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種植管理小白菜用什麼農藥好

2021-05-29 07:36:08 字數 4696 閱讀 4915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小白菜在種植的過程中也會遇到多種的病蟲害,這些病蟲害對小白菜的食用價值及產品價值產生很大的影響,這些病蟲害會導致小白菜的菜葉枯萎腐爛,嚴重時會導致小白菜絕產。

一、霜黴病

各播期均可發生。防治方法:採用抗病品種;用雷多米爾600-800倍液、達科寧500 -600倍液噴灑。

二、炭疽病

主要危害葉片及葉柄。葉片染病,初生灰白色或褪綠水漬狀斑點,後擴大為圓形或近圓形灰褐色斑,發病後期,病斑灰白色,半透明,易穿孔;葉柄染病,形成長圓形或紡錘形至梭形凹陷,灰褐色,溼度大時病斑上常有赭紅色粘質物。該病屬高溫高溫型真菌病害,7-9月為發生適期,高溫天氣下陣雨易發病。

菜心以葉片染病為主,而小白菜的葉片、葉柄均可染病。炭疽病在夏季各菜場均普遍發生,且傳播速度極快。

防治方法:種植前施足基肥,避免偏施氮肥;選擇排水良好的土地高畦種植,及時清除病葉,避免種植太密不通風;用葉斑淨1000倍液或施保功1500倍液噴施,5-7天噴1次,連噴2-3次。

三、絲核菌葉片腐爛病

6-8月高溫多雨天氣發生最盛,危害葉片,初呈水燙狀溼腐病斑,擴大後變為不規則形,乾燥後為灰白色,在溼腐處密佈蛛網菌絲體,後變為棕褐色的菌核。該病易傳染蔓延。

防治方法:用25%多菌靈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或50%甲基託布津懸浮劑800倍液噴灑。

四、軟腐病

屬細菌性病害,多從傷口入浸,初呈半透明水漬狀,2-3天后變成灰色或褐色,表皮稍下陷,上面有白色細菌粘液,腐爛後放出特殊臭味。在高溫多雨情況下容易發生。

防治方法:儘可能與水稻或瓜豆類輪作;選用抗病品種;避免偏施氮肥;用72%農用鏈黴素3000-4000倍液噴灑。

五、病毒病

苗期受害,病葉會發生畸形,嚴重的生長受阻,植株矮化,影響產量和品質。

採取綜合預防措施:種植前施足有機肥,消滅蚜蟲傳染源,選用抗病品種,儘量採用直播栽培。

2樓:陳正澤

不知道你說的「小白菜」是不是指那種在生長初期(苗期6.7片葉期)就拔起來食用或**的那種白菜(小白菜)?

如果是的話,一般都是不用噴灑農藥的。為什麼呢?

第一、生長期短,長勢旺盛,一般不會發生嚴重的病蟲害,即使有,也只會有少量的啃食性害蟲。不會造成太大危害。

第二、這種小白菜(苗)是用來整株洗淨食用的,如果噴灑了農藥在上面,會造成食用安全問題。因為農藥噴灑後,為保證食用安全必須要等到一定的降解期(即使是一般低毒農藥都要在10天以後)過後才能採收食用。

所以,如果是栽培這種苗期採收的小白菜,不宜噴灑農藥,只要在整地做墒的期間做好工作,就可以了。

3樓:舞水顰兒

別打藥了,種無公害的吧

小白菜的種植技術

4樓:放手去愛時代

小白菜的種植方法;

小白菜在不同季節播種,需採用不同品種。如在冬季、早春氣溫較低時播種,應選用耐寒、抽苔遲的品種,如上海四月慢、春水白菜;夏播則要選擇耐熱、耐風雨的品種,如d94小白菜、矮腳黑葉,以獲得較高產量。

但凡我們說到種植,都要有土地,這個是種植的根本,因為沒有什麼植物能夠脫離土壤而存在。種植小白菜,一般的土地就行,不用很高的要求。另外,土地最好離居住的地方近一點,以方便打理。

有了土地之後,就要用鋤頭等工具把土地翻墾一次。有過類似經歷的人可能都會明白翻墾土地的作用,這樣是為了讓植物能夠在一個寬鬆的土壤裡發育生長,便於吸收養分。翻墾之後,要把一大塊一大塊的泥土給搗碎,否則,很少植物能在總是結塊的土壤中生長。

平整土地完了後,準備工作還沒完,還得澆水。為什麼還沒播種就要澆水呢?這是為了提供一個溼潤的壞境給即將播下的菜籽,菜籽是比較脆弱的,要適當呵護。

小白菜可用直播栽培和育苗移植兩種方法。

直播夏季氣溫高,小白菜生長快,同時夏季種植密度大,一般採用直播方法。每畝用種量為250克左右。播種要疏密適當,使苗生長均勻;避免播種過密,浪費種子,增加間苗工作量,而且幼苗纖弱,不利生長。

播種可採用撒播或開溝條播、點播。

育苗移植育苗時由於苗地面積小,便於精細管理,有利於培育壯苗,再移植到大田種植。育苗移植可節省種子,每畝用種量只需100克,且單株產量高,***。一般在地少而勞力又相對集中的地方或秋冬適合小白菜良好生長的季節,多采用育苗移植,一般茵期為25天。

定植的株行距採用16釐米×16釐米至22釐米×22釐米。氣溫較高可適當密植,氣候較涼可採用較寬的株行距。

播種後大約5天到7天的時間裡,一定要保持泥土溼潤,而且溼度要剛好,以便於菜籽發芽。菜籽發芽後,會慢慢生長而從稻草縫裡出來,等到高於稻草2-5cm後,可去除稻草。

去除稻草後,可以看到具體的菜芽兒了。如果嫌它長得密,可適當移植以保持均勻。

(1)水分管理:

小白菜根系分佈淺,耗水量多,因此不耐旱,整個生長期要求有充足的水分。在幼苗期或剛定植後,如陽光猛烈,必須保持每天淋水3次,即早晚淋水和中午11時~12時淋過午水,以保證植株正常生長。在雨季則要注意排水,切忌畦面積水,以防病害發生。

(2)施肥:

小白菜生長期短,在種植前必須施足基肥,每畝施腐熟農家肥1000公斤~1500公斤。追肥一般在定植後3天或直播地苗齡15天后開始施用,一般每6天~7天追一次,全期追肥3~4次。第一二次可用較稀薄的肥水,以後每畝用30公斤~40公斤複合肥淋施或撒施,最後一次要在植株封行前進行。

其它栽培管理和病蟲害防治方法參照菜心的有關內容。

等到長得差不多的時候,可以適當用一點肥料兌水,然後澆給菜芽,以做施肥。等到長到一定高度的時候,就可以採摘了。美味的小白菜就等著下鍋、上桌了。

謹慎噴農藥,因為小白菜生長週期較短,易造成農藥殘留。

注意適當有規律地澆水,因為蔬菜也是水做的。要想蔬菜甜潤可口,澆水不能偷懶。

施肥別太豪爽,否則容易導致蔬菜「燒死」。

小白菜從播種至採收為45天~60夭,採收時間可根據成熟度和市場需求而定,適時採收可提高產量和品質。小白菜怎麼種植您學會了嗎?小白菜種植方法和時間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了。

5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1. 選種:選擇無損傷、顆粒飽滿的種子。 2. 栽種前準備:在盆底鋪上2公分的缽底石,加入土壤及適量有機肥混 勻。

3. 栽種:將種子均勻撒播於土上,再覆薄土(約0.5公分),並避免澆水時衝散種子。

4. 間拔:種植約3天即萌芽,一週後生長本葉時,即可將一些生長較弱的拔除,留下健壯的植株繼續生長。待本葉長至3片,即可進行第二次 間拔。

5. 施肥:種植約10天后,視基肥投入量及作物成長狀況適度追肥;可在株間施肥,或噴灑有機液肥。

6. 採收時機及方式:小白菜生長期短,一般約25∼30天即可採收。採摘時可從較大株的開始,整株拔起即可。

小白菜屬於十字花科蕓薹屬作物,原產於中國,粗略可分為「小白菜」與「土白菜」兩個品種。白菜由於葉片較厚,致較耐雨淋,但根部不耐浸水,可全日照,適合排水良好的肥沃砂質土壤,葉面容易遭蝶、蛾幼蟲啃食。

小白菜幾乎全年可種植,土壤建議使用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種子直撥在土中,用手撥弄泥土使之均勻,每天澆水約1-2天即可發芽。植株過密需間拔,將發育不良的苗株拔除,幼苗需謹慎澆水,約30天至45天后可採收。

植株過密需間拔,否則妨礙彼此生長反而得不償失 。小白菜易引來蝴蝶生卵,蟲害會啃食頁面,幼蟲為綠色難以分辨,因為是自家食用,所以不用噴農藥,有空抓抓蟲也不錯,倘若沒有蝴蝶的幼蟲卻發現葉面被啃食的情況,那就得留意是否有蝸牛、蝸蝓出沒。

使用盆栽則須留意水分的補給,小白菜根系極為發達,盆土水分容易被吸收,因此需要每日澆水二次,如用保麗龍栽培,可生產更多的小白菜。

栽種工具箱:適合栽種季節 四季皆適合栽種,尤以春、秋兩季為佳。

栽種方式:播種法。

適合容器 20公分以上深度的花盆,須具有排水孔隙以利排水。 生長至收成時間 25∼30天。 採收季節 四季皆可採收。

栽種所需材料 小白菜種子、有機培養土、有機肥料、缽底石、栽培容器、灑水壺、小鏟子。

栽種有撇步

日照 須有充足明亮的光線。

土壤 肥沃、疏鬆、保水、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 種植株距 約15∼20公分。

水量 不耐旱,須保持土壤溼潤,早晚各澆一次水。 溫度 20∼25℃。

注意事項:

1. 小白菜一般採撒播的方式栽種,必須注意種子要疏密適當,苗株才能均 勻生長。

2. 小白菜根系淺,因此不耐旱,生長期間要有充足的水分。此外,必須注 意土壤要排水良好,以防產生病蟲害。

澆水時應使用出水孔小的噴水 壺,避免衝散種子。

3. 栽種小白菜可以紗網覆蓋,略為抵擋風雨。

6樓:植物衛士

小白菜具有周期短(45天左右)見效快,售價高等特點。平畦撒播3-5天齊苗,3-5天左右一片葉。20釐米高就可搶價**。

管理技術:一次性施足底肥高氮有機無機復混肥50公斤/畝,毒死蜱土壤處理劑2公斤加多·福1公斤(底施),出苗10天左右,用甲維鹽加咪鮮胺加一夜青噴灑葉面,防病防蟲葉色好。好賣價高。

7樓:三姨三

夏季由於高溫、病蟲害較多,小白菜栽培難度較大,不當的栽培管理技術常使大量農藥殘留,甚至栽培失敗。在栽培過程中,應綜合運用各種措施,科學地進行栽培管理

8樓:匿名使用者

選種子一定要好,不能澆太多水。?

小白菜地的雜草用什麼農藥清除

9樓:成績冒汗

除草劑其實是一種生長素類似物,濃度低促進植物生長,濃度超過一定範圍後抑制植物生長,一般雙子葉植物比單子葉植物對生長素所用敏感,所以用抑制雙子葉植物同時促進單子葉植物生長的生長素噴灑田裡,即可除去雙子葉雜草 (水稻是單子葉植物,雜草一般為雙子葉植物) 當然,還可以人工拔除雜草

兔子可以吃小白菜嗎注意 是小白菜,不是大白菜)

可以啊,為什麼非要揪著小白菜呢,還可以吃胡蘿蔔啊。各種都吃最好。浸泡洗淨晾爽 不能帶水,一次一到二片葉子即可 過多會使兔子拉肚子!可以的,只要是菜,應該都可以的 兔子什麼蔬菜都能吃嗎?5 能。食譜搭配上應 牧草 兔糧 蔬菜,多汁類的飼料有輕洩作用,所以這個年齡段的兔吃蔬菜有可能導致腹瀉,故不喂或少喂...

「小白菜」的故事,講一下 小白菜的故事

你說的是哪個小白菜啊。小白兔還是很喜歡吃小白菜的!楊白勞和小白菜的故事。楊白勞 在影片 白毛女 中,白毛女之父。白毛女 講述佃戶楊白勞與女兒喜兒相依為命,惡霸地主黃世仁想霸佔喜兒,在除夕之夜強迫楊白勞賣女頂債,楊白勞喝滷水自殺。喜兒被搶進黃家,遭黃世仁姦汙。喜兒與同村青年農民大春相愛,大春救喜兒未成...

小白菜餃子的做法,小白菜餃子餡做法大全

堅信大夥兒針對青菜肯定是十分了解的吧,青菜不僅美味並且還帶有豐富多彩的營養成分,我們不僅能夠選用青菜來熬湯和炒瘦肉並且還能夠選用青菜來製成小籠包或是水餃的餡,下面我們就用青菜配搭上生豬肉來製成小白菜餃子,小白菜餃子不僅作法簡易並且味兒非常好,因此 大夥兒有必要學習培訓一下青菜餃子的做法例項教程。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