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三弄」一詞何意,求其出處和「弄」字的意思

2021-05-29 05:49:17 字數 4900 閱讀 1101

1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三弄簡介

中國古曲。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曲譜最早見於明代《神奇祕譜》。

譜中解題稱晉代桓伊曾為王徽在笛上「為梅花三弄之調。後人以琴為三弄焉」。此說源於《晉書。

列傳第五十一》,但未寫明是以梅花為題材。郭茂倩《樂府詩集》卷第二十四南朝宋鮑照(約414~466)《梅花落》解題稱,「《梅花落》本笛中曲也」,「今其聲猶有存者」。今存唐詩中亦多有笛曲《梅花落》的描述,說明南朝至唐間,笛曲《梅花落》較為流行。

關於笛曲《梅花落》改編,移植為琴曲《梅花三弄》,有託於唐人顏師所作《江梅引。憶紅梅》中「漫彈綠綺,引三弄,不覺魂飛」句,說明此曲寧代尚流傳。

琴曲《梅花三弄》以泛聲演奏主調,並以同樣曲調在不同徽位上重複3次,故稱為《三弄》。《樂府詩集》卷三十平調曲與卷三十三清調曲中各有1解題,提到相和三調器樂演奏中,以笛作「下聲弄、高弄、遊弄」的技法。今琴曲中「三弄」的曲體結構可能就是這種表演形式的遺存。

關於《梅花三弄》的樂曲內容,歷代琴譜都有所介紹,與南朝至唐的笛曲《梅花落》大都表現怨愁離緒的情感內容不同。明清琴曲《梅花三弄》多以梅花凌霜傲寒,高潔不屈的節操與氣質為表現內容,今演奏用譜有虞山派《琴譜諧聲》(清周顯祖編,2023年刻本)的琴簫合譜,其節奏較為規整,宜於合奏;廣陵派晚期的《蕉庵琴譜》(清秦淮瀚輯,2023年刊本),其節奏較自由,曲終前的轉調令人耳目一新。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梅花三弄》是中國著名十大古曲之一,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是中國傳統藝術中表現梅花的佳作。《神奇祕譜》記載此曲最早是東晉時桓伊所奏的笛曲。後由笛曲改編為古琴曲,全曲表現了梅花潔白,傲雪凌霜的高尚品性。

此曲借物詠懷,通過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徵,來頌具有高尚節操的人。此曲結構上採用迴圈再現的手法,重複整段主題三次,每次重複都採用泛音奏法,故稱為《三弄》。體現了梅花潔白,傲雪凌霜的高尚品性。

二、 《梅花三弄》是瓊瑤**三部曲,分別為《梅花烙》、《鬼丈夫》、《水雲間》。三部**均有同名電視劇。其中《梅花三弄》這首歌裡提到:

"梅花一弄斷人腸"

"梅花二弄費思量"

"梅花三弄風波起"

"雲煙深處水茫茫"

《梅花三弄》的「三弄」是什麼意思?

3樓:金果

梅花三弄的「三弄」一是指《梅花烙》、《水雲間》、《鬼丈夫》三個動人的愛情故事。二是指三個變奏,正因為「主題」在古琴的不同徽位的泛音上彈奏三次(上準、中準、下準三個部位演奏)。

1、《梅花三弄》是改編自瓊瑤**的愛情電視劇,由沈怡執導,瓊瑤編劇。分為三部作品《梅花烙》、《水雲間》、《鬼丈夫》;講述了三個動人的愛情故事。

2、《梅花三弄》是笛曲或簫曲,後被改編為琴曲。「三弄」是指同一段曲調反覆演奏三次。這種反覆的處理旨在喻梅花在寒風中次第綻放的英姿、不曲不屈的個性和節節向上的氣概。

「三弄」實際是三個變奏,正因為「主題」在古琴的不同徽位的泛音上彈奏三次(上準、中準、下準三個部位演奏),故稱「三弄」。

擴充套件資料: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根據《太音補遺》和《蕉庵琴譜》所載,相傳原本是晉朝桓伊所作的一首笛曲,後來改編為古琴曲。

琴曲的樂譜最早見於公元2023年的《神奇祕譜》。《梅花三弄》全曲共分十段,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前六段,採用迴圈再現手法,後四段為第二部分,描寫梅花靜與動兩種形象。

樂曲通過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徵,借物抒懷,來歌頌具有高尚節操的人。一首琴曲《梅花三弄》覺別具風情。

典故出處:

《梅花三弄》的歷史典故是東晉大將桓伊為狂士王徽之演奏梅花《三調》之事。《晉書·列傳五十一》和《世說新語·任誕第二十三》裡都曾記載了這段典故。

王徽之應召赴東晉的都城建康,所乘的船停泊在青溪碼頭。恰巧桓伊在岸上過,王徽之並不相識他。這時船上一位客人道,「這是桓野王(桓伊字野王)。」

王徽之便命人對桓伊說:「聞君善吹笛,試為我一奏。」桓伊此時已是**貴胄,但他也久聞王徽之的大名,便下車上船。桓伊坐在胡床上,出笛吹三弄梅花之調,高妙絕倫。

吹奏完畢,桓伊立即上車走了。賓主雙方沒有交談一句話。晉人之曠達不拘禮節、磊落不著形跡,由此事可見一斑。

電視劇《梅花三弄》介紹:

1、《梅花烙》

清乾隆年間,北京一座王公府第中,福晉臨盆。在尚無子嗣和新妾得寵的威脅下,她用一個買來的男嬰,換走了甫出生的女兒,僅在肩上留下一朵小小的梅花烙痕,從此骨肉分離。

男嬰皓禎長大**,生得俊秀挺拔,能文能武,深得王爺的喜愛,更是整個王府的驕傲與希望。至於那真正的骨肉,則被一位琴師拾獲收養,如今也已亭亭玉立。

名叫吟霜,隨著父親行走江湖,賣唱為生。一場意外,迫使吟霜賣身葬父,而皓禎的仗義助人,置宅安頓,把兩人的感情推升至生死相許之境,但命運偏偏捉弄人。

皇上把嬌縱的蘭公主指給了皓禎,她的介入,使兩人的感情風波不斷,更是惡中傷吟霜為白狐轉世,鬧得王公府人仰馬翻,雞犬不寧。

就在一次意外中,福晉赫然發現了吟霜肩上的梅花烙,骨肉相認。身世之迷一解,恰似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一般,一波接一波地揭穿了當年偷龍轉鳳的內幕。

2、《鬼丈夫》

靠山的村子獵戶多,每當舊曆年終,這裡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祭天謝典。袁樂梅和表哥韓巨集達瞞著家人跑到霧山村來看熱鬧。袁樂梅為救一隻白狐而受了傷。

柯起軒在楊萬里幫她包紮傷口時看到了她手腕上的梅花胎記,認出她就是和自己從小訂了親的袁樂梅。之後柯起軒和袁樂梅相愛了,就在成親前兩個月。

柯起軒被一場大火燒成重傷,還瘸了一條腿。柯起軒不願讓袁樂梅跟著他這個無用之人,於是讓所有的人騙袁樂梅他已經在火災中喪生,然而袁樂梅情願嫁給他的牌位。

柯起軒每天徘徊在袁樂梅的窗前,卻不敢面對袁樂梅。柯起軒的丫鬟紫煙為兩個人傳遞著資訊,讓袁樂梅以為柯起軒的魂魄在落月軒裡住著。

楊萬里知道了這件事後認為騙樂梅嫁給牌位是一個錯誤,而起軒再去招惹樂梅更是錯上加錯。於是柯起軒決定離開落月軒,失去了柯起軒一切訊息的袁樂梅也失去了對生活的希望。

李映雪看著奄奄一息的袁樂梅,終於忍不住把一切真相告訴了她。然而柯起軒卻怎麼也不肯和袁樂梅相認。最終袁樂梅用她的愛。

她的溫柔,她的善解人意打動了柯起軒。在家人、朋友人的呼喚下,柯起軒終於肯回到柯家大院,回到袁樂梅的身邊。

3、《水雲間》

梅若鴻和航業鉅子之女杜芊芊第一次相遇是在蘇堤上一個叫做「望山橋」的地方,梅若鴻被杜芊芊的美麗驚呆了,他迫不及待的要把芊芊帶回「醉馬畫會」給朋友們看。

在這裡,芊芊看到了有生以來看過的最新奇的一群人:汪子默、汪子旋兄妹和一奇三怪。她愛上了若鴻,愛上了「醉馬畫會」愛上了若鴻的水雲間。

然而若鴻不敢接受芊芊,卻把她推給了汪子默一個年輕有為的畫家為芊芊打破了終生不愛的誓言,看著芊芊和子默在一起,若鴻又無法抑制自己的心。

他愛芊芊,卻把默默愛了他三年的子旋當成了芊芊。若鴻卻還是衝破杜家上下、醉馬畫會全體人員的反對接受了芊芊。這時子旋卻懷上了若鴻的孩子,險些流產住進了醫院。

這讓子默非常地瘋狂,以致於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舉動:他僱人到畫展上買下了若鴻的心血之作,然後到杜家大院在慶祝的人群面前燒掉它們,若鴻為了救畫雙手受了傷。

然而受傷更重的是他的信心、他的鬥志和芊芊的心以及所有人的心。「水是西湖雲是天,踏遍紅塵路,結伴水雲間」。一群放浪形骸、無拘無束的畫家,一位極賦中國古典美的少女,一場歡合悽美的愛情。

4樓:雨韻媽然

梅花一弄戲風高,薄襖輕羅自在飄.半點含羞遮綠葉,三分暗喜映紅袍.

梅花二弄迎春曲,瑞雪溶成冰玉肌.錯把落英當有意,紅塵一夢笑誰痴.

梅花三弄喚群仙,霧繞雲蒸百鳥喧.蝶舞蜂飛騰異彩,丹心譜寫九重天.

梅花三弄:中國古曲。又名《梅花引》、《玉妃引》。

曲譜最早見於明代《神奇祕譜》。譜中解題稱晉代桓伊曾為王徽之在笛上「為梅花三弄之調。後人以琴為三弄焉」。

此說源於《晉書。列傳第五十一》,但未寫明是以梅花為題材。

郭茂倩《樂府詩集》卷第二十四南朝宋鮑照(約414~466)《梅花落》解題稱,「《梅花落》本笛中曲也」,「今其聲猶有存者」。

今存唐詩中亦多有笛曲《梅花落》的描述,說明南朝至唐間,笛曲《梅花落》較為流行。關於笛曲《梅花落》改編,移植為琴曲《梅花三弄》,有託於唐人顏師所作《 江梅引。憶紅梅》中「漫彈綠綺,引三弄,不覺魂飛」句,說明此曲明代尚流傳。

5樓:孔素芹奕棋

梅花三弄:中國古曲。又名《梅花引》、《玉妃引》

。曲譜最早見於明代《神奇祕譜》。譜中解題稱晉代桓伊曾為王徽在笛上「為梅花三弄之調。

後人以琴為三弄焉」。此說源於《晉書。列傳第五十一》,但未寫明是以梅花為題材。

郭茂倩《樂府詩集》卷第二十四南朝宋鮑照(約414~466)《梅花落》解題稱,「《梅花落》本笛中曲也」,「今其聲猶有存者」。今存唐詩中亦多有笛曲《梅花落》的描述,說明南朝至唐間,笛曲《梅花落》較為流行。關於笛曲《梅花落》改編,移植為琴曲《梅花三弄》,有託於唐人顏師所作《江梅引。

憶紅梅》中「漫彈綠綺,引三弄,不覺魂飛」句,說明此曲寧代尚流傳。

琴曲《梅花三弄》以泛聲演奏主調,並以同樣曲調在不同徽位上重複3次,故稱為《三弄》。《樂府詩集》卷三十平調曲與卷三十三清調曲中各有1解題,提到相和三調器樂演奏中,以笛作「下聲弄、高弄、遊弄」的技法。今琴曲中「三弄」的曲體結構可能就是這種表演形式的遺存。

關於《梅花三弄》的樂曲內容,歷代琴譜都有所介紹,與南朝至唐的笛曲《梅花落》大都表現怨愁離緒的情感內容不同。明清琴曲《梅花三弄》多以梅花凌霜傲寒,高潔不屈的節操與氣質為表現內容,今演奏用譜有虞山派《琴譜諧聲》(清周顯祖編,2023年刻本)的琴簫合譜,其節奏較為規整,宜於合奏;廣陵派晚期的《蕉庵琴譜》(清秦淮瀚輯,2023年刊本),其節奏較自由,曲終前的轉調令人耳目一新。

另外"梅花三弄"也有人把之比做像徵著梅花花開三度,每度都含有不同的韻味。一度開花稀少,欲露還藏;二度開花大片綻放,滿樹飄白;三度開花稀落,有綠芽相伴,象徵著冬去春來。而在梅花的花期內,一天賞梅花又分早、午、晚三個時間段。

早上的梅花含苞欲放,晶瑩潔白,幽香陣陣;午時的梅花繁華盛開,燦爛芬芳,笑臉迎人;而傍晚的梅花伴著西斜的夕陽,落英繽紛,景緻非常迷人。

後來有瓊瑤的**「梅花三弄」代表三個故事:一弄,梅花烙;二弄,鬼丈夫;三弄,水雲間。梅花一弄斷人腸

梅花二弄費思量

梅花三弄風波起。

梅花三弄》為什麼叫「三弄,《梅花三弄》的「三弄」是什麼意思?

梅花三弄 此曲系借物詠懷,借梅花的潔白 芬芳和耐寒等特徵,來讚頌節操高尚的人。樂曲前半闋奏出了清幽 舒暢的泛音曲調,表現了梅花高潔 安詳的靜態 急促的後半闋,描寫了梅花不屈的動態。我對此曲一直不懂為什麼叫 三弄 後來在西師大的一位老師告訴我 前後兩段在音色 曲調和節奏上然不同,有著鮮明的對比。同曲中...

梅花三弄作者是誰,梅花三弄的作者是誰

梅花三弄 是中國著名十大古曲之一,又名 梅花引 玉妃引 是中國傳統藝術中表現梅花的佳作。作家瓊瑤著有 梅花三弄 三部曲 梅花烙 鬼丈夫 水雲間 並分別改變成同名電視劇。電視劇主題曲為姜育恆所演唱的 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 元代著名藝術家童童學士,這個曲子也是我國十大名曲之一。古典曲目 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是什麼意思,梅花三弄是什麼意思 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早上的梅花含苞欲放,晶瑩潔白,幽香陣陣 午時的梅花繁華盛開,燦爛芬芳,笑臉迎人 而傍晚的梅花伴著西斜的夕陽,落英繽紛,景緻非常迷人。後來有瓊瑤的 梅花三弄 代表三個故事 一弄,梅花烙 二弄,鬼丈夫 三弄,水雲間。梅花一弄斷人腸。梅花二弄費思量。梅花三弄風波起,雲煙深處水茫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