g,酵母5g。

內  輔料:蘋果容2個,白糖8g,黃油適量 。

步驟1、依次把牛奶,糖,鹽,麵粉,酵母放進麵包桶。

2、切成小塊。

3、按扁。

4、擀成麵皮。

5、蘋果切細丁。

6、加入白糖,拌勻。

7、熱鍋融化黃油。

8、倒入蘋果丁,翻炒至蘋果變軟,晾涼備用。

9、中間放上蘋果餡,圍著餡料,用刮板把麵皮切成八塊。

10、把每塊麵皮捏合起來。

11、用手把花瓣合攏收口,用點水,讓發酵一下。鍋裡放熱水,包子底部刷油,利用熱氣發酵十分鐘,大火蒸十五分鐘,關火虛蒸三分鐘就做出了花形的包子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太能了,只要有藝術細胞,想象能力豐富一點,包子是面做的,你願意怎麼捏那就怎麼捏唄。用筷子夾幾個花瓣就是花啦。也可以用花模扣。

褶在上面、下面都是包子。弄完沒褶再捏幾個,那不是人說了算嗎?!

7樓:匿名使用者

能但是怎麼做這個不太好說

包子怎麼做的,包子怎麼做,,,

一 發麵 二 製作包子餡兒 三,弄麵皮,包餡四,蒸 在家也能做出早餐店的效果 包子餡這樣做,我能吃十個 包子怎麼做,開你想吃肉的還是素的,肉的 把蘿蔔和肉在一起拌起了,一定要跺碎,還有卡自己喜歡什麼口味的,調料自己看的放!素的的有好多中做法了。超簡單的南瓜素包子,保證你能學會 不用烤箱不用水!香甜蓬...

包子怎麼做,怎樣做包子

韭 菜餡包 子。食材300克麵粉。60克無糖椰粉。50毫升牛奶。50克白糖。20克酵母粉。90克韭 菜。130克雞蛋液。3克鹽2克雞粉。3克五香粉。4毫升芝麻油。食用油適量。做法 1 洗好的韭 菜切碎。2 雞蛋液打散,攪拌勻。3 取一個碗,倒入250克麵粉,放入酵母粉 椰粉 白糖,拌勻。4 緩緩倒入...

包子褶子怎麼捏,包子的18個褶怎麼捏?

就用手捏啊,你不會嗎?哈哈,去網上找教程吧。包子的18個褶怎麼捏?把一張抄麵皮放在左手上,把肉餡放在麵皮bai的中間,手心稍稍向下彎du,先用右手的食zhi指和母指把麵皮捏起來。把發好的麵糰拿起再次揉成不粘手的麵糰,搓成棍狀,然後切成小塊,每塊搓圓後按扁,擀成中間厚邊上薄的圓形麵皮。然後正式包包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