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經典的特色菜湘菜

2021-05-02 04:27:17 字數 5331 閱讀 2453

1樓:冰之_無限

剁椒魚頭特色:魚的肉質鮮嫩,湯汁濃厚,清香中蘊含可口的辣味,隨菜限量**的特製剁椒醬常常令食客嘖嘖稱奇。乍看這道菜扮演主角的似乎是鱅魚(俗稱雄魚,又叫大頭魚)的魚頭,實際上特製剁椒醬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手撕農家雞特色:皮脆肉酥,撕而食之,別有風味。

啤酒鴨 特色:啤酒鴨是下飯佐酒佳餚,回味無窮,鮮香微辣,略帶啤酒香味,風味獨特,併兼有清熱、開胃、利水、除溼之功效。

湘西土匪鴨特色:湘西原產「土匪」,這老鴨燉了三個多鐘頭後,在用「土匪功夫」煨熟,口感爛而不散,有少少微辣。

幹鍋田雞特色:幹鍋中的石雞肉質很細膩,只需輕輕一吮,便只剩下骨頭了幹鍋螺肉特色:至今苗寨裡還用「火塘」的形式招待賓客,以示隆重。

而火塘上的鐵鍋翻炒,逐步延伸成幹鍋——鍋內原料的放置是隨意的,通常幹鍋雞是最上等的菜餚。 起先幹鍋還只是貴州本地「特產」,漸漸就成了廣西、湖南、湖北一帶的流行。而當幹鍋突然在上海冒頭的時候,原汁「土味」中便多了些時髦和「小資」的味道……孜然寸骨特色:

孜然寸骨是傳統的特色湘菜,菜的原料很講究,必須要用湖南本地的寸骨,否則味是不一樣的。就連佐料也是空運過來,菜的口味正宗就並不奇怪了。

竹筒排骨特 ...

2樓:南無咎的勇氣

carol

幹鍋肥腸

一、原料 主料:肥腸1000克。 配料:

萵筍頭300克,新鮮青、紅椒各20克。 調料:植物油100克,精鹽2克,味精3克,雞精粉1克,蠔油5克,料酒50克,白醋10克,紅油5克,豆瓣醬10克,辣妹子5克,白糖1克,鮮湯1000克,八角、桂皮、白蔻、草果、整幹椒各2克,姜10克,蒜籽50克,蔥10克。

二、製法 1、肥腸去淨油,用鹽、醋反覆揉搓,清洗乾淨後入冷水鍋內煮至斷生,撈出晾涼,切成3釐米長的菱形塊備用。 2、萵筍去皮,切成厚片,放入幹鍋內。蒜籽去蒂入油鍋內炸一下撈出;鮮青、紅椒切滾刀塊;薑切片;蔥打結。

3、鍋置旺火上,加入植物油,下入蔥結、薑片、整幹椒、豆瓣醬、辣妹子及香料煸香後,加入肥腸一起煸至出油,烹入料酒,倒入鮮湯,旺火燒開後撇去浮沫,加入鹽、味精、雞精粉、蠔油、糖,調好味,用小火煨至肥腸九成爛,去除香料,下入炸好的蒜籽,青、紅椒塊,旺火收濃湯汁,淋上紅油和香油,裝入墊有萵筍的幹鍋內即成。

三、特點 青筍脆嫩爽口,肥腸軟爛鮮香。 注:肥腸要煸至出油,才能下入鮮湯煨制,否則香味大減。 幹鍋仔腸

一、原料 主料:仔腸1000克。 配料:

紅尖椒30克。 調料:植物油50克,精鹽2克,味精2克,雞精粉1克,紅油5克,八角、桂皮、白蔻、草果、香葉各5克,豆瓣醬10克,料酒20克,永豐辣醬5克,香油5克,胡椒粉1克,幹椒50克,蔥20克,姜30克,鮮湯500克。

二、製法 1、仔腸清洗乾淨,用鹽、醋反覆揉搓,衝淨,切成5釐米長的段,紮成結待用;尖紅椒切成1釐米長的圓筒形待用。 2、取15克蔥打成結,5克蔥切段,幹椒切段,姜拍成塊,豆瓣醬剁細。 3、鍋置旺火上,加入植物油,下入蔥結、姜塊、幹椒及香料煸香後,加入仔腸、豆瓣醬、永豐辣醬一起炒香,烹入料酒,倒入鮮湯,旺火燒開後撇去浮沫,加入鹽、味精、雞精粉,調好味,用小火煨至仔腸九成爛,去除香料,下入尖椒筒,旺火收濃湯汁,淋上紅油,裝入幹鍋內,淋香油,撒蔥段即成。

三、特點 仔腸脆嫩,滋味香辣。 辣子霸王肥腸

一、原料 主料:鮮豬大腸1000克。 配料:

調料:植物油1000克(實耗25克),紅油25克,鹽、味精各3克,雞精粉2克,料酒50克,白醋30克,白芝麻5克,幹辣椒80克,蔥5克,姜、蒜子各5克,香油5克。

二、製法 1、先將豬大腸洗淨,放入冷水鍋內,加入料酒、白醋,煮透後撈出,瀝乾水分,再放入滷鍋內,滷至八成爛時撈出,切成3釐米長的菱形片。 2、幹椒切段,姜、蒜切末,香蔥切花。 3、鍋置旺火上,放入植物油,燒至七成熱時,下入大腸過油,然後撈出瀝乾油。

4、鍋置旺火上,放入紅油,下薑末、蒜末炒香,然後加大腸、幹椒段、芝麻,放入上述調料一同炒勻,最後淋香油,撒蔥花,出鍋裝盤即成。

三、特點 肥腸酥軟,香辣味濃。 臭豆腐燒排骨

一、原料 主料:豬中排500克。 配料:

臭豆腐150克,青紅椒各25克。 調料:植物油1000克(實耗50克),鹽5克,味精4克,雞精粉4克,白糖3克,蠔油3克,料酒10克,醬油3克,辣妹子5克,豆瓣醬5克,蔥5克,姜10克,大蒜子20克,紅油10克,香油3克,溼澱粉5克,鮮湯500克。

二、製法 1、將排骨洗淨,剁成5釐米長的段;青紅椒切滾刀塊;薑切片;蒜子去蒂,入六成熱油鍋內稍炸後撈出備用。 2、鍋置旺火上,放入植物油,燒至六成熱時下入臭豆腐,炸至外皮酥脆,內部熟透時倒入漏勺瀝乾油。 3、鍋內留底油,下入薑片炒香,再放入排骨,烹入料酒,反覆煸炒至表面呈紅黃色,加入鹽、味精、蠔油、雞精粉、白糖、豆瓣醬、辣妹子、鮮湯,旺火燒開後撇去浮沫,轉用小火燒至排骨八成爛時,放入青紅椒塊、臭豆腐、大蒜籽燒燜入味,旺火收濃湯汁,勾芡,淋香油、紅油,撒上蔥段,出鍋裝盤即可。

三、特點 色澤紅亮,肉質軟爛,滋味鮮美,別具風味。 子姜剁椒嫩肉片

一、原料 主料:豬裡脊肉200克。 配料:

子姜100克,青蒜25克。 調料:植物油500克(約耗75克),鹽2克,味精1克,料酒15克,嫩肉粉5克,胡椒粉1克,剁辣椒50克,香油10克,溼澱粉15克,鮮湯50克。

二、製法 1、將裡脊肉剔去筋膜,切成5釐米長, 2.5釐米寬, 0.2釐米厚的片,用鹽、嫩肉粉、溼澱粉上漿。

2、姜切小片,大蒜切馬蹄片,青蒜切斜段。 3、將鹽、味精、料酒、胡椒粉、鮮湯、香油、溼澱粉調兌成汁。 4、鍋置旺火上,放入植物油,燒到5成熱時,下入漿好的肉片滑油,用筷子撥散斷生,倒入漏勺瀝油。

5、鍋內留底油,下薑片煸香,再放剁椒、肉片,倒入兌汁芡,放入青蒜炒拌均勻,淋上香油,出鍋裝盤即成。

三、特點 色澤紅豔,肉質滑嫩,酸辣味濃。 附:剁辣椒製法 鮮紅椒(500克)洗淨去蒂剁碎,大蒜子(10克)去皮、去蒂後切碎,均放入盆中,加入精鹽(50克)、植物油(5克)拌勻,醃製24小時後倒入燒熱的麻油(10克)拌勻,即可食用。

(如辣椒量多,可放碗內,蓋上保鮮膜,入保鮮冰櫃內儲存。儲存過程中忌進生水。) 吊水雞

一、原料 主料:仔公雞1000克。 配料:

野山椒2瓶,鮮紅椒50克。 調料:鹽50克,糯米醋1瓶,生薑50克,香蔥25克,乾紅椒50克,花椒10克,甘草10克,八角10克,黃姜粉10克,清水2500克。

二、製法 1、將整幹椒、花椒、八角、甘草、清水入鍋內燒沸,晾涼,再加入鹽、白醋、野山椒調製成泡菜水。 2、將仔公雞宰殺,去毛、去內臟,洗淨後放入沸水桶內,加入蔥、姜、黃姜粉,煮至成熟後離火,蓋上蓋,燜10分鐘,提出瀝乾水,與紅椒一起放入調製好的泡菜水內泡24小時。 3、食用時將雞撈出改刀切成條狀,拼成雞形,上面淋上泡雞的原湯,上桌即可。

三、特點 雞肉滑嫩,味微酸辣。 注:雞在沸水鍋內煮制時間不宜過長,成熟即可。 飄香辣仔雞

一、原料 主料:仔公雞500克。 配料:

花生米100克。 調料:植物油1000克(實耗50克),精鹽4克,味精4克,料酒5克,生抽2克,幹椒100克,花椒子10克,蔥5克,紅油10克,香油5克,溼澱粉5克。

二、製法 1、將雞宰殺淨,取肉剁成1.5釐米見方的丁,用鹽、味精、生抽、料酒、溼澱粉上漿;幹椒切段,蔥切花。 2、鍋置旺火上,放入植物油,燒至六成熱時,倒入雞丁,炸至金黃色時倒入漏勺瀝油。

3、鍋內留底油,下入幹椒段、花椒子、花生米煸香,加入鹽、味精,再下入雞丁,翻拌均勻後淋入香油、紅油,撒上蔥花,出鍋裝盤即成。

三、特點 雞肉外焦內嫩,麻辣鮮香。 醬爆駝鳥肉

一、原料 主料:駝鳥肉300克。 配料:

洋蔥150克,鮮紅椒50克。 調料:植物油750克(實耗50克),香油5克,鹽3克,味精3克,料酒5克,蒜茸辣醬5克,嫩肉粉5克,溼澱粉15克。

二、製法 1、駝鳥肉切0.1釐米厚的片,擠淨血水,用蛋清、鹽、味精、嫩肉粉、料酒、溼澱粉上漿。 2、洋蔥洗淨,去蒂切成2釐米長的菱形片;紅椒洗淨,去蒂去籽切2釐米長的菱形片;姜切小片待用。

3、鍋置旺火上,加入植物油,燒至四成熱時,下入駝鳥肉滑散斷生,倒入漏勺瀝油。 4、鍋內留底油,下薑片、蒜茸辣醬,洋蔥片、紅椒片、鹽、味精炒香,然後倒入駝鳥肉,翻炒均勻,用溼澱粉勾芡,淋入香油,出鍋裝盤即成。

三、特點 肉質滑嫩,醬香味濃,鮮香味美。 剁椒蒸魚嘴

一、原料 主料:鯉魚嘴12個。 配料:剁辣椒150克。 調料:豬油100克,味精2克,蠔油25克,料酒10克,姜、蒜籽各5克,蔥15克,香油3克。

二、製法 1、將魚嘴洗淨去鰓,用蔥(10克)、姜、料酒汁醃漬30分鐘;蒜子切末,5克蔥切花。 2、將剁辣椒、味精、蠔油、豬油、蒜末調成汁。 3、把醃好的魚嘴擺入盤中,然後把調好味的剁辣椒汁均勻地撒在魚嘴上,上旺火蒸10分鐘,取出撒上蔥花,淋香油即成。

三、特點 色澤紅亮,質地軟滑,滋味鮮香。 幹鍋黃鴨叫

一、原料 主料:黃鴨叫1000克。 配料:

紅尖椒30克。 調料:植物油1000克(實耗100克),精鹽2克,味精2克,雞精粉1克,豆瓣醬10克,辣妹子5克,料酒20克,白醋5克,紅油10克,胡椒粉1克,幹椒30克,蒜籽30克,姜10克,紫蘇葉5克,鮮湯500克。

二、製法 1、黃鴨叫從鰓部撕去內臟,洗淨血水待用;紅尖椒切成1釐米長的筒形,蒜籽去蒂,幹椒切段,薑切片。 2、鍋置旺火上,加入植物油,燒至六成熱時下入黃鴨叫、大蒜籽炸一下,倒入漏勺瀝油。 3、鍋內留底油,下入薑片、幹椒、豆瓣醬、辣妹子炒香,再放入黃鴨叫、大蒜籽,烹入白醋、料酒,注入鮮湯,旺火燒開後撇去浮沫,加入鹽、味精、雞精粉,待黃鴨叫入味時,旺火收濃湯汁,放入紫蘇葉和紅椒筒,淋紅油,出鍋裝入幹鍋內,淋香油即可。

三、特點 黃鴨叫肉質鮮嫩,口味微辣。 幹鍋牛蛙

一、原料 主料:活牛蛙1000克。 配料:

鮮紅椒30克。 調料:植物油50克,精鹽2克,味精2克,雞精粉2克,李錦記蒜茸醬10克,辣妹子5克,啤酒250毫升,胡椒粉1克,大蒜子50克,姜10克,蔥5克,紫蘇葉5克,幹椒30克,紅油10克,香油5克,鮮湯300克。

二、製法 1、牛蛙宰殺後去頭、內臟、爪子,砍成4釐米見方的塊待用;鮮紅椒去蒂切滾刀塊,大蒜籽去蒂,紫蘇葉切碎,薑切片,幹椒切段,蔥切段。 2、鍋置旺火上,放入植物油,下薑片、幹椒段煸香,再下入牛蛙、大蒜子、鮮紅椒,炒至牛蛙變色時放入李錦記蒜茸醬、辣妹子,倒入啤酒稍燜,加入鮮湯,鹽、味精、雞精粉,中火燒至牛蛙九成熟,再放入紫蘇,淋紅油,撒胡椒粉,裝入幹鍋內,淋香油,撒蔥段即可。 3、

三、特點 肉質鮮嫩,香味濃郁。 爆辣牛蛙

一、原料 主料:牛蛙4只(約600克)。 配料:

雞蛋2個,朝天紅辣椒30克。 調料:紅油60克,鹽3克,味精5克,雞精粉2克,蠔油5克,白糖1克,白醋5克,生抽3克,料酒8克,紅油豆瓣15克,永豐辣醬10克,整幹辣椒40克,姜10克,香蔥5克,香油2克,幹澱粉15克,鮮湯50克。

二、製法 1、牛蛙初加工後洗乾淨,剁成2.5釐米見方的塊,加入鹽、蛋清,生抽,料酒、幹澱粉上漿;整幹椒切成段,豆瓣醬剁細,姜切末,香蔥切段,朝天辣椒切成0.3釐米厚的圈。

2、鍋置旺火上,放入紅油,燒至五成熱,放幹椒段炒香,倒入牛蛙,烹入料酒,炒幹水氣後放入薑末、朝天椒、豆瓣醬、永豐辣醬,煸炒至牛蛙熟透變色時,再加入鹽、味精、雞精粉、白糖、蠔油炒拌均勻,倒入鮮湯,燒燜入味後收濃湯汁,撒入蔥段,淋上香油,出鍋裝盤即可。 3、

三、特點 牛蛙細嫩香辣,回味悠長。

湘菜有哪些經典的特色菜,湘菜有哪些出名的菜?

1.豆豉辣椒炒肉 2.豆豉剁椒蒸芋頭 3.紅燒肉 4.湖南米粉 5.白辣椒炒風吹肉 6.酒香麻辣小龍蝦 7.剁椒酸菜包菜 剁椒魚頭特色 魚的肉質鮮嫩,湯汁濃厚,清香中蘊含可口的辣味,隨菜限量 的特製剁椒醬常常令食客嘖嘖稱奇。乍看這道菜扮演主角的似乎是鱅魚 俗稱雄魚,又叫大頭魚 的魚頭,實際上特製剁椒...

羊肉有什麼特色菜,山西有什麼特色菜?

醋椒小肥羊。傳統的 醋椒口 是將胡椒粉 陳醋放入碗裡,然後澆熱湯衝開,此菜改成先炒香胡椒粉,再烹醋 勾 出 醋椒味兒 原因是炒過的胡椒粉會變色,能夠把湯色 染 得略微發黃,出品更引人食慾。製作流程 1 金針菇 泡透的蕨根粉各100克一同入沸水汆透,撈出控水,裝盤墊底。2 羊肉片400克入沸水汆至變色...

全國酒店特色菜及做法,酒店特色菜有什麼

水晶雞又名水蒸雞 隔水蒸雞 清水雞 桶皇雞,其做法簡單,隔水蒸出來的雞能保持雞的原汁原味,更有香 爽 嫩 滑的特點,其色香味俱全,口味獨特,令人回味綿長!水晶雞源於清朝湛江名廚陳柳歧先生,陳柳歧先生師從祖父,自由愛吃雞,對雞的做法有獨到的心得,後獨創一種醃製雞的專用配料,通過幾代人傳播以及廣東廚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