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逸意思是什麼,“飄逸”的意思是什麼?

2021-07-29 15:28:08 字數 2444 閱讀 9947

1樓:q王小年

意思:1、疾飛貌。

引用:漢·王粲 《浮淮賦》:“蒼鷹飄逸,遞相競軼。”

翻譯:蒼鷹在空中快速的飛過,相互之間還在比誰飛的快。

2、謂神態舉止瀟灑脫俗。

3、形容文學作品風格清新灑脫,意境高遠。

引用:丁玲 《三日雜記》五:“然而歌詞的轉折,情致的飄逸是如此之新鮮。”

4、指書畫家筆勢飛動靈活。

引用:宋·姜夔 《續書譜·真》:“故唐人筆,應規入矩,無復晉魏飄逸之氣。”

翻譯:所以唐代的人落筆,都是按照既的方式來做的,沒有晉魏時的飛動靈活。

5、輕率,不穩重。

6、輕柔飄動。

引用:葉聖陶 《未厭集·赤著的腳》:“一身飄逸的紗衣恰稱她秀美的姿態。”

讀音:piāo yì

近義詞:

1、瀟灑 [ xiāo sǎ ] 亦作“ 瀟灑 ”。灑脫不拘、超逸絕俗貌。

引用: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道靜立刻被他那爽朗的談吐和瀟灑不羈的風姿吸引得一改平日的矜持和沉默。”

2、灑脫 [ sǎ tuō ] 瀟灑脫俗。

引用:郭沫若 《芍藥及其他·銀杏》:“那是多麼的嶙峋而又灑脫呀,恐怕自有佛法以來也不曾產生過像你這樣的高僧。”

3、超逸 [ chāo yì ] 高超;不同凡俗。

引用:《紅樓夢》第十六回:“ 寶玉細看那黛玉時,越發出落的超逸了。”

反義詞:

1、普通 [ pǔ tōng ] 平常的;一般的。

引用:趙樹理 《實幹家潘永福》:“若用‘吃苦耐勞’等普通字樣,是不足以說明潘永福同志這種生活風度的。”

2、平庸 [ píng yōng ] 尋常;凡庸;不高明。

引用:何其芳 《夢中道路》:“我曾在一日夜間以百餘行寫出一個流利的平庸的故事。”

2樓:端木吟天

飄逸_詞語解釋

【拼音】:piāo yì

【解釋】:1.疾飛貌。

2.謂神態舉止瀟灑脫俗。3.

形容文學作品風格清新灑脫,意境高遠。4.指書畫家筆勢飛動靈活。

5.輕率,不穩重。6.

輕柔飄動。

3樓:書如風

拼音】:piāo yì

【解釋】:1.疾飛貌。

2.謂神態舉止瀟灑脫俗。3.

形容文學作品風格清新灑脫,意境高遠。4.指書畫家筆勢飛動靈活。

5.輕率,不穩重。6.

輕柔飄動

4樓:摳腳老魔王

飄逸是一種境界,清新雅緻,恬淡自然的一種感受。現多見於具體的修飾,如頭髮飄逸,形容清新靚麗。當然更多的還是用於藝術,創作等方面的風格形容描寫 求採納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飄逸:飄浮,輕疾高飛;灑脫自然,通常用飄逸來形容這個人:氣質好動作自然好看。

隨著社會的發展,也有了新的解釋

飄逸是一種境界,清新雅緻,恬淡自然的一種感受。現多見於具體的修飾,如頭髮飄逸,形容清新靚麗。當然更多的還是用於藝術,創作等方面的風格形容描寫。

美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中的球星特雷西·麥克格雷迪的投籃動作被廣大球迷用飄逸的投籃來形容。

在網路上想象力豐富的網友們也給了飄逸一詞更多美好的含義。

“飄逸”的意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飄逸:讀音:piāo yì

解釋:神態出眾,舉止瀟灑:飄逸脫俗|塑像情致飄逸,神態如生。

近義詞:俊逸 瀟灑 超脫 灑脫 超逸

反義詞:平庸 凡俗 普通

相似詞:飄來飄去 飄飄欲仙 虛飄飄 飄飄然 安逸 俊逸 逃逸 逸出造句:她的衣服彷彿天上的雲霞,漂亮而又飄逸。

這個女孩散粉色的上衣和一條飄逸的紅色裙子,他的家人在她的頭上蓋上了一件衣服以防被攝影記者拍照。

那位女演員身穿飄逸的長裙翩然走進房間。

畫家運筆有如天馬行空,飄逸自然。

隨著夜幕落下,空氣裡飄逸著一種柔和的愁思,這愁思被隱匿在夜色和柔和的燈光下。

飄逸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指神態舉止瀟灑脫俗。

例如:葉聖陶《倪煥之》:“同時她的步態顯得很莊重,這莊重裡頭卻流露出**所常有而不自覺的飄逸。”

------by【tt80bar】

希望能幫助到你~

8樓:石階青苔

【釋義】:飄浮,輕疾高飛;灑脫自然

詳細解釋

(1).疾飛貌。

(2).謂神態舉止瀟灑脫俗。

(3).形容文學作品風格清新灑脫,意境高遠。

(4).指書畫家筆勢飛動靈活。

(5).輕率,不穩重。

9樓:匿名使用者

飄逸謂神態舉止瀟灑脫俗

10樓:紫衣雲夢

飄逸瀟灑一一自然、大方、灑脫、不拘束

什麼字型符合沉穩有力而又不失飄逸的

現今所輯的毛體字,在筆劃上,疏朗而開闊,靈動而飄逸,秀氣但不乏沉穩,瀟灑而不失凝重,筆勢較原來的字型更流暢,避免了呆板 泥滯的印象,更集中 什麼字型能顯示一個人冷靜,沉穩,智慧 行書,那樣能證明一個人的成熟閱歷和性格 楷書筆畫詳備,結構形體嚴整 草書筆畫簡約,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 行書兼具楷書的規矩和...

求一小孩名,和逸能讀著順口的意思有悠然飄逸得意思的名字要麼飄逸直上青霄得寓意!前提是必須要帶逸,本

朱宸熙朱涵輝 朱涵蘊朱涵卿 朱宸羲朱立雍 朱晉巖朱涵敏 朱鑫淼朱嘉寧 專朱明祥 朱儁朱軍旗屬 朱衛平朱惠蓮 朱校東朱可兒 朱小勇朱洪毅 朱彥喬朱宇萱 朱程羽朱珏晴 朱程宇朱程譽 朱文璨朱曉珏 朱程予朱程煜 朱珏曉朱程諭 朱程雨朱雨春 朱程魚朱芊嶼 朱程漁朱程餘 朱文生朱程渝 朱華亮朱桂萱 朱長頤朱增...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