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角」和「牆腳」有什麼區別嗎?

2023-03-22 21:25:05 字數 970 閱讀 3721

1樓:塞一瑾和茗

1、含義不同。

牆角指的是相鄰牆壁的交角,如:「轉過牆角,走進衚衕裡。」

牆腳即牆根,如:「把磚瓦堆在牆腳下。」

2、比喻不同。

牆腳比喻義事物的根本、事物賴以建立的基礎,「挖牆腳」

一詞常比喻通過破壞手段來從根本。

上摧毀事物或損害他人。

牆角比喻實際的角落,黑暗的,陰沉的,一塊牆的小角落。

3、詞性不同。

牆角是名詞,在建築工程中指室內地面以下、基礎以上的這段牆體(包括內外防水防潮、勒腳、明溝、散水)。而不是通常所說的屋內的角落。

牆腳為褒義詞,指試圖將別人的女朋友或者男朋友變成自己的。傳說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進行此行為的人常用來鼓勵自己的句子有「只要鋤頭舞得好。

不怕牆角挖不倒」。

2樓:嶽如之姬琳

在「兩面牆與地板三者相交那個角落裡外附近的地方(具體的)」這個意義上兩個詞沒有區別。但是「牆腳」還有一個比喻義,比喻基礎(抽象的)。所以「牆腳」這個詞的使用範圍要比「牆角」廣泛,它有兩個義項。

而「牆角」只有一個義項,就是指哪個實際的角落。

什麼叫做好牆角?

牆腳有那些說法

牆角是什麼

3樓:鹽山小夥啊

牆角,亦作"牆腳",指的是兩堵牆相接處的凹角或其近處。

[corner of wall]在建築工程中指室內地面以下、基礎以上的這段牆體(包括內外防水防潮、勒腳、明溝、散水)。而不是通常所說的屋內的角落。

4樓:太

亦作"牆腳",指的是兩堵牆相接處的凹角或其近處。基本解釋[corner of wall]在建築工程中指室內地面以下、基礎以上的這段牆體(包括內外防水防潮、勒腳、明溝、散水)。而不是通常所說的屋內的角落。

引證解釋亦作「墻角」

愛和喜歡有什麼區別嗎,愛和喜歡有什麼區別

男人的喜歡和愛有什麼區別呢?這就是喜歡和愛的區別 韓寒說過一句話 喜歡一個人,就是在一起很開心 愛一個人,就是即使不開心,也要在一起 這才是喜歡和愛,真正的區別 喜歡是淡淡的感覺 是好感 失去了這個人心裡只是感覺遺憾而已 愛是深深的喜歡 他 她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著你 他 她高興你就會高興 他 她難過...

龍和蛟龍有什麼區別嗎,蛟龍和龍有什麼區別

1 形象不同 龍的幻化形象具有揚子鱷的全部基本特徵 披滿鱗甲的身軀 長顎大口和位於頭頂的翹鼻 鋒芒畢現的錐形尖牙 大而圓的突起眼睛 粗壯的長尾 強健的四肢和五指利爪 有橫條紋的腹部。而蛟龍則不同,模樣與龍相似但是角很短,有細長的四隻腳,馬首蛇尾,身披鱗甲,頭有須角,五爪。2 屬性不同 蛟龍是幻化成龍...

真理和道理有區別嗎,文化和真理有什麼區別?

附表 語言座標與邏輯結構的配合 問 道理跟真理的區別!答 所謂的道理,其實是邏輯。只要符合邏輯的,就是有道理的。這部分對應上面 的左邊部分。所謂的 真理 是 語用真實pragmatic reality 的這個 真子集proper subset 區別 真理,必須是形式邏輯的,例如天人合 一 知行合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