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可以解酒嗎,維生素B幾解酒最好?除此還有別的解酒好買的藥嗎?

2021-07-12 21:10:50 字數 5003 閱讀 9770

1樓:

飲酒多時,可提前服用維生素b族,以保護肝臟。也可有意識地多吃富含維生素b族的動物肝臟、豬牛羊肉,蛋黃、蔬菜、燕麥等粗糧,以提高體內vb族含量。

比如豆腐的大豆蛋白中含有較豐富的半胱氨酸及維生素b1、b2。半胱氨酸能使酒精中的乙醛分解,迅速排洩出體外,而維生素b1、b2也是酒精代謝的主要物質,可以減輕心臟和肝臟的負擔。

2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b可以解酒。維生素b的作用之一便是解除酒精和尼古丁等毒素,舒緩頭痛、偏頭痛、保護肝臟。

維生素b(vitamin b)舊稱維他命b,是b族維生素的總稱,它們常常來自於相同的食物**,如酵母等。屬於水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b主要有維生素b1(硫胺素、抗腳氣病維生素)、維生素b2(核黃素)、維生素pp(尼克酸或煙酸、抗癩皮病維生素)、維生素b6(吡哆醇、抗皮炎維生素),泛酸(遍多酸)、生物素、葉酸、維生素b12(鈷胺素、抗而性貧血維生素)。此外,還有維生素b族的膽鹼和肌醇通常也歸為人類必需維生素。

其他維生素b

還有一些物質也被稱為維生素b,但是請注意它們有些是以上人類必需維生素的別稱,有些不是人類必需維生素,甚至不是營養物質。

擴充套件資料:

作用維生素b族有十二種以上,被世界一致公認的人體必需維生素有九種,全是水溶性維生素,在體內滯留的時間只有數小時,必須每天補充。b族是所有人體組織必不可少的營養素,是食物釋放能量的關鍵。全是輔酶,參與體內糖、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因此被列為一個家族。

維生素b大家族最經常的成員有b1.b2.b3(煙酸)、b5(泛酸)、b6.b9(葉酸)b12(鈷胺素)。它們的作用分述如下。

1.是糖代謝過程中關鍵性的物質。身體的肌肉和神經所需能量主要由糖類提供,所以最易受累。vb充足,則神經細胞能量充沛,可以緩解憂慮、緊張,增加對噪音等的承受力;反之,導致應對壓力的能力衰退,甚至引發神經炎。

2.和糖、蛋白質、脂肪的代謝密切相關。維持和改善上皮組織,如眼睛的上皮組織、消化道黏膜組織的健康。嚴重缺乏時會有視力疲勞、角膜充血、口角炎等。

當口角炎時醫生常常會要患者服用核黃素,也就是b2。

3.脂肪代謝不良會引起溢脂性皮炎、痘痘、痤瘡,補充維生素b有很好的效果。

4.缺乏b族以至胃腸蠕動無力、消化液分泌不良,造成消化不良、便祕、口臭、大便奇臭。

5.b3在體內構成脫氫酶的輔酶,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代謝中起重要作用,嚴重缺乏時引起神經、**、消化道病變,叫做癩皮病,也叫三d症,表現為皮炎、腹瀉和痴呆。

6.幫助身體組織利用氧氣,促進**、指甲、毛髮組織的獲氧量,祛除或改善頭皮屑。

7.解除酒精和尼古丁等毒素,舒緩頭痛、偏頭痛、保護肝臟。

8.b11.b12的缺乏將影響胸腺嘧啶、嘌呤、等的合成,引起dna合成障礙。最終導致紅細胞的細胞核不成熟,生成無效性紅細胞,這就是巨幼細胞性貧血。

9.如在懷孕頭3個月內缺乏葉酸,可導致胎兒神經管畸形,從而增加裂腦兒,無腦兒的發生率。

10.b族維生素(主要是維生素b1)具有一種特殊的氣味,是蚊子最討厭的維生素,因而具有一定程度的驅蚊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維生素b可以促進、肝臟的代謝和保護飲酒者的肝臟:

對肝功能來說最重要的營養成分不只是蛋白質,維生素也不可或缺。在肝臟內將澱粉轉化成糖時它是不可缺少的營養素,營養素重新排列,合成新的物質(這稱為代謝);另外肝臟還要分解無用的物質和毒素。這些活動主要靠酶,酶在發揮作用時依靠的是維生素。

因此當肝臟發生損害時,體內就無法合成維生素了。

在維生素中,和肝臟有較密切關係的是b族維生素。 它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泛酸、葉酸等。這些b族維生素是推動體內代謝,把糖、脂肪、蛋白質等轉化成熱量時不可缺少的物質。

如果缺少維生素b,則細胞功能馬上降低,引起代謝障礙,這時人體會出現怠滯和食慾不振。相反喝酒過多等導致肝臟損害,在許多場合下是和維生素b缺乏症並行的。

最近酒精飲料的需求量不斷增加。關於酒精危害和維生素b的關係,以下舉幾個例項。對每日喝酒5合(一合相當於1/10升)以上的120人進行調查,其中有60%的人表現出酒精性肝硬化、肝炎和脂肪肝等肝損害。

對於血液中的維生素濃度進行檢查,大部分人患有潛在性維生素缺乏症。那麼,為什麼由酒精引起的肝功能損害的人多為維生素b缺乏症呢?維生素b被小腸吸收後,在肝臟中起著各種作用。

但是酒精攝入過多,引起腸粘膜損害妨礙吸收力。即使小腸吸收了維生素,由於肝臟功能降低了,好不容易吸收的維生素b,也發揮不了它的作用。這樣就會給肝細胞帶來影響,導致維生素更加缺乏,結果形成惡性迴圈。

實際上,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等的**,可以採用補給大量維生素b的方法。修復肝功能紊亂時,維生素b是非常必要的。認識到喝酒危害的人,應多攝取含有大量維生素b的食品。

以下是含有豐富維生素b的食品:①含有豐富維生素b1的食品:小麥胚芽、豬腿肉、大豆、花生、里肌肉火腿、黑米、雞肝、胚芽米等。

②含有豐富維生素b2的食品:七腮鰻、牛肝、雞肝、香菇、小麥胚芽、雞蛋、乳酪等。

③含有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泛酸和葉酸等食品: 肝、肉類、牛奶、酵母、魚、豆類、蛋黃、堅果類、菠菜、乳酪等。其中的維生素b1在人體內無法貯存,所以應每天補充。

b族維生素若想全部攝取比較困難,但是認真選擇食物就可以簡單且方便的攝取。上述含有維生素b的食物可以分為①和②③兩組。看看上述分類就可以明白,②和⑧全都含在大體相同的食物中。

因此①作為一組食物,②和③合在一起形成一組食物,組合選擇兩組食物,基本上可以把b族維生素攝取到手。

4樓:空青

雖說b族維生素常作為輔酶參與代謝,可提升肝臟代謝效率,但酒後服用維生素,效果微乎其微,分解不了的乙醛照樣損害我們的器官。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喝酒前提前服用一些維生素,的確會對酒精的代謝產生積極作用。只是,需要至少提前3天,而且得大量服用。

酒量的大小,由體內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的多少來決定,酒量不好的人就是缺乏這兩種酶,導致乙醇或乙酸無法代謝,而產生嚴重的醉酒症狀。

約1/3的亞洲人,體內的乙醛脫氫酶基因活性不足,要想真正解酒,就要增加乙醛脫氫酶的數量,或提高它們的活性。

建議在飲酒前20-30分鐘溫水服用三粒l-半胱氨酸膠囊,可轉化及清除人體內乙醛,降低乙醛對人體的傷害,保護肝臟細胞。

5樓:健十**官方客服

維生素b可幫助酒精在肝臟中代謝,是可以起到解酒作用的,而且補充適量的維生素b對身體有益無害。

建議:1、喝酒前提前半個小時服用維生素b。

2、酒前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和澱粉類的食物墊底。

注意事項

醉酒傷身,飲酒要適量。

6樓:啊啊啊等

維生素b是一個家族,綜合起來補充更利於吸收和發揮它們的作用。維生素b族有利於保護喝酒人的肝臟,減緩肝臟受損,但是它們並沒有解酒的作用。最好的辦法是自己控制少喝酒。

個人認為解酒的最好辦法是喝蜂蜜水。平時也吃湯臣維生素b族片

7樓:化希恩

肝臟消化酒精的過程需要酶來參與。而維生素b1能夠幫助酶發揮作用。如果維生素b1的量不夠,肝臟內的酶就無法發揮足夠的效用。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服用含有維生素b1的複合維生素b,對於保護肝臟來說確實重要。不過,服用維生素b最好在飯局開始前兩三個小時。

建議選複合維生素b全方位的補充身體所缺的維生素b

我買的是這款

維生素b幾解酒最好?除此還有別的解酒好買的藥嗎?

8樓:清和神子

維生素b2可以維護粘膜的完整性,還可以提高身體的適應能力,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不能防止喝醉。建議在喝酒前提前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和澱粉類的食物,如饅頭,麵包類的食物,這樣可以緩解酒精對胃的刺激,有一定的緩衝作用。切忌不可空腹喝酒。

解酒藥有很多的***就不要嘗試了,可以嘗試下列幾種方法:

1、喝酒前半小時吃4個維生素b片和4個維生素c片。

3、喝酒前喝一杯芹菜汁,或者吃點油膩的東西。

4、喝酒之前,吃飯只能吃7份飽,且不可大量飲水。(這是為了留下肚子好喝酒)。

5、喝酒之前半小時,喝瓶牛奶,最好是純奶或者含糖的。(據說,喝酒前喝牛奶,牛奶會在胃裡形成一層薄膜,可以起到保護胃的作用)。

6、喝酒時且忌不能飲用冰水、檸檬水等等刺激性的飲料。(不然前面的牛奶就白喝了)。

7、喝白酒,不可一飲而盡,須的分成幾口喝。

維生素b2(化學式:c17h20n4o6,式量376.37)又叫核黃素,微溶於水,在中性或酸性溶液中加熱是穩定的。

為體內黃酶類輔基的組成部分(黃酶在生物氧化還原中發揮遞氫作用),當缺乏時,就影響機體的生物氧化,使代謝發生障礙。其病變多表現為口、眼和外***部位的炎症,如口角炎、脣炎、舌炎、眼結膜炎和**炎等,故本品可用於上述疾病的防治。體內維生素b2的儲存是很有限的,因此每天都要由飲食提供。

維生素b2的兩個性質是造成其損失的主要原因:(1)可被光破壞;(2)在鹼溶液中加熱可被破壞。

維生素b2主要功能:

1、 參與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核酸和脂肪的代謝可提高肌體對蛋白質的利用率,促進生長髮育。

2、 參與細胞的生長代謝,是肌體組織代謝和修復的必須營養素。

3、 強化肝功能、調節腎上腺素的分泌。

4、 保護**毛囊粘膜及皮脂腺的功能。

9樓:

維生素b可以用來解酒,b族維生素是推動體內代謝,把糖、脂肪、蛋白質等轉化成熱量時不可缺少的物質。如果缺少維生素b,則細胞功能馬上降低,引起代謝障礙,會出現食慾不振倦怠等現象。相反喝酒過多等導致肝臟損害,在許多場合下是和維生素b缺乏症並行的。

維生素b可以促進、肝臟的代謝和保護飲酒者的肝臟。

理論上講,解酒的藥目前沒有。因為目前還沒有一種成品藥的化學成分和酒精分子發生化學反應。所以,解酒主要靠飲酒者本身的乙醇脫氫酶、乙醛脫氫酶和p450等活性酶。

而解酒只能圍繞這一過程來。

解酒目前主要有三種途徑:事前預防、事中控制盒事後調理。

事前預防最好是喝一杯果汁或採取類似方法,讓胃壁形成一種保護膜。

事中控制,在少喝之外,儘量多喝水。為了不多增加其他臟器的負擔,最好只喝礦泉水。

事後調理,主要是和一點帶糖的飲料,青蘿蔔汁、葛花茶或調一杯葛粉都可。糖有一定的安撫作用。這其中,調一杯葛粉最好,利於降糖、降壓。

維生素B可以驅蚊嗎,維生素B能驅蚊嗎?

維生素b不具有驅蚊的作用。b族維生素並不能驅蚊。蚊子對氣味的喜好與人類不一致,讓人覺得味道噁心的維生素b1,並不會對蚊子產生影響,並不驅蚊,這些說法不僅在理論上無權威文獻可考,在實驗中也未得到證實。此外,網路上流傳的維生素b1的驅蚊配方里,其口服配方劑量竟接近正常人體需要量的100倍。蔣建華提醒,服...

維生素b族可以長期吃嗎,維生素b族能長期服用嗎?怎麼吃?

健康養生 維生素 消化系統 b族維生素 營養成分 血液迴圈 維生素b族可以長期服用。維生素b族屬於水溶性維生素,攝入後,如果滿足人體的需要,則不會進一步吸收,而隨大便排出體外。不過,飲食均衡的時候,食物中的維生素b族,一般可以滿足人體的需要,不需要另外補充,超量口服補充,會造成藥物的浪費,增加經濟負...

吃醋泡黑豆能吃複合維生素b嗎,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e可以同時吃嗎

可以吃的,醋泡黑豆和複合b族維生素之間沒有什麼相剋,康美提醒 服用合維生素b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用於日常補充和預防時,宜用最低量 用於 時,應諮詢醫師 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3.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4.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5.兒童必須在 監護下使用 6.如正在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