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青銅銘文呢,青銅器的銘文一般都是關於什麼?

2021-05-25 14:05:30 字數 4940 閱讀 8163

1樓:寶98176鴉浦

‍‍青銅銘文它們在繼承商代以來的傳統上,隨著諸侯的割據發展了地方特點,各國間文字形體的差距拉大,銘文字數趨於簡短,字型風格追求裝飾化。有些銅器的銘文甚至成為裝飾的一部分,代替了圖案花紋。春秋時期的欒書嶽,在器物的頸和肩部刻出5 行40 字銘文,都是錯金的,在黝黑的器身上閃閃發光。

中山國的青銅銘文都是以鋒利的鐵刀刻出來的,字形狹長,筆畫剛勁。曾國青銅銘文字形也是狹長的,但筆畫多曲折,流於矯飾。楚國的銅器銘文風格不一,有的故意求變,難以識別,流於怪誕,有的改筆畫為圖案形式。

如楚王送的一件銅盤銘文,筆畫極其細長,在轉折處加肥成水滴形。這種字型被後人稱為蚊腳書。在楚、吳、越地區更發展了一種鳥蟲篆,將字型的一部分筆畫變化為側身的鳥形。‍‍

2樓:西瓜

‍‍青銅器銘文習稱金文,有鑄銘與刻銘兩種。戰國以前多鑄銘,戰國時期有較多的刻銘。這些銘文不僅有重要的史料價值,而且由於銘文的字型、佈局、內容隨著時代發展而發生變化,所以銘文也是青銅器斷代的重要標準之一。

此外,青銅器作偽的重要方式之一即是製作假銘文,所以瞭解不同時期青銅器銘文的諸方面特徵對於青銅器辨偽也是非常重要的。青銅器銘文是古文字學研究的一類重要的材料,對青銅器銘文的研究,屬於古文字學的一項重要內容。只有按照古文字學的科學的研究手段具體地研究青銅器銘文在各歷史階段之字形特點、修辭、語句、文法的習慣及其演化過程,才能較深刻的理解此種文字。

即使是從青銅器研究角度來觀察與認識金文,也需要遵循科學的古文字規則去做深入的鑽研,而沒有簡易的道路。

目前所見考古發掘出土的有銘青銅器,以殷代即商晚期為最早,但有少數傳世的二里岡上層期的青銅器卻鑄有銘文。屬於早商的二里岡文化時期,在青銅器上有銘文是應予肯定的。發現甚少的原因首先應該是由於此時期在青銅器上鑄銘尚未成為風氣。

其次也與迄今很少發現較大型的、儲存完好的二里岡文化時期的青銅器墓有關。這點,已有學者指出過。僅銘有所謂族氏銘文,即家族之名號,用以表明作器者之屬。

其中有的屬於所謂複合氏名,即作器者在署名家族名號的同時還署名了其家族所從屬的更高階別家族的名號,從而顯示了一種宗族組織的譜系關係。此種氏族名文還常常同亞字形相結合,在亞字形內部或其外部。對於亞字形的含義,現在的研究人員尚有不同的見解。‍‍

3樓:雷千天

‍‍青銅器銘文的字型主要為篆書,多鑄刻在青銅器的內底、蓋內。銘文始見於商代早期,商代中晚期逐步增多,但文字均較短,最短者僅一二字,最長者也不超過50字。內容大多較為簡單,主要為所有者的族名、祭祀物件、作器者名、用途等。

但已經具備結構、章法和用筆這三個構成書法藝術的要素。銘文的總體風格用「剛柔相濟」來概括比較合適。

西周青銅器銘文體現了中國書法藝術特有的神韻;銘文的形式體現了中國書法藝術特有的文化內涵和審美意蘊,也是書法藝術的生命力所在。中國古代青銅器,尤其是禮器上往往鑄或刻有銘文,初步統計已發現13000件以上。銘文內容十分豐富,具有重要的意義。

首先,銘文提供了許多類青銅器的名稱。例如今天命名的青銅鼎,就是因為其銘文中自銘為鼎。其次,銘文往往又提供了作器者或器物的國別,有的銘文還提供了器物製作的年代。

例如湖北隨州曾侯乙墓出土的楚王熊璋鎛,其銘文為:「惟王五十又六祀……楚王熊璋作曾侯乙宗彝……。」從而得知其為楚惠王五十六年製作,即作於公元前433年。

再有,銘文往往記載了古代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各方面的情況,為研究歷史提供了重要資料。併為**史、古文字學等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資料。‍‍

青銅器的銘文一般都是關於什麼?

4樓:石門光影

青銅器的銘文所反應的內容分為兩種,一是族氏銘文,即家族之名號,用以表明作器者之屬,字數較少。

二是記述重要戰事、王室祭祀活動、王室與貴族關係等,這類銘文字數較長。

青銅器銘文是古文字學研究的一類重要的材料,對青銅器銘文的研究,屬於古文字學的一項重要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把中國青銅器文化的發展劃分為三大階段,即形成期、鼎盛時期和轉變期。形成期是指龍山時代,距今4500~2023年;鼎盛期即中國青銅器時代,時代包括夏、商、西周、春秋及戰國早期,延續時間約一千六百餘年,也就是中國傳統體系的青銅器文化時代;轉變時期指戰國末期-秦漢時期,青銅器已逐步被鐵器取代,不僅數量上大減,而且也由原來禮樂兵器及使用在禮儀祭祀,戰爭活動等等重要場合變成日常用具,其相應的器別種類、構造特徵、裝飾藝術也發生了轉折性的變化。

一、形成期  距今4500~2023年龍山時代,相當於堯舜禹傳說時代。古文獻上紀載當時人們已開始冶鑄青銅器。黃河、長江中下游地區的龍山時代遺址裡,經考古發掘,在幾十處遺址裡發現了青銅器製品。

從現有的材料來看,形成期的銅器有以下特點:  1、紅銅與青銅器並存,並出現黃銅。甘肅省東鄉林家遺址,出土一件範鑄的青銅刀;河北省唐山大城山遺址發現兩件帶孔紅銅牌飾;河南省登封王城崗龍山城內出土一件含錫7%的青銅容器殘片;山西省襄汾陶寺墓地內出土一件完整銅鈴,系紅銅;山東膠縣三里河遺址出土兩件黃銅錐;山東省棲霞楊家圈出土黃銅殘片。

發現銅質製品數量最多的是甘肅、青海、寧夏一帶的齊家文化,有好幾處墓地出土刀、錐、鑽、環和銅境,有些是青銅,有些是紅銅。製作技術方面,有的是鍛打的,有的是用範鑄造的,比較先進。  2、青銅器品種較少,多屬於日常工具和生活類,如刀、錐、鑽、環、銅鏡、裝飾品等。

但是應當承認當時人們已能夠製造容器。此外,在龍山文化中常見紅色或黃色陶鬹,且流口,腹襠部常有模仿的金屬柳釘,如果認為這時的銅鬹容器與夏商銅鬹,爵、斝容器功能一樣的話,當時的青銅器已經在或開始轉向禮器了。  3、一般小遺址也出土銅製品,一般居民也擁青銅製品。

此外,這個時期的青銅製品多樸實無飾,就是有紋飾的銅鏡也僅為星條紋、三角紋等等的幾何文飾,絕無三代青銅器紋飾的神祕感。

二、鼎盛期:  鼎盛期即中國青銅器時代,包括夏、商、西周、春秋及戰國早期,延續時間約一千六百餘年。這個時期的青銅器主要分為禮樂器、兵器及雜器。

樂器也主要用在宗廟祭祀活動中。禮器是古代繁文縟節的禮儀中使用的,或陳於廟堂,或用於宴飲、盥洗,還有一些是專門做殉葬的明器。青銅禮器帶有一定的神聖性,是不能在一般生活場合使用的。

所有青銅器中,禮器數量最多,製作也最精美。禮樂器可以代表中國青銅器製作工藝的最高水平。禮器種類包括烹炊器、食器、酒器、水器和神像類。

這一時期的青銅器裝飾最為精美,文飾種類也較多。  青銅器最常見花紋之一,是饕餮紋,也叫獸面紋。這種紋飾最早出現在距今五千年前長江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玉器上,山東龍山文化繼承了這種紋飾。

饕餮紋,本身就有濃厚的神祕色彩。《呂氏春秋·先識》篇內雲「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故此,一般把這種獸面紋稱之為饕餮紋。饕餮紋在二里頭夏文化中青銅器上已有了。

商周兩代的饕餮紋型別很多,有的像龍、像虎、像牛、像羊、像鹿;還有像鳥、像鳳、像人的。西周時代,青銅器紋飾的神祕色彩逐漸減退。龍和鳳,仍然是許多青銅器花紋的母題。

可以說許多圖案化的花紋,實際是從龍蛇、鳳鳥兩大類紋飾衍變而來的。  蟬紋,是商代、西周常見的花紋,到了春秋,還有變形的蟬紋。春秋時代,螭龍紋盛行,逐漸佔據了統治地位,把其他花紋差不多都擠掉了。

  中國古代青銅器的另一個突出特徵是製作工藝的精巧絕倫,顯示出古代匠師們巧奪天工的創造才能。用陶質的複合範澆鑄製作青銅器的和範法,在中國古代得到充分的發展。陶範的選料塑模翻範,花紋刻制均極為考究,渾鑄、分鑄、鑄接、疊鑄技術非常成熟。

隨後發展出來毋需分鑄的失蠟法工藝技術,無疑是青銅鑄造工藝的一大進步。  在青銅器上加以鑲嵌以增加美觀,這種技術很早就出現了。鑲嵌的材料,第一種是綠松石,這種綠色的寶石,至今仍應用在首飾上。

第二種是玉,有玉援戈,玉葉的矛,玉刃的斧鉞等。第三種隕鐵,如鐵刃銅鉞,鐵援銅刃,經鑑定,鐵刃均為碩鐵。第四種是嵌紅銅,用紅銅來組成獸形花紋。

春秋戰國時也有用金、銀來鑲嵌裝飾的青銅器。  東周時代,冶鑄技術發展較高,出現了製造青銅器的技術總結性文獻《考工記》。書中對製作鐘鼎、斧斤、弋戟等各種器物所用青銅中銅錫的比例作了詳細的規定。

由於戰爭頻繁,兵器鑄造得到了迅速發展。特別是吳、越的寶劍,異常鋒利,名聞天下,出現了一些著名的鑄劍的匠師,如干將,歐治子等人。有的寶劍雖已在地下埋藏兩千多年,但仍然可以切開成疊的紙張。

越王勾踐劍等一些劍,其表面經過一定的化學處理,形成防鏽的菱形、鱗片形或火焰形的花紋,異常華麗。  中國青銅器還有一特點,就是迄今為止沒有發現過任何肖像。不少的青銅器用人的面形作為裝飾品,如人面方鼎、人面鉞等,但這些人面都不是什麼特定人物的面容。

更多的器物是人的整體形象,如人形的燈或器座;或者以人的整體作為器物的一部分,如鍾架有佩劍人形舉手托住橫樑,銅盤下有幾個人形器足之類,這些人形大部分是男女待從的裝束,而且也不是特定婢奴的肖像。四川廣漢三星堆出土的立體像、人頭像,大小均超過正常人,均長耳突目,高鼻闊口,富於神祕色彩,應是神話人物。  商周青銅器中數以萬計的銅器留有銘文,這些文字,現在一般叫金文。

對於歷史學者而言起著證史、補史的作用。  中國青銅器的銘文,文字以鑄成者為多。凹入的字樣,稱為陰文,少數文字凸起,稱陽文。

商代和西周,可以說銘文都是鑄成的,只有極個別用鋒利的工具刻字的例子。  西周晚期,開始出現完全是刻成的銘文。戰國中期,大多數銘文已經是刻制的,連河北省平山中山王漢墓的三件極為典重的禮器,都是契刻而成,其刀法異常圓熟,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古人認為青銅器極其牢固,銘文可以傳流不朽,因此要長期流傳的事項必須鑄在青銅物之上。因此,銘文已成為今天研究古代歷史的重要材料。

三、轉變時期;  轉變時期一般指戰國末年至秦漢末年這一時期。經過幾百年的兼併戰爭及以富國、強兵為目的的政治、經濟、文化改革,以郡縣制取代分封制,具有**集權性質的封建社會最終建立,傳統的禮儀制度已徹底瓦解,鐵製品已廣泛使用。社會各領域均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青銅器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逐漸下降,器物大多日用化,但是具體到某些青銅器,精美的作品還是不少的。如在陝西臨潼秦始皇陵掘獲的兩乘銅車馬。第一乘駕四馬,車上有棚,御者為坐狀。

這兩乘車馬均為青銅器鑄件構成,大小與實際合乎比例,極其精巧。車馬上還有不少金銀飾件,通體施以彩繪。第二乘馬,長3.

17、高1.06米,可以說是迄今發掘到的形制巨大、結構又最複雜的青銅器。  到了東漢末年,陶瓷器得到較大發展,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從而把日用青銅器皿進一步從生活中排擠出去。

至於兵器,工具等方面,這時鐵器早已佔了主導地位。隋唐時期的銅器主要是各類精美的銅鏡,一般均有各種銘文。自此以後,青銅器除了銅鏡外,可以說不再有什麼發展了。

請求青銅器銘文翻譯

x王令 命 xx貝x侯x禾xx王x天xx用作子子xx。銘文為假。首先你那件青銅器的銘文為西周銘文,而字書寫並不規範。其次,字是刻上去,很死板,有筆鋒,無當時鑄造工藝的特點。標準的假銘文,銅器也就不用說了!大家好,我有一件收藏品判斷是西周時期的青銅器,上面刻有銘文,但我看不不懂,請行家們幫我翻譯一下,...

青銅器銘文還在哪些領域具有價值

1 是研究當時歷史的重要文獻。2 漢字發展史 書法藝術等領域 考古,歷史,對古代科技的研究 青銅器上銘文的多少是判斷青銅器價值的重要標誌之 青銅器上銘文的多少,真品是判斷青銅器價值的重要標誌之一 一定要注意區分。我有一件西周青銅器,不知真假 青銅器開始出現大批銘文是哪一時期 西周時期隨著青銅器製作技...

這是什麼青銅器,青銅器是什麼的象徵

這好象!應該!確定!是一件 的青銅器!什麼是青銅器?青銅器是用來幹嘛的?其實,古人拿來吃飯用的!這是一件 的青銅器,價值連城 這是你看不見摸不著的青銅器!青銅器是什麼的象徵?5 青銅器象徵奴隸主的權威。青銅禮器是用來體現 禮治 的,即體現奴隸主貴族的統治制度特別是等級制度,因此青銅禮器是維護奴隸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