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大學生,適合讀哪些書籍謝謝提個建議

2021-04-24 06:18:22 字數 5325 閱讀 2083

1樓:手機使用者

報刊,雜誌來開闊眼界,瞭解時事

名著,大家所作提升個人修養

各種專業書籍豐富的人能力

自己感興趣的書,增強個人興趣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物傳記,專業方面雜誌,關注前沿科技

3樓:匿名使用者

《塵埃落定》作者(中)阿來 、《瓦爾登湖》作者(美)梭羅 、《檀香刑》作者(中)莫言 、大學國文、《讀者文摘》、巴菲特、比爾蓋茨的成功之路、《雜文報》、《半月談》、《參考訊息》、《問問回答內容》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是一個相對寬鬆的學習環境,大學裡除了專業的書要多看以外,我覺得還要多看一些人際交往的一些書,名人的一些傳記也是應該多看一下的,通過讀書增加自己知識和眼界。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個人的愛好 當然各方面都學習一些很好 但能力有限 我介紹幾部給你看 《了不起的蓋茨比》《福爾摩斯偵探集》《神曲》《地心遊記》《中國通史》等等 根據你自己的需要而定

6樓:eric楚秀

開卷有益

自然科學 社會科學 歷史名著 戰爭軍事 古代文學 西方文學 哲學 都可以

與自己學業

內有關的 計算機方容面 硬體 的 軟體的都可以外語方面的 以後找工作 有優勢

健康健身方面 有好的身體才有革命的本錢呀如果還有興趣看點 易經 古代的兵書也可以

7樓:我的家人們在家

名著,真的能提高自己

8樓:yyy豔陽天

讀大學究竟讀什麼,看看自己感興趣的書啊,多多益善啊!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名著(必讀論語,四大名著。),外國名著(必讀希臘雅典神話,莎士比亞。),中外哲學書目(如尼采,柏拉圖)。

國學,佛學。

10樓:大頭升

建議你多讀讀 建築,施工,管理類別的書,管理分很多種,看你的愛好。現今社會要出去混沒點內容可不行。

大學生應該看的書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時期必須要看的三本書

1.《下流社會—一個新社會階層的出現》 推薦指數5星 ★★★★★

推薦原因:巨集觀上了解社會階層的變動,讓你做好覺悟,明白主流文化的重要性。

「下流社會」這個術語一經在日本出現,立即引爆討論。這本書以調查資料為基石,以消費市場為切入點,完整地剖析了日本社會各階層的價值觀及消費模式、思維差異。下流階層的出現源於社會的階層分化.

收入的兩極分化,導致學習機會以及學習能力的不平等,結果社會階層之間的互換流動性越來越差, 社會階層分化形成固定化的傾向,同時不同階層的"期望差距"也日益擴大,中流社會中慾望低下,能力低下的人群,開始形成「下流」。

這本書通過以下的問題:你不考慮將來的事情,只是度過快樂的每一天嗎?凡是嫌麻煩、個性散漫、生活不規整嗎?

呆在家中玩電腦遊戲或上網一天都不厭倦嗎?等等問題去分析了對於這些問題給予肯定火否定答案的人們10-20年之前和10-20年之後的社會階層的分化。描述了過度最求自由的個性往往會把一個人推向「下流」階層。

在釋放個性,我行我素的時代裡,這本書有非常強的指導意義。這本書通過統計學的角度讓讀者們感受到,一個人希望未來過一個比較滿意生活,那麼懂得自我約束和忍受孤獨並且遵守社會主流規律是非常有必要的。

這本書對於那些過於釋放個性的年輕人帶來一定的思考,同時也為那些在主流文化群體中兢兢業業的人給予一定的信心(明天肯定會更好的信心)。

這本書的最大的特點在於,不像很多書一樣,從個人的經驗和看法總結經驗和教訓,而是從統計學的角度去分析社會階層的流動。通過這本書的資料和分析我們從巨集觀層面上把我一個社會的階層流動,可以讓讀者們對自己的未來做好覺悟。

2.《我為青春狂》推薦指數5星 ★★★★★

推薦原因:這本書會讓你瞭解中國教育,能更好的認清自己,發現自己的能力,於書名不同是一本非常科普的書籍。

這本書描寫了高材生們的非常實用的學習方法和很重要的學習理念。同時,通過閱讀這本書讀者們會更加了解自己,發現自己所擅長和不擅長。

這本書的一句話,畫龍點睛的描述了中國教育:應試教育是一種非常不平等的教育模式。這種教育在「人人努力,人人有望」的似乎平等的口號下,實現的是真正的不平等。

應試教育如同龜兔賽跑一樣,讓那些不擅長於陸地上賽跑的孩子們,硬要拉在陸地這個平臺上,跟兔子進行「平等條件」下的賽跑。不言而喻,那些擅長於水上游走的魚類,那些擅長於天上飛行的鳥類,則在這陸地平臺上統統落後於兔子。如果想不落後於兔子,那麼則相比於兔子要付出多倍的努力。

所以,有人硬要說應試教育相當平等,那麼它的平等性僅僅在於,不同的努力導致的相同的成績,而不是每個人個發其能、個展優勢成為人才的可能性上。

讀完這本書之後,不但會提高你對目前中國教育的認識,同時也會學到很多清華北大為首的高材生們的輕鬆快樂的學習方法和學習理念,無論在學校上還是在社會上都讓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重要的是,通過這本書你將會更好的瞭解自己,發現自己擅長的領域,喚起自己心中的巨人。

這本書的讀者們,除了學習方法和學習理念的頗大的收益之外,在愛情和戀愛上也會受到很大的幫助。這本書不僅**了男女在不同領域中學習能力的優勢和劣勢,同時通過幽默、犀利、科學的方式描述了男女對戀愛和愛情的思考模式的不同以及對策方法。

整體上這本書非常符合在校學生和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們閱讀。單如果你未滿15歲,那還希望在父母的監督下閱讀,因為這本書有些對戀愛以及男人女人的看法過於超前,不知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是好是壞。如果你是為人之母為人之父,而且孩子還在上學,那麼也建議你購買這本書,因為這本書同時也會給父母很多對教育的認識,讓你的孩子更輕鬆快樂的學習和成長。

3.《富爸爸窮爸爸》 推薦指數5星 ★★★★★

推薦原因:這本書進行財商教育,學校交的是專業知識,因此對於學生好說財商教育非常重要。

多數人認真學習,努力工作的願意無非是為了獲得財務自由,過快快樂樂的生活。《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通過富爸爸和窮爸爸的視角去分析金錢對他們的概念和意義。通過這本書,讀者將會從不同的角度深刻的理解很多人自以為知道的「資產」和「負債」的概念。

通過閱讀這本書,讀者會瞭解到資產和負債不僅僅是會計學上的詞語,更是我們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價值觀之一。

如同富爸爸的名言:世界上絕大多數人之所以為了財富奮鬥終身而不可得,其主要原因在於,雖然他們都曾在學校中學習多年,卻未真正學習到金錢的相關知識,其結果就是他們只知道為了錢而拼命地工作,卻從不去思索如何讓錢為他們工作。

此書,引起了廣大讀者對,「努力學習,找份好工作,過幸福快樂的生活」的思考。這本書不僅僅是年輕人,而是所有渴望財務自由的人都該讀一讀的好書之一。通過這本書你將會看到可能跟你與眾不同的人們對財富的定義和思考。

此書雖然欠缺操作上的一定欠缺,但是卻有思想上的非常大的指導意義。

上面的三本書是,很多老師和成功人士推薦給年輕人們的必讀3本。《下流社會—一個新社會階層的出現》從社會認知和自我階層定位的角度上;《我為青春狂》從學習方法、學習理念的瞭解和良好自我定位的角度上;《富爸爸窮爸爸》從學習、工作、賺錢的關聯和區別以及對金錢認知的角度上給予年輕人莫大的幫助。

12樓:白虎山居士

大學生該讀些什麼書

走進大學,生活輕鬆,空閒的時間比高中多了很多,除了上網和各種活動,讀書也是必不可少的內容,任何大學都有圖書館,不管是象徵性的也好,還是實用性的也好,它是為你開放,供你實用的,所以不要客氣。大學的讀書不再是中學的思維,我們不主張沒有頭緒、大水漫灌的讀書方法,也不贊同所謂「不謀其政」的自我封閉,只有那種有重點、有層次的選擇才是真正的讀書之道。

首先,是你的專業及相關方面,既然這是你的專業,在某個角度上說,你是有義務將其精髓練到爐火純青的地步的,別讓沒上成大學的和其他專業的外行隨隨便便讀兩本書就能趕上你,即便你要考研,哪怕是跨專業,都不要隨便讓你這三四年除了考上研究生以外,其他方面一事無成,無論如何,名義上,你是學過這個專業的,理論上,你是應該懂行的,原則上,你是有必要學習的,怎麼對得起這個名義、這個理論、這個原則,就看你的了。

其次,有關大學、創業、處世哲學和成功的書籍,儘管很多成功學的書已經如此氾濫,有的甚至荒誕不經,但是拿上一兩本看一看還是有必要的,認識認識真正的大學應該怎樣度過,認識認識未來的人生該如何規劃等等,看看成功人士的觀點和經歷,這類書籍算是學習的一個指導和動力,總是有所幫助的,但必須同時你也保持自己的見解,敢於質疑,多角度絲毫,批判地接受,且適量而止,不必多讀。

再次,暢銷作品,書店最顯眼的位置上擺出的書籍,可能很俗套,但是畢竟成為了暢銷的東西,為了不隨便掉隊、被時代甩在後面,偶爾看一看暢銷書是有必要的,但是不要鯨吞,同樣要適量而止,不能喧賓奪主。

第四,發展性學習類書籍,怎麼說呢,如果你是經濟學專業的,讀一讀藝術方面的書或者心理學方面的書都完全沒有問題,你的專業的水準,絕不能讓外行隨隨便便就能學懂,同樣,作為外行,也不要輕易被「專業」兩個字攔在門外,想想你的高中,多少個學科,你該學不也學了嗎?其他專業方面的東西,你大可不必如何細緻地研究,你可以僅僅把它當做自己進步拓展的一個墊腳石,沒了考試和複習的羈絆,你還真沒準兒能在這個方面小有成就,雖然沒有那個專業的證書,你也不要去稀罕,你有你的專業,你就想,懂心理學的不一定懂經濟啊,可是你就是經濟學專業的啊,優勢一目瞭然。儘管心理學和經濟學的重疊範圍很難估計,但是未來有無限個可能,一旦用上的時候,就有可能是你人生不小的轉折點呢。

這裡的「經濟」和「心理」只是兩個變數,可以換做其他的任何方面。

第五,修養性消遣類書籍,範疇很廣了,各種經典文學,各種哲學,各種美學,各種理論,《聖經》啊、《紅樓夢》啊、《麥田的守望者》啊、《資本論》啊、《萬物簡史》啊,等等,它們給你帶來的幫助往往不是即時的,而是長遠的,它們也不僅僅是你大學裡的讀物,很多東西影響的是一生,這類書籍浩如煙海,只能汲取其精華,感覺到自己的靈魂境界有所提升即可。

第六,快餐式讀物,雜誌、報紙以及所謂《求職技巧》啊、《商務禮儀》啊之類的,可以作為那種坐車、課間、睡覺前的讀物,通俗易懂,也能起到即時的效應,讀起來很快,記的也熟。

無論如何,這裡不做任何強制性的推薦,也不做數量的硬性規定,你能讀下來100本是你的本事,只讀了15本也不算寒磣,哪怕之翻過3、4本也是你的成就,而讓一個對文學不感冒的人成天捧著《簡愛》和《復活》本身也不現實,讓一個課時很多、任務很重的人把時間花在《神曲》和《荷馬史詩》上也很不人道,各有各的追求,各有各的志向,讓「讀書」這樣的活動毀了一個人才是個很殘忍的事情。

總之呢,讀書是個學習和陶冶的過程,有的書值得細讀,有的書只配翻閱,有的知識需要受用一生,有的資訊只算是過眼煙雲,有的東西必須要懂,有的東西可有可無,有的需要詳細分明,自成體系,有的只需零散記憶,用過便罷,有輕重、有主次地讀書才能最有效率,帶來最大的效益,無論是紙質傳統書刊,還是網頁、部落格、論壇,都算是「書」的範疇,大學是你最後一次系統地學習知識的過程,也是你邁向社會深海的最後一個休息站,不要辜負了這幾年寬鬆、自由的生活環境,多讀書、讀好書是你最後一次大幅度提升自身價值的途徑,工作以後便是全然的另一個世界。再豪華的教學樓、在整潔的宿舍公寓都只能在若干年後被你拱手讓人,當滿園的草木你都帶走不了的時候,一定要帶走一些可以帶走的東西證明你真的上過大學。

有哪些適合大學生看的書籍,有哪些適合大學生看的書?

了不起的蓋茨比 霍亂時期的愛情 月亮和六便士時生 職場有關的書籍,中外名著 一些與學習專業有關的書籍,職場有關的書籍,中外名著。能不斷的提升自己,為以後走入社會打下良好的基礎。你是什麼專業?平時有什麼愛好?興趣特長是什麼?適合大學生看的書,那得看你是什麼樣的大學生。適合這個人的書不一定適合那個人。按...

疫情期間如何做一名大學生,作為一名學生面對疫情我們應該怎麼做?

作為大學生在疫情期間應該怎麼做 一 時刻關注新聞報道 作為大學生疫情期間要經常關注新聞報道情況,對國家疫情情況有基本的瞭解,並且相信國家,相信醫護工作人員。另外,大學生要有明辨是非的判斷能力,不要聽信謠言,也不要在公共平臺釋出虛假資訊,造成恐慌。二 認真上好網課 由於大學人口來自各個省份,流通性大,...

作為一名大學生應該常捐款,幫助他人嗎?

第一,捐款。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表達自己的愛心,幫助別人是一種值得讚揚的美德。第二,大學生。大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好知識,為將來的工作打好基礎。如果在學業之餘,通過勤工儉學等方式有了一定的收入 那麼大學生作為一個成年人,是可以去弘揚捐款這個社公德的。第三,經常。這個就要因人而異 因事而異了。既要考慮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