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何對雨情有獨鍾古人為何對3672和108情有獨鍾?

2021-05-15 12:50:02 字數 2309 閱讀 5953

1樓:匿名使用者

1. 雨,從雲層中降向地面的水 [rain] 雨,濡物者也。——《管子·形勢解》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荀子》

2. 又如:雨答含過天晴(像雨後晴空般的藍色);雨打梨花(喻指零亂不堪的狼狽情景);雨打雞(喻渾身溼淋淋的狀態);雨毛(細雨);雨泣(淚流如雨)。

3. 比喻朋友 [friend] 常時車馬之客,舊,雨來;今,雨不來。——唐· 杜甫《秋述》

4. 比喻教導之言,教澤 [teaching;instruction] 澤雨無偏,心田受潤。——南朝梁· 簡文帝《上**頌表》

5. 比喻密集 [dense] 如:雨矢(箭矢像雨一樣落下,比喻密集);雨注(像雨一樣下降,比喻密集)。

6. 比喻離散 [scattered] 風流雲散,一別如雨。——三國魏· 王粲《贈蔡子篤》

7. 又如答圓:雨散雲收(比喻離散);雨跡雲蹤(比喻男女舊情,已成往事);雨落不上天(比喻離異的清舉塌夫妻,難再複合)。

2樓:神的覺悟你懂麼

雨天落水叫「雨」。雨是象形字,取象天上掉落雨滴。《說文》:

「雨,水從雲下也。一像天,冂像雲,水零其間也」,上面一橫是天,中間冂為雲,雲下有水。古人常以雨喻朋判陵段友,杜甫有句:

「常時車馬之客,舊,雨來,今,雨不來」。又有雨姓。

在農業社會,雨是生產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豐衣足食,還是顆粒無收,全看老天爺給不給面子。人們對於雨有太多特殊的感情和認識,《爾雅》說:

「暴雨謂之凍,小雨謂之霂,久雨謂之淫,霪雨謂之霖」。

在古典的神話讖緯中,天上不僅落雨,還時常會落別的東汪指西。傳說倉頡造字,天雨粟,鬼夜哭。大禹治世,天雨金三日。唐朝熊袞至孝,父死不能葬,天雨錢三日予其葬父。

人情的荒廢之外,文化的荒蕪也是城市病之一。本報報道,紅樓電影院等待拯救,計劃變身藏書樓,希望能夠成功掘譽,也使現代化城市中荒蕪的文化,能夠多一點點甘霖。

古人為何對36、72和108情有獨鍾?

3樓:劍舞雄風i4鬥

《孫子兵法》將軍事政治計謀概括為「三十六計」;不少武術常用「三十六」來作為其套數的數稱;古詩中形容宮殿多時常用「三十六宮」;承德避暑山莊有清康熙和乾隆皇帝分別命名的「三十六景」;《史記?孔子世家》介紹**三千,其中身通六藝的賢人有七十二人;同書《高祖本紀》介紹漢高祖劉邦時,特別提到他「左股有七十二黑子」;曹操死後有七十二疑冢之說;孫悟空會七十二變;《列仙傳》的神仙總數也是七十二位;道教將名山勝地分為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古代傳說中的黃帝戰蚩尤也是經過了七十二戰才勝利。在形容山峰秀麗壯美時,古人喜歡將山峰湊成這兩個數字,如武夷山的三十六峰,黃山、衡山、嵩山的七十二峰等等;《水滸傳》中的「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

還有就是108,36加72正好等於108,這也是一個有趣的數字,最有名的的當屬《水滸》裡忠義廳的108將;民間認為一年有十二個月,二十四個節氣,七十二個候,加起來正好是108;寺廟裡的鐘聲一般鳴敲108響(如北京大鐘寺是「緊十八,慢十八,六遍湊成一零八」、杭州靈隱寺是「前擊七,後擊八,中間十八徐徐發,更兼臨後擊三聲,三度生成一零八」、蘇州寒山寺是「一下一下又一下,均勻緩打一零八」)......

此外,2023年10月1日,新中國開國大典中的禮炮也恰好是108尊(習慣上說54門禮炮,實際是將108尊禮炮分成了兩組)。

為何36、72、108如此受重視呢?

36六六相乘之和,六是古人崇尚的吉利數字。《周易》每卦有六爻,音聲有六律,古代士大夫有六卿,家庭關係有六親。秦始皇統一全國後,「數以六為紀」,帽子六寸,車六尺,駕車馬六匹等等。

72在五行觀中,一年被分為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一年360天被分為72候,每候5天。聞一多先生就此問題特意撰寫《七十二》一文進行考證,文中指出:「七十二是一年三百六十天的五等分數,而這個數乃是由五行思想演化出來的一種術語,是一種文化活動的表徵。

」可見72是古代曆法中的基本計算數字,與社會生產和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對古人的數量概念衍生出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108中國文化中的108是36和72之和,代表「極高」。畢竟除6之外,古人還十分喜愛「9」字,認為「9「是最具吉祥、極高之寓意,《易經》中把「九」列到第一卦:「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而108又恰恰是9的12倍,因此又將9的含義推向極致。

古人對「玉」為什麼情有獨鍾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感覺這象徵著純淨高潔,圓月看起來就像玉一般漂亮,且月亮在中國人心目中代表著故鄉與美好,因以為它象徵故鄉,在外的遊子必然分外喜愛月亮;因為它代表美好與忠貞,自然是許多中國人所向往的.而且中國歷史悠久,文化底域自然深厚,受古代許多文人墨客觀念的影響頗深,中國人也都多多少少帶有文學情節,借物抒情,看到自古以來都這麼美好的月亮自然情有獨鍾.

男人為啥對美女情有獨鍾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美女,會讓男人顯現本能心花怒放,這是動物的本能,在人類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形成了以所謂的 美 為本能的趨向性,根據人類進化過程中的經驗,美的人在很多方面具有更強的競爭力。古人一句話就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女人還不是一樣的,對好看的帥的男人情有獨鍾。這個自然反...

愛蓮說作者為何對蓮花情有獨鍾,《愛蓮說》中,作者喜歡蓮花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蓮花表明了作者自己潔身自好,淡薄名利,不慕富貴,具有高尚品德的人生態度 因為蓮花的出泥而不染的品質,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像世人追求大富大貴 如牡丹 蓮花象徵詩人的高尚情操 愛蓮說 中,作者喜歡蓮花的原因是什麼?因為蓮花具有 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香遠益清,亭亭淨植 可遠觀...

古人為何把死亡看得如此輕?古人是如何看待死亡的?

其一 受當時的周邊環境原因影響,周圍有很多人因打架而死,因爭食而死,其時生命的價值並沒有提升到很高的層面上來,所謂近墨者黑的緣故 好面子 不吃嗟來之食等等,其三 受當時制度影響,封建制度之下,很多案子是破不了,也是不可能破的,地方階級 官僚階級在幹得某件滔天罪行之後仍可瀟灑自如,一些受苦百姓根本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