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生物,如何學好生物?

2021-08-04 01:46:23 字數 4947 閱讀 99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一定要仔細聽老師講,把書上沒有的內容記下來,直接寫在書上也行,只要上課聽好了,根本沒必要課後再背了。我高中就選學生物的,學得很不錯哦^_^

如何學好生物?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對生物課的學習不能按照數理化的學習方法來學習,學習方法上應該和地理有點類似。數理化一節課上講解的知識點不多,對一個重點知識會反覆的在課堂上做題訓練。

而生物一節課上的知識點很多,可以不誇張的說,老師說得每一句話都有可能是一個考點。而且課時緊張,不能在課堂上鞏固練習。所以課後的練習一定要認真做,有不懂的要馬上問。

生物的題目從一開始就比較具有綜合性,一個題目會涉及到許多知識點。這種知識點的聯絡就是老師在課堂上強調的或者是補充的,很多學生不聽課,自己看書,結果書看了,題不會做。也有學生上課只聽課本上有的內容,課本上沒的以為是不重要的,就沒聽。

這些都應該避免。

學習生物課的要求和方法:

1.學習生物學知識要重在理解,勤于思考。

2.要重視理解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認真進行觀察和實驗 。

3.要重視理論聯絡實際 。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瞭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學習方法。祝學習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生物這兩科學習難度並不大。

生物屬於理科中的文科,對於生物的學習方法,記憶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學霸都說學好生物,一定要對教材足夠熟悉,對於教材中的大字、小字和**,都需要熟記於心,但是不能機械地背誦,最好先理解,理解了之後該背的部分背得滾瓜爛熟,爛熟於心,提到哪個知識點,基本能知道在哪一頁的哪個位置,如果能做到這些,生物一般都會學得不錯。

地理屬於文科中的理科,自然地理需要思維,識圖能力非常關鍵。人文和區域地理要多背誦,然後刷題。

跟上老師的思路,瞭解學科特點,再加上態度認真,多背多練,這兩門學科學起來並不難。

第一個問題:學好生物的方法

一.生物是正確瞭解身體,學習人和環境(植物,動物,自然界)之間關係的科目。

二.不要盲目記憶,跟生活中的經驗聯絡起來理解。

運用方案

1.仔細瞭解課本內容,理解和記憶基本概念。

1)根據每單元的學習目標,聯絡各個概念進行學習。

2)不要只記憶核心事項,要一步一步進行深入的學習。

3)要正確把握課本上的影象、**、相片所表示的意思。

2.把所學的內容跟實際生活聯絡起來理解。

3.把日常用語和科學用語互做比較,確實理解整理後再記憶。

4.把內容用圖或**表述後,再進行整理和理解。

5.實驗整理以後跟概念聯絡起來理解。(把握實驗目的,把結果跟自己的想法做比較,找出差距,並分析差距產生的原因)正確瞭解顯微鏡的結構和使用方法,直接觀察瞭解各生物的特徵。養成寫實驗觀察日記的習慣。

6.以學習資料的解釋部分和習題集的整理部分為中心進行記憶。

7.根據內容用不同方法記憶。

1)把所學的內容聯絡起來整理進行記憶。把想起來的主題不管順序先隨便記下來。把中心主題寫在中間位置。按照知識間的相互關係用線或圖連線起來完成地圖。

2)利用對自己有特別意義或特殊意思的詞進行記憶。

3)同時使用眼睛、手和嘴、耳朵記憶。

8.不懂的題必須解決。先給自己提問,把握自己具體不懂哪部分後再請教其他人。

9.通過解題確認所學內容。

1)整理做錯的題,下次考試前重點複習。

2)不太明白的題查課本和學習資料弄清楚。

3)以基本題---中等難度題----難題的順序做題,理解內容。

其他1.時間比較寬鬆的時候,如假期可先從自己感興趣的部分開始重點學習。(相聯絡的部分也能培養興趣)

2.平時利用百科全書查詢不懂的事項。也談生物學習方法眾所周知,生命科學是二十一世紀發展最快的科學,而且生命科學將成為將來決定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最為重要的科學制高點。學好生命科學,對於同學們在將來為祖國做出更大的貢獻和更好地實現個人價值有著重要的意義。

那麼,在中學階段,我們如何才能學好生物學呢?

一、掌握基本知識要點「先記憶,後理解」 同學習其它理科一樣,生物學的知識也要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但是,高中階段的生物學還有著與其它理科不一樣的特點。對於大家學習了許多年的數學、物理、化學來說,這些學科的一些基本思維要素同學們已經一清二楚,比如:數學中的未知數 x 和加減乘除運算,化學中的原子、電子以及物理中的力、光等等。

而對於生物學來說,同學們要思考的物件既思維元素卻是陌生的細胞、組織各種有機物和無機物以及他們之間奇特的邏輯關係。因此同學們只有在記住了這些名詞、術語之後才有可能生物學的邏輯規律,既所謂「先記憶,後理解」。

二、弄清知識內在聯絡「瞻前顧後。」 在記住了基本的名詞、術語和概念之後,同學們就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生物學規律上來了。這時大家要著重理解生物體各種結構、群體之間的聯絡(因為生物個體或群體都是內部相互聯絡,相互統一的整體),也就是注意知識體系中縱向和橫向兩個方面的線索。

如:關於dna,我們會分別在「緒論」、「組成生物體的化合物」和「生物的遺傳和變異」這三個地方學到,但教材中在三個地方的論述各有側重,同學們要前後聯絡起來思考,既所謂「瞻前顧後」。在比如:

在學習細胞的結構時,我們會學習許多細胞器,那麼這些細胞器的結構和功能有何異同呢?這需要大家做一下比較才能知道,既所謂「左顧右盼」。

三、深刻理解重點知識 讀書做到「六個w 」 對於一些重點和難點知識,大家要深刻理解。如何才能深刻理解呢?大家讀書時要時時思考「六個w 」,這六個w分別是:

 who(誰或什麼結構)、what(發生了什麼變化或有什麼)、how(怎樣發生的)、when(什麼時間或什麼順序)、where(在什麼場所或結構中發生的)、why(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化)。大家在思考中經常將這六個w連起來思考肯定會有不小的收穫。

第二個問題:學好地理的方法

一、加強對各類地圖的應用

1、上課前一定要準備好地理課的基本工具,也是常用工具——地圖冊。

2、一邊聽課一邊把學習中出現的地理事物在地圖上圈點下來。如:學到地中海沿岸是冬季多雨,那麼,地中海在什麼地方?一定要在地圖上找到並落實下來。

3、動手繪製示意圖

如西亞石油輸出的路線,同學們可以在一張草紙上繪製出簡單的、相對位置正確的示意圖。這類圖不要求繪製得多麼精準,只要能說明問題就行。

4、複習時應以地圖作為知識載體,常看地圖,多讀地圖。

二、要善於把不同的地理事物聯絡起來

把不同的地理事物之間建立起聯絡,首先必須問「為什麼?」這樣便會養成由果推因的良好的地理思維習慣。例如:

世界雨極是印度的乞拉朋齊,那麼,為什麼乞拉朋齊會成為世界的雨極呢?結合地圖,根據乞拉朋齊所處的地理位置便可分析出,乞拉朋齊位於喜馬拉雅山的迎風坡,這裡有大量的地形雨,這樣,氣候便和地形、位置相互聯絡起來了。

三、對地理原理,概念的理解要把握住要點、抓住關鍵

對地理原理、要領的掌握,並不要求象物理、數學分式、定理那樣精確,只要抓住其中的關鍵、要點便十分容易地理解並把它們掌握住了。例如:「在自然界中,對人類有利用價值的陽光、空氣、水等都是自然資源」這一對自然資源概念的理解。

我們應該抓住兩個要點:第一,自然界中存在的,不是工業產品。如,汽油,雖然對人類有利用價值,但不是人類從自然界中直接獲得的,它是工業產品。

第二,是對人類有利用價值的。沒有利用價值的不是,如沙漠雖然在自然界中存在著,但目前,對人類沒有利用價值,也不是自然資源。這樣就可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基礎知識可以「先記憶,後理解」。 平時我們都是提倡先理解後記憶,但對於生物這門課,稍微有一些例外,對於生物學來說,同學們要思考的物件即思維元素卻是陌生的細胞、組織、各種有機物和無機物以及他們之間奇特的邏輯關係。因此同學們只有在記住了這些名詞、術語之後才有可能掌握生物學的邏輯規律,既所謂「先記憶,後理解」。

所以,對於生物,先把基礎知識記住,再慢慢去理解,效果反而更好一些。

2、弄清知識內在聯絡。 高中生物各知識點之間,都不是孤立的,而是關係很密切,在考試的時候,一般大部分題目,也是同時考查多個知識點,在記住了基本的名詞、術語和概念之後,同學們就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生物學規律上來了。這時大家要著重理解生物體各種結構、群體之間的聯絡,也就是注意知識體系中縱向和橫向兩個方面的線索。

3、深刻理解重點知識。 生物的知識點有很多,但有一些很重要,有一些相對不是太重要,對於重點的知識,我們也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多問幾個為什麼,多多思考一下。 大家讀書時要時時思考「六個w」。

這六個w分別是: who —→ 誰或什麼結構 what —→ 發生了什麼變化或有什麼 how —→ 怎樣發生的 when —→ 什麼時間或什麼順序 where —→ 在什麼場所或結構中發生的 why —→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化

4、靈活運用。 這是學好學活生物的關鍵,認識的目的全在於應用。靈活運用知識才能記得牢,學了才真正有用。

運用知識解理論題或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尤其是後者正是中學生薄弱環節,必須高度重視。

5樓:向q錢q衝

無論是初中還是高中,生物的學習方法十分的單一就是把課本上的和全解上的知識點理解之後記憶,然後再通過練習各種練習來發現自己理解的地方有什麼不到位的。我不喜歡說背生物,因為生物重在理解啊,理解了自然就記住了,而且跟你的生活很近,很有意思,加油

6樓:

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要培養自己對生物學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對一門學科充滿興趣,才會取得輝煌的成績,其次要明確學習目的,掌握一套有效的學習方法,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具備勤奮的學習態度,要相信「態度決定一切,勤奮造就輝煌」。1、針對生物科學的特點,學好生物課應做到以下幾點:學習生物學知識要重在理解,勤于思考,生物學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規律,是在大量研究的基礎上總結和概括出來的,不能單靠記憶,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在記憶的基礎上深入理解,融會貫通。

作為一名中學生應勤于思考,善於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2、要重視學習方法,認真觀察實驗,生物是一門實驗科學,不重視觀察和實驗,就不可能學好生物課,良好的學習方法是取得好成績的重要保障。3、重視理論聯絡實際,生物學是一門與生產和生活緊密相連的科學,在學習生物學知識時,應注意關注科學,技術和社會之間的關係,理解所學知識的社會價值,生活實用價值。

怎麼學好生物?怎樣學好生物?

我認為嘛,學習生物,光書本里那些是遠遠不夠的。生物和英語,化學一樣,零散的知識點多,得靠平時。我現在是高三了,我的生物成績,按老師來說,是很尖,怎麼考都考不倒的那種。原因是我愛看電視。cctv 7的很多節目,幾乎涉及到我們高中的所有知識。而從電視上學,比書本上更生動,而且記得更清晰。雖然記憶起來不錯...

如何學好生物 地理,如何學好生物 地理?

你的成績已經很不錯了,我也是初一的學生,我的地理和生物總在70多分徘徊。聽別人說,中考的時候不考生物和地理,你不必太擔心。而且,初二的時候就沒有生物這門學科了。當然,在初一的時候,最主要的還是語數外,不能靠副科來幫你拉分。如果你想全面發展的話,想學好生物和地理,唯一的辦法就是 上課時要認真聽講,要認...

怎樣學好生物

解剖幾個老鼠,豬啊什麼的,瞭解人體就剖腹吧,哈哈。生物這門課記得東西多,理解的東西也多,不過你只要多看書,老師要求你背過的地方都背過,然後有了這樣一儲備之後,再去攻克那些該理解的內容就相對容易一些了。記住的東西有很多啊,幾乎每章都有。所以說真的不能偷懶,該背的就應先背了再說,因為等到你做題時就深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