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解決拖延症,拖延現象(拖延症)的成因有哪些?如何應對?

2021-07-26 21:27:04 字數 5509 閱讀 2416

1樓:湯小小

教給你一個簡單的方法,每天只做一件重要且有難度的事情,做輕鬆的事情沒有難度,有難度的事情只有一件,心態會更放鬆,也更容易按時完成。

2樓:歷史開講

拖延症的認知誤區在於追求完美。所以當你覺得「等一等再辦可能讓事情辦得更好」的時候,問自己一下「現在就辦,是否一樣可以做得一樣好?」如果是,現在就辦吧。

即使你確實覺得等一等會辦得更完美,也要提醒自己

3樓:低調娛樂

拖延症的**主要是通過專業的心理諮詢與心理**,通過使患者看到拖延症背後的心理原因,從而改變被動反應的狀況。明確目標、建立自信、主動把握自己,最終改善拖延的狀況。

4樓:拜託了大學

我們應該如何克服拖延症呢?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企業最重視執行力了,想要事業順利,自己必須要做出改變了。如果現在正在從事自己喜歡做得事,並且有發展前途,那就用心去做好,設定一個較高較遠的目標,然後進行詳細的細分,一定要細分至明確現在應該做什麼為止,然後從離自己最近的目標開始執行,制定整體的計劃,並且每天制定第二天的詳細計劃,21天訓練營一再強調要預留一部分時間處理突發事件,這樣才能圓滿完成每天的計劃,完成一個個子目標,最終完成你的大目標!照此下去,拖延症也就慢慢遠離你了。

拖延現象(拖延症)的成因有哪些?如何應對?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理因素:

對於一部分人而言,拖延和他們的抑鬱傾向和注意力缺陷症(add/adhd)有關。建議懷疑自己有這類問題的人到靠譜的心理診所/醫院精神科就醫。明確診斷,對症下藥。

拖延還經常被和缺乏自控力聯絡起來。現代科學研究表明,自控力和人的前額皮質有關。略去那些複雜的科學理論和心理學實驗,幾個需要了解的要點是:

意志力本身是一種有限的資源(在某些事上消耗後,會影響在其他事情上的意志力),但可以經由鍛鍊而提高「容量」;充足的能量會讓前額皮質更好地發揮作用。為了控制拖延,需要保證精力,保證營養,把容易拖的事情安排在精力充沛的時段,開始工作之前先補充糖分。平時最好有充足的睡眠(平均》7小時)和日常鍛鍊(每天三十分鐘,每週四次以上)。

冥想也是一個可以從生理上改善意志力,集中注意力的辦法。每天練習冥想相當於精神上的鍛鍊。最簡單的冥想就是在一個無干擾的環境中閉目靜坐,放慢呼吸速度,不去刻意思考。

時間可以從5分鐘到20分鐘。關於冥想深入進去有許多學問,在這裡不**。

心理原因:

拖延的心理因素在很多人身上都可以追溯到童年時期。 童年時期接觸什麼樣的認知並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因此不應把拖延症完全看作是自己的錯。但是,認清源頭的首要目的不是為了推卸責任,而是為了挖掘那些埋藏得很深,過去很少質疑的錯誤認知。

如「自責內疚可以促使自己行動」,事實上很多時候自責內疚反而增大壓力,使拖延狀態惡化。如「如果再拖我就完蛋了」,事實上事情不是非黑即白,非成功即失敗。一個人在某些領域的「失敗」並不能否定整個人的價值。

如果略去「童年血淚史」,僅僅看拖延症當下的表現,可以把拖延的心理成因歸納為:低期望(即缺乏自信)、低價值感(即認為要做的事意義不大)、高衝動(即追求即時的滿足和回報)。(據《拖延心理學2》)。

我曾在一個以戰拖為主題的qq群內進行調查(一套書上的自測題), 絕大多數成員都屬於衝動型拖延,很可能和天生特質(進化心理學中的「獵人」?)和成長道路上的各種反饋有關。但是與他們進一步的接觸發現,拖延者低期望和低價值感可能已經根深蒂固 ,以至於其本人都沒意識到自己「低」得不正常。

或者平常並沒體會到低期望和低價值感,但在拖延的時候這兩種特徵就凸顯出來,讓人無法爬出拖延的泥潭。尋找應對方法的時候,要注意這些盲區。

「完美主義拖延」也可以納入這個體系——想要把事情做完美,準備工作做完美,其實是認為「不完美即失敗」(低價值感)、「不完美就說明我不夠優秀」(低期望),不屑於一開始的試錯(低價值感),不願面對未知的失敗可能(高衝動)。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拖延者需要長期的自我反省和認知調整。以上這些易釀成拖延的下意識心理活動,需要及時被發現和糾正。最有效果的,可能是「找到自己真心想做的事」。

然後通過不斷地取得小的進步來增加自信。至少,為自己不得不做的事情增添意義,及時肯定自己的努力(哪怕僅僅是發現自己的前期努力是無用功)。還有一個技巧是把任務「遊戲化」,給予自己及時的獎勵(獎勵內容最好是可控的,比如一頓美餐;不要成為另一個消磨時間的黑洞),把「高衝動」這個缺陷轉化成動力**。

(更詳細的方法,可以參考self-discipline in 10 days)

外界因素既有直接的誘因,他人的影響,也有巨集觀的社會因素。

直接誘因包括任務的性質本身,典型的如科學研究、**,回報遙遠,不確定性大。可以採用「番茄工作法」把任務化成可掌控的小塊來處理。也包括周圍環境的**,如手機上網等。

可以採取一些技巧加以控制(學會時間管理方法、限制上網、或者乾脆轉換環境——去圖書館等地方學習)。此外,壓力對於拖延者的作用是飲鴆止渴。有時可以讓拖延者在恐懼失敗中行動——引發焦慮,下次有任務時因為焦慮聯想而更加拖延。

更有時讓拖延者逃避任務,沉湎娛樂,草率完工甚至永遠無法完工。學會放鬆,可能初看起來是愈加拖延的藉口,但是如果你是真正從心態上放鬆 ,而不是用逃避、做無意義的準備工作等手段來放鬆,拖延反而有機會得到改善。實在無法通過認知調整來放鬆的,也可以試試冥想,或者最簡單的深呼吸。

他人的影響其實還是通過拖延者本人的認知起作用,但是心理不夠強大的人很容易被長期以來的權威和所信賴的物件所左右。比如父母試圖用批評使孩子進步;導師對錯誤和失敗的容忍度低;伴侶/親友對拖延症有誤解。對待這個問題,我覺得最好的態度還是——不爭論。

大部分人會認為你是在找藉口,貼標籤;少部分會支援你,但是他們幫助你的方式可能適得其反。最好多到積極向上的戰拖社群裡面尋找有共同語言,有拖延症知識的同伴,獲取客觀的反饋;或者至少用日記反思自己的行為和心理(不是自我批判!)。

最後,社會壓力和單一的價值取向也在助長浮躁的心態,不利於心理調整。事實上,拖延者的行為本身也在反作用於社會,以至於現在很多大事都是最後一刻趕工的結果??但是這個可能不是拖延者可以影響到的範疇,所以就不多說了。

「如何應對?」

也是四句話:熬過**點,提醒**狀態,儲存自棄點,製造懊悔點。

熬過**點:堵:隔離**源;疏:培養對正事的樂趣,降低**程度。(沒做到,嗯。)

提醒**狀態:陷入**狀態是會忘記時間的,所以設定一個鬧鐘,半個小時來一次震動,提醒自己檢查是否處於**狀態。

儲存自棄點:自棄點的出現就意味著當前的**已經太強大了,比如看到一個吸引人的回答,特別想看完。我能想出的辦法就是把這個點記錄在紙上,儲存下來,留到空閒時繼續進行。

製造懊悔點:之前已經設好了半小時一次的鬧鐘,就可以利用這個提醒的時間來審視自己的進度,痛定思痛,迫使自己每半個小時進入一次懊悔狀態。

7樓:aの綠

成因就是你認為那件事情***太難了,像一座大山一樣擋在你面前。儘管那件事情簡單得跟下樓拿外賣一樣,你還會在那裡磨嘰說我還得換個衣服穿上鞋子爬下樓梯去拿,回來晚上又得多洗幾件衣服多晾幾件衣服,明天還得多疊幾件衣服……總之,任何事情你都可以把他複雜化……

解決的方法就是:告訴自己我要在幾年幾月幾號幾時幾分完成這件事情,而且這件事情其實很簡單,我只需要重複這幾個動作就行……別期待太超額的結果,先把一般的結果做出來,再慢慢完善,你就已經很棒了!

8樓:

在作計劃的時候一定要牢記,人的時間是有限的,一定要為最重要的事留出最多的時間和精力。 將事件按照重要的程度分出ab兩個層級:a類事件是重要的,或是必須由自己完成的;b類事件是不太重要的,又或者是可以授權給別人做的。

區別a類事件有3條重要的標準:1.能給自己帶來價值的;2.

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了;3.任何人無法替代我做。 在將所有任務按重要程度劃分為ab兩類之後,在執行的時候必須確保在a類事項全部完成之後再開始b類事項,甚至在時間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拖延甚至拒絕完成b類事項。

9樓:努力中

拖延症是指自我調節失敗,在能夠預料後果有害的情況下,仍然把計劃要做的事情往後推遲的一種行為。拖延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一項調查顯示大約75%的大學生認為自己有時拖延,50%認為自己一直拖延。嚴重的拖延症會對個體的身心健康帶來消極影響。

說到拖延症大家都知道,相信是很多人都會有的狀況,不說別的,我覺得自己就有一點拖延症,每天的工作,以及各種要做的事,總是會找理由 拖延,今天能不做的就不做,能明天就明天,能後天就後天,反正就是往後拖而已,怎麼說呢,其實這種習慣真的是非常不好啊,拖延症拖到最後害的還是我們自己,所以,真的是應該早日克服這種困難。

如果要問拖延症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可能很多人都是會有各種各樣的各種理由來進行解釋,但是其實有拖延症就是因為那麼幾個理由,第一,就是可能是受到家庭的影響

,或者說是身邊人的影響,怎麼說呢,大家都知道,父母是孩子們最好的老師,所以我們的確是應該如果做了父母一定要做好榜樣。

第二,其實是因為自己的原因,就是不自信,因為害怕,因為恐懼所以不敢去做,或者說怕做了以後產生錯誤,自己不敢負責,所以就會產生這樣的結果。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呢?我覺得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一個字,做!

每日養成列任務的習慣,完成一項抹掉一項,這樣做才是最好的。

拖延症是怎麼造成的?

10樓:平凡女人平凡事

1.環境因素

拖延者的拖延行為與完成任務所受的時間壓力和來自外界的娛樂方面的**有關。拖延者往往難以抵制外界的**尤其是娛樂方面的**,從而導致了拖延行為。

2.任務特徵

(1)任務難度任務的難易程度會影響個體拖延行為的發生,任務越複雜,人們越容易拖延,當個體認為某項任務超出自己的能力時,由於缺乏對成功的控制感,通常會採用拖延的方式推遲或逃避執行該項任務

(2)獎懲時限任務的獎懲時限也影響任務的完成。如果任獎賞及時,會減少任務完成時間的拖延。

(3)任務的厭惡程度對於可能帶來令人乏味、產生挫敗感和怨恨的任務,人們會首先選擇迴避,如果不能迴避,就會儘可能地推遲面對。

3.個體差異

(1)非理性的觀念如果個體認為迴避失敗動機高於追求成功動機時,個體將傾向於以拖延的方式逃避可能的失敗。

(2)低自我效能感和自尊從心理層面分析,部分人對工作能力不自信是導致拖延行為的一個重要原因。

(3)自我設阻拖延者從事某任務時,經常會因為某些外界刺激因素推遲開始任務的時間。

(4)焦慮在遠離期限時,拖延可以讓個體焦慮減少,但隨著任務期限的臨近,拖延者會體驗到更多的焦慮。

(5)衝動衝動有時可以激勵人們追求一些東西,但是過分活躍可能導致做決定太快、注意範圍縮小的情況,這些將導致個體拖延行為。

(6)完美主義完美主義傾向與拖延之間存在正相關。完美主義可分為積極完美主義和消極完美主義,積極完美主義者會積極尋找方法完成學習任務以達到理想的成績,而消極完美主義者則更多采用拖延來逃避失敗。

克服拖延症的方法。

1、克服習慣思維。

2、切斷干擾源,讓自己更加專注。

3、禁止多工操作,讓事情變得簡單高效。

4、不要追求完美,給自己一個低的起點。

5、堅信自己的實力,永遠不要失去自信。

6、立即解決問題,事務當前,立刻動手去做。

7、建立拖延任務列表。

8、克服負面情緒。

9、設定專注時間,讓自己更加高效。

10、分解任務。

如何擺脫拖延症,如何克服拖延症?

看這個問題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拖延行為不等於拖延症,比如領導交代你一件事,對你說你這週五要把方案交給我,你看今天才週一還不急先拖著吧,一直到週五終於眼看著要到最後期限,著起急了一鼓作氣完成了任務。要知道,你這屬於拖延行為,不屬於拖延症。拖延症是指在你拖延一件事兒時特別難受,心跳加快,抓耳撓腮,上躥下跳...

如何告別拖延症?如何擺脫拖延症?

別管,結果行動起來。如何擺脫拖延症?猶豫不決。比魯莽更糟糕的是猶豫不決。像牆頭草一樣搖擺不定的人,無論其他方面多麼強大,在生命的競賽中總是容易被那些堅定地人擠到一邊。雷厲風行難免會犯錯,但比什麼也不敢做強。懷特 黑德說 畏懼錯誤就是毀滅進步。拖延。計劃很豐滿,執行很骨感。很多時候拖延就是逃避問題和懶...

拖延症具體有哪些表現,拖延症的表現有哪些

我覺得一個具有拖延症的人,很多時候就是缺乏面對事情的勇氣。對自己預期的成就太高,並且有期望讓自己把任務完成的更加完美,可是就是做不到。然後就會拖延,身心都會受到折磨。一個拖延的人在自己的期望下不斷的要求自己變得更加優秀,要求自己一定要把任務做到完美,可是自己想得太多,做的就太少,預期的結果就難以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