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火的食物有哪些,清補食物有哪些?

2023-01-06 23:35:21 字數 5084 閱讀 4519

1樓:曹仙

清火的食物有:1、西瓜。

西瓜的除煩止咳、清火養心作用非常好,夏天又正是西瓜上市的季節,食用西瓜清火再合適不過了。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脾胃虛寒、便溏尿清,最好少吃西瓜,以免加重病情。

2、蘆薈。蘆薈是一種非常古老的植物,也是藥食兩用的食物,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如蘆薈多糖、蘆薈酊等,具有清火、排毒、通便、養顏的作用。在夏季,用蘆薈做一道粥品,有助於清肝瀉火,緩解面紅目赤、眩暈、小便黃赤、便秘等上火症狀。

2樓:匿名使用者

降火的食物有如下幾大類:

第。一、最常食用的就是水果和蔬菜類,通常瓜類的水果和蔬菜都有降火的作用效果,例如西瓜、黃瓜、冬瓜、苦瓜、香瓜等等,都具有降火的作用和清熱解毒的功效。

第。二、對於主食,降火的食物主要是粗糧和五穀雜糧,例如糙米、粳米、玉米、苞米、小米等等,容易上火的主食是屬於精製類的甜點,如糕點、麵包、餅乾等等,但如果用五穀雜糧製作的主食都有降低火氣的作用。

第。三、對於海鮮類的魚、蝦、蟹和貝類都有一定的清熱、降火的作用功效,但是對於肉類如豬、牛、羊的肥肉都屬於非降火的食物。

清補食物有哪些?

3樓:韓娛飯

1、雞蛋:雞蛋其卵白蛋白、卵球蛋白和卵黃磷蛋白,是很完全的蛋白質。凡陰虛之人食之頗宜,尤其是雞蛋同大豆一起食用,如民間習慣用雞蛋與豆漿同食,更有益處。

2、甲魚:從中醫食療角度說,甲魚性味甘、平,入肝、脾經。具有養陰、涼血、清熱、散結、補腎等作用。有滋陰涼血作用,為清補佳品,對陰虛之人,食之最宜。

3、乾貝:乾貝具有滋陰補腎、和胃調中功能,能**頭暈目眩、咽乾口渴、虛癆咳血、脾胃虛弱等症,常食有助於降血壓、降膽固醇、補益健身。據記載,乾貝還具有抗癌、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等功效。

4、枸杞子:枸杞子性平,味甘,有滋陰益壽之功,尤其是對肝腎陰虛的腰膝痠軟、頭暈目眩、視物昏花、耳鳴耳聾,或是肺陰虛的結核病盜汗、虛勞咳嗽,糖尿病的陰虛消渴等,食之更佳。

5、燕窩:我國醫學認為燕窩,性平,味甘,有補氣陰的功用,尤其能益肺陰,為清補佳品。凡陰虛體質,尤其是肺陰虛者,如支氣管擴張、肺結核、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等患者,最宜食之。

是滋陰潤肺之珍品,對肺陰虛的中老年人有很好的療效,被譽為至珍至美的滋補佳品。

4樓:鄭州華夏白癲風

平補(性平)食品:效能平和,適應性強,無論健康人或寒、熱病人,無論陰虛、陽虛,都可食用。這類食品粳米、大豆、玉米、胡蘿蔔、蓮子、百合、花生、芝麻、葡萄、李子、臍橙、豬肉、鴨肉、青魚、黃魚、泥鰍等。

清補(性寒)食物:可以洩火、清心、濡熱、潤燥、止渴、生津等,適合陰虛熱盛者食用,但陽虛畏寒者忌之。這類食物有小米、綠豆、蕎麥、豆芽、豆腐、梨、甘蔗、蘋果、香蕉、冬瓜、茄子、地瓜、西瓜、黃瓜、甜瓜、苦瓜、兔肉、鴨蛋、田螺等。

溫補(性溫)食物:能生熱、暖胃、助陽、益氣、禦寒、保溫、適合陽虛畏寒的人吃,但陰虛熱盛者當忌,不然會加重內熱,出現咽乾、舌苦、牙痛、便血、便秘等病狀。這類食物有面粉、豆油、糯米、灑醋、辣椒、生薑、韭菜、龍眼、核桃、荔枝、大棗、桃子、狗肉、羊肉、蝦、鯉魚等。

5樓:楊高嶺之花

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西瓜、綠豆、西紅柿都能清熱解暑。

6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1、從中醫角度來說,「火」也分實虛兩種。實火分為心有火、肝有火、脾有火、胃有火。一般來說,感染性疾病如風熱感冒、各種炎症如熱性肺炎、闌尾炎,都屬此類。

虛火 如果症狀輕,時間長並伴手足心熱、潮熱盜汗、失眠多夢等屬虛火。老年人和身體瘦弱者多虛火。

2、「上火」飲食。

a、辛辣食物:大蔥、辣椒、胡椒、芥末、酒、咖哩等辛辣食物,屬性為陽,助長火熱。

b、油炸、肥甘厚味:如炸雞腿、炸薯條、炸丸子、燉豬肉等,這些食物因為能產生較高的熱量,故使人活力充沛,但過度食肉會使血液酸化,體內的新陳代謝遲緩,鬱積生熱化火。

c、熱性水果:中醫認為,荔枝、龍眼、榴蓮等屬於溫性溼膩的食物,多吃易「上火」和消化不良,可導致便秘、牙齦腫痛、面部痤瘡、口腔潰瘍以及食慾下降、腹痛腹瀉等,所以虛火偏旺及溼熱體質的人不宜食用。

d、芒果、花生、巧克力、甜點等食物也很容易引**氣。

e、冷飲冰品火氣大的人食用過多的冰品,很容易導致體內的冷熱失調,這種情況對於胃「上火」的人尤其常見。

3、清「火」食物。

a、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的人極適宜。

b、鮮蓮子:生吃可以去心火,清熱除煩、養心安神。

c、荸薺:其性微寒,果汁豐富,凡熱病後餘熱未淨的心煩口渴、口舌生瘡、便幹尿黃等人非常適宜食用。

d、楊桃:性寒,味酸甜,清熱生津,內火熾盛、口腔潰瘍破爛的人最適宜。

e、白菜:性微寒,有清熱除煩,利二便的作用。

f、芹菜:性寒涼,能去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的人常食有益。

g、萵筍:性微寒,質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點為清熱、順氣、化痰,適合肺胃有熱的人食用。

h、蓮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搗汁,功效是清熱生津、潤肺止咳,若與梨汁攪和同服其效更佳。

i、茄子:性寒涼,可以清熱解毒,給易「上火」的人食用時不要用油燒的方法烹飪,可以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j、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功效,對熱病後餘熱未清、咽喉腫痛、心煩口渴諸症均有療效。

k、苦瓜: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7樓:庹熙系惜萍

「苦」味食品:

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苦瓜,涼拌、炒或者煲湯,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另外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

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上火」,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營養成分將被破壞。

草莓:有一定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吃什麼食物可以清火?

8樓:匿名使用者

1、梨含水量高達84%,被稱為「天然礦泉水」,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擁有這麼多功效的梨足以稱得是上「清火水果之王」了。

2、山竹被稱為「果中皇后」,性寒涼,果肉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糖類、維生素及鎂、鈣、磷、鉀等礦物元素,中醫認為有清熱降火、**潤膚的功效。

3、火龍果具有清熱解毒、退腸火,通便的作用。吃火龍果還能促進眼睛保健、增加骨質密度、幫助細胞膜形成、預防貧血和抗神經炎、口角炎、降低膽固醇、美白**防黑斑。火龍果味道清甜,是夏天不可不吃的降火佳果。

4、柚子有「天然水果罐頭」之稱,它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柚肉中還富含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可降血糖血脂。中醫認為,柚子果肉性涼,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熱化痰、健脾消食的作用,它比較溫和,是不錯的清火水果。

5、西瓜果汁含量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和有益物質,如大量的蔗糖、果糖、葡萄糖,豐富的維生素c,有機酸、氨基酸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中醫理論認為,西瓜味甘淡、性寒,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開胃助消化等功能,清火功能同樣受到讚賞。

9樓:舞月

"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

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現季的蔬果多,還可以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胡女士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要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另外,關於"去火"的食物單,包括牛奶、草莓、西瓜、大豆、西紅柿等,並且去火應遵循三條進食原則。

飲食品種要以鬆軟稀酥、易於消化和吸收的食品為主,菜餚以蒸燉煮燒的品種為主,少食爆烤煎炸一類難消化的油膩食物 應多攝入水分,以補充機體上火發熱時水分的喪失,並可促進新陳代謝,生津利尿,加速毒素的排洩和熱量的散發 應不吃辛辣燥熱的食品,如辣椒,乾薑,生蒜,濃茶,菸草、烈酒,咖啡,大蔥等,以免生熱助火、灼傷津液、加重病情。

10樓:李子不甜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清肺的食物都有哪些啊?清肺的食物有哪些?

清肺的食物有哪些?一般情況下,清肺的食物通常有蜂蜜 無花果 梨等。具體分析如下 1.蜂蜜 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礦物質 葡萄糖 氨基酸等營養物質,具有止咳 化痰等功效,適量吃蜂蜜能夠起到潤肺 清肺等作用。2.無花果 無花果中含有蛋白質 粗纖維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具有潤腸 利便 清痰等功...

吃什麼食物能清肺,什麼食物清肺 吃哪些食物清肺

清肺吃白色食物 百合 薏仁 山藥 芡實 蘿蔔 杏仁 大白菜 雪耳 燕窩 蓮子 絲瓜 梨子 魚鰾 白豬肺 淅貝母 沙參 玉竹 茭白 吃梨潤肺,用羅漢果泡水喝,吃柚子,喝銀耳湯都是潤肺的。大家都知道吸菸對身體不好,但是對於那些經常抽菸的人來說,但是對於那些經常抽菸的人來說,今天就給大家分享幾個可以幫助 ...

滋陰潤肺的食物有哪些,清肺潤肺食物有哪些呢?

蛇藥長在蛇地盤,秋燥當然要用秋天的食物調理。滋陰潤肺的食物有很多,應季的最好。蔬菜有百合蓮藕山藥蘿蔔,水果有柚子梨和蘋果,肉類有鯽魚黃鱔。食物種類上可以多樣化,飲食習慣方面應注意要少食多餐,七分飽即可。有幾種明星食品特別值得一書。百合清新安神,潤肺解渴 秋梨可以生津潤燥,蒸煮搗碎任君享用 青橄欖利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