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怎麼吃有營養,黑豆怎麼吃最有營養?

2021-12-22 00:30:31 字數 4137 閱讀 7104

1樓:長景園林

黑豆海帶排骨湯黑豆80克, 海帶結80克, 小排骨300克, 鹽2小匙, 生薑3片,

1.黑豆淘淨,以清水浸泡2小時,瀝乾。

2.將排骨先用水煮開一次,燙去浮沫。洗乾淨之後,和浸泡過的黑豆一起放在燉鍋裡面。加上一些薑片,在家五六碗水。用大火煮開之後,再用小火慢燉。

3.紅燉40分鐘,待排骨肉熟,豆子成糜爛狀,將洗淨的海帶結加入,再煮5分鐘,加鹽調味,熄火。

2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的營養價值:

黑豆,性味甘、平、無毒。有活血、利水、祛風、清熱解毒、滋養健血、補虛烏髮的功能。《本草綱目》說:「黑豆八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脹、下氣、制風熱而活活血解毒。」

在長期的農耕社會中,人們發現,牲畜食用黑豆後,體壯、有力、抗病能力強,所以,以前黑豆主要被用作牲畜飼料,其實這是黑豆的內在營養和保健功效所決定的。那時人們崇尚白色食品,只有貧者和食不果腹的人才無奈食用黑豆。但醫者和養生者卻發現並總結出黑豆的醫療保健作用。

黑豆性平、味甘;歸脾、腎經;具有消腫下氣、潤肺燥熱、活血利水、祛風除痺、補血安神、明目健脾、補腎益陰、解毒的作用;用於水腫脹滿、風毒腳氣、黃疸浮腫、風痺痙攣、產後風疼、口噤、癰腫瘡毒,可解藥毒,制風熱而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

研究提示,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種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黑豆還含有19種油酸,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黑豆基本不含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延緩衰老。

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有益。

100%純天然黑豆,一般就是山裡的農民有吧

**的山丫頭就是山裡的農民在賣黑豆,你去她那裡看看

中醫歷來認為,黑豆為腎之谷,入腎。具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潤肺燥,制風熱而活血解毒;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證實,黑豆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脂肪及維生素外,尚含黑色素及煙酸。

正因為如此,黑豆一直被人們視為藥食兩用的佳品。

1、黑豆雞爪湯

原料: 黑豆100克,雞爪250克,鹽適量

操作: (1)將黑豆揀去雜質,用清水浸泡30分鐘,備用;雞爪洗淨,放入沸水鍋中燙透。

(2)鍋上火入水,將雞爪、黑豆放入,先用武火煮沸,撇去浮沫,再改用文火煮至肉、豆爛熟,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 雞爪 - 又名雞掌、鳳爪、鳳足。雞爪也稱「雞掌」「鳳爪」「鳳足」。多皮、筋,膠質大。常用於煮湯,也宜於滷、醬。如:滷雞爪、醬

2、黑豆燜豬蹄

原料: 黑豆400克,豬蹄750克,豬耳125克,豬尾125克,豬皮75克,豬肥膘100克,番茄125克,蔥頭75克,大米250克。食油75克,蒜煉油100克,精鹽、胡椒粉各適量

操作: (1)將黑豆洗淨用水浸泡3小時左右;把豬蹄洗淨豎劈兩爿;豬耳、豬尾、豬皮、豬肥膘洗淨切成小塊,番茄洗淨切塊;蔥頭洗淨切末;大米洗淨控幹;備用。

(2) 把鹽、黑豆、豬蹄、豬耳、豬尾、豬皮、豬肥膘放在一起拌勻後,放入鍋內用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燜至熟透,加入少許蒜煉油調好口味;備用。

(3)把鍋燒熱後倒入蒜煉油待油溫6成時,放入蔥頭末炒至黃色後,加入番茄塊炒透後,盛入鍋內倒入清水煮沸。再把鍋燒熱後倒入食油待油溫5成時,放入大米炒至黃色後,盛入盛有番茄的燜鍋加鹽用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燜熟。食用時,盛上黑豆燜豬蹄,配上番茄米飯即可。

3、烏豆煲鯽魚湯

原料: 鯽魚1條、烏豆2兩、眉豆2兩、花生2兩、陳皮1片。

操作: (1)烏豆、眉豆、花生洗淨,預先浸隔夜,去水備用。

(2)鯽魚去髒去鱗洗淨。果皮浸軟去瓤,備用。

(3)鍋注入適量水,水滾放入鯽魚及其他材料,以慢火煲3小時即可。

貼士:若可以最好不加鹽,因鹽份會讓水份聚積。

3樓:王桂真營養師

黑豆是高蛋白的食物之一,能夠與肉類食物相媲美。黑豆,怎麼吃更營養?

4樓:咕嚕菇涼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種黑豆的新吃法,保證營養,方便健康,一起來看一看吧。

5樓:美味新吃法

黑豆最常見的做法是,打成豆漿,甘醇濃香,比黃豆漿營養更全面。製作過程中,會產成大量豆渣,千萬不要丟掉,可以做成豆渣餅。早餐喝豆漿、吃豆渣餅,營養又美味。

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稱,有補腎、降低膽固醇、美容養顏、排毒**等功效,一般人都可食用。

6樓:

黑豆和大棗一起煮。還是好的

黑豆怎麼吃最有營養?

7樓:以心

我們都知道常吃天然黑色食物可以補腎,黑豆這一普通的食物就有這樣的功效,不僅如此,它還具有降血脂、防衰老、潤膚美容等養生功效。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黑豆的食療養腎餐譜。

傳統中醫學認為,黑豆是一種既便宜,又有助於抗衰老,具有醫食同療的特殊功能。黑豆性寒,可以入腎,有潤肺清熱、活血補血、益氣安神、明目健脾、補腎養陰的作用,是強壯滋補食品。那麼,黑豆可以怎麼加工成為我們的日常美食呢?

醋泡黑豆

黑豆洗乾淨放入幹鍋中炒熟,炒到豆子裂開花;找一個可以密封的玻璃罐,把炒熟的豆子放入玻璃罐中,倒入陳醋,玻璃罐不可裝滿,醋的量一定要沒過黑豆,因為醋泡一段時間會發脹;密封好罐子放在陰涼處或者放進冰箱冷藏。一個星期後開啟罐子,黑豆都已經泡脹就可以吃了。

黑豆漿黑豆黃豆(1:1)洗淨浸泡至脹大(一般泡三四個小時),把豆子放入豆漿機內,加入清水打成豆漿;把豆漿倒入過濾網去渣,再倒入湯鍋中煮沸,要邊煮邊攪拌以防粘鍋焦糊。豆漿略微沸騰時轉小火,要保持微沸狀態煮三到五分鐘,才能確保豆漿煮熟。

豆漿煮好後可以按自己喜好加入適量的糖或者蜂蜜飲用。

黑豆燉豬蹄

黑豆洗淨後泡2-3個小時;豬蹄洗淨、焯水,洗去血沫。薑切片、小香蔥洗淨挽成結;將豬蹄、香蔥結和薑片一起放入有適量清水的砂鍋;黑豆和泡黑豆的水也倒入砂鍋;大火燒開後,用文火煲約3個小時,然後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食用。

黑豆烏雞湯

8樓:阿qi棄

黑豆是大豆類食物中比較奇葩和勵志的豆子,最早以前是作為騾馬的飼料,後來研究發現居然比黃豆還有營養,怪不得大騾子大馬吃了黑豆精力如此旺盛!

黑豆屬於大豆類,和黃豆、青大豆同類,蛋白質含量高達36%,並含有多不部分脂肪酸、植物甾醇、大量的礦物質和豐富的維生素e、b族維生素、大豆異黃酮和膳食纖維。

大豆營養豐富,但不是每個人都受用的,也不是一點問題也沒有的。

吃整粒黑豆容易脹氣

黑豆等大豆類食物中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完整的豆子在消化時會產生大量的氣體,有些人吃了容易脹氣或腹痛。

黑豆中植酸含量偏高

黑豆和其他谷豆類食物一樣,都含有植酸,植酸是影響鈣吸收的物質,過多的食用會影響鈣鐵鋅的吸收。

煮不熟的豆子或豆漿中含營養拮抗劑

煮不熟的豆子或傳統方法沒煮開的豆漿,其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和皁甙,不僅豆腥味重,而且影響蛋白質吸收,甚至會引起腹痛和劇烈腹瀉,所以必須加熱徹底才能食用。

大豆怎麼吃最好呢?要做的既好吃,又更有營養,其實做法還不少!

發芽要想去除黑豆中的植酸,並且讓黑豆更有營養,發芽是非常好的途徑之一。發芽可以讓黑豆中的植酸被去除,而且讓其中的熱量下降,葉綠素、胡蘿蔔素、鈣和維生素c明顯增加,黑豆苗更有利於補充鈣和維生素c。

發酵去除黑豆中的植酸,並且增加黑豆的營養,讓黑豆發酵是另一個比較好的途徑。比如黑豆做的豆豉就是藥食兩用的食物。

做豆腐黑豆做豆腐可以讓你吃出純天然的大豆香氣,而且質地有彈性,營養也更豐富。做成豆腐後,不僅蛋白質含量接近肉類,而且鈣和鎂明顯增加,是補鈣首選的食物之一!即使你不會做豆腐,那用加熱熟透的黑豆漿和雞蛋清搭配,可以做成「雞蛋黑豆腐」讓蛋白質結構更好,口感更嫩。

谷豆搭配

9樓:王桂真營養師

黑豆是高蛋白的食物之一,能夠與肉類食物相媲美。黑豆,怎麼吃更營養?

10樓:美味新吃法

黑豆最常見的做法是,打成豆漿,甘醇濃香,比黃豆漿營養更全面。製作過程中,會產成大量豆渣,千萬不要丟掉,可以做成豆渣餅。早餐喝豆漿、吃豆渣餅,營養又美味。

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稱,有補腎、降低膽固醇、美容養顏、排毒**等功效,一般人都可食用。

11樓:咕嚕菇涼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種黑豆的新吃法,保證營養,方便健康,一起來看一看吧。

黑豆怎么吃最有營養,黑豆怎麼吃最有營養

我認為 黑豆,性味甘 平 無毒。有活血 利水 祛風 清熱解毒 滋養健血 補虛烏髮的功能。1 治腎虛消渴 炒黑豆,天花粉各等分,研末,麵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7o丸,煮黑豆湯送下,一日二次。2 治肝虛眩暈黑豆和醋同放於牛膽中,懸於通風處陰乾,取出後每晚服7粒,日久自愈。3 治陰虛盜汗黑豆衣15克 浮小...

蝦怎麼吃最有營養,怎麼吃蝦最有營養

海蝦白灼最營養 海蝦礦物質含量,如鈣 磷 鐵 碘都比河蝦高,且受汙染較小。雖然海蝦中不乏個頭較大的品種,如對蝦。但蝦並不是越大越好。因為野生對蝦,長成可在市面上 的大小,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會增加受汙染的機率。人工養殖的海蝦,生長速度雖快,但其營養和口感都會大打折扣。海蝦中,數大龍蝦最名貴。其實在營...

番茄怎麼吃最有營養,西紅柿怎麼吃最有營養?

西紅柿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這兩種吃法對身體都有好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均溶於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湯等都很好,生吃吸收率低。如果攝取維生素c,則生熟均可,因為番茄酸度大,有利於維生素c的穩定,烹調之後損失比較小。如果為獲得鉀和膳食纖維,也是生熟均可。西紅柿性偏寒涼,有清...