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的所有性質,包括物理和化學

2021-06-15 04:58:49 字數 4522 閱讀 9047

1樓:周小刀兒

硫酸的物理性質:

1、純硫酸一般為無色油狀液體;

2、密度1.84 g/cm³;

3、沸點337℃;

4、能與水以任意比例互溶,同時放出大量的熱,使水沸騰;

5、硫酸的熔點是10.371℃,加水或加三氧化硫均會使凝固點下降。

硫酸的化學性質:

具有腐蝕性。

1、腐蝕性:可與多數金屬(比銅活潑)和絕大多數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水;

2、能與指示劑作用,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使無色酚酞試液不變色。

3、可與鹼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水;

4、可與氫前金屬在一定條件下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氫氣;

5、可與所含酸根離子對應酸酸性比硫酸根離子弱的鹽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弱酸;

濃硫酸特性:

1、脫水性:脫水指濃硫酸脫去非遊離態水分子或按照水的氫氧原子組成比脫去有機物中氫氧元素的過程。

2、強氧化性,還原產物:濃硫酸由於還原劑的量,種類的不同可能被還原為so2,s或h2s。

2樓:匿名使用者

① 濃硫酸具有吸水性(物理性質)② 濃硫酸具有強腐蝕性(化學性質)③ 濃硫酸溶於水時會放出大量熱(濃硫酸)無色粘稠的油狀液體(稀硫酸)無色液體

參考

性狀:無色無味澄清粘稠油狀液體。   成分/組成:

濃硫酸98.0%(濃)<70%(稀)   密度:98%的濃硫酸1.

84g/ml   摩爾質量:98g/mol   物質的量濃度:98%的濃硫酸18.

4mol/l   相對密度:1.84。

  沸點:338℃   溶解性:與水和乙醇混溶   凝固點:

無水酸在10℃,98%硫酸在3℃時凝固。   中心原子雜化方式:sp3[2]2.

溶解放熱  濃硫酸溶解時放出大量的熱,因此濃硫酸稀釋時應該「酸入水,沿器壁,慢慢倒,不斷攪。」若將水倒入濃硫酸中,溫度將達到173℃,導致酸液飛濺,造成安全隱患。   硫酸是一種無色黏稠油狀液體,是一種高沸點難揮發的強酸,易溶於水,能以任意比與水混溶。

[2]3.共沸混合物  (熔點:10℃)   沸點:

290℃(100%酸),沸點:338℃(98.3%酸)   但是100%的硫酸並不是最穩定的,沸騰時會分解一部分,變為98.

3%的濃硫酸,成為338℃(硫酸水溶液的)共沸混合物。加熱濃縮硫酸也只能最高達到98.3%的濃度。

[2]4.吸水性  它是良好的乾燥劑。用以乾燥酸性和中性氣體,如co₂,h₂,n₂,no₂,hcl,so₂等,不能幹燥鹼性氣體,如nh3,以及常溫下具有還原性的氣體,如h2s。

  吸水是物理變化過程   吸水性與脫水性有很大的不同:吸收原來就有遊離態的水分子,水分子不能被束縛。   將一瓶濃硫酸敞口放置在空氣中,其質量將增加,密度將減小,濃度降低,體積變大,這是因為濃硫酸具有吸水性。

[2]濃硫酸化學性質1.脫水性  脫水指濃硫酸脫去非遊離態水分子或脫去有機物中氫氧元素的過程。   (1)脫水性簡介   就硫酸而言,脫水性是濃硫酸的性質,而非稀硫酸的性質,濃硫酸有脫水性且脫水性很強。(按水的組成比脫去)   (2)可被脫水的物質   物質被濃硫酸脫水的過程是化學變化的過程,反應時,濃硫酸按水分子中氫氧原子數的比(2:

1)奪取被脫水物中的氫原子和氧原子或脫去非遊離態的結晶水,如五水合硫酸銅(cuso4·5h2o)。   (3)炭化   可被濃硫酸脫水的物質一般為含氫、氧元素的有機物,其中蔗糖、木屑、紙屑和棉花等物質中的有機物,被脫水後生成了黑色的炭。   c12h22o11=濃硫酸=12c+11h2o c+2h2so4(濃)==co2↑+2so2↑+2h2o   (4)黑麵包反應   在200ml燒杯中放入20g蔗糖,加入幾滴水,水加適量,攪拌均勻。

然後再加入15ml質量分數為98%的濃硫酸,迅速攪拌。觀察實驗現象。可以看到蔗糖逐漸變黑,體積膨脹,形成疏鬆多孔的海綿狀的炭,還會聞到刺激性氣味氣體。

  c12h22o11=濃硫酸=12c+11h2o c+2h2so4(濃)==co2↑+2so2↑+2h2o   (5)絡合反應   將so3通入濃h2so4中,則會有「發煙」現象。   h2so4+so3=h2s2o7(亦寫為h2o·so3·so3)[2]2.強氧化性  (1)跟金屬反應   ①常溫下濃硫酸能使鐵、鋁等金屬鈍化。   ②加熱時,濃硫酸可以與除金、鉑之外的所有金屬反應,生成**金屬硫酸鹽,本身一般被還原成二氧化硫。

  cu+2h2so4(濃)=加熱=cuso4+so2↑+2h2o   2fe+6h2so4(濃)=加熱=fe2(so4)3+3so2↑+6h2o   在上述反應中,硫酸表現出了強氧化性和酸性。   (2)非金屬反應   熱的濃硫酸可將碳、硫、磷等非金屬單質氧化到其**態的氧化物或含氧酸,本身被還原為二氧化硫。在這類反應中,濃硫酸只表現出氧化性。

  c+2h2so4(濃)=加熱=co2↑+2so2↑+2h2o   s+2h2so4 (濃)=加熱=3so2↑+2h2o   2p+5h2so4 (濃)=加熱=2h3po4+5so2↑+2h2o   (3)跟其他還原性物質反應   濃硫酸具有強氧化性,實驗室製取硫化氫、溴化氫、碘化氫等還原性氣體不能選用濃硫酸。   h2s+h2so4(稀)=s↓+so2↑+2h2o   2hbr+h2so4(稀)=br2↑+so2↑+2h2o   2hi+h2so4(稀)=i2↓+so2↑+2h2o3.難揮發性  制***、硝酸等(原理:高沸點酸制低沸點酸)如,用固體氯化鈉與濃硫酸反應制取***氣體   nacl(固)+h2so4 (濃)=nahso4+hcl↑(常溫)   2nacl(固)+ h2so4 (濃)=加熱=na2so4+2hcl↑(加熱)   再如,利用濃鹽酸與濃硫酸可以制***氣體。

  酸性:制化肥,如氮肥、磷肥等   2nh3+ h2so4 =(nh4)2so4   ca3(po4)2+2 h2so4 =2caso4+ca(h2po4)2   穩定性:濃硫酸與亞硫酸鹽反應   na2so3+ h2so4 =na2so4+h2o+so2↑[3]4.

強酸性  純硫酸是無色油狀液體,10.4°c時凝固。加熱純硫酸時,沸點290°c,並分解放出部分三氧化硫直至酸的濃度降到98.

3%為止,這時硫酸為恆沸溶液,沸點338°c。無水硫酸體現酸性是給出質子的能力,純硫酸仍然具有很強的酸性,98%硫酸與純硫酸的酸性基本上沒有差別,而溶解三氧化硫的發煙硫酸就是一種超酸體系了,酸性強於純硫酸。   但是廣泛存在一種誤區——稀硫酸的酸性強於濃硫酸,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的確,稀硫酸第一步電離完全,產生大量的水合氫離子h3o;但是濃硫酸和水一樣,自身自偶電離會產生一部分硫酸合氫離子h3so4,正是這一部分硫酸合質子,就導致純硫酸具有非常強的酸性,雖然少,但是酸性卻要比水合質子強得多,所以純硫酸的哈米特酸度函式高達-12.0。   純硫酸是無色、粘稠,導電效能極高的油狀液體,並不易揮發,但是加熱沸騰前會產生大量的白霧狀硫酸酸霧。

純硫酸是一種非常極性的液體,其介電係數大約為100。因為它分子與分子之間能夠互相質子化對方,造成它極高的導電性,這是由於它發生自偶電離生成的兩種離子所致,這個過程被稱為質子自遷移。這種反應機理是和純磷酸以及純氫氟酸所同出一轍的。

但純硫酸達成這種反應平衡所需要的時間則比以上兩者快得多,差不多是即時性的。   2h2so4==h3so4++hso4- kap(25°c)=[h3so4+][hso4-]=2.7×10^-4   在硫酸溶劑體系中,(h3so4+)經常起酸的作用,能質子化很多物質產生離子型化合物:

nacl+ h2so4→nahso4+hcl【不加熱都能很快反應】   kno3+ h2so4→(k+)+(hso4-)+hno3   hno3+ h2so4→(no2+)+(h3o+)+2(hso4-)   ch3cooh+ h2so4→〔ch3c(oh)2+〕+(hso4-)   hso3f+ h2so4→(h3so4+)+(so3f-)【氟磺酸酸性更強】   上述與hno3的反應所產生的(no2+),有助於芳香烴的硝化反應。[3]編輯本段稀硫酸化學性質化學性質  1.可與多數金屬(比銅活潑)和絕大多數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水   2.

可與所含酸根離子對應酸酸性比硫酸根離子弱的鹽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弱酸   3.可與鹼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水   4.可與氫前金屬在一定條件下反應,生成相應的硫酸鹽和氫氣   5.

加熱條件下可催化蛋白質、二糖和多糖的水解。[3]   6.能與指示劑作用,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使無色酚酞試液不變色   (1)跟金屬反應   ①常溫下濃硫酸能使鐵、鋁等金屬鈍化。

  ②加熱時,濃硫酸可以與除金、鉑之外的所有金屬反應,生成**金屬硫酸鹽,本身一般被還原成二氧化硫cu+2h2so4(濃)=加熱=cuso4+so2↑+2h2o   2fe+6h2so4(濃)=加熱=fe2(so4)3+3so2↑+6h2o在上述反應中,硫酸表現出了強氧化性和酸性。   (2)非金屬反應   熱的濃硫酸可將碳、硫、磷等非金屬單質氧化到其**態的氧化物或含氧酸,本身被還原為二氧化硫。在這類反應中,濃硫酸只表現出氧化性。

  c+2h2so4(濃)=加熱=co2↑+2so2↑+2h2o   s+2h2so4 (濃)=加熱=3so2↑+2h2o   2p+5h2so4 (濃)=加熱=2h3po4+5so2↑+2h2o   (3)跟其他還原性物質反應   濃硫酸具有強氧化性,實驗室製取硫化氫、溴化氫、碘化氫等還原性氣體不能選用濃硫酸。   h2s+h2so4(稀)=s↓+so2↑+2h2o   2hbr+h2so4(稀)=br2↑+so2↑+2h2o   2hi+h2so4(稀)=i2↓+so2↑+2h2o。

初中化學所有物質的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

一 初中化學常見物質的顏色 一 固體的顏色 1 紅色固體 銅,氧化鐵 2 綠色固體 鹼式碳酸銅 3 藍色固體 氫氧化銅,硫酸銅晶體 4 紫黑色固體 高錳酸鉀 5 淡黃色固體 硫磺 6 無色固體 冰,乾冰,金剛石 7 銀白色固體 銀,鐵,鎂,鋁,汞等金屬 8 黑色固體 鐵粉,木炭,氧化銅,二氧化錳,四...

菱形的性質,菱形的所有性質

1 對角線互相垂直且平分,並且每條對角線平分一組對角。2 菱形既是軸對稱圖形,對稱軸是兩條對角線所在直線,也是中心對稱圖形。3 菱形是特殊的平行四邊形,它具備平行四邊形的一切性質。4 四條邊都相等。5 對角相等,鄰角互補。6 在60 的菱形中,短對角線等於邊長,長對角線是短對角線的根號三倍。初二數學...

矽的化學物理性質矽的物理性質,化學性質和主要用途

晶體結構 晶胞為面心立方晶胞。原子體積 立方厘米 摩爾 12.1晶體矽為灰黑色,無定形矽為黑色,密度2.32 2.34克 立方厘米,熔點1410 沸點2355 晶體矽屬於原子晶體,硬而有金屬光澤,有半導體性質。矽的化學性質比較活潑,在高溫下能與氧氣等多種元素化合,不溶於水 硝酸和鹽酸,溶於氫氟酸和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