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煮不熟易中毒,有哪些食物沒煮熟會引起中毒

2021-03-23 21:16:22 字數 5423 閱讀 6734

1樓:湖州聰茂聽力

豆漿,四季豆,馬鈴薯,扁豆,百果,各種肉類

有哪些食物沒煮熟會引起中毒

2樓:iam神之寵兒

1、大豆

由於生大豆中也含有毒成分皁素,因此,如果大豆鮮磨的豆漿未煮熟時就食用,也可引起食物中毒。特別是將豆漿加熱至80℃左右時,皁素受熱膨脹,泡沫上浮,形成〝假沸〞現象。

其實此時存在於豆漿中的皁素等有毒害成分並沒有完全破壞,如果飲用這種豆漿即會引起中毒,通常在食用0.5~1小時後即可發病,主要出現胃腸炎症狀。

2、藍紫色的紫菜

紫菜水發後若呈藍紫色,則說明在海中生長時已被有毒物質環狀多肽汙染。

3、木薯

儘管木薯的塊根富含澱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莖、葉都含有毒物質,而且新鮮塊根毒性較大。因此,在食用木薯塊根時一定要注意。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質為亞麻仁苦苷,如果攝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湯,都有可能引起中毒。

4、發芽馬鈴薯

馬鈴薯是家庭餐桌上經常食用的蔬菜之一,但它含有毒成分茄礆(馬鈴薯毒素、龍葵苷),馬鈴薯全株都含有這種毒素,不過,各部位含量不同,成熟馬鈴薯含量較少,一般不引起中毒。

而馬鈴薯的芽、花、葉及塊莖的外層皮中卻含有較高的茄礆,馬鈴薯嫩芽部位的毒素甚至比肉質部分高几十倍至幾百倍。

5、蠶豆

蠶豆種子中含有巢菜礆苷,人食用這種物質後,會引起急性溶血性貧血(蠶豆黃病)。春夏兩季吃青蠶豆時,如果烹製不當,常會使人發生中毒現象。而且一般在吃生蠶豆後4~24小時後發病。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這些食物沒煮熟

食用會引起中毒:

一、沒煮熟食用會引起中毒的蔬菜:

1、豆角:毒素為皁素。豆角未煮熟就食用,其皁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

豆角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症狀。一定要將豆角煮熟後再食用。

2、蠶豆:毒素為巢菜鹼苷。蠶豆中含有巢菜鹼苷,人食用這種物質後,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貧血(蠶豆黃病)。

吃青蠶豆時,如果烹製不當,會使人發生中毒現象。一般在吃生蠶豆後4~24小時後發病。新鮮的嫩蠶豆一定要煮熟後再食用。

3、木薯:毒素為亞麻仁苦苷。木薯的塊根富含澱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莖、葉都含有毒物質,而且新鮮塊根毒性較大。

在食用木薯塊根時一定要注意。如果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湯,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為亞麻仁苦苷或亞麻仁苦苷酶經胃酸水解後產生遊離的氫氰酸,從而使人體中毒。

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然後加熱煮熟,方可食用。

4、蠶豆:毒素為巢菜鹼苷。蠶豆中含有巢菜鹼苷,人食用這種物質後,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貧血(蠶豆黃病)。

吃青蠶豆時,如果烹製不當,會使人發生中毒現象。一般在吃生蠶豆後4~24小時後發病。新鮮的嫩蠶豆一定要煮熟後再食用。

5、新鮮木耳:毒素為啉類光感物質。鮮木耳含有一種啉類光感物質,它對光線敏感,食用後經太陽照射,引起日光皮炎,個別嚴重的還會因咽喉水腫發生呼吸困難。

不可食用。黃花菜:毒素為秋水仙鹼。

6、薺菜:毒素為亞硝酸鹽。蔬菜中的薺菜、灰菜等野菜都含有大量亞硝酸鹽。

如果人體攝入過量亞硝酸鹽,可將人體內正常的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此外,亞硝酸鹽還可阻止氧合血紅蛋白釋放氧,從而引起組織機體缺氧,使人發生中毒。食用新鮮薺菜、灰菜等野菜,一定要煮熟後食用,而且不宜久悶存放。醃製的菜應在醃製一個月以後並且通過洗滌後方可食用。

7、發芽馬鈴薯:毒素為茄鹼。馬鈴薯含有毒成分茄鹼(馬鈴薯毒素、龍葵苷),馬鈴薯全株都含有這種毒素,不過,各部位含量不同,成熟馬鈴薯含量較少,一般不引起中毒,而馬鈴薯的芽、花、葉及塊莖的外層皮中卻含有較高的茄鹼,馬鈴薯嫩芽的毒素比肉質部分高几十倍至幾百倍。

馬鈴薯應該貯藏在乾燥陰涼的地方,防止發芽。吃時,如果發現發芽或皮肉呈黑綠色時,最好不要食用。

8、十字花科類蔬菜:毒素為芥子油。十字花科類蔬菜包括油菜、芥菜、蘿蔔等,這類蔬菜大多含有芥子油苷,芥子油苷是一種可阻止人體生長髮育和致甲狀腺腫的毒素。

不同的蔬菜,或同一種蔬菜的不同部位含芥子油苷含量差別也很大,如果處理不好,可能會使人們出現甲狀腺腫大、代謝紊亂,出現中毒症狀,甚至死亡。烹製此類蔬菜時,可用沸水先焯一下再食用。

9、黃花菜:但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如果人體攝入秋水仙鹼後,會在人體組織內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鹼。而二秋水仙鹼是一種劇毒物質,可毒害人體胃腸道、泌尿系統,嚴重威脅健康。

一個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鮮黃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食用鮮黃花菜可在沸水中稍煮片刻,再用清水浸泡,就可將大部分水溶性秋水仙鹼去除。也可將鮮黃花菜煮熟、煮透,再烹調食用。

10、藍紫色的紫菜:毒素為環狀多肽。紫菜水發後若呈藍紫色,則說明在海中生長時已被有毒物質環狀多肽汙染。這些毒素蒸煮也不能解毒,不可食用。

二、有兩種水果要放幾天再吃:

1、牛油果。用手按捏牛油果的表面,如果感覺有彈性,果肉結實,則證明牛油果已經成熟。綠色表面深棕色的斑點越多,說明牛油果越成熟,但果皮基本被深深淺淺的棕色斑點覆蓋,建議就不要買了,說明有可能熟過頭而變質。

如果不是當天吃,建議買比較生的牛油果,這樣的果實在室溫下放2~3天后會自然成熟。成熟後的牛油果在冰箱冷藏室可儲存一週左右。

2、獼猴桃。用手指肚輕輕按壓獼猴桃的兩端,如果感覺不再堅硬,按壓處發生輕微變形,但也不是很軟,此時是獼猴桃的最佳食用狀態。購買時應選擇果實處於堅硬狀態、無機械損傷的獼猴桃。

但硬邦邦的獼猴桃並不好吃,其中的糖分很低,果實酸澀,還讓人感覺刺口。因為這種果實裡含有大量蛋白酶,會分解舌頭和口腔黏膜的蛋白質,引起不適感。常溫下,獼猴桃一般放3天左右就會變軟,達到最佳食用狀態。

哪些食物不煮熟會中毒

4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1、生豆漿

【致命毒素】皁素

【致使機理】由於生大豆中含有毒成分,因此,如果豆漿未煮熟時就食用,也可引起食物中毒。特別是將豆漿加熱至80℃左右時,皁素受熱膨脹,泡沫上浮,形成「假沸」現象,其實此時存在於豆漿中的皁素等有毒害成分並沒有完全破壞,如果飲用這種豆漿即會引起中毒,通常在食用0.5~1小時後即可發病,主要出現胃腸炎症狀。

【解毒方法】為了防止飲用生豆漿中毒,在煮豆漿時,出現「假沸」後還應繼續加熱至100℃。煮熟的豆漿沒有泡沫,而且消失的泡沫也表明皁素等有毒成分受到破壞,然後再用小火煮10分鐘左右,這樣即可達到安全食用的目的。

2、四季豆

【致命毒素】皁素

【致命機理】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皁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症狀。

【解毒方法】為了防止出現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將四季豆煮透、煮熟。

3、木薯

【致命毒素】亞麻仁苦苷

【致命機理】儘管木薯的塊根富含澱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莖、葉都含有毒物質,而且新鮮塊根毒性較大。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質為亞麻仁苦苷,如果攝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湯,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為亞麻仁苦苷或亞麻仁苦苷酶經胃酸水解後產生遊離的氫氰酸,從而使人體中毒。

一個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解毒方法】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熱煮熟,即可食用。

4、蠶豆

【致命毒素】巢菜鹼苷

【致命機理】蠶豆種子中含有巢菜鹼苷,人食用這種物質後,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貧血(蠶豆黃病)。春夏兩季吃青蠶豆時,如果烹製不當,常會使人發生中毒現象。而且一般在吃生蠶豆後4~24小時後發病。

【解毒方法】為了防止出現蠶豆中毒,最好不要吃新鮮的嫩蠶豆,而且一定要煮熟後再食用。

5、黃花菜

【致命毒素】秋水仙鹼

【致命機理】黃花菜又被稱為金針菜,是人們喜愛的菜餚之一。但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如果人體攝入秋水仙鹼後,會在人體組織內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鹼。而二秋水仙鹼是一種劇毒物質,可毒害人體胃腸道、泌尿系統,嚴重威脅健康。

一個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鮮黃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

【解毒方法】要防止出現鮮黃花菜中毒,可將鮮黃花菜在沸水中稍煮片刻,再用清水浸泡,

哪些食物食用不當易中毒

5樓:wjia佳醬

除此之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一種紅細胞凝集素,對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中毒後還會引發溶血反應,中毒者會出現**變黃、小便醬油色、休克脫水等症狀。小孩子免疫力低下,食用未煮熟的四季豆更容易發生中毒。因此,一定要將四季豆長時間燉制後再食用。

2、腐爛的白菜。大白菜的葉子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腐爛後其含量會明顯增高。一旦大量進食,經腸道細菌作用,會還原成亞硝酸鹽而發生中毒。

主要表現為頭暈、嘔吐等,嚴重的會出現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為防止中毒,應避免蔬菜在高溫下長時間堆放。

3、生豆漿。其中含有一種有毒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飲用後容易中毒。所以,豆漿一定要徹底煮熟後飲用。

需要提醒的是,豆漿加熱到一定程度後會出現泡沫,這並不意味著它已經煮熟了,應繼續加熱5—10分鐘,至泡沫消失才可飲用。

4、發芽或未成熟的馬鈴薯。其中含有有毒物質龍葵素,攝入後易引起中毒。冬天應把馬鈴薯貯藏在低溫、無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燒煮時可加入少許的醋,能夠破壞毒素。

5、黴變甘蔗。其毒性非常強,進食2—8小時後會出現嘔吐、頭暈、頭痛、視力障礙等症狀,嚴重者還會昏迷、呼吸衰竭,病死率及出現後遺症率達50%,目前尚無有效**措施。

參考資料**;人民網-當心!冬季吃這5種食物易中毒

什麼菜炒不熟或煮不熟有毒?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豆炒不熟就會有毒。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不吃的,我想只要放到冰箱裡邊應該半年不是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不知道你說那一種?可以說的具體點嗎?

豆類食物都包括些什麼?半生不熟的豆類吃下去真的有毒嗎?

9樓:超級晨霧的光

豆類食物有大豆、

蠶豆、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豇豆、豌豆、刀豆、扁豆、芸豆、鷹嘴豆、木豆,四季豆等。建議把食物煮熟再吃,半生不熟的豆類有的有毒,如四季豆。含有皁素的豆類未煮熟的都有毒。

1,紅豆

紅豆具有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的功效,可**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症等,李時珍稱紅豆為「心之谷」。

2,綠豆

綠豆含豐富的維生素 a、維生素 b、維生素 c,有降血壓的作用,同時對疲勞、腫脹、小便不暢有很好的功效。

3,黃豆

黃豆(又稱大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還有卵磷脂及多種維生素。黃豆中的皁草苷可延緩人體衰老。

4,黑豆

黑豆味甘性平,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的功效,特別適合腎虛者食用。黑豆營養豐富,有「豆中之王」、 「營養之花」之美稱。

5,豌豆

豌豆有補中益氣、利小便的功效,是脫肛、慢性腹瀉、子宮脫垂等中氣不足症狀的食療佳品。豌豆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食用後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

碳水食物都有哪些食物,碳水食物有哪些食物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食物 有 糖類 穀物 如水稻 小麥 玉米 大麥 燕麥 高粱等 水果 如甘蔗 甜瓜 西瓜 香蕉 葡萄等 乾果類 幹豆類 根莖蔬菜類 如胡蘿蔔 番薯等 等。一般說來,對碳水化合物沒有特定的飲食要求。主要是應該從碳水化合物中獲得合理比例的熱量攝入。另外,每天應至少攝入50 100克可消化的...

哪些食物同時吃會中毒,哪些食物一起吃後會食物中毒?

1 雞蛋忌糖精 同食中毒,多食死亡 2 豆腐忌蜂蜜 同食耳聾 3 蔥類忌蜂蜜 同食傷眼睛 4 土豆忌香蕉 同食生雀斑 5 牛肉忌紅糖 同食脹死人 6 黃鱔忌狗肉 同食傷肝 7 芹菜忌兔肉 同食脫頭髮 8 狗肉忌綠豆 同食傷元氣 9 螃蟹忌柿子 同食腹瀉,多食死亡 10 鵝肉忌鴨梨 同食傷腎臟 11 ...

補氣的食物有哪些,補氣食物有哪些

1 健脾補氣 粳米 2 平補佳品 山藥 3 補血明目 芝麻 4 養血安神 龍眼肉 5 紅棗 紅棗是眾所周知的補氣血的聖品。6 莧菜 莧菜含有豐富的鐵 鈣和維生素k,具有促進凝血,增加血紅蛋白含量並提高攜氧能力,促進造血等功效。7 菠菜 菠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8 桂圓 桂圓具有補脾補血,補心安神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