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和蛟龍有什麼區別嗎,蛟龍和龍有什麼區別

2021-06-19 02:53:06 字數 5110 閱讀 4848

1樓:科普小星球

1、形象不同

龍的幻化形象具有揚子鱷的全部基本特徵:披滿鱗甲的身軀;長顎大口和位於頭頂的翹鼻;鋒芒畢現的錐形尖牙;大而圓的突起眼睛;粗壯的長尾;強健的四肢和五指利爪;有橫條紋的腹部。

而蛟龍則不同,模樣與龍相似但是角很短,有細長的四隻腳,馬首蛇尾,身披鱗甲,頭有須角,五爪。

2、屬性不同

蛟龍是幻化成龍的前身,偏水的屬性,在神話中是海底世界主宰。蛟龍是擁有龍族血脈的水獸,在朝龍進化時的其中一個物種。只要在進化過程中,再渡過難劫,就可以化為真龍,具有強大的力量。

3、象徵的文化不同

在中華文化中,蛟龍通常用來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機會,蛟龍得水便能興雲作霧。而龍在中國傳說中是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更為神異的動物,為眾鱗蟲之長,四靈之首,龍更能代表神聖皇權,統治四海之力。

2樓:師杉卑嫻淑

當然不一樣拉!蛟龍只要銳變之後才能成龍,蛟銳變成蛟龍,然後蛟龍銳變成龍!

3樓:戎良刑羅

蛟龍在古代神話中指興風作浪,能發洪水的龍,而龍則使古代傳說中的神異動物,且在封建時代用龍作為帝王的象徵~從表面上來說,其實蛟龍和龍都是龍,但從本質來說,蛟龍是壞的,龍是好的~就是說如果蛟龍變好了,其實就是龍~所以,蛟龍和龍是沒有差別的,只是一個好,一個壞~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區分。

一 外型上來區分,龍是 馬臉,鹿角,蛇身,鷹爪。而蛟卻無角頭上只有一肉瘤。身無爪。

二 能力上來區分,龍乃神物可興雲佈雨性格溫和。而蛟卻會在江海湖泊做惡為亂。

三 蛟為蛇修煉而成,尚未度劫身上仍殘留有蛇之**,乃龍之前身。其一但度劫頭頂才會有角,身上會有三爪。褪去身上殘留的凶性。始乃為龍。

5樓:匿名使用者

1.尾巴不同

蛟的尾巴光禿禿的,與蛇的尾巴根本就沒有區別相傳,一隻老虎到思州一個水潭飲水,潭中的蛟龍(大概是龍的模糊集合物件之一灣鱷吧)認為這隻虎侵犯了自己的領地,就跳出水面與虎搏戰,結果渴虎不敵餓蛟,被「尾而食之」,即用尾巴擊昏纏起吞吃了。蘇東坡據此作詩道:「潛鱗有餓蛟,掉尾取渴虎」。

2.爪子

龍有兩對爪子,但是蛟卻只有一對爪子

3.角蛟頭上無角

6樓:匿名使用者

蛟龍不是純血統的龍

而真正的龍血統高貴,不會跟異族通婚。

蛟龍是「混血」的

蛟龍和龍有什麼區別?

7樓:末你要

一、區別如下:

1、區別一:

龍是一種神物,蛟是一種動物,又稱地隱。

2、區別二:

蛟的尾巴光禿禿的。與蛇的尾巴根本就沒有區別。相傳,一隻老虎到思州一個水潭飲水,潭中的蛟龍(大概是龍的模糊集合物件之一灣鱷吧)認為這隻虎侵犯了自己的領地,就跳出水面與虎搏戰,結果渴虎不敵餓蛟,被「尾而食之」,即用尾巴擊昏纏起吞吃了。

蘇東坡據此作詩道:「潛鱗有餓蛟,掉尾取渴虎」。

3、區別三:

爪子不同,龍有兩對爪子,但是蛟卻只有一對爪子。

4、區別四:

角頭不同, 蛟頭上無角,或只有一直角。蛟龍的角是直而短,沒有分岔,不像龍,龍是兩隻分叉的。

5、區別五:

眼睛不同,龍的眼睛是鼓出來的,而蛟龍則不是那樣半突出來。

6、區別六:

蛟是水龍,被認為是主江河的。 而龍是通稱,如果有特指,應該是翻騰在雲裡,負責主雨的。

二、蛟龍

1、蛟龍即蛟,是古代神話中的神獸,擁有龍族血脈的水獸(包括魚蛇等水族)在朝龍進化時的其中一個物種,只要再渡過難劫就可以化為真龍,都有強大的力量。

2、形狀為細長有四足,馬首蛇尾。一說為身披鱗甲,頭有須角,五爪。《本草綱目》則稱「龍有九似」,為兼備各種動物之所長的異類。其名殊多,有鱗者謂蛟龍。小角名虯,小者名蛟。

3、蛟龍若遇雷電暴雨,必將扶搖直上騰躍九霄,渡劫後方可化龍,因此龍是蛟龍變化前的原型。

4、古籍記載

(1)蛟,龍之屬也。池魚,滿三千六百,蛟來為之長,能率魚飛置笱水中,即蛟去。――《說文》其中有虎蛟。

(2)注:「蛟似蛇四足,龍屬。」母龍曰蛟。――《抱朴子》

(3)義興水中有蛟。(蛟,這裡指鼉,鱷一類的動物。)――《世說新語·自新》又如:蛟虯(蛟與虯。

(4)虯:古代傳說中一種有角的小龍。亦泛指水族);蛟螭(蛟龍。螭:傳說為蛟龍之屬的一種動物);蛟兕(蛟龍與兕牛)

(5)又有古書說是無角龍蛟,龍屬。無角曰蛟。――《韻會》 乘六蛟兮蜿蟬。―-《九思·守志》

三、龍1、龍是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為眾鱗蟲之長,四靈(龍、鳳、麒麟、龜)之首。龍代表著神聖皇權,統治四海之力。

2、形狀為身體細長,似蛇形,身尾不分,末尾有鰭。頭部似鱷魚,整體較瘦長。分為有翼、無翼兩種。

有的角似牛角,細長,前端略帶弧形。上下顎等長,上下脣分別向上下翻卷。分為有無兩種,翼為鳥翅形。

獸腿,短粗。足部分為獸、鷹足兩種,三趾。

3、有翼者稱應龍,有角者名為龍,大者稱龍。

4、龍是正義化身,炎黃子孫賦予龍諸多美好善良之心性。民間有「二月二,龍抬頭」之說,傳說小白龍曾因行雨救民而得罪玉帝,為懷念小白龍的恩德,民間將二月二定為春龍節,焚香禱告,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而傳統的春節,也於此日正式結束。

龍可代表英雄。龍之形象幾乎活躍於各個層面和領域,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與感召力,是理想中英雄之典型。

5、古生物學家曾長期認為,長角的龍是上古先民虛構的形象,只存於神話傳說之中。但 1996 年出土於貴州省安順市關嶺縣新鋪鄉的「新中國龍」化石,龍首上有對稱的一對「龍角」,與神話中的龍非常相似,引起了古生物學家的關注。

6、龍的形象包含著多種動物元素,不少人僅依據某一特徵論述其起源,所以產生了多種關於龍的原型的說法。其中最有影響的是龍的原型為蛇說。

7、著名學者聞一多在 20 世紀 40 年代便**了龍的原型,據其考證,龍圖騰的最初原型是蛇圖騰,在消滅了牛圖騰、鹿圖騰的氏族之後,就把牛角或鹿角加在了蛇的頭上,後來又加上了豬的頭或馬的頭,加上了虎或鱷魚的腿、鷹的爪子、魚的鱗、花的尾巴,經過長期的發展,眾多圖騰的集合就形成了中華龍圖騰的形象。聞一多之後,不少學者也都認為龍的原型是蛇。

8樓:beling不琳

傳說中的蛟龍和龍他們主要區別有:

1、外觀不同;龍長著一對龍角,有兩對爪子它的嘴頜下面有龍珠;蛟是龍的一種變異,蛟頭上無角,或只有一直角。蛟只有一對爪子,臉上有三根龍鬚,嘴也像一扇破碎的門,長著一條蛇尾。

2、性格不同,龍一般為善,傳說龍會飛翔長著兩隻鹿角,會變化,比蛟厲害主正義。蛟一般為惡,總愛弄的洪水氾濫。

3、級別不同,蛟修煉千年化為龍,《述異記》捲上雲:水虺(即水蛇),五百年化為蛟,蛟千年化為龍,龍五百年化為角龍,千年為應龍。這句話說的是,蛟擁有龍族血脈,只要再渡過難劫就可以化為真龍。

擴充套件資料:

一、蛟龍

蛟龍即蛟,是古代神話中的神獸,擁有龍族血脈的水獸(包括魚蛇等水族)在朝龍進化時的其中一個物種,只要再渡過難劫就可以化為真龍,都有強大的力量。

龍在中國傳說中是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為眾鱗蟲之長,四靈(龍、鳳、麒麟、龜)之首。龍代表著神聖皇權,統治四海之力。

二、龍

龍是中國等東亞區域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異動物,為鱗蟲之長。常用來象徵祥瑞,是漢族等東亞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之一,龍的傳說等龍文化非常豐富。

龍的形象最基本的特點是「九似」,具體是哪九種動物尚有爭議。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而這些已經是晚期發展而來的龍的形象,相比最初的龍而言更加複雜。

《張果星經》雲:「又有輔翼,則為真龍」,認為有翼方是真龍。如西周有大量身負羽翼龍紋器皿,乃至青龍在先秦紋飾中也有羽翼,一說青龍為祖龍。

封建時代,龍是皇權的象徵,皇宮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

龍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中排第五,在《禮記·禮運第九》中與鳳、龜、麟一起並稱「四靈」。而西方神話中的 dragon,也翻譯成龍,但二者並不相同。

9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兩種類別不同,龍是一種神物,蛟是一種動物,又稱地隱。

外形區別如下:

1、尾巴不同。蛟的尾巴光禿禿的。與蛇的尾巴根本就沒有區別。

相傳,一隻老虎到思州一個水潭飲水,潭中的蛟龍(大概是龍的模糊集合物件之一灣鱷吧)認為這隻虎侵犯了自己的領地,就跳出水面與虎搏戰,結果渴虎不敵餓蛟,被「尾而食之」,即用尾巴擊昏纏起吞吃了。蘇東坡據此作詩道:「潛鱗有餓蛟,掉尾取渴虎」。

龍:蛟2、爪子。龍有兩對爪子,但是蛟卻只有一對爪子。

龍:蛟:

3、角 蛟頭上無角,或只有一直角。蛟龍的角是直而短,沒有分岔,不像龍。龍是兩隻分叉的。

龍:蛟:

龍整**:

蛟龍整**:

擴充套件資料

蛟介紹:

蛟是古代中國傳說中能發水的廣義龍類而有時稱蛟龍,但並非龍(猶如貓科動物裡的獅子並非貓),由於蛟龍常被人們目擊,而廣為人知,蛟棲息在湖淵等聚水處,也會悄悄地隱居在離民家很遠的池塘或河流的水底。

蛟,龍之屬也。池魚,滿三千六百,蛟來為之長,能率魚飛置笱水,即蛟去。——《說文》

有鱗曰蛟龍。——《廣雅》

母龍曰蛟。——《抱朴子》

蛟,龍屬。無角曰蛟。——《韻會》

蛇雉遺卵於地,千年而生蛟龍屬——《續水經》

虺五百年為蛟,蛟千年為龍,龍五百年為角龍,千年為應龍。——《述異記》

蛟,其狀似蛇而四足,細頸,頸有白嬰,大者數圍,卵生,眉交,故謂之蛟。——《埤雅》

「翼望之山,……貺水出焉,東南流注於漢,其中多蛟。」郭璞注:「似蛇而四腳,小頭細頸,頸有白癭,大者十數圍,卵如一二石甕,能吞人。」——《山海經·中次十一經》

龍介紹:

龍是中國等東亞區域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異動物,為鱗蟲之長。常用來象徵祥瑞,是漢族等東亞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之一,龍的傳說等龍文化非常豐富。

龍的形象最基本的特點是「九似」,具體是哪九種動物尚有爭議。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而這些已經是晚期發展而來的龍的形象,相比最初的龍而言更加複雜。

《張果星經》雲:「又有輔翼,則為真龍」,認為有翼方是真龍。如西周有大量身負羽翼龍紋器皿,乃至青龍在先秦紋飾中也有羽翼,一說青龍為祖龍。

封建時代,龍是皇權的象徵,皇宮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

傳說中的蛟龍是什麼,傳說中蛟和龍有什麼區別?

有鱗者稱蛟龍 有翼者稱為應龍 有角的叫螭龍,無角的叫虯。蛟 一般泛指能發洪水的有鱗的龍。相傳蛟龍得水即能興雲作霧,騰踔太空。在古文中常用來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關於蛟的來歷和形狀,古典文獻中說法不一,有的說 龍無角曰蛟 有的說 有鱗曰蛟龍 而 墨客揮犀 卷三則說得更為具體 蛟之狀如蛇,其首如...

荷蘭豬和龍貓有什麼區別?是不是龍貓比較親人,荷蘭豬就怕人了

兩個又不是一個物種,一個是豚鼠科,一個是毛絲鼠科,習性什麼的肯定不一樣。也有人說荷蘭豬比較溫順的 龍貓和豚鼠比較,兩種寵物各個的優越性和缺點 的朋友,您養過龍貓嘛?龍貓一輩子只會認定你一個主人 只要它相信你了認定你了 那它就會主動親近你 會吱吱叫著要你抱要你陪它玩耍 而且它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就算攻擊...

愛和喜歡有什麼區別嗎,愛和喜歡有什麼區別

男人的喜歡和愛有什麼區別呢?這就是喜歡和愛的區別 韓寒說過一句話 喜歡一個人,就是在一起很開心 愛一個人,就是即使不開心,也要在一起 這才是喜歡和愛,真正的區別 喜歡是淡淡的感覺 是好感 失去了這個人心裡只是感覺遺憾而已 愛是深深的喜歡 他 她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著你 他 她高興你就會高興 他 她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