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各大行星的密度分佈,太陽系各大行星的密度分佈

2022-07-09 07:30:16 字數 5411 閱讀 9266

1樓:可明膠囊

密度 (g/cm3)

水星 5.43

金星 5.25

地球 5.52

火星 3.95

木星 1.33

土星 0.69

天王星 1.29

海王星 1.64

太陽系天體分三類

昨晚與會代表、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通過**介紹,超過80%的代表投票同意更改最後草案,就行星和太陽系中的其他天體定義達成共識。

最終決議把行星和太陽系中的其他天體定義為三類,即行星、矮行星和「太陽系小天體」。原九大行星除冥王星外的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八個行星依然被稱為「行星」;在20世紀之後陸續發現的冥王星、穀神星、齊娜星被稱為「矮行星」。

冥王星是不是大行星,幾十年來天文學界一直存有爭論,由於冥王星比地球甚至比最小的太陽系行星———水星都小很多,且旋轉軌道為不規則的鴨蛋形「過山車」狀,和其餘八大行星近似圓軌道不一樣,更多專家傾向於認為冥王星和其他八大行星不一樣。

這次決議把彗星等不滿足行星、矮行星定義的天體,暫時被稱為「太陽系小天體」,包括絕大多數的太陽系小行星、絕大多數的海外天體其他小天體。

12行星草案未獲通過

按照新定義,「行星」指的是圍繞太陽運轉、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剛體力而使天體呈圓球狀、並且能夠清除其軌道附近其他物體的天體。

即便前兩個條件滿足,但還沒有清空自身軌道附近區域的天體就不叫行星,而起新名字為「矮行星」;矮行星定義特別指出,矮行星也不是一顆衛星,故此前專家推測的冥王星衛星———卡戎星沒有列進矮行星行列。

朱進介紹,在分決議草案中,還建議在八顆行星前面加上「經典」二字,以區別其他行星,該建議未獲通過。

昨日南京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等專家介紹,在決議最終通過前,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曾提出過將太陽系行星由9個升級為12個的草案,將穀神星、齊娜星和卡戎星也包括在行星行列,該草案同意率僅1/4,專家們辯論後又由聯合會提出修改後的草案,以絕大多數票最終通過。

2樓:

它們的共同特徵是密度大(>3.0克/立方厘米),體積小,自轉慢,衛星少,內部成分主要為矽酸鹽(silicate),具有固體外殼。離太陽較遠的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稱為類木行星(jovian planets)。

3樓:

密度(g/cm3)

水星 5.43

金星 5.25

地球 5.52

火星 3.95

木星 1.33

土星 0.69

天王星 1.29

海王星 1.64

冥王星 39.5 0.18 0.002 17.15 0.2482 119.6° 2.03

太陽系哪個行星密度最大?

4樓:奇幻時空

九大行星中密度最大的行星是 地球

我們知道,九大行星圍繞太陽旋轉,各有各的軌道。水星離太陽最近,往外依次是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火熱的太陽居中。各顆行星中,受太陽吸引力最大的是水星,依次為其他各星;接受太陽熱量最多的也是水星,依次也為其他各星。

現在我們可以遙想一下,太陽系形成初期,在太陽系中心引力的作用下,靠近中心的區域儘管剩下的物質少些,但卻有較多的重元素;相反,離太陽系中心遠一些,剩下的物質會多些,可多是些較輕的元素。於是就出現了離太陽近的水星、金星、地球、火星這樣的體積小、質量輕、密度大的類地行星;離太陽遠的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那樣的體積大、質量重而密度小的類木行星。冥王星離太陽太遠,已經到太陽系的邊緣,物質必然稀少,所以冥王星成了九大行星中最小的一顆。

下面我們再想象一下,離太陽越近,行星得到的溫度就越高,一些容易揮發的物質完全氣化。由於這些行星的質量小,吸引不住某些氣化物質,這些氣化物質就很容易散逸到星際空間中去。而剩下不易揮發的重元素構成岩石、金屬為主的星球。

離太陽遠的行星,溫度低,所以水、甲烷、氨等以固體形式存在,同時它們的質量大,依靠自身的重力就可以吸引住大量的氫元素,從而構成了以氫元素為主的星球。

說到這裡,當然就明白了由重元素組成的幾顆類地行星的密度最大的原因。至於地球與水星、金星相比,密度幾乎是一樣的。構成元素可能是地球的鐵鎳較豐富一些,而金星、水星的矽酸巖相對多些而已。

世界各地天文臺觀測室的屋頂一般為: 半圓形

天文臺的觀測室採用圓頂結構是出於什麼考慮:轉動方便

天文臺的觀測室都是園頂的,是因為:有利於天文望遠鏡觀測目標

天文學是研究什麼的科學:天體

哪一年愛因斯坦天文臺建成: 2023年

發現行星運動之定律的天文學家是: 開普勒

就目前觀察,宇宙空間含量最多的元素是: 氫元素

「大**理論」是美國天文學家伽莫夫於哪一年提出的: 2023年

紫金山天文臺確定,2023年1月1日,觀察21世紀中國大陸第一縷陽光的最佳地點在:浙江

一個天文單位是指:地球到太陽的距離

光年是一個: 距離單位

大氣中臭氧的重要作用是:吸收紫外線

真空中的光速是大於還是小於30萬公里每秒: 小於

人類對宇宙的認識,下述錯誤的是: 宇宙只是一個空間概念

由於堅持太陽只是一顆普通的恆星,並非宇宙的中心而被燒死在繁花廣場的是:布魯諾

太陽活動強弱的主要標誌是:黑子

太陽黑子位於太陽大氣的: 光球層

太陽耀斑位於太陽大氣的: 色球層

太陽的平均密度是多少: 1.4克每立方厘米

紅色光和綠色光混合後是:黃色

太陽的年齡約為: 50億年

能逃脫太陽引力飛出太陽系的速度被稱為:第三宇宙速度

恆星日與太陽日那一個比較長:太陽日

太陽東邊起,西邊落,是由於地球的:自轉

我們在白天看到的太陽是太陽的:光球層

最清潔的能源是:太陽能

下列天體中,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是:太陽

能把太陽的七種顏色全部吸收的物體呈:黑色

能把太陽的七種顏色全部吸收的物體是: 黑色

從無機分子合成有機分子的最大能量是: 紫外線

「太陽風暴」是指:太陽散發出強烈的x射線、紫外線輻射、高能粒子流和日冕物質

下面哪一個不是關於太陽系起源的假說:漂移說

日光中波長最短的是: 紫光

日全食時,太陽光被:月亮遮住了

日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的什麼日:朔日

日食一定發生在哪一天: 農曆初一

日食的一個食季是多少天: 36

發生「日食」是由於:月亮擋在地球與太陽之間

太陽表面溫度大約是多少: 6000度

太陽的中心溫度有多高: 1500萬度

太陽核心的溫度高達多少度:攝氏一千五百萬度

太陽的主要化學成份: 氫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能源比太陽能更為簡便,它乾淨、豐富,可以再生,而且遍佈全世界。進入20世紀之後,曾出現了三次太陽能利用研究和使用的熱潮。最早的一次是20世紀初的2023年,美國波士頓財團將太陽能用於什麼:

提地下水

地球的英文名是: earth

地球的年齡約有: 46億年

地球自轉產生了: 晝夜交替

地球上晝夜交替現象的原因是:地球自傳

晝夜更替是由什麼引起的: 地球自轉

地球上的四季變遷是由什麼引起的: 地球公轉

地球的東西分界線為: 東經160度和西經20度所組成的經線圈

地球公轉速度為每秒: 30公里

九大行星中,地球的大小排第幾: 5

九大行星中密度最大的行星是哪個: 地球

「地球日」是每年: 4月22日

為了保護我們人類居住的地球,每年的4月22日被定為「地球日」。「地球日」最初是由美國人丹尼斯"海斯倡議的,他當時是什麼身份:學生

地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掀起大規模的以保護地球為宗旨的群眾性運動,並從此產生了地球日,是哪一年: 1973

設計了一個著名的捉天電的風箏實驗,證明了天電和地電是同一種物理現象,他是:福蘭克林

我們所說的「一日」是指:地球自轉一週所經歷的時間

一年十二個月,是依據什麼劃分的: 地球公轉的圈數

早期地球大氣中氧氣的**是:海洋藻類

第一個測出了地球質量的人是: 卡文迪許

地球同步衛星的運轉速度和什麼保持一致: 地球的自轉速度

地殼裡存在最多的金屬元素是: 鋁

物理學家、數學家和天文學家牛頓的國籍是: 英國

磁北極和地理南極: 有偏差

地磁南極在什麼位置附近: 地理北極

地球有近日點、遠日點,我們北半球處於冬季時地球是處於:近日點準確地得到地球的絕對年齡是通過:根據岩石中元素的含量

地球存在於太陽系中約有多少億年: 46億年

最早的生命誕生於下面哪個地方: 原始海洋

假如你生活在幾億年前,那時一天比現在長還是短:短

大氣中起吸收紫外線、保護地球生命作用的是哪種成分:臭氧

美麗的極光多出現在極地上空,這是因為: 地球磁場作用的結果

極光發生在大氣層中的什麼位置:電離層

地球上什麼物質密度最大:鋨

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氧,其次是什麼: 矽

下列天體系統中,不包括地球的是: 河外星系

太陽活動增強時,太陽大氣丟擲的帶電粒子流會使地球上產生:磁暴現象

距離太陽的第七顆行星是什麼行星: 天王星

地球是太陽的從裡往外數第三

5樓:驚呆了吧

地球的密度最大。

水星 5.4g/cm^3

金星 5.2g/cm^3

地球 5.518g/cm^3

火星 3.95g/cm^3

木星 1.34g/cm^3

土星 0.70g/cm^3

天王星 1.58g/cm^3

海王星 2.30g/cm^3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太陽系中密度最大的星體

7樓:匿名使用者

yeahjfouotgtx

太陽系密度最大是什麼星球

8樓:教育仁昌

地球(earth)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為第三顆,也是太陽系中直徑、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距離太陽1.5億公里。地球自西向東自轉,同時圍繞太陽公轉。

地球現有40~46億歲,它有一個天然衛星——月球,二者組成一個天體系統——地月系統。46億年以前起源於原始太陽星雲。

9樓:南極飛天貓

太陽系密度最大的是第九顆行星,質量是地球的10倍,體積不到地球的兩倍(比海王星還小一些)

10樓:劉翌田

太陽系中密度最大的行星是地球,平均5.31g/cm3,是密度最低的土星的8倍.

11樓:重棣

地球的密度最大.

水星 5.4g/cm^3

金星 5.2g/cm^3

地球 5.518g/cm^3

火星 3.95g/cm^3

木星 1.34g/cm^3

土星 0.70g/cm^3

天王星 1.58g/cm^3

海王星 2.30g/cm^3

太陽系有幾大行星?

太陽系有八大行星,依次為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八大行星自轉方向多數也和公轉方向一致。只有金星和天王星兩個例外。金星自轉方向與公轉方向相反,天王星則是與公轉軌道呈97 角的 躺著 旋轉。太陽系是一個受太陽引力約束在一起的天體系統,包括太陽 行星及其衛星 矮行星 小行星 彗...

太陽系八大行星的名字是什麼,太陽系八大行星英文名字

八大行星由距太陽最近開始向外,依次是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水星土星 金星海王星 木星天王星 火星地球 由離太陽從近到遠排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太陽系八大行星英文名字 1,水星英 文名 mercury 2,金星英文名 venus 3,地球...

太陽系的八大行星與太陽的大小比較

水星赤道直徑 4880 千米 最接近太陽,是太陽系中最小最輕的行星 金星赤道直徑 12103.6千米地球赤道直徑12756.3 千米 距太陽第三顆,也是第五大行星 火星赤道直徑 6796 千米 距太陽第四遠,也是太陽系中第七大行星木星赤道直徑 142984 千米 離太陽第五顆行星,而且是最大的一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